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烟花三月下扬州 骑行江南

[复制链接] 查看:913091 | 回复:1939
北京红尘 发表于 2017-5-20 13:41     这应该是淮河吧。 ...

从徐州到扬州这一路上的运河叫中运河
是明清开凿的,基本上是和黄河(泗水)平行
到了淮安,黄河(泗水)与淮河相遇
路上你遇到的古黄河是宋朝黄河夺泗入淮的产物
到了明清,黄河又淤积严重,朝廷为漕运安全,在平行的区域重新开凿了新的运河,谓之中运河,也就是你现在看到的古河道
淮阴区市区的河道是中运河的古道,有清代的古船闸
我和妻子曾经从杭州一路沿着运河大概的区域骑到过淮安
南方这一段的运河串联起来的名城重镇非常值得走一走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17-6-19 02:06 淮阴改名叫淮安是最失败的案例,搞的淮阴淮安分不清了。淮阴的历史人文比淮安厚重的多啊。就为了名人效应瞎改名字。 ...

淮阴淮安本就是历史时期的名字
何来什么失败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17-6-19 02:23 大哥去扬州其实少许绕点路到江都玩玩,虽然扬州历史人文丰厚,但江都值得一去的,一个非常繁华而又细致的沿江小城,美不胜收。 ...

江都,扬州,广陵实际是一个地方
都是指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扬州
而现在的江都历史上叫宜陵或者叫仙女庙
海中帆 发表于 2017-6-30 17:36 洪泽湖以东,没有淮河了。黄河夺淮指的是黄河在1194年至1855年间以淮河的河道作出海口一事。根据史料记载,黄河曾 ...

淮河现在有自己的入海口,且就在自己最初的入海口附近
经高邮湖,邵伯湖,三江营入江口已经变成了辅助水道
黄河从中游以下就像一条龙的尾巴,在江淮华北不停的扫荡
留下无数的古道,在苏北留下的黄河原宽达数公里,高出地面十多米
从徐州淮北的砀山,到中原地区的兰考,这一路上都是厚重的沙土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17-6-19 02:09 大哥到了淮安县城没去镇淮楼浏览一番可惜了。一个不大的城楼,历史上里面供奉着关天培的大刀,80年代被盗了 ...

关于什么关天培宝刀都是传说附会的东西
我们两口子骑行在淮安修整过,淮安当地关于镇淮楼宝刀的传说太多了
有韩信的版本,有韩世忠梁红玉的版本,还有关公青龙偃月刀的版本,培公版本倒是新鲜
关于那把刀的传说我们请教过当地的长辈
淮安的关帝庙是清末才修建的,后关帝庙毁于战火
庙中剩余的一些东西包括一口偃月刀被建国后的文物局收藏在镇淮楼
那把刀本身并没有更多的历史价值
边缘的猴 发表于 2022-9-1 22:29 更正一下楼主,今日扬州城的名字正是在唐代确定下来的,李白诗句中的扬州也正是指现在的扬州,扬州在唐代是除了京城之外的第一大都 ...

历史上很多地名泛指地区这是事实,尤其是动荡战乱时期
且会在一定的范围内动来动去
三国时期,广陵在不同的人,不同的政权手里不断的变动
东吴政权想南迁广陵,曹魏政权想内迁,最终广陵城毁
曹操又于盐城殖广陵郡
历史上类似的事情太多了
北京红尘 发表于 2017-4-29 18:24 [    知道德州是因为德州扒鸡,也没觉得扒鸡有多好吃。刚一进德州就看见不少扒鸡总店,没细数,估计不下百 ...

年轻了不是,德州扒鸡,符离集烧鸡,道口烧鸡,沟帮子熏鸡,中国四大名鸡。(过去的)哈哈哈!开玩笑!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17-6-19 21:14 湖州有个小镇叫含山镇,那里是中国蚕桑发源地,就在京杭大运河边上还有一座山 ...

湖州没有含山镇,只有一座山叫含山
北京红尘 发表于 2017-6-15 08:19     老婆婆们举着双手四面八方的全拜。 ...

没有去看运木古井?
北京红尘 发表于 2017-7-16 13:13     快到县城的时候,终于下起了雨。桐庐县比我想象的要大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