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

原创:徒步十万八千里 超越人生启心诗

借宿有感

行过林泉,傍晚来到西溪镇,此时脚起水泡,身体困乏,前行困难。见街旁有已高达房屋,前往借宿,敲门许久,门开了,房里人说不认识。无奈前行至西溪桥东,见一平房内灯光亮着,里面很多人在说话。于是上前敲门,里面有人应答,门开后,只见里面有女子七八人,有说有笑。我顿时面红耳赤,口不敢开,感觉很不好意思。急忙说声:对不起,敲错门了。随后,快步离开,前行五百米,见道旁有一简易民房,我又前去敲门。很快,有一老人开了门,进屋后,稍稍打量,询问来由,我据实相告。老人很热情,给我准备晚餐。饮食后,铺设被褥,让我休息。天明用过早餐,踏上行程。
     岁去年来,二十年过去了,而今的我,彷徨道途。每每想起那些曾经帮助和勉励我的热心人,心中不免辗转反侧。

行行复止止,入夜至西溪。

少小多幼稚,借宿人笑痴。

初敲华屋门,说道不相识。

再敲桥东居,闲人看稀奇。

室内多人应,嬉笑启门枢。

一看七八女,羞赧不敢入。

忐忑心怦怦,呐呐语难出。

行过小桥西,彳亍又求宿。

敲门即有应,主人且仁慈。

喧寒问处所,随即为饮食。

铺设被与褥,酣睡到辰时。

天明饮食毕,举步又行西。

闲来常感念,人间有相知。

楼主强人,楼主做到我曾经想做的
期待精彩
老暴 发表于 2011-8-6 09:27 楼主强人,楼主做到我曾经想做的

问好朋友,谢谢支持。
zj522522 发表于 2011-8-6 13:09 期待精彩

打工泪《三》

寒生访道路凄凉,万苦颠连走四方,

流落京畿多困顿,辗转湘鄂又仓惶。

忍饥惊卧九华顶,带病逡巡汨罗江。

盗贼侵凌怜舛运,伶仃踽踽到武昌。

行行止止几时休,十四中学独自愁。

历历晴川龟蛇偃,凄凄芳草汉江流。

碎琴伯牙传千古,首义武昌唱万秋。

黄鹤仙人音讯渺,坐观明月叹悠悠。

九二年三月六日,我离开北京,踏上行程。一程经天津、沧州、济南、泰安、曲阜、徐州、淮南、合肥、芜湖、南京、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富春江、金华、玉山、三清山、黄山、九华山、庐山、南昌、萍乡、长沙、岳阳等地,七月十八来到武昌。由于我离开北京时,身上所带钱不多,行到杭州时,路费基本用完。因为不想半途止步,无奈忍着饥饿,吃生菜、野果等食物,强撑到此。更兼衣物在岳阳港口被恶贼盗走,来到武汉,已身溃力乏,行路艰难了。刚好,黄鹤楼附近居委会找人干活,找到了在路边休息的我。于是我给他们干了一天活,随后,他们介绍我到武汉重型机械厂十四中学工地干活。工头姓江,浠水县人,手下有工人几十个,对外负责承包室内外粉刷安装工程。

七月的十四中学工地,正值学生放假,校园比较清静。我每天跟着他们学刷油漆,调灰粉,刮腻子。在这期间,我的灰分调得很好,于是他们给我一个大铁桶,让我调好灰粉,然后工友们用小桶将调好的灰粉舀出,各自完成自己的工作。调灰粉并不很难,通常是在大铁通里放满半桶水,接着将等量的石膏粉倒入桶中,立刻把适量的107胶水倒入,用手在桶里不停地搅动,直到调匀,就可使用了。水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太少则石膏粉入水很快就会发热,烧成硬块;太多则腻子变浠,就不能使用了。

阴历八月十三日清晨,我像往常一样开始调灰粉,先将半桶水和等量的石灰粉倒入桶中,随后,端起107胶水向桶里倾倒。由于倾倒时不小心,胶水急剧上冲,一下子溅到我的左眼里,顿时,眼睛看不见亮光,疼痛难忍。我用手捂住左眼,对着镜子,强睁右眼一看,左眼红肿,眼珠里全是淤血。不一会,工长来了,看到我的状况,决定让我上医院,可是我没有同意。因为,一则我身上没钱,恐怕治不起;二则我感觉即使上医院,也不一定能治好,还要花费很多钱,实在不愿意欠别人一些情,所以,我决定不上医院。傍晚我来到操场上,铺上凉席,然后躺在凉席上,忖想自己四方求学不见成绩,却白白会掉一只眼睛,心里很难过。此时,我也不服气,不相信左眼就这么毁了。随后,我坐起来,盘膝坐在凉席子,静心调息,两三个小时后,起身,使用我以前掌握的穴位推拿点按法,进行自我调节。下半夜,身体比较柔和,眼也不那么疼了,我又坐了两小时,然后合眼入睡。

天明,我起身对着镜子照看,左眼已能微微开启一点,淤血还剩下一些。当时我心里很高兴,眼睛有希望恢复见亮了,八月十四,我依旧认真调节,又轻松了一些,只是眼珠内还有一小点淤血。到了八月十五,我独自坐在操场上,对着月光,凝神调息,两三个小时后,精神充沛,眼目清爽。睡觉也很舒服。清晨起身,在阳光下,我睁开左眼,看见了光亮,淤血已经
没有,眨动眼皮,已经感觉不到不舒适了。为此,我很高兴,因为经历了一次磨难,通过实践,又多了一份见识和经验。

九月二十二日,我又该上路了,在十四中学工作两个月,工头给了三百多元。我买了几件衣服、几本书和一个包。然后,踏上行程的下一个终点——嵩山少林寺。

好贴却沉底,顶
可惜楼主条件所限,没有用相机记下行程,甚为遗憾。

咱们都是同龄人,但对过去的记忆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模糊了,如有影像记载,回味过去的时光,也是很有意义的。
zxdsky2009 发表于 2011-8-18 12:57 好贴却沉底,顶

问好朋友。谢谢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