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行走在云端--我的青藏骑行

天骄铁木真 发表于 2017-3-29 22:38 不错的片子,期待更新

谢谢关注,争取今晚更新。

D14 二道沟-沱沱河(唐古拉镇)65公里。一觉睡到大天亮,因为没水脸也没洗,想来好几天没好好洗脸了。院中检查车况,给车子打足气,看见国道上有人在跑步。海拔4700米啊,这地方锻炼真给劲。再仔细一看,是昨天去他家的藏族大哥,好可爱,看我们还在不,说好的今早去他家吃泡面呢。连忙挥手打招呼,告诉他马上就到。
    大伙儿走进帐篷,还是昨天的三个人,很热情。吃过泡面,灌满开水,告别淳朴的藏家大哥上路。
    依旧是痛苦的逆风。与大鹏交流,虽说路书攻略介绍几条进藏线路中青藏线难度最小,但以他滇藏、新藏经历看,并未感觉青藏的容易,这条线的难度就在于逆风。是啊,经常骑行者可能会有这样的经验,最难的路程就是眼前的路、下一段路,身后的大坡再难毕竟是过去的经历,你已征服。
    阿梅依然乐观,不知疲惫,不知什么时候从路边捡到牦牛头骨,挂在车头。
    下午三点半,到达沱沱河,也就是唐古拉镇。青藏线上较大的补给点,问过店老板,可以洗澡,都有点感动了。原来当地饮用水还是靠从外地拉运,洗漱用水抽地下水,当地地下水氯化物、硫酸盐严重超标。
    坐在店里吃饭,屋外下起冰雹,躲过了一劫。小超市买了一条秋裤,出门没带,单裤可把人冻坏了。看到有酒买了一小瓶,店老板提醒,买归买,责任自负,去年有人喝死过,当地海拔接近4600米。洗过澡,洗了脏衣服,犹豫中大鹏劝我别喝,将酒退了,他安慰我说到拉萨陪我好好喝一场。
行走在云端--我的青藏骑行

骑友拍的我。拍照技术比我强多了。

D15 沱沱河-唐古拉兵站,141公里。一早出发,17公里上坡,到达开心岭。怎么开心?5公里难得的下坡,放坡冲下来,只见路上大大的牌坊,“西藏人民欢迎您”。到西藏了?
    传统上青藏以唐古拉山口为界,我们依然所处青海唐古拉镇。唐古拉镇面积4.7万平方公里,属玉树地区,因修青藏铁路由格尔木市代管。62年西藏安多大灾,青海将唐古拉镇3.3万平方公里借给西藏安置灾民,西藏成立了5个乡镇。因此,今天,我们既在青海,又在西藏。
    一路奔袭,下午3点到雁石坪镇。这里地理行政属青海,管理行政属西藏。从格尔木出来6天,这里是最大的补给点,从地理位置上看,适于过往车辆在此过夜休息(青藏线上有数个检查站,过往车辆登记,到下个登记站如果超速不让通行)。一色的藏族,好多当地藏族人骑个摩托,后面捎货架加装了大音响,放着劲爆的藏族风格音乐,就在那条不长的街道上串来串去,我想,可能是当地的时尚吧,就像内地富二代开个跑车。货车也极富藏族色彩,驾驶室装饰以黄色为主,可下功夫了。一切都提醒我们,这里属于西藏,属于藏族。
    路边一个茶馆里,我们第一次喝上了酥油奶茶,吃上了藏族风味的青稞油香。老板两三岁的孩子眼睛大大的,黑葡萄似的,怯怯又好奇地望着我们。从驮包找出大白兔奶糖,抓一把送给他。这是从海石湾超市买的,一路还没用呢。
    经商量决定继续前行。使出全身气力,尽量不落队,赶在天黑前到唐古拉温泉兵站,住进四川人开的温泉宾馆。
    在青藏线上,可不要把宾馆等等这些名称与内地划等号。几间活动房就可称宾馆,几间小饭馆就敢称加州大酒店。
    宾馆确有温泉,修了两个水泥池,从地下抽出热水,吃过饭后泡了个澡,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