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142008 | 回复:898

走羌塘---在世界极高处的徒步探险之旅

把最后发的路线图帖在这里供大家方便。

正式踏上徒步的行程 已是进藏三天后到达南木林的事。
之前,我们有个在高原的适应过程,那是必须的。不过那也只是在海拔4000米以下的地方,如果上了5000米呢?谁也不知道又会是怎样一个情况。
南木林位于湘河的旁边,河水波涛汹涌向南流淌,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桥正是我们的出发起点,这容易让人产生深刻的印象。
我们顺着长满青稞而开阔的谷底走向河谷深处的时候,阳光洒满大地,这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田地间的藏民投来了好奇的目光,这应该可以接受。在穿越村庄的时候,我给儿子打了个电话,我觉得在我即将消失十来天的情况下,有必要给孩子说最后的几句话。这个电话的结果就是让我感觉到如释重负,终于义无反顾地专心投入到这次艰难的徒步当中。
过了几个村庄后,就一直顺着小河逆流而上,徒步开始变得艰辛。这条河谷并不是想象中平缓而开阔,恰恰相反,它呈一定坡度一直向上,而且看上去也并不开阔。南木林海拔4005米,现在的海拔也在4200米以上,这对于一个负重近60斤且非高原生活的人来讲,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事实上,随着道路的延伸和坡度的加大,队伍开始拉开距离,这是件正常的事情。
最初,我和大脚尚一前一后保持距离向前。我们的队伍除我们俩人外,其他4人分别是凤姐、黔哥、山山和中国。沿途凡能放包休息的地方,一般都是路边的大石头,我俩从来就没放过,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看着手里地图的行程,我不知道这样走能走到何年何月。我决定数着电杆走,再难也要至少走完一棵电杆的距离才能休息,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这里离县城近,电杆一直绵延伸向大山深处,绝对是件好事。
我的方法起了很大作用,这让我有机会一直在前领路并和队伍拉开了距离。在最后数了八棵电杆并接近几户人家的时候,我决定放下包来选营地。现在也是下午5:30分,离计划中的营地尚差200余米,完全可以考虑扎营。
我在河边上下跑来跑去选营地的时候,引来了河对面住户两个小伙子的好奇,无奈是问问哪里有草地之类的东西,言语稍通点点,也不是太明白,我也没精力多啰嗦。
第一天的徒步许是没习惯的原因,包又沉,大家基本上感到吃力,俱是无心再往前踏一步。扎营的时候对面两个姑娘送来瓶开水,这是件温暖的事,人与人的友好交流能让旅程更加温馨,反之,你会感受旅途索然无味。两个姑娘明显就是两姊妹,小的刚高中毕业,也不需要考虑高考的事,回家放牛就是。
第一天营地海拔4762米。大脚的状态看上去不是很好,更糟糕的是他和黔哥专门为这次活动购买的帐篷,一座尖顶的金字塔,松垮而坍塌,我怎麽看也不象一顶抗风性很强的帐篷,而更象一顶随时都有可能随风而飘的风筝,这样的状况让大脚和黔哥感到沮丧。
黄昏时节,余辉映照在天空,将远处的雪山照得通亮,月球静静地当空高挂,景色多么壮观!
徒步的起点选择在南木林县,这是位于雅江大桥处的招牌。走羌塘---在世界极高处的徒步探险之旅
看直播。
{:5_136:}传说中的沙发,呵呵,期待楼主的精彩篇幅
到南木林可以从日喀则坐班车前往,不过当地司机有点欺生,非叫我们包车,我们没拒绝,反正也多不了几个钱。走羌塘---在世界极高处的徒步探险之旅
这座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古桥是南木林的标志。走羌塘---在世界极高处的徒步探险之旅

湘河从南木林当中穿过,景色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