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最美的遇见-新疆

烟花再美,就是一瞬间,
旅行再长,也是一段过往,
生命就像一次旅行,
用心感受就够了,
我在

新疆,你在哪?

新疆中国版图面积六分之一,以天山为界,南疆看风情,北疆看风景,是举世闻名的歌舞之乡、瓜果之都、玉石之邦,这是我对新疆最初的印象。而真正的新疆,只有走近它,才会发现它独属的美。自打去过西藏,就开始梦想新疆,希望自己早日来到西北这片神秘的地方,去寻找一段最美的遇见。
最美的遇见-新疆

我们从武汉出发,途径天水,顺游麦积山,在让家人感受西北文化的同时,也了却了我对比中国佛教四大名窟的夙愿。从天水赶至兰州,在品尝了正宗的兰州拉面与手抓羊肉后,终于坐上前往乌鲁木齐的飞机。
按照计划,我们先行参观
新疆博物馆,让自己对那里的历史与人文有个更直观的了解,印象最深的就是看到了那具距今近4000年的楼兰女尸。作为自然的杰作,女尸历千年而不腐,挺直的鼻梁、长长的睫毛以及披肩的栗色长发,虽经岁月的风沙侵蚀却仍保持完好,静静地躺在她的世界里。历史并不遥远,有时就在眼前。
乌鲁木齐与内地时差晚两小时,当我们八点多在二道桥国际大巴扎游走时仍是艳阳高照,蔚蓝的天空轻抹着淡淡白云。大巴扎就是集市的意思,这里的建筑极具伊斯兰风韵,历史的沧桑与时代的风情在这里融合,重现了当年古丝绸之路的繁华。
最美的遇见-新疆

魔鬼城  一时间让人陷入迷茫,时间恍惚回到远古
乌鲁木齐出发,两小时多的车程,我们来到景区入口,一潭碧池慢慢呈现眼前,这就是 “天山第一胜景,瑶池不二仙境”的天池。群山环抱,绿草如茵,野花似锦,雪峰倒映,碧绿幽深的池水静谧而雍容,远处的博格达峰与美丽的天池组成一幅绝美的如诗画卷。
从天池下来,我们一路风尘,前往距
乌鲁木齐500多公里的乌尔禾魔鬼城。赶至那里,已近十点,在内地早已入夜,而新疆太阳才开始落山。魔鬼城的美需要用心去体会,这里的山石从不同角度去欣赏,在不同的光线下会幻化出不同的风景。夕阳西下,山石惭惭被勾划出道道金边,站在坡头,踞高临下,远眺整个景区,一时间让人陷入迷茫,时间恍惚回到远古。

白哈巴
  回眸一笑,好似爱丽丝梦游仙境
又是一天车程,虽然有些辛苦,但对于一路美景,所有的倦意又转瞬即逝。祖国
西北第一镇白哈巴村地处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人口不多,格外宁静安详。白哈巴的美,美得像一则故事,因为有故事的美似乎才更值得珍藏。牛羊随意在你身边擦过,你若朝它摆摆手,它似乎也向你温情地回眸一笑,整个过程好似爱丽丝梦游仙境,不是它们打扰了你的过往,而是你走进了它们的世界。我特意用手机定位自己的位置,自豪感油然而生,因为布尔津中国版图上是雄鸡的尾端,喀纳斯则是尾端顶部的一簇绫毛,而我现在的位置,就是那绫毛的最末端,那最油黑靓丽的边缘。

喀纳斯
令摄影家最为感动的创作天堂
要写出
喀纳斯的美绝非一件易事。每每动笔,总要斟酌许久,生怕简单的文字破坏了它的神韵。景区内有大巴往返于各景点,建议先直达湖边,再转车至观鱼台,拾阶而上,可以俯看整个喀纳斯湖全景。喀纳斯湖因湖怪的传说而多了了几分神秘,加上湖边茂密的森林和澄净的湖水,整个湖区就象一块无暇美玉镶嵌其间,随着天色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从山顶一路下来,经过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三个令人浮想连篇的弯道,真是醉了。触碰着时断时续的小雨,穿梭于林中的木栈道,360度欣赏周边的风景,体味“天堂”的每一个细节,那种感觉现在回想起来,是一种何等的惬意。

