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翠枫山--方山--狮脑山 三山连穿

2017年3月26日,星期天,晴。
    在我们的生活里,人的一生有常见的两种状况。一是小的时候,活在对未来的期待。长大干什么?找一个什么样的老伴?再找一份好工作,好好享受生活。二是长大以后,活在对过去的回忆。常常想过去有什么事没有做好,现在做可能会更好。这两种状况下,你自己都没有你当下你的生活智慧丰富。要好好生活,就要抛弃不切实际的向往和过度陶醉的眷恋,抓住此刻,融入当下。
    想喝酒,两碟小菜,一壶老酒,小酌两杯;想看书,一把明椅,书房之内,找找灵魂;想徒步,一个背包,一柄手杖,说走就走。
    一大早,乘坐第一班公共汽车,和“大山”、“路人”等一行14人,开始今天的远足。领队“大山”简单安排了一下今天沿途的注意事项,今天的基本路线是“三上三下”,也就是要翻越三座山,即翠枫山、方山和狮脑山,最后从西峪返回。
    我们从后峪沿着山谷向上,依旧曲曲弯弯,依旧沟沟壑壑。这条线走过好多次,顶着瓢泼大雨走过、绿荫蔽日吸着深度负阳离子走过、踩着枯枝腐殖层走过、踏着皑皑白雪走过。。。虽然是相同的路线,但每一次的感受不一样,但有一样是相通的——心情是一样的愉悦。
    没有热身,进入后峪山谷直接开始向上爬升,脚下是大石块随意堆放,雨季的河水已经把石块紧紧地冲到一起,走在上面还是稳稳的。沟里树枝很多,由于光线问题,一些树枝长得弯弯曲曲,圆圆的、开叉的。。。各式各样,沟里面还有好多直直的硬硬的树干,笔直的向上,好像要在山谷顶部开花。再过几个月,这里将是绿树成荫,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走了一段,身上开始微微出汗,今天的气温好像比天气预报的要高一点。前面依旧是弯曲的山路,两边是山坡,白白的积雪还没有融化掉,地势越高,温度越低,上个月下的雪还静静地卧在地面,不愿意随着春姑娘的脚步一块离去。
    雪还不少,四周全是密密的树枝,阳光从树枝的缝隙间吝啬地点射进来一点点光,经过一排排树干的相互遮挡,斑斑驳驳地洒在枯草上面的积雪之上,很漂亮的春之雪。友友们更要踩稳脚跟,埋头向前。
    这一段以雪路为主,毕竟时间长了。一些向阳地段,积雪悄悄融化,雪和土交织在一起,就变成泥土,所以还比较滑,好在今天出来的大部分是“老驴”,户外经验都还不错。
    一会是厚厚的黄土路,一会是多年的腐殖层树叶铺就的“软”路,一会是雪土路,绕了几个湾,上了山梁。新立的自然保护区大理石“界桩
”都在比较显眼处,这几年,国家加强了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阳泉地区在药林寺、冠山、翠枫山这一带,去年都重新安装了新“界桩”,这样一方面是对这几个风景区加以区分,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全面环保意识。
    翠枫山坐落于山西省阳泉市郊区、平定县和寿阳县交界处,属于七岭山脉系列。山脉绵延不断,山梁此起彼伏。上了翠枫山后,我们一直沿着山梁行走,山还是那座山,还是那样的雄伟,东面翠枫山山顶的八面来风亭依稀可见。山梁斜坡上灰蒙蒙的一片,现在这个季节,气温还有点低,各种花草树木经过冬天的休养生息,正准备着蓄势待发,将以新的面貌迎接我们。

两边的山势大体如此,只是偶有一片油松显得绿意盎然。山坡上一大片一大片的山桃花,在树枝上面刚冒出小芽,再过半个月,山桃花将开遍山野。

对面山坡上的草丛里,有两个人腰上系着绳子从两个方向向下延伸,干什么的?那边没有路的。两个人穿着统一的服装,应该是一块的。沿途还发现一些盛满泥土的包装袋、在树枝上还有好多和户外俱乐部留下的红色路标带一样的红标带,不过上面不是写着俱乐部的名称,而是一些数字。以往干干净净的山路上面留下了很多垃圾袋、火腿肠皮、榨菜袋。。。等等,看来他们在这地方已经作业了一段时间了。
    又翻了两个小山头,来到了这一带最高处。上面有一块较平整的石头,面积不是很大,但每每走到这里,友友们都喜欢在上面拍照。我们也好休息一下,补充点能量。

对面山沟的梁上有一条窄窄的土路,看方向,可以直通下去,到达下南茹。不过我们今天不走这里。我们坐在石头上,拍照的拍照、喝水的喝水,忽然传来一阵说话声音和脚步声,不是我们友友们的。是外地口音,一会从下面过去四个,有男有女,女的背上背着一长串长管子、男的背上背着木箱子,木箱子像以前装弹药的那种,一看行走的姿势,木箱子挺重的。一会又过去五六个,背的东西是一样的。最后收尾的一个,胳膊上挎着一个测量仪器。

