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清明四姑娘# 解锁寄几的第一座5000米雪山,三峰等着我,下年再来!

此次行程:

D1(4月2号): 广州-成都-四姑娘山

D2(4月3号):丹巴藏寨-双碉村后山遥望双桥沟,四姑娘随便逛逛,主要适应高度;

D3(4月4号):二峰大本营,雪大,登顶无望;

D4(4月5号):大峰大本营,喝茶,唠嗑;

D5(4月6号):登顶大峰-下撤;

D6(4月7号):挖虫草,四姑娘山镇继续晃悠;

D7(4月8号):看巴郎山-探望熊猫-回成都;

D8(4月9号):成都吃吃喝喝;

D9(4月10号):成都-广州;

往返机票1450,驮马费用150/天,向导费用130/天,当地藏民家住宿100/天,大本营小木屋100/晚,包车往返600一人(人少),加上杂七杂八,总共下来费用4000 。

司机全程一条龙服务,省了不少心,是个实在的人,他的联系方式:158 0837 8656

#清明四姑娘#  解锁寄几的第一座5000米雪山,三峰等着我,下年再来!

—————————————————————装备———————————————————

l常规装备:65L+登山背包、20L冲顶包,登山鞋、雪套、登山杖两根、护膝一对(LP733)、帐篷防潮垫睡袋冲锋衣裤、抓绒衣速干衣羽绒服等个人衣物、抓绒帽、遮阳帽、头巾、冰爪、手套、徒步袜、防水袋25L+/10L、炉具、气罐、保温瓶、水壶/水袋、头灯/手电、火机/打火石、急救毯、药包、塑料袋保鲜袋、对讲机、充电宝、刀、背包防雨罩、

防潮垫:R值2.8+;睡袋:G1000;

个人用品:唇膏、面霜、防晒霜30PF++、头疼药(布洛芬)、感冒药、抗过敏药、腹泻药、保济丸藿香正气丸、消炎药、云南白药、维C泡腾片、宝矿力粉末、葡萄糖粉和盐之类的、暖宝宝、

针对高反:

乙酰唑胺对血氧饱和度(SaO2)的影响(戴东方,张玲)

l药物:

Acetazolamide 乙酰唑胺。通过酸化血液促进动脉氧合作用。副作用有多尿和感觉异常。对磺胺和盘尼西林过敏的要避免。125mg每12小时。预防、治疗高反,预防脑水肿。对高反预防性作用更好。

Methazolamide 醋甲唑胺。分子结构与乙酰唑胺相似,都是主治青光眼的药物。对于高反的效果的研究较少,但都表明对于缓解高反来说,醋甲唑胺与乙酰唑胺有相同的效果。

Dexamethasone 地塞米松。预防、治疗高反和脑水肿,可能对肺水肿也气作用。起效快,比乙酰唑胺起效快,作为治疗用的备用药。 (此药为含有激素)

以上药物貌似是处方药,要去医院才能开。

注意:乙酰唑胺可能引起手足发麻,但这是正常的;可能会导致低血钾,最好配合钾缓释片服用,或者多吃点香蕉;会利尿,就要多喝水,这会帮助你适应高原。肝肾功能不足者禁用,磺胺药物过敏者禁用。乙酰唑胺国内已经停产,可以找人从香港买,商品名为海拔适。国内替代药品为醋甲唑氨,商品名尼目克斯(在国内用来治疗青光眼),比乙酰唑胺多一个甲基,药理相同,副作用小但效果略差,使用时一次50mg,一日2次。两者都是处方药哦!拿到药后,一定要在家里吃2天试试有没有什么特别不适的感觉。 —转自山野纪

乙酰唑胺片

治疗方案

早在春节就计划走贡嘎环线,碍于各种原因,始终不能成行,一直心有疙瘩。自从上年国庆节从四川回来,对成都的喜爱是有增无减,喜欢这里灰蒙蒙的天气,不太冷也不会太热,热的,让人急躁,冷的,让人懒惰,还有这里悠闲的生活方式,深厚的文化底蕴。

成都作为世界美食之都,丰富的菜品也是吸引我的缘由之一,这趟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碗心念念的老妈蹄花。上一次一起来的朋友以前是在川音读书的,算是成都的老司机了。广东人口味比较清淡,来到成都,一天到晚吃麻喝辣的,大家肯定不习惯,于是她就带我们来吃这蹄花汤,当时第一口的滋味至今难忘,真是嫩滑细腻,也许是在山里面饿了几天,馋出来的。这蹄花我回家做了不下七遍了,那味道也是做不出来,到此一尝,啥都值了!

