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一次 no plan 的房车之旅

选择去澳洲是因为好友向博士在澳洲公干一年,为了蹭他吃喝。其实,决定去澳洲最大的一个原因是在那里持中国驾照C牌就可以开房车自驾游。老妈理想中的晚年生活是跟几个姐妹开着房车到处游,既然在澳洲可以先实践一下这种流浪的日子,那当然要把她带上。一、线路
这次行程原计划是18天(房车11天),结果因回程航班改签变成了20天。我们出行前只定了出境入境城市的市里住宿,中途11天房车自驾完全没有日程安排。

下表是我们这次的旅游线路,★为推荐指数.
day1  2015/2/14    Chengdu-Kuala Lumpur-Melbourne

day2  2015/2/15   Melbourne Airport--Rose Garden★★★-Queenscliff★★★★-Melbourne Ibis Hotel

day3  2015/2/16  Melbourne Ibis Hotel-Federation Square-Richmond Supermart★★-Chinatown-State Library★★★-Melbourne  Ibis Hotel

day4  2015/2/17  Melbourne Ibis Hotel-Port Melboune★★-Lakeside Drive,Alber-Royal Botanic Gardens★★★-Richmond Supermart--Melboune University★★-Melbourne Ibis Hotel

day5  2015/2/18  Melbourne Ibis Hotel-Southern Cross Station--Preston Market★★-Ringwood Street--Phillip Island★★★★(小企鹅归巢★★★★-考拉保育中心★★★-海豹岛★★★)-Phillip Island BP加油站

day6  2015/2/19 Phillip Island BP加油站-Anglesea Beach★★★-Anglesea Beach 壳牌加油站
驾车

day7 2015/2/20 Anglesea Beach 壳牌加油站-Apollo Bay★★-Twelve Apostles★★★★-London Bridge★★★★-Great Ocean Road Tourist Park★★★★-Great Ocean Road Tourist Park

day8 2015/2/21 Great Ocean Road Tourist Park-TwelveApostles-the shipwreck coast★★★★
Bay of island★★★★-Great Ocean Road Tourist Park

day9 2015/2/22 Great Ocean Road Tourist Park-The shipwrecks coast-Warranmbool★★★
Dunkeld★★★-Halls Gap★★★-Acacia CARAVAn Park★-Acacia Caravan Park

day10 2015/2/23 Acacia Caravan Park-CATholic Presbytery-Brian Pinnuck Memorical Park(free Cavaran Park)★★★-Brian Pinnuck Memorical Park

day11 2015/2/24 Brian Pinnuck Memorical Park-Lake Mulwala★★★★-Albury Library useum★★
Canberra CBD★-Alivio Tourist Park★★★-Alivio Tourist Park

day12 2015/2/25 Alivio Tourist Park-Mechanical Care-Ulladulla Headland Tourist Park★★

day13  2015/2/26 Ulladulla Headland Tourist Park-Hyams Beach★★★★-Mountain view resort★★★★-Mountain view resort

day14 2015/2/27 Mountain view resort-Black head Reserve★★★★-Kangaroo Balley★-Gerroa beach★★★-Mountain view resort

day15 2015/2/28 Mountain view resort-Kiama★★★-Gough Whitlam Park★★-Sydeny City Lodge★★★-Sydeny City Lodge

day16 2015/3/1 Sydeny City Lodge-Circular Quay-Sydney Opera House★★-Sydeny City Lodge

day17 2015/3/2 Sydeny City Lodge-Royal Botanic Gardens★★★-Darling Harbor★★-Sydeny City Lodge

day18 2015/3/3 Sydeny City Lodge-Apple Store-Sydney International Airport-Sydney International Airport

day19 2015/3/4 Sydney International Airport-Kuala Lumpur Airport-Twin Towers★★-Kuala Lumpur Back Home Hotel

day20 2015/3/5 Kuala Lumpur Back Home Hotel-The National Mosque★★★-Independence Square★★-Chengdu

地图

on the way

三、开销

2014年3月  签证费 1050*3人民币

2014/6/27  机票(三人往返价) 14408.9人民币,亚航(成都-墨尔本,悉尼-成都,吉隆坡中转)
2015年2月  来回机票行李托运费700人民币(20kg)
2015/1/16预订墨尔本酒店 378.3澳币(汇率5.3)  人民币2008  三晚ibis Styles Kingsgate Hotel
2014/12/15预订悉尼酒店  519澳币(汇率4.9)人民币2547  三晚,Sydney City Lodge
2014/3/4吉隆坡酒店  180马币(汇率1.78)人民币320.4  一晚,Backhome
2014/12/23预订  房车租金(11天)  1113澳币 (汇率5.1)人民币5676.3   Energi Motorhomes Australia,通过www.vroomvroomvroom.com.au 租车搜索平台租车,墨尔本提车悉尼还车(费用含200澳币异地还车费)
2014/12/23预订房车保险  148.06澳币(汇率5.1)人民币755.106  通过www.vroomvroomvroom.com.au  租车搜索平台购买的行车无忧全险

油费 258.01澳

煤气罐加气费 15澳

6晚营地费 223澳

市内交通费 人民846.096

电话卡 30澳  沃达丰电话卡,一个月有效期,500M流量

门票费(菲利普岛)249澳币,三人(考拉保育中心、出海看海豹,观企鹅归巢)

