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岛海山林之国——厄瓜多尔之热带雨林游记

第一处在那坡河边的,成群的鹦鹉津津有味的添着河畔的泥土。专家对这种现场提出了几种解释,解毒说:有可能是因为鹦鹉的捕食能力较弱,经常吃到生的或是坏的果实,因此它们需要舔食这种特殊的泥土来解毒。补钙说:还有一种可能是因为鹦鹉飞翔需要大量能量,它们需要食用泥土中的某些微量元素来补充体能。不管是牛黄解毒丸还是蓝瓶钙加锌,总之鹦鹉们对舔泥巴乐此不疲,每日一次。

当然这样的行为也被喜好捕食鹦鹉的鹰隼看在眼里,经常趁着一群鹦鹉美餐泥巴的时候就进行偷袭。这也使得小鹦鹉们用餐的时候异常谨慎。
在第二处的鹦鹉舔泥观察处,因为我们的到来造成了一点异响,就让数百只鹦鹉一哄而散。

麝雉
亚苏尼的雨林里生活着非常多的麝雉,当地人俗称刺火鸡。

这种长相非常庞克的鸟据说其幼崽时的羽翅里还藏有一对小爪,有些类似始祖鸟。

岛海山林之国——厄瓜多尔之热带雨林游记
跟麝雉摇滚的长相一样,它们的叫声也相当聒噪。

猫头鹰
我们目光如炬的本地导游堪称鹰眼,我们用望远镜都无法清晰看到的动物,他一下就发现。比如这棵参天的棕榈树,他手一指说有东西在上面,我们赶紧用长焦相机拼命捕捉。

岛海山林之国——厄瓜多尔之热带雨林游记
放大数倍画面,才知道是一只枝头小憩的猫头鹰,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发现的。

其他鸟
关于热带雨林里的动物,在当地有很多的传说。

岛海山林之国——厄瓜多尔之热带雨林游记
当地的奇川人信奉万物有灵,觉得什么动植物都是先祖的自由意志变化而来。所以一草一木,一猴一鸟,都是有灵在其中的。

关于这种鸟,当地的传说是,从前有个年轻人,家里的母亲生病了,他就赶夜路去找医生。路上遇上了一群在喝酒作乐的人,邀请他一起欢聚。刚开始他是拒绝的,无奈盛情难却,他就控制不住自己和这群人狂欢,不久之后有人来告诉他,他的母亲已然病逝。悔恨悲痛之下,年轻人化身成鸟,日日悲鸣,成了今天看到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