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2017年春节独行尼泊尔ACT环线

尼泊尔是世界级的徒步天堂,汇集来自世界各国的徒步爱好者。每条路线非常的成熟,也非常的好走,实在无法理解有的人轻装走一趟,就矫情的说什么生呀死呀,天堂呀地狱呀。本人就没有怎么做攻略,就知道徒步的起点和终点就可以。徒步路线上客栈非常的多,基本上走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都有客栈。我徒步第一个晚上住的客栈400卢比(差不多30人民不),包括吃住,在海拔最高的high camp客栈(海拔4850米),住宿150卢比(差不多人民币9元),不过吃饭很贵,非常难吃的炒面炒饭,大概要40元人民币一份,尼泊尔的平均工资大概是1000元人民币。徒步路线上的客栈开水都是收钱的,手机充电没有看到有收费,wifi我是没有遇到收费的,不过有个人说他在Manang的客栈wifi收费。

想去尼泊尔的朋友,千万不要再相信网络上说的拿着人民币去体验做富豪的感觉,之前的不知道,本人这次的感受,尼泊尔的消费比国内的城市都贵,尤其是吃饭,比拉萨都贵(本人觉得拉萨是国内吃饭最贵的城市。)。在泰米尔区,大街两边的餐馆,价格贵的无法接受,也许是因为本人穷人吧,后来我都选择在巷弄里的餐馆吃饭,一碗担担面大概20元人民币。
       之前看网上有人建议徒步的人自己带炉头烧开水,我这次就带了炉头,事后感觉大可不必,至少本人觉得如此。尼泊尔户外店里的东西很贵,大气罐要八九十元,我在加德满都和博卡拉都问过几家户外店,价格度差不多,也许是我不会讨价还价吧。客栈里的开水就算五六元一壶,气罐的钱也够每天晚上一壶开水了。如果想煮饭吃倒是可以的,尼泊尔那边菜市场的物价倒是不贵。我徒步完返回加德满都的时候,气罐没有用完,又因为好几天在山里没有吃肉,就去菜市场买牛肉(人民币大概23元一斤),好好过过瘾。
      去尼泊尔徒步,尽量找背负,轻装上阵,慢节奏。因为有几天海拔都是四五千米的,长期缺氧引起大脑萎缩,并且还是不可逆的。我这次没有找背负,就感觉回来以后,记忆力明显差了。特别是翻
Thorung La Pass垭口(5416米)的时候,我一个人嗖嗖的抹黑往前冲,把大概30个老外和背负都远远甩在后面,当时感觉挺刺激的,现在回想,就是傻帽。我一个人从4850营地,凌晨4点开始,翻越5416的垭口,当天晚上8点就到博卡拉市区(海拔800多米)了。

在尼泊尔买特产,最好随身带,快递速度非常慢。我买的尼泊尔刀和茶叶,到今天都一个多月了,还没有音讯。 尼泊尔刀的快递费非常贵,有的快递是一把刀180元,有的快递是200元一公斤。

我从拉萨包车,经过15次大小检查(还好只有出关的一次是翻看行李),到达吉隆口岸。下图是中尼两国的出入境大厅,远处的是气派的中国大楼,近处的简易铁皮房就是尼泊尔的检查站。虽然简陋,工作人员态度都不错,笑容可掬。

感觉尼泊尔是一个喜庆的国家,大货车都涂抹的花里花哨,基本上每个货车上都绘有湿婆神吧,保佑平安。尼泊尔人的房屋也都粉刷的五颜六色,宛如童话世界。

尼泊尔这边要检查10次,其中4次要翻看行李,很烦人。

索要小费,我是没有看见。他们会明知故问的指着吃的东西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有一个同车的递给检查人员两颗糖,他就高兴的手足舞蹈的,赶紧塞进口袋,生怕别人看见,然后摆摆手,示意检查完了。

在加德满都办好登山证许可证(每个证要2000卢比,一共4000卢比,这个证徒步途中跑几乎每天都要检查。)
徒步的起点是Besisahar,只有博卡拉有班车到达。加德满都到博卡拉要7个小时,可以在离博卡拉还有2.5小时的Dumre下车,因为博卡拉到Besisahar的班车要经过Dumre.司机师傅忘记告诉我Dumre到了,我只有坐到博卡拉,第二天再往回坐车。

在Besisahar,和另外几个人包车到Syange,一个人1500卢比。如果愿意,车可以开到manang。

这几个同伴是一起拼车,后来一起走了四天.一个印尼人,一个澳大利亚人,一个加拿大人,女的是德国人.大家相处的挺融洽,嘻嘻哈哈,其乐融融..我的英语很差劲,他们也都乐意听我说英语.

他们的英语都很好了,每到客栈,都是他们和店家讨价还价.

到Jomsom后,到博卡拉的班车要第二天早上才有,于是和这三个女的拼车。她们都说自己是高种姓的人,有一个还和释迦牟尼同姓。

徒步完成,返回加德满都好好玩玩。烧尸庙是最想看的。
我进去两次,都没有看见有人叫我买票,别人都说要1000卢比。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不能说不震撼。他们好像把生死看透,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小学生嬉嬉闹闹的顺着河边穿过神庙回家或者上学,好像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

死者的家人没有一个嚎啕大哭,都是那么的平静。尸体擦洗后,抬到焚尸台上,化作一缕青烟,最后骨灰连同木灰都扫进河里,一个生命彻底结束了。

苦行僧,人生就是磨难,他们是想经历超过常人的磨难,然后可以更快的去见湿婆神。

下图的死者是一个小孩,看样子一岁多吧。边上的亲人虽然很悲痛,但都没有哭。按照印度教的说法,小孩子是不能在这里烧尸。小孩的家人给他擦洗后,就抱着离开了,不知道去哪儿?我为此问过一个本地人,他也不知道。

河流的这边有人在擦洗尸体,对面有人在洗漱,洗水果,中国人表示无法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