餐费 2085.3436人民币

杂费   146.972人民币

总计:  36,457.1668人民币,人均:  12,152.38893

大到住宿费、餐费,小到公共交通费、停车费在澳洲都真心不低。举几个例子吧:
吃:澳洲的麦当劳一个汉堡9澳,一份西餐主菜大约在28-32澳。
住:背包客栈30-40澳一个铺,MOTEL等经济型酒店约130-170澳一晚。
行:堪培拉公交车10分钟车程4.6澳一人,出租车1公里3.5澳。
这次我们20天人均花费不到13000元,不光是因为我们租的是房车,将车费、住宿费合二为一了,还因为有老妈这个伙食团团长。我们基本上都是超市采购食材来自己做饭。我们从国内带了一只小型电饭煲,充分发挥了它煮、烧、炖的功能,几乎一路的饭都是老妈用一只电饭煲做出来的,在宜必思酒店里还煮了火锅招待向博士。只要有电的地方我们就能吃上热饭,真的是一煲在手,吃喝不愁啊。估计以后出国我都会带上电饭煲了,不仅节约,更重要的是满足我的中国胃,特别是嘴馋的时候可以煮一顿麻辣火锅。

四、记录一些人和事
1.爱管闲事的海关大爷
    因为行李较多,所以在澳洲入关的时候我们用小推车推着行李过关。老妈腿脚不好,喜欢推推车,这样她可以半趴在上面,走路很省力,所以一般有推车的时候都是她推行李。在澳洲入关的时候我们被一位海关大爷拦了下来,他先问我:你们三个是什么关系?我指着老妈和贾某说:她是我的妈妈,他是我的丈夫。老伯立即严肃的用命令口吻对着贾某说:你应该来推车!然后他很生气的对着隔壁的同事说,这个是她的妈妈,那个是她的丈夫,居然让她妈妈来推行李车。我给老妈翻译后,她看我们被冤枉了,着急想解释,可是语言不通,表达不出来,后面还有大群人排队,只好罢了。后来每次推车,我都出一只手搭在车上,免得再遭误会。爱管闲事、有正义感是澳洲人民给我的第一印象。
2.奇葩重庆9人组
奇葩重庆9人组是在墨尔本酒店认识的。之所以说奇葩是因为这9个人(8大1小的组合,含2个70多岁的老年人)是第一次自助游,几乎都不会英语,凡是跟英文有关的都不会,比如问路、车站买票、英文网站买机票、订酒店(订酒店只会用携程)等。他们甚至都没有落实持有澳大利亚签证和板球门票(当时板球比赛正在新西兰举行)是否可以入境新西兰,就已经买了新西兰回国的机票了。他们总行程计划了20多天,我们遇到他们是他们在澳的第5、6天,原本打算在澳自驾游的,驾照翻译件和公证书都准备了,结果到了澳洲才发现是靠左行驶,三个大男人都不敢开,市区内全程打车,城际之间买火车票只能在路上拦截华人帮忙买票。我本想向他们取取经的,结果他们都摇头说简直不堪回首,不愿提及,感觉自助游真心累,后面几天的行程他们都是在唐人街旅行社定的一日游。看他们那么头痛,我们又帮他们买了下一程的机票和后几天的酒店。我其实想说的是:你们敢这样游,真是任性啊。
3.大东VS菲利普岛门票
菲利普岛上有考拉保育中心和小企鹅保育中心,前者可以近距离的看到树上的考拉,后者可以在日落后看小企鹅归巢。出行前向博士就提到看小企鹅归巢很有意思,所以我们拿到房车后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去那里。澳洲的所有自然景点都是免费的,只有博物馆、动物园、动物繁殖中心之类需要大量人工投入的地方需要购买门票。我们在墨尔本游客中心拿到了个优惠宣传单:在2月期间,银联62开头的银行卡购买菲利普岛上的门票有7折优惠。在菲利普岛游客咨询处,我们计划购买这两个景点的套票,付款单据打印出来后发现没有折扣。我本来想可能活动过期了或者有其他情况(毕竟天朝的最终解释权归是归商家所有的情况太多了),还是付款吧。但大东坚持去车上取来了宣传单给售票员看,售票员解释说在他这里购买是没有折扣的,必须去景点的售票处购买才有折扣。考拉保育中心售票处就在前面不远,我们心想这下省了近200块人民币,我和老妈都夸他功劳大大的。
到了考拉保育中心购买门票的时候,服务员推荐我们参加一个快艇项目,而且我们的游玩时间与这个项目非常匹配。大东觉得可以参加,才5澳币一个人,我一听那么便宜,毫不犹豫就刷了卡,刷完后看到凭证他说怎么3个人花了200多澳币啊,他才反应过来他把单价听错了,人家说的是50澳币一个人。之前省了200人民币,现在因为听错一个单词,多花了750人民币,我们是哭笑不得。
接下来跑题一下,顺带聊聊这个岛的三个景点:
按照时间,我们先参观的是考拉保育中心。很多游记上都说在路边就能看到考拉,可能是我们运气不好,全程没有在路边看到一只考拉,还好去了保育中心,不然真是见不了真容了。保育中心里有几十只考拉,能不能看到要看运气了,我们当天运气不错,有两只都睡在离游客很近的树上而且还都醒过,这萌物真的是憨态可掬。
一次 no plan 的房车之旅

