我的川西之行

今年1月份,我和朋友麦穗一行9人起走了川藏线,去了魂牵梦绕的西藏,圆了一个多年的梦。回来之后久久不能平息内心的心情,晚上还常常梦见回到了川西,遂决定写下此篇游记,以做纪念。让你,让他,也让自己重新踏上旅途,重新再走一次美丽的川西。

路过卧龙必须得看一下大熊猫
我的川西之行

如果说西藏是一种毒,那川西就是纠葛我三生三世的情愫,缠绕心底欲罢不能。早已深陷这种情愫的我和好友麦穗,相约在2017年的新春再度迷失在川西,去佛国圣地色达膜拜信仰的虔诚,去四姑娘山徒步领略东方阿尔卑斯的伟俊。

桎梏在都市雾霾和钢筋水泥里的我们,一旦冲出牢笼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即便只是短暂数日,足以让我们卸去所有的铠甲和伪装,让内心的顽劣因子彻底释放,心情飞扬。

我们的座驾是成都藏羚羊俱乐部提供的--丰田普拉多,四驱,动力足。领队陶子和这台车是我们川西之行如此顺畅的基础。
我的川西之行

在汶川,一座座新建的羌寨碉楼耸立在曾经的断壁残垣之地,那场大地震造成的重创也逐渐被人们掩埋淡忘,这里日渐恢复往昔的美景。曾经的古朴也随旧人的逝去不复存在,寨子里到处透着浓浓的商业气息。春节来临之际,这里却格外冷清,徒留我们这些零零散散的游客在清冷的寨子里游魂般游来荡去。在马尔康,我们专程来到卓克基镇。这里有最具嘉绒藏族文化底蕴的村落西索村。村落民居朴实无华,保持了嘉绒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层层叠叠的屋舍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

第二日从马尔康出发,一路上藏式建筑随处可见。在红、黄、蓝、白等色彩的装点下,藏式建筑在深冬略显荒凉的土黄色山坡上愈发醒目亮丽。藏寨里或附近山坡上总能看到寺庙、白塔和飘扬的经幡或风马旗。
隆冬时节,一路风景并不如我想象的那般萧瑟。天蓝得让人沉醉,仿佛一眼能望到尽头;潇洒恣意的云朵,变幻着各种姿态张扬着自由;山巅飘渺的云雾,让这里的山峰似人间仙境;冰封的河流,褪去了夏秋的狂野,在冰雪下缓缓流淌,深情地吟唱着曾经的传奇。以鲜亮的藏屋为背景,落尽树叶的灰白枝叉竟也在冬日暖阳下显出卓而不凡的淡雅风韵来......冬日的川西,没有绚丽多彩,却平添了水墨丹青的恬静和舒雅。

冬日,虽暖阳高照,但随着海拔的上升,我们一路总能看到冰封的河流和凝固的自然艺术-冰瀑。对生活在江南的我和麦穗而言,这样的美景令我们惊叹激动。而跟我们的兴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陶子先生的淡定和对美景的无动于衷。他还时常以一种不屑又骄傲的语气说:我家(四姑娘山)比这漂亮多了。这让我和麦穗对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四姑娘山更是充满了期待。

冬日走川西,我们期盼与白雪来场不期而遇。虽没有漫天飞雪,然靠近色达时当地前一夜的零星小雪也小小满足了我们的这个心愿。这段路面时有积雪甚至部分路段还有暗冰,我们时不时还能看到路面上有坠石,甚至一路目睹十几起其他车辆打滑失控的事故场景,因此这段马尔康至色达的317线在我们看来既惊险又刺激。一路行来我们折服在天光云影山色之中,无限风光让我们忘记了害怕,让我们"色"胆包天。

