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微博:沉默寡言的锦字
微信:4001306

旅行的意义
旅行,由好多年前开始,就已经成为我生活里面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旅行的好处在于,有那么几天,你的人际关系被简化到极致。不论你过去做过什么、经历过什么,也不管你曾经是怎样的人,一切都可以在上路的瞬间重新开始。

我看过珠峰的日出,在纳木棤看过日落,感受过茶卡浩瀚的星河,在冰沟煮过泡面,在沙漠中央扎营,潜入过深海,看过好多好多的风景。

在路上你可以经历很多,你曾经不见过的风景,不曾遇见过的人,无论好坏他们会令到你的生命更加的缤纷。

旅行,可以令你知道这个世界,原来是有那么多的不一样,有那么多的色彩,天空上面的星河是那么的灿烂。

旅行使人自由,只不过因为旅行时候的你,可以拥有自己的世界。

世界那么大,我带你去帕劳看看吧。

帕劳
开篇大片,如果前面这一段视频和以下这几张相片都无法吸引到你的话,那只能证明我失败了。

这一次的旅行来得很突然从决定到出发,只花了一周的时间。

上半年依然是那么的忙,忙着出差,忙着工作,忙碌奔波于生活中种种事情,或一没忙的就是旅行。

本来计划7月会去美国出个公差,临出发前一周第二次签证也无情给拒绝。一下本应出差的时间突然腾了一周来,对于潜伏大半年的旅行心,瞬间就变得蠢蠢欲动。

每次只要我动了心,剩下的只是安排行程了,六月因为工作去了次韩国,因为是出差时间也紧只去了三天,也没能好好玩一下。想来想去夏天那就应该去海里,斐济菲律宾、济洲岛,普吉岛、甲米,这些热门的海岛全部都想了一遍,思来想去,这些地方正值旺季肯定是国人特多的地方,就不想凑这个热闹了。

最后想起了年初在三亚遇上的潜水教练和我说的一个地方,全球十大潜水圣地之一,位列世界七大水底奇观之最“帕劳”。

年初请了一个月的假就为了去西沙群岛,最后因为政府的一条通令,导致离出海还有两天的时间行程就无程的被取消了。对于这事,我心里一直都是耿耿于怀,所以我决定去帕劳见识一下这个誉满全球的潜水胜地。
签证、酒店、行程安排
当目的地确定以后,剩下的事情就是要定行程和机票,毕竟是出国游和在国内游还是不太一样,还是得提前做个计划,不能买了张机票就飞去了。

帕劳属于落地签,只需要购买了帕劳来回的机票,拿到签根后,就可以直接去这个海岛国家。

因为中国与帕劳无外交关系,所以中国没有直飞帕劳的飞机,必须转机一次才能到达帕劳,离大陆地区最近的几个转飞城市分别是首尔、香港、澳门、这三个地方。

从首尔飞需要在首尔留宿一晚,白白浪费了一晚上。

从香港或澳门飞也会有一个问题,第一天的时间都需要在路上,凌晨才到帕劳。

到了后还需要租船出行,这样单独租船的好处在于方便,但价格实在有点高,反正看来看去都觉得不管是从行程上,还是订机票上都挺麻烦,最后一个朋友推荐了一家当地的地接社,去网站看了一下,网站设计得简洁明了,很容易看懂。

有两种旅行方式,一种是《全程包办的一站式服务》,从机票到酒店,全部都帮你处理好了,你只需要填上你的出发日期和返程日期和联系方式,很快就会有人与你联系帮你安排好机票。

另一种,是更自由一点,《三天出海行程》,你可以自已订好机票、酒店,然后在他们那里选择你出海的日期,他们每天都会有船出海,基本上属于随到随出海,每天都会有专车来酒店接你出海,如果你能订到便宜的机票和酒店,推荐大家可以选择这种,好处是自由。

最后我一犯懒,就选择了,全程包办式旅行,客服妹子很快就与我联系,给我安排好了行程,帕劳行程的价格都是固定的,唯一决定价格的就是机票了。基本上报的价格和我在网上查的差不多,所以就全部交给了她。

个人对于出游报团其实是很反感,主要是我朋友坚持和我说,他们挺好所以我才半信半疑下定的,还好五天结束后,没让我失望,朋友没忽悠我,不然回国后我得弄死他。

这次行程安排得比较急,老板就和我说了一句,这次是你今年最后一次请假了,加上周末只有5天的时间。

最终,出发日期定在7.29号出发,7.30~8.1号三天出海,8.2号飞回香港。

建议,有了香港——帕劳的机票,是可以在香港呆7天,不再需要有港澳通行证。
如果时间多的朋友可以选择提前一天到达香港,那样就能多出一天半的时间在香港走走,或是回程的时候在香港多留一天。