出发前一个多月,通过户外平台约了一帮人,临出发又因为种种诸如价钱时间体能的原因,不能同行,兜兜转转,折腾了一波,始终只有我与一开始约的这位大叔时间行程相似,叔的年纪与我爸爸相仿,我叫他吕哥。此行在他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出发当天,更是机缘巧合与他同坐一个航班。

中午1点半到达成都,会合等待已久的藏族司机余哥就直奔四姑娘山镇了,余哥是位实在厚道的人,黑胖黑胖的,特能聊,去四姑娘山五个小时,能说一路。

余哥以前也是玩户外的高手,有自己的公司和向导,因为人厚道,生意是做得不错,,但命运弄人,遭遇车祸一条腿粉碎性骨折,医生甚至说过要截肢,但最终还是给打上了钢钉,保住了一条腿,治疗期间因大量服用激素,身体臃肿了不少,看身份证上面的照片简直判若两人,连警察也三番四次劝他赶紧重新拍照办理,他耐着性子就是不听,说我肯定能瘦下来的!但这场车祸过后他反而觉得收获了不少,看透了人,也来了一段缘。

当天晚上在他家吃饭,余哥的爸妈十分地热情好客,就凭这份热情,后来几天都在他们家吃住了,行程第一天,是跟成都的一家人去的丹巴藏寨,距离四姑娘山大约150多公里,来回车程花了7个多小时,丹巴藏寨的美,我们无法领略,也许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青黄不接的,秋天可能会美一些。今天安排得比较休闲,算是都对四姑娘山镇3200多海拔的适应吧。

余哥家房顶

门前几株柳

傲娇的猫

丹巴藏寨

余哥所在的双碉村,是一条建在山坡上的村子,村子下面是马路,马路下面是巴郎河,家家户户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地融入在大自然当中,门前种几株柳树,几株桃花,围上几分地,就成一户人家,翻过村子的后面的垭口,往下,可以看到整个双桥沟的景色,山上好风光。往双桥沟反方向看,就是巴郎山,巍峨雄伟。此时,正是黄昏醉人的时候,这景色久久不能忘怀。

黄昏

行程的第二天,余哥给我找了向导,到管理中心登记完成后,马上出发上山,路上偶遇了一批马来西亚来的驴友,装备精良,看来登顶的决心很大。向导二哥带我们走捷径,半个小时的路程就把马来西亚队甩在了一公里外。天气很不错,我属于高原反应易感人群,当时3700海拔都把我走得大喘粗气,第一天的路很大一部分是晃晃悠悠,迷迷糊糊地走过来的,当时一直再打瞌睡,估计是早上吃了点感冒药导致的,可能有点高反的症状,因为不头疼,不恶心,也没太注意。去年在七藏沟的时候,第一天消耗了不少体力,导致当天晚上食欲不振,头痛脑昏,有了那次的经验,这趟我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呼吸,一喘不过气马上停下来调整呼吸,不硬扛,不能让自己头疼,走的时候跟着脚步有节奏地一呼一吸,这方法在后两天,相当有用,但到达二峰大本营该高反还是高反,照样食欲不振,浑身没力气,万幸没头疼,症状还算轻微。

偶遇超级玛丽

清明后,二峰大本营已然是空荡荡的了,除了小木屋有两位分别从成都北京来的朋友,营地就没其他登顶者了。

下了一整夜雪

向导帐篷坏了,当天夜里我跟吕哥同挤一个帐篷,夜里下起了雪,而且这雪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早上,雪把雪裙位置给埋了,本来就稀薄的空气,一下子更难呼吸了,吕哥三番四次喘得受不了要坐起来,我也起身匆匆忙忙地把外面的气窗给撑起来,拨开帐篷四边的雪,折腾了一番,回到帐内,胃里一阵翻滚,顶不住吐了,幸亏不严重,本来没吃多少东西,现在把最后一点能量也给吐没了,我俩一宿没睡,天亮后,帐内结露十分严重,睡袋也被打湿了。

冲顶本来四点就要出发,因为来之前看了太多,也听了太多,碰到一个向导说这周几乎没人登顶,雪太厚,听了这些,心里种了一颗担忧的种子,加上有轻微高反,评估天气、身体和一些外界因素,我选择放弃了这次冲顶,对,没错,就这么轻轻松松地放弃了,所以消息知道得太多也是不好的,当天冲顶人数三人,包括向导,登顶只有两人。

