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亚苏尼热带雨林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上帝说翠花整个拼盘,于是就有了群岛,海滩,火山,雨林组成的赤道之国-厄瓜多尔。而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只用飞行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热带雨林亚苏尼国家公园的入口,可卡。

岛海山林之国——厄瓜多尔之热带雨林游记
厄瓜多尔的东部都是热带雨林区域,有两个国家公园最为有名,亚苏尼和库亚贝诺。以动植物的珍奇和密集来讲,库亚贝诺还更胜一筹。不过亚苏尼有更好的住宿和服务,因此我们选择了亚苏尼,逗留短短四天三夜,一瞥热带雨林的神奇。

那坡河和亚马逊
1541年,西班牙的殖民者皮萨罗刚刚占领了基多,就听当地人说起雨林里有一座肉桂树环绕的黄金之城。于是他带着副官奥雷亚纳等三百名西班牙人,四千个当地人以及无数的食品马匹浩浩荡荡的装船远征,寻找雨林中的财宝。
没有想到的是,等待他们的不是黄金与同样价值连城的肉桂,而是猛兽,疾病以及一路上的土著无休无止的攻击。人员不断减少,而食物也消耗殆尽,皮萨罗无奈的放弃远征,让副官奥雷亚纳继续前行。
奥雷亚纳带着所剩不多的船员和补给,在数月的饥饿和绝望中,又遭到了一群长发土著的攻击。不知道是太久不接近女性产生的幻觉,还是真有这样恐怖部落的存在,这些后来在奥雷亚纳和他的船员记录中描述的长发而割乳战斗的土著人被形容成希腊传说中的亚马逊战士。亚马逊部落和亚马逊河也由此得名,成为这次远征中唯一的发现。而沿着亚马逊河,奥雷亚纳最终走出了南美洲,回到了大西洋。
那次远征的起点,也是我们此行的出发地,流经亚苏尼国家公园的那坡河。

岛海山林之国——厄瓜多尔之热带雨林游记
探秘热带雨林,你可以选择住在雨林深处的酒店或是乘坐顺流而下的游轮。以我们短短数日的体验和周围游客的评论来看,住店似乎是更能体验自然的选择。
如果住店,你需要从可卡搭乘酒店前来接送的小船,沿那坡河航行一到两个小时,进入雨林腹地。

小溪与黑水生态系统

从那坡河拐进一条小溪,与湍急而浊黄的那坡河水不同,这条小溪显得格外平静。这使得溪畔树林的落叶慢慢陈积在水下腐败,为水中的生物如鱼类提供营养,而这些生物又吸引了周围的动物,形成了一个黑水生态系统。

岛海山林之国——厄瓜多尔之热带雨林游记
由于要保护环境,两小时穿行小溪的航行需要换乘为人力划桨的小舟。我们的小船上,目光异常锐利的当地导游,负责用英文和西班牙语解说的双语导游和船尾的舵手轮番划桨,逆流而上。而我们的视觉盛宴,也由此开始。

松鼠猴
松鼠猴是我们在雨林里最经常看到的猴子,它们成群结队跳跃于丛林之中。

岛海山林之国——厄瓜多尔之热带雨林游记
松鼠猴爱吃昆虫,这只正在仔细寻找树叶里的小虫。

松鼠猴的尾巴并不是用来缠绕树枝方便攀爬树木,而是用来平衡自己在高空中的身形,使得它们在林间的行动更加敏捷。

即使身上背着小猴,猴妈妈在高高的枝头也是如履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