既然错买了快艇票,那就坦然接受吧,来回1小时,我们都不知道是去看个啥。等船停了才知道原来是看野生海豹,两个大岩石上全躺着野生的海豹。第一次如此身临其境的接近天然的海豹群,我感觉自己就像置身动物世界,虽说价格有点高,还是比较值的。
     最后说说很有名的小企鹅归巢。小企鹅又名蓝企鹅,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企鹅,成年企鹅也就比海鸥大一点。小企鹅把巢驻在海边的石头缝里,爸爸妈妈们白天出去觅食,晚上回来用胃里的存食哺育巢里的企鹅宝宝们。从海里出来到小企鹅到家,大概1公里的距离,他们要途径大海、沙滩、岩石、草地。因为是日落以后才归巢,大约晚上八点小企鹅才陆续上岸,沙滩上灯光昏暗,加之看台离海边有段距离,从海里出来到进入草地这段绝对是个考眼力的活动。待他们进入草地后,你就可以在脚边的栈道下清楚的看到他们一摇一摆的蹒跚样。小企鹅们大概会组成8-18只一组,有些到的早的胆小的会在海边等着大部队来了以后再一起往海滩上冲。海鸥喜欢捉弄他们,把他们吓回海里好几次。一来一回的折腾会耗费他们很多体力,加上他们本来已经扑食一天很累了,所以回家的路走的很辛苦。他们往往会在路上歇好几次,要折腾好几个小时才能到家,我们在保育中心待到晚上10点了,还有很多小企鹅在半路休息没有回家。

4.像个流浪者蹭水蹭电蹭住处
驾车的11天10晚我们没有精确规划驾车路线和住宿地,也就没有提前预定房车营地,几乎都是当天才决定去哪里和在哪里过夜,如果在营地手册看到合适的收费营地就去,没有合适营地就露宿。10个晚上中6晚在收费营地,2晚在加油站,1晚在公园,1晚因为刹车坏被好心人收留。
澳洲的加油站全是自助式的,加完油去超市柜台报油箱号缴费,这个收银员还兼任超市管理员,忙都忙不过来,根本没人管我们。记得拿到房车的第一个晚上是大年三十,那天刚好看完小企鹅,是在菲利普岛的BP加油站过的夜。原计划第二天早上出发前往大洋路的,但早上细雨绵绵,如果阴天去大洋路,海景当然是大打折扣,于是决定休息半天。老妈在小镇上打太极拳,我们则用google地图搜索附近的图书馆,盘算着去那里蹭电蹭网。澳洲的商店、机构、询问中心这些大多都是早上10点开门,下午4点关门(悉尼超市除外,晚上11点关门)。我们找到这个小镇上唯一的图书馆,是和博物馆合建的。我们9点过溜进图书馆,管理人员还没来,见门口走廊上就有一个插座,于是我两就坐在地上把接线板充电器铺张开来。等到10点钟,博物馆管理员来了,他友好的让我们进屋充电,还主动给我们放介绍菲利普岛的DVD,给我们介绍博物馆里的东西和菲利普岛的历史。我们还发现这个图书馆的卫生间是个套间,厕所和洗手台在不同房间,老妈看了后觉得完全可以在洗手台旁做饭。于是我们把车挪到博物馆门口,在博物馆里做午饭。吃完饭,电也充好了,天气也晴朗了,我们才向大洋路出发。这一天是大年初一,是我感觉最像流浪汉的一天。

5.澳洲的fisherman
在澳洲很难买到新鲜的海鲜,他们大多吃冰冻海鲜,要吃活鲜就必须自己钓了,所以大洋路上有很多垂钓者。在澳洲钓鱼是需要购买钓鱼证的,价格很便宜,维多利亚州1年的钓鱼证价格是35澳。除了执照,垂钓者手机里还会备份一份手册,里面注有各种鱼的图片、名称及允许带走的体长和数量限制,鱼儿没达到捕捞长度就必须放生,超过数量也必须放生,每人每天最多只能带走20条。这个规定也完全是靠自觉,那么长的海岸线是很难遇到执法人员的。
我们在大洋路上遇到几个来度假的垂钓者,老妈刚开始只是想借用一下老外的鱼竿摆摆pose,恰好一条鱼儿上了钩,老外主动让老妈拿着鱼儿拍照,老妈乐的合不拢嘴。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礁石水坑里有一条活鱼,于是一场徒手捉鱼上演了,鱼儿倒是被我们捉到了,结果老外说那是他故意留下来当诱饵的,我们只能悻悻放生。后来老外送了我们一条小鱼,我们养在了电水壶里,老妈打趣说:现在我们可是带着宠物上路的人了。最后这条鱼被我们消灭在了火锅大餐里。

6.湖南彭帅一家
彭帅和他老公是80后湖南人,已经移民澳洲了,这次是父母过来探亲,他们一家四口一起来东海岸垂钓,与他们熟络也是因为岩钓。那是在悉尼东海岸的一个房车营地。当晚我们刚到营地,停车后打算熟悉下周边环境,踩踩明天看日出的点,正巧他们一家正在我们营地里找第二天岩钓的点。因为那个营地很少见中国人,听我们说话又是四川话,跟他们口音很近,大家很有亲切感,攀谈后还挺投缘。他们主动送了我们两条今天钓上来的鱼(一条乌头和一条青衣),并且同意大东第二天早上跟他们一起岩钓。作为回报,我们第二天中午做了一顿午饭宴请他们。
我们到了悉尼市区后,对悉尼印象不怎么好,与墨尔本相比,悉尼显得浮躁和脏乱,可能是因为我们更喜欢清净的城市吧。计划了3天在悉尼市区,突然觉得除了去几个标志性建筑物和港湾打卡签到外,没有游览的欲望,于是跟彭帅他们联系,想去他们家附近看看当地人是怎么过日子的。可因彭帅家离市区距离太远,而且他们那两天都要上班,没办法完成我们的愿望,最后他们全家特意坐火车到市区请我们吃了一顿晚餐给我们践行。在国外还能结缘一对朋友,只能说缘妙不可言。

