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前队已经到达营地。”对讲机里传来清晰而熟悉的声音,那是小青龙。7:20的沙漠死一般的寂静。

夕阳下的库布奇是迷人的罂粟花,美丽而危险。当夕阳的红霞与蓝天白云交织,那诱惑的饱满的色彩使人沉醉;当天边的队伍只留下渐行渐远的足迹,那沙漠中的希望却危机四伏。就这样我们掉队了。从5:30开始,就只剩下川子、风凝、安静和我。沉默不语,每个人都很疲惫,不断在心里咒骂着K8170次列车的晚点、大巴高速上的堵车、初次穿沙的不适和未做好的心理准备。多想挽留下自己生命中被别人耽误的那两个小时,这样我们就不用走夜路了。而现在,7:20,沙漠黑的空廖、无垠。远处的三处灯光是黑夜中的希望,但却那么令人绝望,它那么遥远,仿佛和我们距离了一个世纪,那希望的明灯随时都可能在寒夜中熄灭。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远方车灯射出平行光,照亮了地面,那是我们的目标。各自掏出手电头灯,四束光照亮了前进的方向。我们是最后的队伍,我们一往无前,我们无所畏惧。蜿蜒的河流阻拦不住前进的脚步,掠过的寒风催促我们向前,匍匐的杂草避让我们的道路,当光打在沙丘上的时候,整条大道金光灿灿,闪烁的明星也愈加清晰,一路狂奔不歇如同汹涌的河水。到达补给车时,卸下大包的那一刻,身轻如燕,笑语重临,欢闹着飞奔到鹿场营地,炖羊肉正好开锅,灿烂的笑容热情洋溢。帐篷一顶挨着一顶,梦里神交纳兰容若。

晨起寒露重,衣帐夜凝珠。库布奇的温差太大,披着羽绒服吃完早饭,营地已经暖和了。第二天的目的地是龙头拐。库布奇沙漠一望无垠,烈风卷起沙尘在沙海中乘风破浪,掩埋了前方的足迹,也掩埋了历史。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整个库布奇就是一块画布,烈风在沙漠上作画,如滚滚的波涛,像成群的猛兽,如连绵的山峦,若奔涌的浮云。一个沙的世界,看似拥有万物,可我知道库布奇是寂寞的。放眼望去荒凉贫瘠,是旅人为沙漠带来生机,留下一排排足迹。枯草凑起热闹,竟在风中摇曳婀娜;刺团不甘寂寞,倔强的纠缠着要为了沙漠留下这片生机;就连原住民小沙虫也殷勤好客的迎接路人们到家里坐坐,可我们终归是要走的。愤怒的狂风裹挟着黄沙要给我们些厉害尝尝,于是我们尝到了风沙牛肉、风沙馕、风沙苹果和各种掺着黄沙的食物,甚至水里也能沉淀出一层沙来,直到耳中也窜进汹涌的细沙。我知道她其实是想我陪她散散步,因为她寂寞的太久了。光着脚丫把脚跟深深地扎进黄沙里,向天空伸去手臂,拥抱蓝天也拥抱着库布奇。

老梁的土鸡很美味,可以治愈一整天的疲惫,就连悠闲也能恢复到精力充沛。木木、瑞子、川子、鱼姐、孟孟、风凝直吃到需要出来消食。沙漠的孤村笼罩在沙烟里,唯此地才有鸟唱。

《柠檬树户外》库布奇沙漠行记

第三天下起了小雨,浮沙轻固,慢踩再不卸力,是库布奇对我们归程的馈赠。独自扎营的咩、安静、娜娜和欣欣早早就收了帐篷。鱼姐和钢镚儿跑的很快。娜娜、佳佳、欣欣结伴而行。川子今天很烦恼,因为摄影师被悠闲拐跑了,不过很快就释然了。川子是不言弃的,我相信他是背负着信念来的,也一定能不受影响的走完全程。这一路虽然漫长,果然还是走完了。

临走时再望一眼库布奇,听耳中的细沙轻唤着“库布奇在这里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