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春到老平台

老平台山位于瓦房店市东北与普兰店市分界处,主峰海拔667米,在大连地区海拔300米以上的山中排名第16位。

2017年4月9日,我们继续“行走大连地区300米以上的名山系列活动”,来到了老平台。

之前有团队从瓦房店松树镇和万家岭镇之间的大屯附近进山,从老平台北面登山,环绕到黄羊口。根据老平台北高南低的特点,我们选择了另一条道路:盖亮线上车过松树镇不远,右转上金高线,行驶7公里左右——行政区划已经由瓦房店变成普兰店——根据道路指示牌,左转驶入高潘线(高屯——潘下),往关屯方向。这条道路的尽头,就是普兰店同益乡高屯(地图上显示的是老高家)。我们把车继续开上泥土路,穿过果树园,一直行驶到山脚下一幢二层小白楼前,从这里开始上山(老平台的南面)。

上午十点,我们走过小楼,沿着一车宽的土路向北进发。不远处的岔路口,出现两条小路,我们选择从右手边的山沟上山。

距上一次去双顶山仅仅是过去了十几天,眼前的景色却大不相同:嫩绿的草啊、叶啊如同争宠一般,争相展现在你的脚下,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已经随处可见,要么含苞待放,要么尽情绽放,完全没有了早先的羞羞答答,躲躲藏藏。花开正盛的当属杜鹃,这儿一丛,那儿一簇,粉粉嫩嫩,迎风招展,让人无端地寄予多少憧憬,平添多少爱意。在阳光中,在微风中,感觉春天从来不曾有过偏心,每一朵野花都可以平等地做梦。于是,恍惚中,耳边悠悠地响起那首《野百合也有春天》。贪恋城市公园里争奇斗艳的人们,可别忘了山谷里寂寞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

就这样,沿着热闹的山间小路,我们由南向北,一路向上,海拔也就不断地攀升,老平台终于随着我们的脚步,渐渐地露出了真容。接近正午的时候,我们来到老平台脚下的垭口,大家一致决定,登上老平台,在山顶午休。

从貌似断流的瀑布边,我们奋力向上,终于在十二点二十分左右,登上了老平台主峰。各种测量工具都显示,这里的海拔已经超过667米,大约在675米左右。主峰上形似平台,还算宽敞,倒也名副其实,只是周围小树丛生,影响视野。经过观察分辨,能够确认主峰北面山下,就是地图上叫做“车场”的地方。东南方向,应该是安波镇。东北面的远处一座高大突兀的山峰格外醒目,猜测了许久,都无法确认是哪一座山。

午休的时候,远处庄河与盖州交界的逶迤蜿蜒的山脉引起了我们的话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盘算着日后出行庄河的计划:前一天中午出发,到山下找一个农家借宿,第二天一早开始登山,下午两三点钟回返……呵呵,春天赋予我们做梦的权力,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返回到垭口,我们沿着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谷,向着西南方向下山,根据地图显示,沿着隐隐约约的山路,转向东面的山谷,翻过一道山岗,走到沟底,正是出发时那个岔路口的另一条道路。

五个半小时,我们完成了老平台山的环绕。

累并快乐着。因为春到老平台,更因为我们的心中春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