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澳门路环游

星期天带着表姐和驴友一同前往澳门一日游,行程安排是从黑沙滩-龙爪角海滨步径-竹湾豪园-竹湾酒店-竹湾沙滩-竹湾泳场-乡村马路-路环射击场-天后庙-十月初五马路-路环市区-圣方济各圣天主堂-路环码头-船厂街-荔枝碗路-妈祖阁文化村-路环山步行径全程13公里。当中亮点为-龙爪角海滨步径,全程沿海而修的生态步径,可观赏南中国海海岸风光。我们还到澳门老字号安德鲁饼店祖店品尝正宗的葡式蛋挞。
还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汉记招牌手打咖啡,

在澳门,有间传统式的咖啡馆,不使用一般的义式咖啡机打奶泡,而是徒手「400转」自制绵密奶泡,此奶泡不仅散发独特香气,外观看起来还似花生酱的浓稠感。此间「手打咖啡」隐藏在澳门船厂老路底,甚至连港澳明星也为其着迷。在澳门的路环码头前地附近的船厂道路尾端,便有这么一间由船厂老工人使用「手打」方式自制奶泡的半露天咖啡馆。已经在此处经营超过20年的汉记手打咖啡,老板梁金汉手上的大伤疤是一道清楚易见的商标。原本是船厂工人的梁金汉,因为电锯操作过程中意外切断左手大动脉及筋腱,原本要截肢的他坚持留下左手,但因为手臂不断萎缩,梁金汉只能不断运动复健,并且开设「汉记咖啡」以求营生。
2004年,一名外国赛车手造访汉记,听闻梁金汉的故事,传授其「手打咖啡」复健的技巧。梁金汉左手拿杯,右手持汤匙,将即溶咖啡添上水和砂糖倒入杯中,经过400转的手打后,咖啡颜色转浅,呈现淡褐色,稠度如同花生酱般绵密,独特的手打咖啡就此诞生。
这杯因为复健而成的「手打咖啡」,因为掺入梁金汉老人的坚韧精神而成为许多人口中的绝品咖啡。一日某名男子意外步行至汉记手打咖啡,听闻梁金汉的故事,询问梁金汉:「你是否知道我是谁?」专注于手中咖啡的梁金汉一抬头,赫然发现周润发站在眼前,自此之后,「汉记手打咖啡」的故事,便成为周润发谈到澳门,逢人便提的一段传奇,而汉记也因此成名。来到汉记手打咖啡,不能错过的便是浓郁的「手打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