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藏下彝人的亲情故事——凉山州“为农村家庭拍全家福”公益旅行纪实

去追卫星发射!
这一处,是叫做”五棵树“的小景点。五株参天大树并排,似一堵绿色的墙。

走回客栈不过四公里的路程,我们走走停停,就到了黄昏。我得知,今天的八点半有两颗卫星发射。虽然到不了卫星基地现场观看,但也总得赶到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吧。虽时间已晚,我们仍流连风景,难以加快步伐。

邛海的景太适合人像了。所以要是这大叔换成妹子就好了。我拍了好些张,始终抓不到他站立得精神的样子。。

母女俩上场要拍海边人像。小丫头很不老实。

这就是我们的志愿者洲洲了(抱歉看不清脸)。广东肇庆人,既是研究生,又是教师。除去临时加入的欢哥,他是最后加入我们的。他人很温和,虽然长我几岁,心里却像是个小孩子。他对佛教颇感兴趣,初见他那晚,他还禅修至深夜才归。

再往前走,几个小孩在邛海中游泳嬉戏。欢哥嚷嚷着等我们活动结束,也一起去游泳。

路遇”海边婚礼“,刚刚结束。邛海清波碧水在前,如茵草地在后,的确是办婚礼的绝佳场所。

终于,在我们几人晚餐时,我定好手机闹钟,时间一到,我冲出去守候天空。果然看见卫星发射。图1,是卫星升空。图2,是发射后留在空中的云尾巴。图3,似乎是卫星解体后的样子。

再回到客栈,已经看到邮来的三台打印机和许多相纸。这是我们要背上山的器材,以便现场将照片送给村民。每人一一熟悉设备的使用,甚至进行了现场的教学和考试。
       看到打印机以后,我更是迫不及待想要进山了。

进山第一天,第一户人家
        7月26日,项目正式工作的第一天。卿老师与凉山当地两位老驴友和公益人老米喳夫妇各开一车,带领我们奔赴第一站”玛增依乌乡阿力洛村“。
        事先帮我们踩过点的义工小云,凭借对当地的了解,建议了各组拍摄的区域。我们分为三组。第一组是老米喳夫妇二人和洲洲一组。第二组是翔哥、慧敏、惠仪三个。而第三组是欢哥、小云、洋洋和我。
        时间已是九点多,太阳正猛。我们几乎都是初次进入彝区山中,此前除了电视上的吉克隽逸和莫西子诗,都没再见过彝人。此番是顺利还是不顺利,大底要看今天情形了。情况无非有三,或是欢迎,或是排斥,或是爱理不理。如果对方不愿意,决不强求。
        进村!
        黄土砌成的房屋,禽畜散漫的道路。与繁华精致的西昌城天壤之别。可我们不过驱车2小时不到阿。25日下午,卿老师曾带我们去见过一位凉山州重要的公益人风暴大哥。风暴哥提到过,凉山州的经济总量在全国的少数民族自治州里是名列前茅,但贫困人口同样是居高不下。西昌城市建设已是很好,但出城少许,就会是两个世界。
        进山之后,风暴哥说的话,才真切体会。

第一户人家只有孤儿寡母两人,是拒绝我们的。
         再遇一户人家,小云见其中一位男孩是她踩点时见过的,于是很快交流起来。通常我们与彝民交流的模式,是会讲四川话的洋洋姑娘打头阵,我们其他三人用普通话掺合着。
        图为洋洋与欢哥在和两个女孩交谈着,而小云在他俩身后帮一位村民剥着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