7.贴心的Meridith女士和高尔夫绅士
大洋路营地,午休过后,我们打算到对面的小镇散步,走到营地门口看见2个老外正在把他们的快艇往拖车上装,老妈上前想去跟拖车合影,误被认为要去帮忙,连连挥手让她过去。出力这种事当然是大东上了,但船被后面的树给卡住了,一时半会儿弄不出来。我们因为什么行程计划都没做,特别是从大洋路到堪培拉这段,不知道应该选那条路走风景更美,他们正好是附近的居民来度假,于是在他们歇息的时候向他们取经。可他们给不出什么好建议,于是其中一个人用他的车把我们带到距离营地1公里不到的一个小木屋,把我们扔给了房子主人Meridith就走了。
Meridith听明来意后,把我们邀请进屋,她细心的拿出地图给我们规划了一条线路,看得出来她应该是到过沿途的那些地方的,所以他的建议对我们很有用,我们之后的路线几乎都是按照他的建议来走的。临走时,我们彼此交换了联系方式。Meridith很贴心,他估计我们应该到了堪培拉了,给我发了个邮件问我们是否安全抵达,这让我很是感动,大家约定要保持联系。

一次 no plan 的房车之旅

告别Meridith后,我们到了小镇上。这是个宁静的镇子,很小,只有1个超市和1个快餐厅兼加油站。小镇的海景很美,我们计划在那里看日落。海边的绿草地上有几块迷你高尔夫球场,有一个老外正在挥杆。老妈不懂高尔夫,见两个球刚好在落在她跟前,就去把球给别人捡了送回去,把老外逗乐了。老外介绍我们去附近5km的the bay of islands看日落,人极少非常美。此时,离日落还有40多分钟了,我们扔下老妈,奔回营地取车后再来接老妈。接老妈时刚好遇到“高尔夫”两口子开车从后面赶上来。他拦住我们,让我们跟在他车后,带我们去the bay of islands,我以为他也正好想和他爱人一起浪漫一下,结果他把我们送到后就和她爱人驾车离开了。还好有他带路,路上有几个岔路口,如果我们自己找路肯定会错过夕阳。那晚的日落很美,除了我们外,还有一家广州人和几个法国人,等到日落的时候就只有我们一家子了。我夸老妈:这高尔夫球捡的值,捡回了一个私房景点的日落。

刚看完日落,往车走的时候,一时间倾盆大雨。车顶的车窗因为我前天停车时忘了车身高度,撞了树枝挤破了,三个人在暴雨中用胶带糊窗户。车窗沾水后用胶带根本粘不住,索性就让雨淋吧。我们坐在车里等雨停,我奚落大东:早上还叫你要未雨绸缪,你说天气好不会下雨,这就应验了。这时才想起我们回去取车的时候走的太急,乘凉的凳子、电源线和老妈晒的鞋都没收起来,估计全淋湿了。大东说有可能隔壁房车的邻居会帮我们收的,果不其然,邻居全帮我们收捡起来了,而且到了营地很多人关心我们有没有被雨淋,倍感温馨。
     当天晚上营地里一群外国老头老太太准备搞篝火晚会联谊的,也邀请了我们。听他们说火刚点燃就下起暴雨来,晚会只能搁浅,最后生了2个火炉烤火喝酒。当天晚上我们洗完澡就在阅览室上网,他们喝到很晚,大概12点了我们回车睡觉的路上,遇一个老外喝的醉醺醺的,反复嘱咐我们驾车走halls gap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路很窄,非常窄,很危险。我估计他是喝醉了,反复就说那么几句话,后来他老婆来了,一看就是不满他老公喝酒的样,她也没跟我们打招呼就只重复的对他说着:回来睡觉了。他老公一脸囧样,只能灰溜溜的走了,临走前还嘱咐我们明天不要离开,早上我们继续聊。我和大东相视而笑,天下男人都一样啊,老外也有耙耳朵。

8.无良租车行
澳洲是靠左行驶,行车习惯与中国不同,为降低损失,我们出行前在租车网站上购买了保险。本次出行一共发生2起事故,修车公司评估的修理费用是5800多澳,还好我们买的保险是全部理赔的,只不过需要我们先垫付部分费用(有关保险的购买在后续的Tips里会详叙)。
这次租的房车是一个小车行的(Calypso),提车的时候那个名叫Adam的男人就对中国人各种鄙视。原本订单上保险预授权的提车押金是1000澳,但他说因为中国人出了太多车祸收了我们2700澳,我们想着反正是预授权也就没有计较。
现在回想起来,第一起事故完全是不值一提。那是提到车的第三天,在大洋路上,正午时分,烈日当头,我们还没吃午饭,一路想找个有树荫好停车的地方停下来悠哉的吃个饭再打个盹儿。因为大洋路上除了规划有停车位的outlook点外,路上不好停车,所以一路没有找到合适的地儿。当我们遇到一处与海滩相接的大块空地还有几个大树遮阴的绝佳场地时,大家都兴奋不已。我驾着车闷头就往一颗歪脖树的树荫下停,正巧的是地上有一个大坑,大东和老妈都一个劲儿提醒我注意大坑,全体都忘了房车车身高,直到歪脖树的树枝卡住了房车,我们才意识到车顶出事了。车卡在树枝下,进退两难,最后挪出来了发现车顶变形,车窗破裂。第一时间我们拍照取证,通知租赁公司,租赁公司让我们下午开回车行。大洋路正游了一半,最精彩的还没看到,好心情一下子没有了。还是老妈淡定,先给我们做了顿面条压压惊,然后让我们再跟车行商量一下,看能否晚1天把车开回去,毕竟这点损伤不影响车的性能,这样我们能把大洋路走完,免得再来一次,走回头路。大东把车窗破损的照片发给了Adam(这照片是我们把车顶和车窗擦干净后拍的,这样看上去破损处没那么严重),想争取第二天换车。后来,Adam说车行没有多余的车了,如果我们把车还回去,他们没有办法提供其他车辆。这样的话,我们的行程就完全被破坏了,要么重新找租车公司租房车(春节期间临时能找到房车的可能性极小),要么改租轿车(费用会增加不少),最后Adam同意我们继续上路,按原计划到悉尼还车。这么一来大家如释重负,带着好心情继续上路了。

