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玛卿:神山很远,冰川很近

藏区的神山很多,有的虽然路途遥远,但是一听名字,就感觉心理距离很近,比如梅里雪山、贡嘎雪山等等,这当然得益于成熟的线路和成熟的宣传,但有的神山,一听名字,你就会觉得很遥远。
譬如你脑海中有一张地图,一说名字,你能很快地定位梅里雪山、贡嘎雪山的位置,但是,有的名字,大部分人要在脑海中的地图里搜索半晌,才能并不完全确定地锁定一个大概的位置。
今天开播的阿尼玛卿,就是这样一座神山。
进山之前,有必要先认识一下阿尼玛卿是一座什么样的山。
藏区神山,有“四大”之说,也有“八大”之说,但无论“四大”还是“八大”,都有阿尼玛卿的一席之地,可见其地位之高。
阿尼玛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果洛州,属于青海安多高寒草原地带,也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范围内,黄河上游就在阿尼玛卿山下来了个180度大拐弯后向东南流去。
所以,从心理感受上来说,这个地方给人的印象,除了远,就是冷。

阿尼玛卿被尊为神山,主要在于它被赋予了太多的宗教意义。比如,西藏原始宗教笨教认为它是普贤王如来(苯教的佛)的化身,而藏传佛教又把它尊为“佛前的最高侍者”;在神话传说中,它又是开天辟地的九大造化神之一,是这九位山神构建了宇宙;在藏地传说中,藏地最伟大的英雄格萨尔王,是阿尼玛卿山神与龙女果萨拉姆梦合而生……

按你胃,阿尼玛卿浑身的神性那是杠杠的,所以依照藏区转神山的传统,每年都有大批虔诚的信徒不远万里叩着长头来朝拜神山,并且形成了“卫藏地区转冈仁波齐、康巴地区转梅里雪山、安多地区转阿尼玛卿”之说。

绝壁得罪了老天爷的行程
《荒野游侠记》去阿尼玛卿拍摄,是在11月下旬,正是隆冬季节。寒冷的冬季进安多高寒地带的雪山,从一开始就带有点作死的味道。
果不其然,到阿尼玛卿的路就让人崩溃不已,让游侠禁不止感叹:这趟行程绝壁得罪了老天爷!

到阿尼玛卿,从西宁成都、兰州三个方向都可以进。我们从四川成都出发,先到青海的久治县,翻越海拔4207米的乱石头垭口,左边是去往年保玉则景区的大路,右边是一条去往门堂乡的崎岖不平的山路,没错,这条山路才是去往阿尼玛卿最近的路。

路,近乎越野赛道,碎石、大坑、浮尘,车里面人仰马翻,车外边灰尘滚滚,颠出肺来。约摸两个小时后到达门堂乡,车身上已经披上了厚厚一层黄土的外衣。

从门堂乡可以上在建的德马高速,没错,在建,还没达到通车条件,但是,车可以驶入,这就意味着,你必须全神贯注,分不得一点点神,因为随时可能有建材甚至是建渣拦住你的去路,也随时可能有牦牛、盘羊半路杀出来,也随时可能有逆行的车从你对面飞奔过来,把你吓个半死!
反正,各种坎坷曲折之后,终于到了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的雪山乡,这是传统徒步转山路线的始发点。也就是这个起始点,我们的行程就卡住了。
藏族向导都不敢进山放弃?
由于是冬天进山,阿尼玛卿山里气温极低,夜间可达零下二三十度,加上很多地段积雪、结冰,当地藏族向导不愿走、马匹不敢走,怎么办?放弃?
来都来了,放弃是不可能的。不过,原定三天两夜的察那卡多——下大武乡的徒步转山路线(下图红色虚线路线),只得作罢,不得不临时调整路线。最终决定从雪山乡驱车赶到下大武乡,再从下大武乡进哈龙冰川,进行冰川探险。

