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遇见你,注定不是偶然
遇见你,一定是前世未尽的缘
走了一程又一程

风驰电掣的是你自由高贵的灵魂

遇见你所有的美
教我如何不欢喜

4月22日,八路队七位驴友再次驱车前往辉县秋沟,进出走了两条不同的路线。车还是停在柿园村牌子处,对面直接上山,炭窑凹拔高,经过南支弓,北支弓,一线天,到达秋沟村。
     兵分两路,四位第一次来秋沟的走景区出山,我们三人本打算雁翅口出山,结果因手机没有电,轨迹中断,问道哥凭着经验判断选择下山路口,从牛心沟出山。秋沟景区水泥路左侧上山,沿着沟拔高约三百多米,东南方向平切,上下起伏,过两个小自然村,属于三官庙。下山路多碎石,滑坡,无植被,需要谨慎之外,其它路段皆是标准古村村通驴道。这条路走通意义挺大,以后可以反穿入秋沟。这路挺远的,转了一山又一山,暮色在催促,我们的速度相当快,用了三个半小时。沿途风景挺漂亮,看峰峦重叠,逶迤绵延,仿佛披着黄绿色的斗篷的勇士在奔跑。林间小径,松针柔软,绿意遮阴,村前后桃花朵朵,鸡鸣犬吠,老乡耕作,既有山野之静谧,又有乡间之烟火,不俗不荒凉,给近暮色的我们带来很多踏实的感觉。
    总体说,这次走的路都没有难度险度,景色宜人,俊美诱人的山峰随处可见,三交口水库在拔高时一直在身后陪着我们,艳阳碧空下,画面特别美。韭菜和木兰芽也来助兴,就长在路旁,水灵灵嫩嘟嘟的,让人不由得弯下腰伸出手。
    山顶的黄色让人惊艳,连翘开得如火如荼,多到让人不知该用什么词语形容。行走这么多年,连翘不是没有见过,依然震撼,因为背景不同,给人的感觉也不同。山势,蓝天,阳光,翠绿,这一切的点缀让黄色美到极致,就像一卷泛着光泽的油画,随着视力慢慢打开,直铺到天边。
    深山都似曾相识,峰耸入云,石奇如刻,壑深藏气,壁立千仞,高低交错,让人的感觉随时都在变。
    一线天,该是秋沟的上游。下山路右行,大沟逐渐变窄,直到尽头,旁侧崖壁如同乱石堆砌,人可攀爬,当初景区的栏杆锈迹斑斑,仍然给人以心理安慰作用,贴着崖壁台阶而上,一小沟,几分钟则到尽头,不能攀爬,有水滴落,形成小潭。这沟若是有水时,该是瀑流飞溅了。
    综上所述,个人觉得,这次几乎是完美的驴行。完美是可遇不可求的,因为天气和花期非人力能所控,如果早一个礼拜,或许能遇见更多的桃花。
    感谢同行驴友带来的快乐和温暖,尤其是在车上等待我们的四位驴友,等了那么久,没有一句怨言,还送上吃的和水,这简单的情意,让人心里暖暖的,忘记了劳累,必将永藏在记忆里。

柿园村牌子对面入山,满眼翠色洋溢着浓郁的生机,呼吸着花草芳香的气息,不由得精神一振,好像真的远离了红尘喧嚣,从此就脱离了凡间飞升入仙境了。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水痕犹存,只剩下滴答滴答。

很快就到炭窑凹,她盛装的样子,我几乎认不出来了。

这个叫手指峰,形象吧。
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和后面的山峰其实距离很远呢,隔着一滩碧波呢。

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若问行人去哪边?眉眼盈盈处。

王观的词涌上心头,再想不出比这还美的比喻了。所以呢,就特别爱古诗词,吟诵着,就觉得口齿生香,沁入心田呢。
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黄花柔嫩的枝条低垂成一道拱形的花帘,人行其中,便觉得自己也化作花瓣了。

直刷刷的绝壁,视觉上增加了山的高度。翠绿做的框框,少了很多真实的感觉,好像城堡一般神秘了。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没有了树林的遮挡,前方豁然开朗。
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眼看近在咫尺,却需要滴落多少汗才能上去。

到这里距离垭口已经很近了

眺望垭口处,盼望拔高结束

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回望来时路,与水库作别

垭口左侧平切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转过一个山坳,就到了南支弓
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村子里多粗大的桃树,枝干弯曲盘旋,造型特别美

村子后边水泥路,走几分钟,此处下山,便是北支弓了。南北支弓,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凹里。山顶的只有一户,山凹里的房舍众多。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跌落黄色汪洋,泛波逐浪,乐不思行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北支弓平切至下山口,景色绝佳,山峰的姿态特别宏伟,大自然的造化再次让人叹服。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远山情深 发表于 2017-4-24 13:40 遇见你,注定不是偶然

我们的线路 柿园---炭窑凹---南 北支弓---秋沟景区---一线天---流石盆----里 外牛心沟

豪放大气之中居然包含一处婉约俊秀的小山峰,雄伟的只能远处欣赏,不能相拥。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这小巧玲珑的可以与之亲昵,攀爬上去,坐在上面,被山环抱,无遮无拦,三百六十度皆是不同的风景,尽享高度和距离带来的快感。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一线天名字起得有些牵强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台阶上去,最窄处也这么宽呢,得多少条线呢
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攀爬不难,石头错落之间都有容纳手脚的地方

如果水大时,肯定特壮观,毕竟这么高的落差呢,如今的尽头,只有一滩黑水,其实水特清澈,黑的是底部的颜色。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这里花开两朵,文子哥带人从景区出去,我只能单表我们这一枝了。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我和田间草大哥从这里上山,路径不明显,上得也不算艰难,没多久便上到明显路径。后来一路行走,见到两处明显下去的小路,如果追随下去,肯定是我们要找的路口,而且路口不止一个。

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强弩之末的拔高,真的好累。拍照时,便是休息了。

已近黄昏,光线正当时,风景如画,怎奈前路未知,暮色急催,不得不狂奔。
方便行路,收起相机,还不失时机地用手机拍了几张,足以证明沿途风景有多美了。教我如何不欢喜--八路队进出秋沟不走寻常路

总算如愿,在夜的黑完全笼罩四野时,走入牛心沟村子大路。七点四十五分,到达牛心沟村前公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