第二起事故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心有余悸。提到车的第一天,我们就觉得刹车声音比较大,老妈还笑称就像是飞机起降一样。我想刹车检查应该是车行交车前必做的功课,所以压根就没往刹车状况不好的方面想,但就在开了1700多公里的时候,刹车失灵了。事故地点是在堪培拉附近的房车度假村,我们本想今晚就住这家度假村的,结果开过了接待处。我们在一个缓坡的丁字路口上停下来,大东本想绕一大圈回接待处的,我觉得绕的太远,坚持让他倒车掉头回去。就在倒车的时候,刹车失灵了,我和老妈眼看就要撞向旁边的车了,齐声让他踩住刹车,但我们的车却越滑越快,最后轰隆一声撞上了左后方的一辆面包车。这回麻烦了,这是我和老妈第一时间的心理活动。
一次 no plan 的房车之旅

我们下车查看车辆损伤情况,一下车我就放心了许多,被撞的那辆面包车,已经是辆遍体鳞伤的就车了,无论是车门左侧右侧还是后侧,甚至车头都已经是凹凸不平,我们给他添的这点彩根本不算什么,但必须找到车主啊。于是我们走到度假村接待站跟manager交涉,请他找一下车主。可是manager第一时间说他也不知道车是谁的,已经在那个地方停了好多天了。车主不来我们也不好动车,只能在原地等。大东当时心情跌至谷底,怀疑是不是自己操作有问题,但听了他的操作顺序(挂倒档-倒车踩刹车没反应--换P档踩刹车仍无反应),我们都觉得没有问题,于是断定确实是刹车失灵了。后来车主来了,是个美女,她自己也叨叨车已经是遍体鳞伤了,她根本就没查看车辆,只是打开后车门看了看里面的物品有没有损伤,接着双方就互留了联络方式她就放心的走了。
    我觉得刹车失灵不可大意,后面还有好几百公里的路要走,稳妥起见,我想找个车行检查一下刹车再上路,但天已经全黑了,只能等到第二天早上再检查。于是去问manager是否还有房车位,结果当晚营地没有空位了,我们说怀疑车子刹车有问题不敢再走,想向他借宿一晚,被他拒绝了。他说应该联系我们的租车行,让他们来人检查车辆,我们告诉他车行已经下班,电话无法联系上。最后他打了半个多小时电话才帮我们联系到了我们租车行投保的保险公司来查看刹车情况。保险公司的技师到了后先打开引擎盖,用手电筒看了看线路,然后趴在地上看了看车轮,说车子没有问题,肯定是大东操作失误,误把油门当刹车了。在我坚持是车辆有问题的情况下,他试驾了一下,开了两米远,我看他踩了两三次刹车,然后他把车倒在了停车位上。他下车后说:刹车有严重的问题,这车太危险了,你们就不该开这样的车上路,你们竟然没有听出来已经是金属摩擦金属的声音了。然后郑重的告诉我们,在修好刹车之前,这车一步也不能再动了,让我们第二天早上联系车行,他也要再来现场。车不能动了,我们又去找manager说明情况,他不得已也只能同意了,还给了我们公共洗手间和浴室的钥匙,于是我们在这家高档营地蹭水蹭电蹭住一夜。
    第二天一早,8点过几分,大东接到了租车行Adam的电话。Adam看了昨天晚上大东发的几封邮件,在没有看附件车损照片的前提下,反复质问车损有多严重,然后威胁我们要收回车辆,还说是我们的责任,说是刹车片是新换的,不可能是金属擦金属。在我们的要求下,他找了个修车行的技师过来检查(检查过程我全程录像了),拆开右轮技师查看说刹车状况不好,拆开左轮后刹车片直接就掉了出来,也就是说这侧完全就没有刹车。最后车行联系了拖车把车拖回修车行修车,在下午4点左右我们取到车继续上路。
一次 no plan 的房车之旅

