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一路向东,穿越冰雪 -- 东极抚远+哈尔滨+吉林雾凇 秘境之旅

这篇游记覆盖了大概九天的内容,主要包括吉林雾凇,哈尔滨城市观光和抚远深度探秘。中间缺少了三天是因为回家啦,呵呵。
      关于总体花费,不太具有参考价值,我也就不在这里误导大家。具体的花费我会在后文详细介绍。

位置示意图,吉林-哈尔滨-抚远。
       北京到吉林市高铁,吉林-哈尔滨市动车,哈尔滨和抚远往返是飞机。

吉林市,吉林省的第二大城市,也许你晕了。没错,省市同名。认识这座城市,肯定要从冬天开始说起。松花江上游的丰满水库每天排放的热水,使这段江域冬天也不结冰,蒸发上来的热气遇到严寒,就会在树枝上形成白色或乳白色不透明冰层,就是雾凇啦。

广义的雾凇岛其实是指乌拉街以北的韩屯旁的小岛和曾通屯所在的大岛的统称,这里聚集着雾凇奇观的精华。虽然雾凇(也叫树挂)在东北比较常见,但是毛绒型晶状雾凇还属这里最好!

游客的第一选择当然是住在韩屯。从韩屯早上10元以为包车半小时到达雾凇岛渡口,乘船登岛;也可以往北步行2分钟到达大岛(曾通岛)渡口。这两个岛冬天江水结冻之后是想通的,不过有保安在边界处看守,要分别买票进入,门票都是60元一位(包括船票)。

小岛是被人承包开发的,树木比较密集,看树的枝型,拍小景比较合适。
大岛比较开阔,适合拍日出,拍远景,有意境。

不过看雾凇是要拼人品的。听老板娘讲,有个游客,连续来了四年都没赶上雾凇,今年还要来,被老板娘劝住了,要不估计我们大家都看不到啦!
我的人品只能算及格,在这里住两晚,两天早上都赶上了雾凇。不过第一天是个大雾天,连太阳都没看到,白惨惨的天空无法衬托雾凇的洁白,画面没有层次;

下图是一个龙王庙。旁边的树,枝型很不错,适合当模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