最美的遇见-新疆
五彩滩  美丽的风景需要光影的眷顾,才会让你得到最美的遇见
一行人从
喀纳斯的贾登峪游客中心换乘前往禾木的景交车,进入另一个图瓦人的村寨。人们常这样形容禾木:如果说喀拉斯是上帝的后花园,那么禾木就是上帝居住的地方。天未亮我便早早起床,打着手电,沿着木栈道登临村北侧山腰处的观景平台。坡上早已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色之徒”,长枪短炮,煞是壮观。薄雾笼罩沉睡中的小村,一缕浮云缭绕,当太阳慢慢升起,阳光一点点把村子照亮,炊烟袅袅,远处传来犬吠几声,打破这静谧的气氛,陶渊明笔下的纯净画卷应该就是这样了。
不舍地离开
禾木,趋车前往五彩滩。因日落较晚,我们先入住酒店稍作休整。走至观景台,一片五彩地貌呈现眼前,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蜿蜒流过,河两岸一侧是茂密葱茏的绿洲,一侧却是沟壑纵横色彩多变的彩滩,感觉特别神奇。联想先前到过的敦煌雅丹与张掖丹霞,这里显得秀美了很多,不再是那种孤独与苍凉。在落日的映照下,色彩斑斓、娇艳妩媚,美丽的风景需要光影的眷顾,才会让你得到最美的遇见。
走在
布尔津的河堤夜市,我们尽情享用新疆的特色美食,大盘鸡、羊肉串、手抓饭、拉条子、卡瓦斯……这些美食似乎在这里才会拥有它独具的新疆味道。
最美的遇见-新疆

火焰山  对比先前待过的北疆,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
到了
吐鲁番,哪怕天气再热,也不能错过火焰山。火焰山处于一个四面不透风的盆地,连绵起伏的山体纵横交错、蜿蜒曲折,在阳光的直射下热浪滚滚,加之山体表面寸草不生,裸露的红岩更像熊熊烈焰,让这里成为全国最热的地方。对比先前待过的北疆,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吴承恩用现实而浪漫的手法写出了《西游记》,书中“三借芭蕉扇”的故事使这里披上一层神秘的色彩。我们到的那天气温40度,当地人说我们运气好,前几天都是45度居高不下。天气虽热,我们却都能坚持,顶着热浪参观了周边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吐峪沟、葡萄沟与库木塔格沙漠。
吐鲁番的葡萄干极具特色,在葡萄沟遇见的品种连名字都那么神奇,“葡萄干爷爷”最有意思,就是一种超级大的无核葡萄干,拿在手里把玩居然像件艺术品,舍不得吃。
最美的遇见-新疆
赛里木湖  湖一样的净水,海一样的波涛,幻觉般的色彩
赛里木湖有着海一样的波涛,幻觉般的色彩。漫步湖边,看见孩子拿起石片任性地打着水漂,我则静心聆听惊涛拍岸的回响,大声呼喊对面的雪山,浪漫的过程似乎有点像电影中常见的桥段。几次停车看到湖心的天鹅,三五成群,畅游嬉戏,它们是这里的精灵,正因它们的存在,才让这片充满无限遐想的地方拥有这么多迷人的风景。

巴音布鲁克  一个听起来就十分神秘的名字
去过喀拉峻,再去那拉提,多少有些遗憾,一路风景太过雷同,没有太多的惊喜,唯一值得回味的就是从山脚骑马到雪莲谷的那段山路,翻越茂密的原始森林,穿越几条小溪,零距离接触眼前的雪峰,你会油然感触人类在自然面前微不足道,但探索的脚步却永远不会停息。
巴音布鲁克,一个听起来就十分神秘的名字。在那里,我最期待的就是一睹开都河“九曲十八弯”的壮丽景色,让自己不枉此行。站在观景台向西看,开都河从遥远的天边缓缓而来,千折百曲,如同玉带舞动于大地。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发挥想象,把天地间的美景与心中最美好的愿望相连。
最美的遇见-新疆

我们从巴音布鲁克返回乌鲁木齐将翻越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不仅仅是一条路,更凝聚了太多的人类精神,这是一条英雄之路,上百名官兵为修建公路长眠于此。这条路汇聚了新疆所有令人震撼的美景,由于沿途垂直高度的急剧变化,囊括了戈壁荒滩、雅丹地貌、湖泊瀑布、冰川草甸、森林河谷等多样化的景色,让你一路都是完美的视觉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