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宋代著名诗词家王义山就对雁荡山就有这样的描述“险怪嶕嶢称雁荡,争秀群山第一”。作为东南第一山的雁荡山脉,位于中国浙江温州市乐清市及永嘉县及温岭市,主要由流纹岩构成,最高处百岗尖海拔1,057米,主峰雁湖岗海拔1,046米。
整个山脉虽然不算太高,但是因为流纹岩构成的险要独有地貌,拥有南方山林的秀美也拥有北方山林的磅礴开阔。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足可称之为 “俊秀”。
众所周致,惊蛰节气过后,万物就逐渐开始复苏了,而对于我们这些爱山乐水的人们,也更是如此,趁着春暖花开,细雨如蜜的3月底,北雁荡在大家的期待和天天查天气预报中,终究是成型了,这条线设定为重装,负重20~45斤之间,从大泷丘到雁湖,走完四个尖共计16公里左右,四尖分别为雁湖尖、凌云尖、百岗尖、乌岩尖。整个行程对人的耐心,毅力和协调性都是一种考验。
上海的山友有点可怜,去哪里都得坐好久的车,这次也不例外,7点从万体馆出发,按照预计的时间,凌晨2点我们才到了雁荡山附近的农家乐,速速分配房间洗漱完毕早早休息,第二天一早6点半就要出发进山了。
就这么草草过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早早都起床洗漱,吃早餐,整理行装,灌水,所有准备做好,便驱车去往整个行程的起点,沿着山脊一路向上走,坡缓多台阶,沿路两边有小茶园,菜地,人烟气息不少,但是越走人迹越少,两边潺潺的小溪,宽宽窄窄地流过一个接一个石坡,水很干净,随手就可以喝得到的甘甜,这样的环境真的能让每个人彻底放松心灵,真正远离城市的喧嚣。
缓缓的上坡蜿蜒曲直,爬了一个上午,便到了北雁荡行程的第一个尖,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山路还是泥泞的,免不了要滑一下,崴一下,瞬间就把每一个干干净净的人变成了泥猴,雁荡山不像其他山,山石散碎,很多石块都是松动的,走的时候一定要万分当心。
翻过这个尖,路似乎变得难走起来,山脊大约一米宽,被树枝碎石遮挡着,大家都不紧不慢的前进,走完山脊,整个行程中最难的一段就不远了,高低嶙峋的碎石,绵延数里,在爬了长长一段碎石坡几乎绝望后,领队终于让大家坐下来吃完饭,第一次在这样的地形上吃午饭,就是一大堆的乱石坡各自找适合自己屁股的石头,感觉每个人都化身成山间的灵长类,稳稳在山间坐下,大块朵颐,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走啊。
午饭时间很短暂,吃饱喝足便又要开始启程,因为下午第一段很难走,很长一段路需要攀爬,以前是需要放绳索,现在打了铁环,但是地势依然异常险要,不知道大家心里如何想,我是真的害怕了,一路默默念着保佑的经文,小心翼翼地在悬崖边攀爬,好在路程虽然险要,但是不算太长,8分的勇气加2分的小心便能走完。
战战兢兢走过各种斜切,直切,悬崖峭壁,折磨得小脸煞白后,路却一下子变得好走起来,之后的行程就集体加速了,从曲折小径到了康庄大道,心情一下子轻松起来,唯一需要配合的就是耐力,路也很好找,一路顺着山脊走,开始上上下下,还能有大把的时间拍照扯皮,雁荡山脉真的很特别,整体不高,刚柔并济,站在山脊上,也可远远望见东海和港口,眼前的美景让小伙伴们不禁都发出哇哇````的赞叹声,旅途艰辛还是挺值得的。

一路晃晃走走到了下午4点便很顺利的走到营地了,其中记忆犹新的一段路,和小伙伴们都走散开了,独自一个人在林中,仿佛世界只剩下自己,这样的静谧会让人莫名伤感起来,也许不懂得把握现在的人,注定人生会有遗憾。还来不及感慨更多,小伙伴就赶上来了,也打破了我这种没来由的坏情绪。
看见他一会蹲着拍,一会撅着拍,一会站着拍,也真是很有意思,拥有有一个有趣的灵魂和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真的是很重要,雁荡山除了怪石嶙峋,植被也别具风貌,粗品细尝都别有滋味。
到了营地就和每次行程一样,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了,晚上要好好腐败,不枉费辛苦背了那么多公里,小灯挂起来,情调搞起来,伙伴很神奇得拿出个脸盆,架着炉子就开始火锅了,香味一出来,吆喝一起来,陆陆续续的饿货就都来了,虐线吃的好,简直赛神仙。各种丸子牛肉丰富的不行,一天的行程大家都熟悉了,聊天氛围也异常美好,这一刻,没有老板,没有文员,没有上班狗加班狗,有的只是一个属于自己的灵魂,讲述自己的故事,也听着别人的故事。
因为一天太累的缘故,9点便各自回帐篷睡觉了,因为阴天云厚,看不见星星,这可能算是此行的遗憾吧,这一夜相信大家都睡得很好,第二天睡到8点半才出发,简直算是虐行中的奢侈了,好在天气很给力,老天给了我们一个大晴天,第二天的下山路很快也很轻松,一路下山走就行了,到了山下,居然看见了土地庙,作为有信仰的我来说,必须进去拜拜啊,感激了土地爷对于这次行程的照应,并献上了身上所有的现金(虽然总共也就10块),这样也好,干干净净出山,把俗事留在山里。
山路走完了,景未看完哦,最后下山入村的地方居然还有个秀美的瀑布,大家在瀑布下玩了好一会才离开这个地方,这个大巴士好等不等,停在一个有老年活动中心的停车场,这可乐坏了一群"老年人",跷跷板居然玩嗨了,旁观的我们也是摸了一把汗,真怕友谊的跷跷板被他们折腾翻,那俱乐部买的保险在山上没用上,在老年活动中心可算是有机会用上了。
就这么一路伴着欢声笑语结束了这一次的行程,晚上8点到达了上海,再美好的行程总得结束,再美好的相遇总会分开,这种伤感总是不得不经历,也是极为无奈。好在一切的伤痛就和我们身体堆积的乳酸一样,用时间也就能治愈,也坚信不久的下一次,还会再相遇。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 俊秀北雁荡—重装虐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