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千山庙尔台至聚仙台至五佛顶至唐代古城环穿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晴。

今日小分队兵发千山。其实,每年这个时候,也都是千山、闾山走得多一些,原因很简单。这个季节本溪一带正是山上正是冰雪消融的时候,泥泞难行。包括大群,也都选择千山、闾山这种多岩面少土路的线路。

早上6时45分从家里出发,步行到黄河北大街路口。也就是三、五分钟后,风之舞和好刁刁就开车到了。原来风之舞接到好刁刁后,这姐俩儿在车上聊得火热,忘了打电话让我从家出来了。咱这人,一向自觉,算了时间早早出来等在路口。等她们想起来打电话时,已经过了北陵。呵呵,算是花絮吧。

顺路接了领队滨海后,换了滨海开车,一路杀向鞍山去也……

9时30分,我们已抵达千山庙尔台。找地方停好了车后,换了行头随滨海向山上进发。正是初春季节,路边的野草丛中已见若有若无的绿色。就是古人所说,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感觉。沿着山路一直上行,起步这段正是闷坡,且一闷到顶。滨海有经验,在开始时会多安排几次“1分钟休息”,为的是让大家消消汗,适应下节奏。虽然一分钟稍短,倒也真管事。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已从聚仙台个垭口进入景区。这里如同交通枢纽。沿路左行就是一字天,天外天,直至无梁观下山;向右走可以直达五佛顶。而今天,我们就是要走五佛顶,然后看时间决定是否前行或下撤。途中,滨海如是说。

因为五佛顶我们三个都曾经走过,而且不止一次。所以今天滨海和风之舞在前面信步走着,我和好刁刁在后面慢行,为的是给第一次走这条线的好刁刁拍照。后来打尖时好刁刁说,其实五佛顶她也来过,1983年曾和同学来玩,算起来也是30多年以前的事儿了。

早春时节,登山的人们一下子多了许多。当然,穿着休闲,拎了食品饮料的游客还是占绝大多数。因为五佛顶已是这一段景区的尽头,所以免不了会在多个狭窄的路段“会车”,好在现在的人们素质都不错,看队伍长短说话,彼此让一步,也都相安无事,走得还算顺畅。

我们登揽月峰,过九重天,观握拳石,上同心台,远眺青蛇岭,终于踏上五佛顶。五佛顶上游人稍多,我们拍照后,滨海看了下时间,不过。3时40分,还可以走一段。又领着我们从野路下来,去唐代古城,也就是薜仁贵跃马辽东雕塑处看一下。

这里我和滨海两个人曾于2014年初春走过,当时是走海底世界、蝴蝶石,尔后从大牛爪过来的。因为时间稍远,我回来特地找了下以前的户外日记。不由想起“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古话。可以得意下不?

从五佛顶至唐代古城的这一段路其实很难走。不是景区,纯粹的野线。一是坡度很陡,在山脊上来下去很费体力,二是北坡还有残冰未化,非常湿滑,一直要小心脚下。前面领路的滨海不时大声提醒,我们三个小心再小心慢慢通过。

15时许,我们已来到目的地唐代古城的北坡脚下。刚才从远处已经几次看到那尊薜仁贵跃马辽东的汉白玉雕塑了。不过,这里虽然有小路直通顶峰,风之舞和好刁刁却根本走不了。即使是我和滨海走,也是相当很危险。滨海领着我们从下面绕到南坡,看到景区的台阶小路,这才沿路拾级而上,登上峰顶。

站在峰顶远眺,暮色初现,夕阳的余光温柔在洒在大佛寺的白塔之上,想象中和尚朗朗的诵经声不绝于耳,可以让剧烈跳动的心慢慢地沉静下来,真好。

滨海抓紧给大家拍了多张照片后,带领大家从山上撤下来。撤到景区公路时已是16时40分,又用了一个小时从景区正门出来。大家简单收拾一下,上车,回沈阳去也。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驴行天下之千山庙尔台至聚仙台至五佛顶至唐代古城环穿

好刁刁在聚仙台垭口,此时我们已进入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