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色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颜色,有的热情张扬似骄阳烈火,有的含蓄沉静似苍山柔水。这种色彩传达着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信息,与众不同的性格气质和它独树于林的风格魅力。

如果要让大众来为迪拜这座城市的颜色投票,我想不出意外的话,得票率最高的颜色一定是金色。这不光是这座城市横亘于金色的沙漠之上,也不仅仅是这座城市有世界闻名的黄金市场,也不止于位列世界第六的“黑色黄金”的石油储藏量,更多的是大家流传的,以及向往的这个城市的堆金积玉,陶朱之富。

有人说,这座城市只有三种人,锦衣玉食的阿联酋人,在这里淘金的外国人和支撑起这个城市最细微血管的劳工。阿联酋人只占到这个国家现今常住总人口的17%。所以在迪拜,每一个在这里驻足的人,无论你是富甲一方的酋长,还是炊金馔玉的大亨,是衣着光鲜的白领,还是栉风沐雨的劳众,都是它不可或缺的构成元素,一言一行都赋予它独特的气质。

每年的十二月到来年的一月,是迪拜气候最好的时候,二十多度的温度,不太灼热的阳光吸引了全世界无数的游客前来到访,更关键的是每年新年的一月一号到二月一号,都是迪拜最盛大的节日,迪拜购物节,今年已经是第二十届迪拜购物节了。购物节期间,迪拜推行低消费税和无进口税,而且绝大部分商品可以享受5-7折的优惠。只要消费满几百块钱,就可以参加购物节幸运抽奖,奖品有黄金和各类豪华轿车。所以这个时候来到迪拜,一定要准备好体力和钱包,光是一个迪拜购物中心就足够我好好看上一两天。

经常出门,相机的总是行李中最重的东西,所以我通常会带上两部相机,一部佳能的6D单反,一部是佳能的便携长焦机SX60HS。SX60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轻巧便携,在不那么方便拿出大相机的时候,它可以一直在手中进行拍摄,而且它的65倍的光学变焦相当于21mm到1365mm的焦段,再也不用为换镜头的时候而错失良机苦恼。以前也用过SX50HS,感觉60明显在对焦的速度,尤其是长焦端的对焦速度上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防抖的效果也比以往更加好,这对长焦时的成像效果很重要。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微博“諵譁TRAVELER”,或者微信公众号“潜识”。期待哦。

褪色

一夜的沉睡被机长磁性的嗓音唤醒,广播里通知因为迪拜机场的大雾,我们只能在空中盘旋等待进一步指令。机长通知了几次准备备降阿布扎比,但是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传来好消息,还是能够降落在迪拜了。NG曾经有一张很漂亮的照片,记录的是那些漂浮在晨雾中的迪拜摩天大厦,而我也能从飞机上享受一下这个待遇已经很满意了。照片里,新旧城区的差别就像一个世纪的时光重合了。

迪拜老城
褪色

预订的酒店出了些问题,等重新安排好住的地方,已是下午时分。迪拜的老城区不大,历史街区也比较集中,大部分步行即可。AL Ghubaiba附近有个民俗村,可以很随意的逛逛。
褪色

和他们一起坐下来,大家寒暄上几句,你从哪里来,来迪拜干什么?陌生人见面的友好迅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褪色

他们为客人斟上醇香的当地咖啡,呈上怡口的蜜枣,然后笑容满面的和你介绍这里的人和事,还有比这更好待客之道吗?
褪色

一直猎隼在另外一个帐篷里,阿拉伯人对Falchon的驯化已经炉火纯青,平日里给他戴上眼罩,以防受到惊吓,捕猎的时候才会把眼罩取下来。这种动物对人们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在阿联酋的国徽上也有它的身影。
褪色

一堆灰烬,一把阿拉伯红茶壶,这赋有电影画面感的场景让我想起来《阿拉伯的劳伦斯》。
褪色

和主人告别,回望这个复古的帐篷,微笑扫去诸多不顺带来的阴霾。
褪色

这里的南亚人占到全部酋长国总人口的60%多,虽然种族不同,但是在迪拜,他们就应该是迪拜的一部分。
褪色

喜欢这种目光,沉静而深邃,有种特别的魅力吸引着对方。如果他也是个部落的王子,一定会迷倒很多女性。
褪色

我喜欢用镜头和他们交流之后,然后把拍得的照片回放给他们看,小小的共同话题能够成为沟通的突破口,而换回来的是他们善意的笑容。

褪色

沿着迪拜河向上而行,不远处就是迪拜的老集市,如今这里已是游人如织。
褪色

店主们都在门口用力的吆喝着,久经沙场的他们已经能够清楚的分辨出中国人韩国人和日本人,然后用几句蹩脚的中文和你打招呼,套近乎。通常他们打招呼的时候,我也会停下脚步,乐意和他们多聊聊天,并为他们拍下照片。

褪色

眼前的小伙儿卖力的吆喝着,可是往来的人似乎无动于衷,脸上的神情流露出疲惫和无奈。

褪色

这个船身标记着“wonder bus"的船是专门的水上Tour Bus,只不过略微下沉的船尾和分不清船身船底的造型让人看着实在揪心,总觉得是一辆快要沉下去的大巴。
褪色