摄影器材
当所有的行程都安排好以后,最让我激动的是马上就要到这样美的海里,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拍摄当然是不能少的,那么拍摄器材很关键,陆地上我可以用单反,空中我有航拍飞机,目前我就差一台能在水下拍摄的机器,唯一一台能在水下拍摄的相机就是GOPRO,可拍出来的相片,我嫌弃它的画质太湿和变型太严重,达不到我需要的标准的。

当时我差点一冲定花4万大洋去给我的单反配一个潜水壳,还好冷静了下来,主要是那玩意一年也用不了几次,最后决定在某宝上租一台潜水相机,对比了好几台相机从防水卡片、到微单,最后租用了一台佳能的G1X MarkII套机,画质也在我接受范围之内,而每天租金只需要80/天,基本上也就满足了我水下拍摄。

当然,如果你们觉得没必须要那么好,可以租一台,防水卡片,每只需要30~40元/天。

当租好了水下相机,那么,构成这次海陆空拍摄的队伍也就全了!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航拍机器,用的是大疆的”悟“,飞行距离2公里,最高高度为500米,你们在片头视频中所看到的空中画面都是由它拍摄完成。

相机用的是D800+14-24/2.8  70-200/2.8,这次因为天气原因,除了第一天,基本上后两天它都是呆在防水袋里了。

GOPRO3+ ,两台。好处是小巧,方便、能直接水下拍摄。

行程D1:香港-帕劳

为了保证赶上晚上7点香港——帕劳的航班,订的是早上7点50从北京飞往香港的香港航空,上午11点半就能到达香港,这样选择,主要是考虑到如果飞机晚点了,还有足够的时间保证能赶上晚上的航班,早了能在机场里面逛下免税店。

出发前的一天,北京下起了今年最大的一场暴雨,机场取消了一半的航班,所有的飞机都误点,不过人品爆发,出发当天,天气虽然没晴,起码不下雨不打雷,航班正点起飞。所以说,人品是多么重要!

香港航空的早餐不错,比国内的航空强太多了,这是真的算是早餐。飞机准点降落在香港机场,今年第二次到香港,四月的时候出差来了一次,如果行李没有那么多的话,倒是可以出去走走,最后还是选择留在机场呆着吧。

临出发时,地接社的MM就告诉我,还会有人也和我一个航班到达香港,上机前就遇上了,叫"小天",她还有一个朋友从从南京出发一起到帕劳,都是同行人,她们都没有到过香港,因为还有时间就不想呆在机场里,可每人拿着个大箱纸,又找不到地方存,看着她们为难样子,抱着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做一回活雷锋帮她们把行李一直都拿着了,一个人在候机楼里游荡着。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不过,没过1小时,她们就回来了,外面下起大雨,她们又没伞就没打算出地铁站,直接又回来了,女人果真是天生能折腾!候机楼里挺多吃的,上机前找了间茶餐厅吃晚饭,叫“泰潮”味道还不错,那天你要是遇上了,可以试下。

好不容易终于熬到了将要登机,临登机前来最后一根烟,不得不说香港机场就人性化,吸烟室安排在外面,能看着飞机起降,风景也好建议没事的人也可以去看看。

从香港飞帕劳的航班是由太平洋航空公司执飞的,空姐都是台湾人,所以沟通起来都是没有问题的,在飞机上会发放一张入境填表,提前填好就行了。

飞行进入平衡阶段了,看了看窗外风景,有月色,有星星,月光太强,银河是肯定拍不了的,只能拍几张飞机上的星空。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帕劳时间,凌晨12点40分,飞机平稳落在这座太平洋的小岛上,也宣布我的旅程要开始了!!
外面下着雨,不过我也 担心,像这种沿海地方都是一阵阵的雨,一会就停了。

出来等着行李,发现这里比想象中还要小,一个拿行李的地方,只有200多平米,这里那么多的人,没想到后来还有4个和我一起出海的,有时候缘分就是这样。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另外,要提醒一下,帕劳的海关对于食品和香烟控制是很严的,每人只能带1包烟,药品和食物必须带有英文,本来还想带一条烟,结果知道了以后只带了一包烟。

这里的机场很小,出入口都只有一个,一出海关就已经见到了接机的导游,很显眼的拿着一个牌子在那里等着了。

从机场到达酒店只有15公里,二十几分钟就到达了,这里的路只有一条双车道路,在北京生活惯的人,表示这里真的太好了!去那都方便。从机场到达酒店就要穿越一个省。。。。
在北京,15公里,也只是从通州到达四环的距离。。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小天和她朋友在帛琉酒店就下车了,我预定的是百悦大酒店这里性价比更加高,酒店外面还有一个小沙滩。一到这里我就给惊到了,门口停放着两台宾得,两台野马,来之前我就知道这里可以租车,所以我提前在国内订了一匹红包,可是也没见着估计是出租了还没回来。

人好入住手续后,进到房间一看很干净,打开露台,面朝大海还是一海景房爽!!