色达五明喇荣佛学院,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坐落在群山环抱的喇荣沟内。姑且不论佛学院令人叹为观止的宏大规模和气势,单就佛学院周围的自然风光,也值得摄影爱好者和非佛教信徒们来这里涤荡灵魂。
临近佛学院,最先闯入我们视野的是远处天葬台上空盘旋着的众多鹫鹰。天藏目前是藏区普通人和农牧民普遍采用的丧葬仪式。人死后肉身无论是被鹫鹰分食还是随烈焰化为骨灰亦或是入土化为尘埃,都是回归受造本源-自然。而笃信佛教的藏族人民以天葬形式寄托了对死后灵魂升天的盼望,并视其为一种布施。
海拔4000多米,蔚蓝苍穹之下,密集着上千所赫红色的僧舍,聚居着上万名出家僧众。当那一大片红色涌入视野,最先带给我们的是撼动心灵的视觉冲击。
僧舍众星捧月般簇拥着几座雄伟富丽的寺院大殿,鎏金的殿顶在阳光下熠熠闪亮。
山坡上的坛城气势恢弘、金碧辉煌。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人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治好百病;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经众人转动之后留下一串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声响,合着信众口中的六字箴言,演出宁心平气的袅袅梵音。在此地你似乎可以放下一切尘世的喧嚣浮躁,回归心灵的宁静。
夜幕降临下的佛学院,恍若繁星坠落人间,又似九重之上的琼楼玉宇,不似人间。
白日里那些游走着的绛红色,则是身披红色袈裟的僧人-喇嘛和觉姆。并不是所有的出家僧侣都能做到与世隔绝、潜心修佛。现代通讯数字技术让即便已全心出家的僧侣们仍不断受到红尘俗世的诸般诱惑和搅扰,持修之路愈具挑战。
  人们日复一日地潜心苦修,只为净化内心,不再纠缠困扰在物欲的利益和诱惑之中,并修炼拥有了知一切、宽容一切的真正智慧和大爱,以期获得证悟和解脱。
  孩子的心性最淳朴简单。早晨佛学院的晨课,这位小喇嘛专心致志,而一旁蹲卧的猫咪也安静地听他咏经诵文,共同修行。

早晨离开色达前往丹巴。一位藏族喇嘛搭我们的车到炉霍。虽一路彼此言语沟通不是很顺畅,然车内欢声笑语,车窗外美景无限。
我的川西之行

道孚民居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奇绝的建筑艺术著称于世。山坡上河流边,或纯藏式风格、或藏汉结合,这里的房屋由几根粗壮的圆红色木拄支撑,白墙红壁花窗,在蓝天白云之下、苍茫高原之上构筑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格萨尔王在藏族的传说里是莲花生大士的化身,是藏族人心目中神圣的英雄。《格萨尔王传》里有不少与道孚所在地相关的传说,因此在道孚还有几处纪念格萨尔王的遗迹和纪念碑。龙灯草原上矗立着一尊格萨尔王像,附近一座寺庙。这里虽远离民居,我们远观依然可见不少人来此敬拜,体现了藏族对格萨尔王由衷的敬仰和崇拜。

丹巴县,地处岷山邛崃山系的高山区,大渡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境内层峦叠嶂、峡谷幽深。丹巴是嘉绒藏区古碉楼最多也最集中的地方,有着"千碉之国"美称。谷坡之上,一座座高耸笔直的古碉在藏寨里鹤立鸡群、卓卓而立。
我的川西之行

丹巴的中路藏寨,虽不及甲居藏寨的规模和盛名,却胜在玲珑秀丽和宁静。墨尔多神山脚下峡谷之内,一幢幢白色的藏房和古碉楼掩映在绿树灰枝之间,在阵阵炊烟中若隐若现;田埂山坡上徜徉着悠然自得的牛马;果树上残留的梨果摇曳生姿、似繁花点点......这里恍若世外桃源密境。

墨尔多寺,一如藏区其他寺庙一般香火鼎盛。庙前有鱼塘,其水引自小金河,鱼塘是专供善男信女们放生的。庙旁观音堂里供奉的一块观音石更是让来此敬拜的人络绎不绝。传说此石出自一次山洪爆发时,随洪流冲出山谷。土黄色的巨石上一片灰白的天然色泽,形似高发髻、一袭白衣、手持宝瓶的观世音。
金川县,位于川西北高原,大渡河上游,阿坝地区的瓜果之乡。这里每年三月山花乱飞,梨花闹春,其气势之恢宏,堪称一奇,成为阿坝高原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只是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干冬时节这里草木枯黄、扬尘弥漫。

我的川西之行

四姑娘山,当年走川藏线时我们在猫鼻梁与幺妹峰有过一面之缘,那时的她白雪覆面、仙姿卓然。如今再次相见,落日余晖为四姑娘山的四座山峰披上梦幻般的霞衣,最高峰幺妹峰聘婷婀娜,恍若身披彩纱的娇羞嫁娘,于顾盼流连间迷失了众心,踯躅了我们匆匆的脚步。

美丽难忘的川西之行就这样结束了,那几天抛弃了所有的烦恼,仿佛在时光里徜徉,回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适应,偶尔跟成都藏羚羊俱乐部的陶子大哥聊聊天,让他传些川藏线的其他照片给我饱饱眼福,并跟他约定有时间还要再走一次川藏318线,到拉萨,到最神圣洁白的地方。

四姑娘山王老幺 发表于 2017-3-19 10:06 今年1月份,我和朋友麦穗一起走了川藏线,去了魂牵梦绕的西藏,圆了一个多年的梦。回来之后久久不能平息内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