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環中國北方之旅第三十七天

因为住在距马尔康县城七公里的卓克基,就有了早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便利。沐浴在朝陽中的卓克基小鎮,格外靚麗,比起上一次的走馬觀花,藏寨西索民居給了我們更多的驚喜。

卓克基西索村以土司官寨闻名。土司官寨,亦称土司署或土司官邸,为土司管辖境内的政治中心,是土司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官寨依山而建,坐北朝南,被国际友人赞誉为"东方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为四层碉房,系典型的嘉绒藏族建筑物。1936年毁于大火,1938年----1940年,土司索观赢组织人力进行重建。因为1935年7月,毛泽东及中央机关长征途中曾在官寨住宿一周,所以这里就成了“红色教育基地”。也因为收费的缘故(50元),所以进去参观的普通游客并不很多。我们宁愿选择其对面免费参观的西索民居。

西索民居在土司历史时期被称为卓克基赶枪巴(即卓克基街之意),当时居住此地的人多为卓克基土司的科巴(差人)和商人、民间手工艺者,解放后将此地划为西索村一组,时下居于民居中的村民多为原土司差人、商人、民间和工艺者的后代。民居建筑时间有待考证,据了解,居民中连续居于此寨最长者已繁衍数十代人。

西索民居独具嘉绒藏族特色,保持了嘉绒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寨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目望去犹如一座壁垒森严的古堡。整个民居从远处鸟瞰,便会惊奇地发现西索藏寨酷似藏族八宝图案中的“花依”图案(状如“中华结”,代表释伽牟尼的心),寨子中直来竖往、弯来拐去的青石板小道,把图案的线条展现的非常清晰。

之後,沿著209省道去往紅原。一路上,经过俄么塘花海景区,登上海拔4345米的查针梁子,欣赏長江、黃河分水嶺(虽然既看不到长江,也见不到黄河),体会“才饮长江水,又食黄河鱼”的意境,馳騁草原宽广,牧草茂盛的白河草原。過紅原機場后,多走27公里,来到红原月亮湾。

月亮湾位于四川红原县内,距红原县城仅3公里,这里真是一個观赏草原的好去處。从公路旁的小山岗上的觀景台向下觀望,你会看到美丽宽广的草原就像块柔软的绿色地毯铺在梦幻的大地上,清澈的白河在廣闊的草原上靜靜地蜿蜒地流淌,猶如多條彩帶飛舞與綠茵之上。那一道道舒缓优美的弧线,恰似一轮弯弯的月亮,"月亮湾"也因此而得美名。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这是一个不收费的景点,像是占了便宜的我们,都有些不习惯了。

美丽的地方总有动人的传说。传说在很久以前,在查真梁子下居住着山麓和嘎曲两夫妇,生活幸福美满。在一个丰收的年头,妖魔鲁赞掠走了美丽的嘎曲,并诱惑嘎曲改嫁从他,但被嘎曲严辞拒绝。数日后,嘎曲从虚幻景象中看到山麓已作了国王,嫔妃无数,不禁悲从中来,愤然作了妖魔夫人。数日后,嘎曲见一邋遢汉子伏地饮污水,不料竞是前夫山麓,两人相认,抱头痛哭,倾述别后情意,奈何山麓为寻嘎曲家产散尽,嘎曲顿生不合之意,山麓万念俱灰,化作滚滚梭磨水向东而去。嘎曲悲愤填膺,变作激流朝丈夫走的方向冲去,潮头却为妖魔化为山阻挡,嘎曲愁肠百转,一步一回头,在草原上弯曲蛇行,月亮湾就是回望丈夫的地点,据说虔诚祈祷颇有灵验,能使夫妻和美,家庭幸福。九曲黄河第一湾便是嘎曲最后告别故乡的地方。

回返岔路口,轉向302省道,經阿壩,一路向北。沿途的風景美丽無限,隨處可以入畫。進青海境內,道路改為101省道,路況一直不錯。傍晚时顺利到達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城。

全天行駛36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