车行还坚持说刹车是新换的,是我们使用刹车过度才导致。当我们在提到车就觉得刹车声音比较大,以为房车就是这样的,他反而说责任在我们,我们应该在发现刹车有问题的第一时间就通知他,而不是继续驾驶。Adam在电话里态度十分恶劣,严重歧视中国人,还要求我们支付修复费用。为了不影响行程,我们在电话里没有跟他理论修复费用,等到提了车后,大东发了封正式的邮件给他,传达我们的要求:1. 车行有义务提供性能完好的车辆给客户,我们不应支付由刹车失灵导致的所有维修费用。2.车行应赔偿我们的行程延误费和因驾驶该车给我们带来生命风险的精神赔偿。3.请注意你在电话里的态度,我们是中国人但是我们也是你的客户。从此,为以后向澳洲fairtrading部门(类似我国的12315)投诉这个车行,为保留证据,我们和车行只进行邮件联系。
    看到这里,这家车行已经够无耻的了,但还有无耻的在后面。还车后的第三天,我手机收到了一条车行扣款的消费短信,以为是第一次车顶修复费,与车行联系,他却说维修费用没有确定。既然没有确定怎么能扣款?我电话招行(国际长途),招行查到该车行刷了两笔款,一笔2700的消费,一笔1000的消费。我通知招行第一笔刷的是预授权有单据为证,第二笔不是我消费的,是商户盗刷的。为避免损失,招行立即冻结了这张信用卡,并展开调查。
    回国后租车行发来了修车评估费,他把由于刹车事故导致的车损也算在里面了(仅仅没有包含换刹车的费用,总共报价5800多澳币)。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没有错过度假村的接待处、如果我们没有在缓坡上倒车而是选择绕行、如果大东当时拉了手刹车停下了、如果大东不是让车撞上旁边的车而是继续下滑到人群里、如果我们没有坚持让保险公司的再次检查刹车,我们接下来的700多公里不是弯道就是高速,将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钱要不要的回来不重要,这么不负责任的车行继续接单就是在谋财害命!
    这件事情至今还没有结果,维权还在继续。

9.航班取消,因祸得福
我们来回机票都是亚航的,改签和取消航班的事时有发生,为防止突发状况,我出发前在亚航官网上查了往返航班情况,发现找不到我们的回程航班信息,觉得比较蹊跷,通过微博小红私信问了得知是航班取消,但是当时大东没有收到邮件通知,于是他又给亚航发了邮件,邮件的回复是航班正常。
出来18天了,三个人都归心似箭的,晚上9点过的航班我们中午就到了机场了。下午6点过应该可以换登机牌了,但整个机场根本就没有一条亚航航班的信息,会不会不是这个机场?落实后才知道航班改签到第二天中午了,吉隆坡转机时间也从原来的6小时变成了24小时,我们还想质问亚航怎么没有通知,理应解决我们的住宿问题。后来一查邮件才发现亚航发过好几次行程单,大东只看过第一封邮件的航班没有变动,就以为随后每个邮件内容都一样,所以他根本没看后面的邮件。再加上租车行的事情,他在还车后的几天里都在跟车行智斗斗勇,整个人很浮躁,回程前一晚的网上值机也没看航班时间,这事只能怪自己了。查了查机场周边的酒店,最近的都距离8公里与去市区差不多了,再算算机场来回酒店的费用和一晚上的住宿费,至少要1000多人民币,而且我们要为办理退税留足时间,第二天早上7点过就要到机场,最后决定就在机场继续等吧,带着老妈在机场露宿还是心生愧疚,只怪荷包不够不能任性啊。之前预定机票的时候我就想选一个在吉隆坡或者香港转机时间长的,顺带带老妈逛逛这两个地方,但当时没有合适的航班,没想到亚航最后满足了我的愿望,只不过要我们先在机场等够23小时,才能换回吉隆坡的市内一日游。
当晚机场露宿时大东在洗手间遇见一位印度三哥,他是乘澳洲国内航班的,因为航班很早,所以头天晚上就到了机场,可是国内航站楼不准留宿,把他赶到了国际航班楼,两个航站楼之间的交通费要花他30澳,一直心疼不已。
10.悉尼机场退税的乱象
澳洲退税政策是同一家商店的单张发票金额超过300澳可退税。化妆品和药品等商品必须先开箱检查(G岛扶梯到达层海关处)在发票背面盖章后才可退税。国际航班办理乘机手续是在航班起飞前3小时才可办理,退税又是在安检之后,所以总共退税的时间最多也就是2个多小时,如果退税柜台效率低下,很多人都享受不了退税政策。
悉尼的机场退税处分三种柜台,第一种是填表提交的大额柜台(5000澳币以上);第二种是小额(1000澳币以下)自助退税柜台:把表格填好后和发票一起用柜台提供的信封装好,投递到信箱等退税结果。第三种是使用手机APP退税的柜台。
因为我们帮朋友代购了台iphone 6,使用app手机软件退税(Tourist Refund Scheme),提前把退税单据等信息输入软件中,软件会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工作人员直接扫描手机二维码即可办理,非常方便。很多人不会使用或者是不知道有退税软件,大多都挤在大额退税处填表和排队。中国人的购买力真是No.1,悉尼机场的退税柜台全部都是中国人,90%都是中年妇女,绝大部分不会英文,退税柜台的工作人员又不懂中文,双方根本没办法交流,所以退税效率很低。若不是使用了手机退税软件办理,光排队都不止2小时。
11.朋友的帮助
这次在墨尔本有博士这个大后方,不光接机还陪玩儿请吃,出谋划策。在悉尼,大东的朋友帮我们解决了从还车点到市区酒店的交通问题。真切的体会到了“朋友多了路好走”,由衷的感谢你们。