水上巴士的船工把小木船停靠在岸边,休息一会。这个季节是迪拜的旅游旺季,坐船的人也是最多的。
褪色

”水上巴士“是往来于迪拜河两岸的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几分钟的行程,不用排队,上船给钱,还可以一览迪拜河两岸的风光,更何况一个迪拉姆便足以,不坐一下实在说不过去。。
褪色

越是炎热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身体才是最好的避暑的方法,并不是穿的越少越好,所以这样的长袍自然是数千年来最佳的生存策略延续下来的文化传统。
褪色

我经常会惊诧宗教在不同人群间的跨越传播,但是仔细去了解下穆斯林国家的历史,了解下北非和东南亚,有些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了。褪色

暮色渐临,河岸的宣礼塔放出诵经的声音,颇有一幅暮鼓晨钟的氛围。
褪色

人,追水草而居。所以过往有城市的地方必有水源。我们看到的迪拜河其实并不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淡水河,它只不过是向内陆延伸的狭窄的海湾。
褪色

集市再往前走一会,就是迪拜博物馆。博物馆建在1798年建成的Al-Faheidi古堡之内,藏品并不是很多,不过几块钱的门票,去看看也无妨。
褪色

大家都有上年纪的时候,但是有的时候真想说一句,大妈,出国了,上个船就没必要插队了。
褪色

Selfie看来是不分种族的。做出有市场的产品,就是商业上的成功。
褪色

身后的一对伴侣,不知道他们在凝望远方的什么,但是这么深情的依偎和注视就是一幅感人的图景。
褪色

美女总是最好的风景。暮光洒在他们身上,勾勒出了青春的气息。
褪色

河对岸,码头边上就是香料市场,几十米开外就闻到浓浓的香味。走近看去,五颜六色的香料整齐的堆放在店铺前,看得人眼花缭乱。
褪色

檀香木屑,直接点燃即可做香薰使用。但是仔细闻闻,觉得还是有加工,添加了香味的嫌疑。
褪色

黄金市场在香料市场的隔壁,步行一分钟就到,这个举世闻名的市场还是要来看看的。
褪色

因为印度人对黄金的需求量极大,所以当年迪拜成为走私黄金到印度重要的中转地。
褪色

这个镇店之宝,58公斤的金戒指硕大无比,看来只有泰坦才能戴进手指头了。
褪色

在橱窗前对着这些金灿灿的首饰看久了,都会有选择恐惧症。好在我并不需要购买这些。
褪色

我很喜欢这里当地传统风格的鞋子,鞋面颜色艳丽,装饰繁复,鞋底用几层牛皮加厚,虽然没有工业般的精致,但是手工制作的朴拙却更胜一筹。
褪色

翘起的鞋尖带着几分俏皮和性感。
褪色

街角处,小哥在售卖瓶中沙画。看他手法已经很熟练,几分钟就能做好一瓶,打听了下售价,小瓶的也要7、80迪拉姆,小贵。
褪色

手工的地毯是这里的好东西,不过没有豪宅也就欣赏一下就可以了。
褪色

在老城里漫步,最好的收获就是拐角之后的惊喜和意外。
褪色

一条历史遗迹里的窄巷可以让时光倒流。任何脑海里的故事可以在这个苍凉的背景下一一浮现出来。
褪色

街边,一座Local Food的餐厅。原本就是历史遗迹的建筑再辅以古香古色的陈设,让它成为2020年迪拜EXPO的指定餐馆。
褪色

最关键的是,食物做的很可口,让每一个食客不虚此行。
褪色

来这里一定记得点上一份本地咖啡,厚实的黄铜咖啡壶能够很好的保持咖啡的温度,再加上甜甜的椰枣配调和咖啡的清苦,不用再加糖和奶。

迪拜购物中心
从历史感的老城来到哈利法塔所在的新城,就像时光跨越了百年。SX60的轻便性在这里很好的发挥出来,水池的栏杆周围全是等待喷泉表演的观众,根本容不下大的三脚架和大的相机的拍摄,我把八爪鱼固定在栏杆上,再用60可以很轻松的拍下落日余辉下的喷泉。
褪色

这里代表着世界顶级的宏伟与奢华。哈利法塔的建造过程就一直吸引着世人的瞩目,还有阿汤哥电影的推波助澜,它就是迪拜的象征。佳能SX60HS可以的21mm广角端可以很轻松的容纳下全世界最高的建筑。
褪色

一旦把佳能SX60HS的长焦端拉到尽头,塔上的细节纤毫毕现。塔上设有观景平台,登上828米的哈利法塔能够把整个迪拜一览无余。
褪色

紧邻哈利法塔,就是著名的迪拜购物中心(Dubai Mall)了。
褪色

这个巨大的商场里有一千多家商店。所以如果要去购物,可以提前在迪拜购物中心的官网中文页面上()了解清楚自己想去着重挑选的品牌,以节省自己的时间。苹果应用商店里也有App,搜索“The Dubai Mall"下载就可以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