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7

品牌存在的另一层意义

尼泊尔在2015年发生惨烈的地震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灾难。甚至一度中断了珠峰的攀登活动,也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而地震给夏尔巴人的伤害尤为惨烈。房子倒塌、农业受到极大影响,诸多以向导为生的夏尔巴人也在很长的一段灾后重建时间内艰难度日。

地震之后一片狼藉

诸多国际救援组织也在利用手上拥有的资源尽己所能帮助夏尔巴人完成灾后重建工作,这其中就有国际知名组织“human outreach project”(人类扩展项目)。

在2016年6月,human outreach project联合全球最大的便携式太阳能设备制造品牌GOAL ZERO以及戴尔电脑公司等对尼泊尔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救援计划。

GOAL ZERO为当地7所学校、6座寺院、4个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2家医院(一家牙科医院和一家高空救援诊所)安装了全套太阳能发电以及照明系统。戴尔捐赠了他们的笔记本电脑以及全套的正版软件,并且派驻专业的工作人员教会当地的人们如何使用这些电脑去贴合实际的生活和学习。在教育和医疗以及宗教领域开展救援计划能够产生深远的实际意义。

整个计划,GOAL ZERO团队利用专业的摄影设备完整的记录下来。视频讲述了当地人所面对的困难,以及赞助品牌是如何多方面的对当地进行帮助重建。透过这些镜头,带你了解珠峰脚下的夏尔巴人在灾后的实际生活状况。

当我看完这个视频之后,思考着一些问题。

人类在面对自然灾害之后,品牌,作为社会上的一份子,如何通过自己的产品贴合进入帮助哪些需要得到急迫资源的人们,需要发挥产品的特定功能去实际改善当地的生活学习条件。在帮助的过程中也能享受产品所带来的乐趣,电也好,光也罢,无论在何时何地,人们都是急切需要的,而亲自带队去安装指导人们使用它们也是让我对GOAL ZERO积极的一面深受感动。

作为一个户外人,我也时常在思考,我能够为他人带来什么?每当思考这类问题的时候,总是陷入金钱利益和社会价值的矛盾中,一方面,我们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立品牌,销售产品获得回报,另一方面,我们知道,我们的产品有部分人是需要,但是暂时没有能力购买,我们如何去平衡这种矛盾。我时常收到各类赞助请求,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评估,这个赞助的需求是能够产生什么社会意义,有些需要赞助的人,仅仅是因为,我把资金花在别的装备上了,已经不想花更多的钱来采购你们品牌的装备,但是我有一个完整的出行计划,我也会在计划中加入帮助你们拍摄一些照片、视频物料并且在某些网络平台进行发布来回报你们的赞助。说实话,每当遇到这类情况,我都是非常的艰难回答他每一个字。我深知,这个是完整的市场推广行为,但是我内心无时不刻在召唤我,我没有太多的必要为此付出。一边是市场推广,一边是内心的社会价值意义左右互博常常使我陷入某种困境,甚至一度失眠。

当我偶然登上facebook看到GOAL ZERO的这个视频之后,我茅塞顿开。我们的赞助,必须是能够产生社会意义的,如果是纯商业的赞助,他在召唤我,这是没有必要的。苦苦纠结很久的困恼,顿时明白许多。这在未来我制定市场计划的时候,能够指导我获得更多的能量。他给予我很明确的方向——社会意义远远大于经济价值,这便是品牌的另一层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