五、小贴士
1.签证
澳签不是100%通过,建议先办理澳洲签证再购买机票。我们原本行程是四人行的,因姨妈被拒签(白本护照)变成了三人行。我们的签证材料是自己准备的,没有找中介代办,签证如何办理请参见澳大利亚移民局官网https://www.immi.gov.au/Visas/Pages/600.aspx  。资料递交时请记得自己填写的内容,据说电话调查的可能性较高。当然,我们很幸运,没有电调,电子签证就直接就发到邮箱了。我的堂弟和他媳妇儿本想下个春节去澳洲,但是双双被拒签。
2.租车
澳洲和新西兰承认中国驾照,只要持有C照就可以驾驶轿车和房车。澳大利亚有一个租车比价网站www.vroomvroomvroom.au  ,里面各类车型(包括房车)都有。国际租车有很多渠道,比如租租车网https://w.zuzuche.com/?bing=zzc#  ,穷游等网站都有这种服务。出名的租车行有Hertz,AVIS,Europcar等,价格较高。
提车需要的证件有:司机驾照原件,具有NAATI翻译资质对驾照的翻译件原件(可找淘宝商家翻译,大概50一份包邮,我找的是这家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9.238.hMVQWT&id=36392911321&_u=92afmoie6cf  ),有些大车行还需要驾照的公证件(需到公证机构公证,费用大概200多人民币一份)。建议在提车前与租车行邮件确认下提车资料再准备。凡是要驾驶这辆骑车的司机都必须准备个人的提车资料,不可以换人。
3.保险
租车行自带的车险一般有免赔额度,不同车行和不同车辆免赔额度不等,我们的车免赔额度为2700澳币,即2700澳币以下的损失需要我们自己支付。我们在租车网站上另外购买了不计免赔保险,覆盖了这部分的赔付。
不计免赔保险购买有两个渠道:
1.通过租车网站平台购买的,需自己先垫付维修费用给租车公司,然后再向保险公司索赔。缺点是:手续较复杂,需自己与多方沟通,优点是:费用低。我们买的是这种,11天150澳元。
2.车行提车时柜台上购买,无需垫付,由车行和保险公司直接结算,费用要稍高一些。
4.有关房车
4.1选车
房车按照不同人数分为2-6人车,人数越多体积越庞大。有的房车带有卫生间甚至是浴室,有的不带。我个人觉得不用租赁带有卫生间的房车。如果车上有厕所,你还得找专门的房车排污点倒污物,而且还车的时候还要把便桶清洁干净,这活儿可不是谁都原意干的。澳洲的公共卫生间很多,全部不收费,卫生干净,如果确实是紧急情况,唱唱山歌也无妨,反正人烟太稀少。淋浴房就更不值得了,一来房车空间小,二来水箱体积有限,洗澡根本就洗不痛快。澳洲驾车所有人都必须佩带安全带,12岁以下的儿童必须配备安全座椅(租车时需租赁),不是每一部房车都可以安装安全座椅,所以租车时要跟车行落实一下。如果需打车,要提前致电出租车公司,预约有安全座椅的出租车。

4.2 房车的营地选择
原则上房车是必须进入营地过夜的。房车营地分为免费营地和付费营地。免费营地仅提供停车位和卫生间(带自助式淋浴,热水2澳币一人,冷水不收费)。付费营地档次就很多了,绝大多数都是20-40澳一晚,贵的也有210澳一晚的(额定2人,超出人数需按人头付费),有公共厨房、卫生间、浴室、洗衣房、BBQ区域、阅览室,小孩的娱乐设施,有些甚至还有游泳池。付费营地分为Unpower site(无动力车位) 、power site(动力车位)、canbin(木屋),Upower site 和power site的区别就是房车停车位旁有没有一个电源柱和水管接头。房车自带的电池仅能维持房车冰箱、水泵和车内照明,其他用电设备,如微波炉、烧水壶、面包机等都必须在有外接电源时才能使用,有电源柱就可以使用房车上的小家电。房车自带一个水箱,大概是30-60L的容量,水管接头就是用来给水箱加水的,但因为水箱并不是定期清洁的,有可能存储期间温度较高,所以房车水箱里装的水不建议引用。如果动力位和无动力位价格相差较远,我倾向于选择无动力车位。因为,车内毕竟空间有限施展不开,做饭都愿意在公共厨房,所以电源柱对我们来说的最大作用就是在车里给手机相机充电,而充电可以在公共阅览室等任何有插座的地方。
只要车上水电充足,不进营地也是可以的,蹭宿点建议选择有洗手间并且规划了无限时停车位的地方,例如加油站、超市。如果明确标示了不允许房车停放和露营的地方最好不要在这里过夜,因为我们在几个小镇都看到晚上有警察巡逻。

4.3行车及车辆使用
出行前熟悉澳洲交规是必须的,百度即可获得。特别要注意的就是别超速、停车时注意别停到残疾人专用车位(会被罚)、读懂停车指示牌的意思(是否收费,可停时间,车辆朝向等)。