没有最糟糕,只有更糟糕。预想中最坏的事情,像是不愿辜负我们的预想一样如期地到来了——寒潮来袭,风雪漫天。
从雪山乡到下大武乡的高速没有修通,只得下高速、走山路。于是,开启了雪地越野模式,在崎岖坎坷的土石路上,在冰雪覆盖的盘山路上,各种打滑、各种溜车,每一根神经绷到笔直,每一脚油门每一脚刹车都小心翼翼。

当夜歇在阿尼玛卿雪山下最近的一个人居点——下大武乡,窝在乡里唯一一个宾馆里,蜷缩在25元一晚的“豪华”床位上度过一夜,早上醒来,自己居然还没有被被褥浓烈的味道熏死,算是万幸。
自己定的挑战含泪也要搞完
冬季的阿尼玛卿,即使有阳光照着,天地也像个大冰箱。在这样的气温下进雪山,真有点作死的味道。一个常识:海拔每上升1000米,气温下降6度。我住的下大武乡海拔3900米,上午出发的时候温度是零下17度,阿尼玛卿雪山的哈龙冰川海拔4600米,也就是说,当天哈龙冰川的温度应该在零下21度左右,如果有风,体感温度会更低。光是想一想,就禁不住打寒战。

顾不了那么多,自己定下的挑战,含着泪也要完成。走,进山!
终于,在一片大雾弥漫风雪交加中,爬上了制高点“知亥代垭口”,海拔约4600米,温度零下,大风凛冽,体感温度接近没有温度,手套一脱,感觉手指的骨头都灌了冰,被风一吹,脸都感觉不是自己的。

知亥代垭口是观赏阿尼玛卿雪山最好的位置之一,可惜阿尼玛卿被漫天风雪笼罩,啥也看不到,只有近处的哈龙冰川清晰可见。哈龙冰川是一条接近性极佳的冰川,离马路的直线距离只有数百米之近,这极有可能是全中国接近性最好的冰川了。

哈龙冰川,长7.7公里,面积24平方公里,垂直高差达1800米,是黄河流域最长最大的冰川。虽然近年来冰川已经消退了数百米,但依然恢弘壮观,人站在它的面前,渺小得可以忽略不计。

冰川末端,巨大的冰山、冰墙拔地而起,不同年代形成的冰层清晰可见,冰面极其光滑,仿佛婴儿的肌肤一般,还泛着乳白色、浅蓝色的光。首先是攀爬冰坡,其次是在冰川上行走,期间每每被冰川的美艳惊呆,当然,攀爬也是状况频出,颇有些惊险刺激的剧情,文字可以写很多,但是远远不足于亲身体会后的刺激感,在冰川上行走,不仅要跟脚下的冰面搏斗,也要对抗暴强的紫外线的摧残,还要与大风、雪坑甚至冰裂隙作斗争。万幸,没有遭遇冰裂隙,否则,游侠恐怕就玩大了!
冰川一壶茶赛过活神仙
冰川很长,直达阿尼玛卿半山腰,往深处走,还有异常壮观的冰裂隙、冰墙、冰塔林,但是,在我们有限的装备下,不敢贸然深入。

冰川探险大半天,临走之际,游侠忘不了“作”一下。在冰墙下觅一个避风的所在,极其风骚地从背包中端出一套茶具,用冰镐凿下千年冰川的冰块,放进水壶中烧一壶冰川水,暖壶、净杯、冲泡、出汤,端起茶杯喝一口,那滋味……你一定觉得很赞,其实不然,从口感上来说,并不比在城市里泡的茶好到哪儿去,更何况由于海拔高,水的沸点只有80度左右,更难泡出好茶来。

但心理感受确实是全然不同的。在雪山脚下,在冰川地带,在零下一二十度的气温里,泡一杯千年冰川融水泡的热茶……没错,这是一杯作到逆天的茶,这也是一杯你在城市里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茶!这也是一杯让人终生难忘的茶!所以,我开玩笑说:装逼,我只服我自己!

小知识:
阿尼玛卿主要由四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
海拔6282米的阿尼玛卿I(即阿尼玛卿主峰),海拔6268的阿尼玛卿II,海拔6090的阿尼玛卿III,海拔6070米的阿尼玛卿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