从他们走路的脚步来看,应该常在山上走,对山路也比较熟悉。我分析他们应该是搞地质勘探的,他们有组织,但纪律性不太好,不注意环保,乱丢垃圾。    今天天气真好,难得一见的蓝天白云。蓝蓝的云朵天上飘来飘去,巨大的罩影在山谷里左右移动,这种感觉只有在现场才能够感觉到自然的美丽。
    透过山梁看蓝天,海底般深蓝的天空上面,一朵朵洁白的云团快速的移动,好像怕光线晒着我们了。友友们纷纷驻足,有的看天空,有的找角度,和蓝天留个影。
    海拔逐渐在降低,山梁一道又一道。山圪梁出现了一道又一道,沿着圪梁,下到底部。回头看看,山是山来,梁是梁。
     由于山中石头长时间暴露在大自然中,一部分岩石风化,根据原来岩石的颜色,就形成一些细颗粒、细粉末,在加上风雨的自然侵蚀,就形成一些无规则、无形状的黄砂岩、黄砂岩沙丘堆。大自然的天然形成,其实,内部是比较结实的。这些地方是友友们拍照的必选之地。
     这些山圪梁,一是坡度大,中间突兀,还一直向前延伸。二是山圪梁中间的沟比较深。三是两边为风化的岩石,围成一个深深的河谷。和背后的山峰,谷底的沙粒,形成一种反差。让你看到,一块石头,不同时期的演练变化。
     再配上久违的蓝天白云,尽情的奔跑吧!友友们。。。
     沟里面还比较避风,正是吃饭的好地方。
     边吃饭、边休整,已经翻过今天的第一座山,后面还有两座山。友友们兴致未尽,又跑上山圪梁拍照。
     在山里面走,好地方总是让人流连忘返。下次路过还要情不自禁的来转转,生活就应该丰富一些。周一到周五,“两点一线”的规定动作完成后,周末背个包出来转转,看看周边的乡村,爬一爬附近的峰峦,远离城市的废嚣,卧底大自然的清洁,也是不错的惬意的生活。
    一路和着蓝天白云、一路和着满山绿意爆发之前的枯草萋萋、一路和着含苞待放的杏花、一路和着乡间山岗峰峦。。。我们开始了又一次爬上,目标:方山。
    方山坐落于山西省平定县冶西镇尚怡村北,在平定的南川河北边。方山是东西走向的一座山峰,最高峰1114米,一直向东可以延伸到冶西、东庄村。方山属于方山山脉系列,是平定五大山脉系列之一。郊区的刘备山周边山脉,人们习惯上叫作北方山。
     在方山山顶山脉行走,感觉很舒服。南面有波光粼粼的尚怡水库,北面是弯弯曲曲的太旧高速,东面有湖山倒影的原坪水库,西面又背靠着绵延不断的七岭山脉。无限风光在山峰、一览众山小。。。说的就是这个理。
    每个季节都有各自的特色。在春暖花未“
”的时候,在北方,在我们自己的家乡,大部分的山色是灰突突、黄突突的,虽然绿装马上就要披上,但毕竟还没有盛装出彩。但春天的灰黄是成长之前的孕育,是破茧之前的准备。它和秋天衰败的灰黄不一样。
    随风飘荡的芦苇和狗尾巴草,与高高的山峰、深邃的天空遥相辉映,我们就从中间穿下,跨过北川河,进入“水声郎朗”的良浒。

良浒,隶属于山西省平定县冶西镇。背靠狮脑山,狮脑山的山涧水从村中间流过,村中间有一口水井,水甘甜甘甜的。村里面的民居分布在河道两边,村中心是一个开阔的空地,平定周边的农村很少有这样开阔地形的。
     千百年来,村中间的井水一直日夜流淌,水流“汩汩”的郎朗之音,在静谧的村庄显得格外清脆,后来“郎”、“良”谐音,故名“良浒”。
    来过好多次,也好好转过村里面的老宅。
良浒村里面有两大姓,潘家、张家。东边是潘家,有潘家1号、潘家2号两处老宅,村里老人说以前出过武状元,潘家2号前面有一排房子,以前还一直挂着武状元的刀。西边是张家,与潘家大院相比,张家老院规模要小很多,但很有特点。张家大院是11处院子相互连通,门连门、院套院,更像是南方江南园林的格局。
    但遗憾的是,由于地质安全问题,良浒村已经整体搬迁。如此好的历史建筑空留在狮脑山脚下,该想个什么办法保护良浒古村落?

沿着山路,开始今天的再一次攀升,目标:狮脑山。
    狮脑山是山西省阳泉市市区最高峰,
在海拔1160米的主峰上矗立着百团大战纪念碑,高耸入云的丰碑是阳泉“中共第一城”的最大名片。良浒在狮脑山的后山,我们要翻越的就是狮脑山后山,到西峪,今天不上主峰。
    狮脑山和方山一脉相承,都属于方山山脉系列。但说到底,它们是七岭山脉的一个分支。
    我们是从良浒村的东边上山的,由于这一边是阳面,在加上前面是河流,地势开阔,所以这边日照时间长,沿途的杏花都竞相开放,山桃花也都爆出粉红的花蕾,花蕾旁边绿绿的新叶也挂在树干上面,格外醒目。

狮脑山后山的植被也很好,山坡有山杏花、山桃花,河谷有怪怪的、茂密的小树林。已经翻了两座山了,友友们一个个都还比较精神。在一块向阳且平坦处,领队安排大家休息、调整一下。
    “大山”领队户外经验非常丰富,带着友友们徒步,时间、节奏把握的不错。该休息就歇会儿、该喝水就补充点、该拍照就玩一玩、该向前就急步走。。。户外活动,应该就是这样一种休闲、健身而快乐的活动。

翻过狮脑山后山,俯瞰市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像个大城市。

又进西峪,每年徒步,数来西峪次数多。西峪交通方便,是一个大交汇点,即可以是起点,有可以作为终点。
    全程用时10.26小时,徒步20.23公里。今天用时较长,徒步距离不长,但三上三下,有一定的提升强度,沿途的一些体貌特征很具有一定的观赏性。而且,天公作美,难得的蓝天白云大部分时间陪伴着我们。

远足者,一直在路上!
翠枫山--方山--狮脑山 三山连穿(20170326)

云中漫步凌波子 发表于 2017-3-30 09:19 翠枫山--方山--狮脑山 三山连穿     2017年3月26日,星期天,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