即便是房车,行驶时也不能躺在后面睡觉,必须坐在座位上并系上安全带。如果没系安全带被警察抓住了,会处以高额罚款。
房车比普通的轿车车身宽大,加之车子是右舵,左侧车距不好估计,驾车时尽量靠近右侧车道线行驶,留出左侧空间。
澳洲驾驶员基本上都是顶着限速开,如果自己行车速度较慢,在有超车道时请尽量保持在左道,以便其他车辆从右侧的超车道超车。没有超车道,中线是实线时是不可以超车的。
澳洲动物很多,常穿越公路,特别是袋鼠和牛,行车时注意路旁提示的动物穿越口,撞死动物是要赔偿的。
澳洲的高速公路每隔几十公里就有一个休息区(有免费厕所),路旁会有提示,基本都有树木做遮挡,可在该区域睡觉休息。
停车时注意车身高度,特别是上方的树枝,避免树枝摆动蹭顶的情况。
取车时房车公司会现场介绍房车的使用或给你看视频介绍,大家可以用手机录像,便于使用时查询。
还车时要将油和煤气罐加满,洗车和清洁车内用品(有厕所的要清洁干净厕所),否则会加收高额的油费和清洁费。
房车上配备有一个煤气罐,可在车内的炉盘上生火做饭。煤气罐可在任何加油站加气,收费以煤气罐容积为依据,无论加多少都算一罐,我们3.7L的罐子一次加气收费15澳。我们全程尽可能用自带的电饭煲做饭,只有在找不到电源的情况下才使用煤气罐在车上煮。
导航用手机就足够了,我们使用的Sygic软件离线地图,市区使用Google。澳洲收费公路极少也没有收费站,如果误入收费公路行车是没有问题的,只是缴费需在网上操作,据说比较麻烦,建议在导航设置时将避免收费站选项选上。
5.出行前物品携带建议
5.1长时间旅行,为满足中国胃的需求,我建议携带小型电饭煲/筷子和做菜调料。我们这次携带的调料有:火锅料、水煮肉片调料、麻婆豆腐调料、粉丝、郫县豆瓣、辣椒面、花椒面、五香粉、生姜粉、味精、鸡精、面条等。中国调料在中国城和越南人开的超市里可以买的到,但是价格相对国内较高,如果行李在限重内有余地,可尽可能从国内带。
5.2即便是夏天澳洲温差也很大(特别是墨尔本和大洋路段),如果下雨,盛夏也可以低至14°,建议携带春秋装。
5.3 澳洲酒店大多没有牙膏牙刷,建议自己携带。
5.4 澳洲的所有插头都是三叉扁头,带一个三叉扁头拖线板就可以了。如果要在吉隆坡等其他地方转机,建议还是带个万能转换接头,供转机时充电使用。旅途中充电可选择大商场、图书馆等免费场所。
5.5 澳洲紫外线强烈,国内的防晒霜SPF值太低,建议在当地购买SPF50及以上的而且价格便宜(我在加油站购买的才3澳一支)。5.6澳洲动物很多,带上具有夜视功能的望远镜会看的更清楚。
5.7行程的不可预见性较多,不一定每日三餐都正点吃饭,携带一些糖果用以提高血糖比较好。
5.8 澳洲洗手间的水都是直饮水(不可直饮时会有提示),没有必要购买矿泉水(2澳一瓶),出发前携带一个轻便水壶就可以了。
6.其他
6.1 第一天就要买电话卡。我们买的是沃达丰的,30澳币,1G流量可用30天,打电话也很便宜。因为车子出了两次问题,我们打了很多电话,又发事故照片,春节还给家人拜了年,到最后电话费和流量都还没有用完。
6.2 多带一部手机,买了新电话卡可以将开通了国际漫游的国内电话卡放在这部手机中,同时一路作为导航使用,不需要买专业导航设备。
6.3想找BBQ烧烤台,建议搜索公园。
6.4超市的塑料袋是免费提供的,建议多取一些,用来装洗净的蔬菜水果。
6.5大型超市和加油站是合作单位,单张超市发票金额超过30澳,在其合作的加油站(加油站LOGO上标有超市名字的店)就可享受折扣油价。合作的有:Coles 和壳牌,Woolworths和Caltex。有攻略说每周四油价最低是不一定的。
6.6国内银联储蓄卡在澳可直接提取澳币,按当时汇率结算。部分银行提供免手续费服务是免除本行异地取款手续费,但提款机所属银行会收手续费。经实践,境外银行的提款机上提款手续费相对国内银行的提款机高,墨尔本银行提款机(1%)>中行提款机(0.5%)>建行提款机(0.25%)。
6.7国外游客咨询中心设施完善,免费停车,服务人员解答耐心而且可以给出很多接地气的旅游意见,建议多去咨询,标示是蓝底黄字的“i”。
6.8多与当地居民交流也是找到私房景点最好的途径。
6.9旅游中我们都想拍摄出漂亮的照片,所以光线的强弱很重要,建议早上(7:00-9.30点光线很好,日出6:30-7:30)和傍晚(17:00-20:00点,日落19:30-8:30)拍照,中午午休。拍摄海景要特别注意端平相机。
6.10 悉尼和墨尔本的市区都不大,在CBD都有免费公交车,建议预订CBD区域的酒店,节约交通费和出行时间。。
6.11 几个大城市的感觉:最爱墨尔本的宁静,不喜悉尼市区的吵杂,厌恶堪培拉的功利。
6.12 超市物价:
便宜:肉类(牛肉超好吃、猪肉也不错,鸡肉没口感)、零件(鸡胗、鸡脚、猪蹄)、牛奶、蛋糕
贵:水果、蔬菜、姜葱蒜、饮料

[attach]41727198[/attach]

六、结语
“No plan is the best plan”,每次我们跟当地人讲完我们的行程之后,他们总会这么总结。
出发前,我在QQ上跟老妈闲聊时告诉她我什么功课都没做,她以为我是在开玩笑,直到在墨尔本和向博士商量线路时,她才相信。我们走到哪儿问到哪儿,一路上求助无数人,可能他们确实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吧,遇到的每个澳洲人都那么的和善(Adam除外),乐于分享并提供帮助。有朋友会觉得把时间耽误在找路、问人、逛超市、做饭上很划不来,我们反而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深度游,即便是修车这种耽误行程的事,在我们看来也是一种难得的切身体验,体验的是当地人处理事情的态度、效率和方法,这是打卡签到赶路似的旅游形式所不能经历的。“No plan is the best plan”的出行方式绝对会给你带来一个除了风景,还有很多人文回忆的旅行的,大家可以试试J。

• wjd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这个很好的游记给喜欢这个方式出游给了好的介绍。。
不错哦哈哈哈
好赞的帖子
国内还没房车文化。好羡慕楼主!
写的真好支持
开着房车,在墨尔本去菲利普岛自驾或者大洋路都是很棒的选择,或者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