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你来与不来,菩萨都在等你——梦回五台

你来与不来,菩萨都在等你。

五台山位列佛教名山之首,是文殊菩萨的道场,终年香火缭绕、焚音不断,宗教气氛浓厚。
佛教传入五台山始于东汉、南北朝时代,佛教发展出现第一个高潮。五台禅寺早期供奉五方文殊、动态聪明文殊、南台智慧文殊、中台儒童文殊、戏台狮子空文殊、北台无后文殊,到了隋朝寺庙均供奉文殊菩萨。
相传原来叫五峰山,是个气候恶劣炎热干旱少雨的不毛之地,百姓苦不堪言,文殊菩萨从东海搬来龙王歇龙石而将此地变成清凉胜地,林木茂盛,草肥水美,也就是适合人类居住之地,一年四季风光无限,是信众、游客和驴友蜂拥而至的热门地方。
我曾多次到过五台,大朝台只有一次,去年八月十五又到了这里。
我本愚钝,觉得来五台不外乎两个原因:
一是礼佛,究竟什么是佛呢?即心是佛,觉悟世间宇宙真谛就是佛。 佛是智慧,德行、慈悲最高的成就者。佛由人修行而成,不是神仙。更不是什么三头六臂,飞天潜地鬼神。人人皆有佛性,人人修行皆可以成佛。
  佛教的最高境界是无我,就是修出大慈悲心,普度众生,从迷而不觉到觉而不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是毕生的努力。
第二个理由就是参观自然风光,强身健体,考验自己的能力和意志,感受信众的热情和刚毅,触动自己的灵魂,向着人生的目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恒定淡然,宠辱不惊,心如止水”的方向迈出自己的一步,哪怕是一小步。
看着那些一步一叩首的信徒,不是锦罗玉衣,不是七个盘子八个碗,不是浑身上下腱子肉,但他们心中目标坚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不懈努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会影响他们永不停息的脚步。
还有什么烦恼和不如意?
仔细想想我来五台的原因不过如此。
五台有一百多座寺庙,每次来都转几个,这次是七个寺庙加东台。东台是五个台唯一允许外地人自驾的山峰,到东台天气阴沉后来下起了小雨,望海失败。
如今从石门出发到五台非常方便,走石太高速二线两个多小时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