回想两年前和朋友俩人走的狼塔C,不明白当时为什么胆子那么大。出发前,我们持续了将近三个月的体能锻炼,加上自己的底子好,体力方面有自信,进行锻炼同时也一直在做相关的行程攻略,尽可能对路线了解透彻,每天的营地、应急营地、水源、下撤路线、过河点、相关突发事件的处理、坠落失温落水中暑没食物被狼叼被熊拍,事后发现功课其实做得不够到位,路上还遇到清风豆浆领队了,感谢他们带了我们一段。为了应付狼我们还背了一卷几万头的鞭炮,一直背到金矿出山才丢了,事实证明,遇到狼的几率几乎为零。

收拾完帐篷后,我们决定去登顶大峰,大峰和二峰的大本营隔得不远,横切过去需要一个半小时,几乎没爬升,比较轻松。到了营地后,经过昨晚的折磨,今晚决定住进木屋。随着黄昏将近,到大本营的人多了起来,热闹了不少,大家闲聊、唠嗑、喝茶、晒太阳,悠哉游哉度过黄昏时刻。

茅厕外的景

小木屋内

凌晨4点,大伙陆续出发,整个登山队伍目测不超过25人,灯光零零散散,我们出发得比较靠后,昨晚塞着耳机,在音乐中算是熟睡了两个多小时,我今天状态不错,向导和吕哥走在我后面,为了能看上日出,我跟这昨天登顶二峰那北京哥们,一鼓作气走到了前面。

拿大叔P10拍的星轨,拍一半就没电了

昨天天晴,雪没有想像中厚,路也好走,但风特别大。登顶后,我顾不上看日出,四下寻觅有无挡风的大石头,先解决排毒问题,先登顶那哥们说憋了一路了,已经迅速完事了,我俩相视一笑,他明白我的用意,指了指,我也没过多的思想挣扎,就解开裤子,准备一泻千里,等等!~那风! 真的太冷了!仿佛屁股不是自己的,四姑娘大妹纸,对不起啊!~ 我也是迫于无奈,按LNT来说,这东西还得带下山啊.....我会不会因此受到谴责....

当天视野极好,几百公里开外的山野都能一目了然,实在是美, 你问我看到贡嘎山没有???我是之后下了山才有人告诉我可以看到贡嘎主峰的,峰顶实在太冷了,逗留不超过十分钟,在糟蹋了一根士力架后我匆匆下撤了,路上听北京那哥们说昨天登二峰的事情,让我心里痒痒的,加上这两天天气晴朗,登顶二峰的念头重新在心里浮起。

刚到营地,向导说他骡子不见了,得去找,我也就打消了登二峰的欲望,继续坐在门廊上喝茶晒太阳,等待吕哥下山。后来向导让我们回镇上,我心想,这漫山遍野的,一只骡子怎么找啊?在寻觅七个多小时后,事实证明山人自有妙计,仅依靠骡子脖子上的绳子,就沿着这条绳子的拖行轨迹一路找到了骡子,天了噜,这也太牛了吧~

四姑娘全貌

巴郎山挖的虫草

四个人挖了一上午才挖一根,太难了

四姑娘山行算是到此结束,所谓春巴郎、冬牛头,四姑娘山的雪主要集中在春天,这个时候来四姑娘山主要看雪,花不开、鸟不语、柳未绿景色可谓一般。余哥村子里的柳条也刚吐出新芽,一切都像还没从冬季中苏醒过来一样,真正等到花开要6月,长坪沟的风景更是巴适得很,清明节过后,山里和街上都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这让小镇还原成了它原来的样子,宁静祥和~

说起同行的大叔,前面说此行在他身上学到不少,皆因他信佛,讲了很多开阔我心境的道理。在之前,他自嘲道自己是一个挺不好的人,身体也被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拖垮了,信佛后,加上热爱户外,身体渐渐好转,现在是精气神十足,年过五旬却能从容不迫地把四姑娘三天的行程走下来,那是相当的厉害。

每每旅行,都能看到一些形形色色的人,因此也会存在各种不同的个性和互动,每次相遇都是一种学习,见识变广,视野变阔,才知道自己的渺小和努力的方向。

回程上的巴郎山

不能登顶二峰实在是一大遗憾,但山在这里,况且有长穿毕这么经典的线路,以后哪能不来?四姑娘还有一点让我意外惊喜的是,那么大的客流量,路上几乎没有太多的垃圾,这是很令人欣慰的,管理上去了,环境问题得到改善,同时也说明广大朋友们已经有一种共识了,当地人也有了一种意识,自己的家,是要干干净净的才好!

好尴尬。
好漂亮啊
海之声江夏店 发表于 2017-5-26 14:07 好漂亮啊

谢谢~哈哈
非常漂亮的地方
精彩户外、精彩人生
楼主登雪山还有意外的收获啊,这根虫草很值得纪念,可以作为你的传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