D2:帕劳出海,海钓-无人岛午餐-浮潜培训-巨蚌城

早上一觉醒来打开窗帘,赤道的阳光恍得我睁不开眼,天气是那么的好,蓝蓝的天,靓蓝的海水,棉花糖似的云彩,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在路上的心情就是如此。

现在到帕劳的中国人渐渐多了,所以早餐都是中国餐为主,所以不用担心去到这里吃不惯。早餐还挺丰富的,面食、粥、小点、西餐、水果都齐了。

想着今天要出海,消耗肯定会很大,所以拿了一大堆主食。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提前到酒店大堂,刚好见到有人开着两台野马来还车,我的汗血宝马终于回来了,明天一早来个环国游。

九点半的时候,导游Kris已经到酒店大堂接我们到码头,准备出海。

到达码头会先在这里把需要的装备选好。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海钩,无人岛午餐+浮潜培训,Kris会先告诉你,怎么钩,中午的午餐全靠自已了,我们这个小团只有7个人,船是33尺的大型开放游船所以坐着非常的宽松。

坐上船终于出海了!!!!!水是那么的绿,天是辣么的蓝!

海钓

出海前,导游告诉我们在这里不用担心钩不了鱼,因为这里的鱼都太傻了,外加多得不行,所以肯定能钩上。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一条船就7个人,别的都是工作人员,所以坐得还是很松。

见习导游在为我们准备诱物

好了,正式开始为中午饭觅食!!!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一开始有4次都给鱼跑了,等到最后一次的时候,手里一沉!是一条大鱼,我居然拉不动,至于10多斤的鱼,赶紧的叫上Kris来帮忙!我一边拉,他一边帮我收线,等到感觉快出水面时,手里一轻,唉,本来应该到手的午餐就这样米有了!!!

上午的行程就这样在遗撼中结束,向中午的无人岛出发准备吃BBQ,可是我一路上还是很不爽。。

开了十多分钟,应该看到陆地了。

无人岛航拍,BBQ

Kris,很神奇的不知道从那里变出了猪排来!饿了一上午,闻到了肉香,忍不住用幽怨的眼神看着他,他看懂了我的眼神,说你先来一块试下熟了没。他果然是懂我的人。岛上还有别的人,我看着他们吃的盒饭,有一个哥们一直都盯着我盘子里的手,那口水都流到地上了,我很大方的说了一句,哥们要不来一口?他就走了,哈哈哈。。。。。

还有鱼汤,虽然今天我们的船上没有钩到几条鱼,可是听说Kris从旁边的船上抢过了几条战利品,哈哈哈哈哈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吃过午饭,就在岛上到处转转,到处浪浪,拍拍照,装装B是不可少的,不然你怎么知道我来到了这里。

又胖了,腹肌都快成一块了。

浪完,又该到大灰灰出场的时刻了!到了无人岛,怎能不飞出去拍片,不过我们要在每次起飞前都拍一张相片,把每一次飞行都当成是最后一次见面!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以下这几张图就是大灰灰飞出去拍的视频里面的截图,从500米的高空上看,果然还是不一样的感觉。

看我们的小船,在半空中看着就像个蚂蚁似的,估计上帝看着我们就像灰尘一样。

D3:帕劳出海,七彩软珊瑚——硬珊瑚区——大断层——长滩岛
因为在帕劳的行程安排三天白天满满的都是出海玩,所以要想自驾,只能一大清早起来去玩,凌晨4点15分就起床,看了一下外面正大下着雨,本来想放弃接着睡的,想了想不去就没机会了,再说海岛的雨都是一阵阵的,而且雨中驾驶也是很有乐趣的,简单洗了把脸,就一路开着车,从最南边开到最北边去看日出。

一路上,天还没有暗,下着暴雨打雷闪电,太早经常开半天都没见到一辆车。

跟我一起慢慢潜入帕劳的深蓝里
开了大概一小时,终于穿过了雨云,远处的天边也亮了起来。

迎着晨曦一路向北,速度把我从2015年穿越时光的洪流带回到1710年被西班牙人发现这座岛屿,看尽这里的苍海桑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