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四川

五一色达租车自驾游

照片里密密麻麻的红色建筑,让人感觉仿佛身处在另一个世界,第一眼看到这个画面,便下决定有机会要去看看,随着对色达的了解,更是坚定了这个想法。
五一色达租车自驾游论坛

色达县,海拔4000多米,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东北部,以藏族为主,在国道G317边上。在这片平凡的土地上,伫立着国内最大规模的佛学院,1w多自由的修行僧众,在这里搭建起了他们的信仰。

五一节前一周,我和我朋友决定去色达,准备租俩越野,还可以另外找两个人一起平摊些费用,所以决定在网上发帖组队。

第一次在网上找人组队,各种水,总共找了有5、6波人吧,刚开始大家都说是一定要去,结果到最后只有其中一波一起去了。记得有一个是上海的妹子,说要一起去色达,然后互相加了qq和微信,天天都在讨论去色达的行程,去的决心挺大的,结果出发前一天突然给我说不去了,说时间太紧了,安排不过来(早干嘛去了)。还有更让我恼火的是我朋友居然在去色达的当天水我,说家里有事儿去不了了(我能理解他,但不是临时有事儿),你TM能早点告诉我,现在车都租了,而且还不能退,当初还催我去租车催了我5次,现在你让我一个人而且是新手开车去吗!!!!犹豫了好久,还是把情况与另外一个三个队友说了,他们倒是爽快,我们四个人去也可以啊,我当时真的很犹豫很犹豫,因为对她们一点都不了解(她们有一个司机),后面出了事情,我能付得起这个责任吗,但是我真的不想水她们,毕竟也是我发的贴,所以还是决定去就去吧,当时我就去把租车的擦挂免赔险、车内人身安全险补上,还在支付宝上外加了旅游意外险。这一路上我都是心惊胆颤的,毕竟车是我租的,如果出了事故也是我的责任,幸好,一路顺风。
------------------------------------------------------------------------------------------------------------------------------------------------------------------以上可忽略不看--------------------------------------------------------------------------------------------------------------------------------------------------------------------
色达之行目标:

五明佛学院,僧侣,红房子,听讲经,感受佛文化,欣赏佛学院景色,看日出和日落。

天葬,人死之后,灵魂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尸体就成了无用的皮囊,死后将尸体喂鹰鹫,也算是人生的最后一次善行,有传说葬可分为天、地、地下,意预为,天葬-天神,德高望众的人死后上天堂,这个不是一般人能有的待遇,地藏-一般普通人的下葬方式,地下葬-穷凶极恶之人,死后只能到地下(地狱)。

坛城(佛学院最高峰处,据说有什么病,转一百圈能治好,转十万次为一轮回)

丹青药王神山-山上挂满了经幡,并在神山上到处都有可爱的土拔鼠(天气好才会出洞)。

金马草原,色达草原,县城外6里左右 ,在6、7月份一片碧绿。

色达3天之行

4-28号晚:
       六点下班就提着包匆忙从软件园坐地铁到一嗨租车武侯店取车(路上堵车),到了店里,办理些手续后,杀到火车南站(到处修路)接另外三个队友(大姐头、欢欢、璇),在接到队友后就立马出发,此时已是晚上8点了,然后目的地:理县,这一路没怎么耽搁,加速、超车(欢欢和璇后来说我开得好可怕,特别是超大货车的时候),终于在晚上12点到达了理县。因为没有提前预定酒店,所以找了个不靠谱的旅店(理县龙怡宾馆,携程还5分呢)住下了,里面的条件不怎么好,而且旅店正好在路边,外面喝酒吃烧烤的, 太吵了,没有睡好。

4-29号:
       昨晚说好的6点起来出发呢?看着路上一辆辆川A车,店里吃早餐的游客一波 换一波,我心里那个急啊,最后我们在8点出发了,在理县我看见了远方的山顶呈银白一片-雪山。
      沿途的自然风景和当地特色红顶房子、金顶寺庙都是那么令人难以忘却。这路上的空气超级好,外面太阳高高挂起,但是我们都没敢把车窗打开,实在是外面的风太冷了,穿两件衣服也不顶用啊。

五一色达租车自驾游论坛

路途中,几乎到处都能看到五彩经幡,据说上面印有经文咒语、佛像神马等图案,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上面的经文诵读了一遍,上苍诸佛保护一切制造和悬挂经幡的人们,哪里有经幡,哪里就有善良吉祥。
开着车,马路边上藏族佛教寺庙也是随处可见,这应该就是藏族的标志性建筑了,就像我们的政府办公大楼。

这张图摘自网络
        中途在路边不知道哪个地方吃了顿饭,实话一点也不好吃,将就了。下午大概4点多到达了佛学院,然后我们就决定先到佛学院,然后再到县城找地方休息。我们到的时候,人还是挺多的,停车场几乎停满了车,下车后我们的一位队友璇,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可能是座得太久了,高海拔缺氧,一下车看到佛学院太兴奋了,导致瞬间脑袋供氧不足,有晕倒的倾向。我们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先不回县城,休息一会儿后再上山去佛学院,然后我们兵分两路朝山上去,她们边休息边等上山的公交车,而我则先一步走路上山,事实上走路是明智的,上去只花了不到30分钟,而且朝圣嘛,肯定得走路上去才算“专业的伪佛教徒”
       山上的感受就不写了,有震撼,失落,惋惜,轻松,很复杂。

五一色达租车自驾游论坛

有些地方已经拆迁,还有的正在拆迁,据说要把佛学院规模控制到5000人,也就是说得拆大概一半的房屋才行。

花了半小时,爬到山顶,终于到了传说中视角最好的位置,在短短爬山的半小时中,头上罩着大大的太阳,还体验了起大风、飞白雪、下冰雹,终于到达山顶,可以俯瞰佛学院,真的很壮观

这是天边的群山山顶,一顶顶银白色的帽子,像卫士一样守卫着大山

五一色达租车自驾游论坛

趁着太阳出来,爬山途中来一张

说不定,下一刻就飘起大雪,下起冰雹了

爬到山顶了,尽管太阳火辣辣的,但还是好冷啊

由于我的小伙伴们都还在等车上山,我只能孤零零的等着太阳落下,看着时间一点点过去,晚上7点多了,太阳你咋还在那儿呢,为了看日落和夜景我也要拼了。

星空下的星星

夜色下的佛学院就像是星空下的星星,明亮,一闪一闪,仿佛置身外太空
         晚上我们回到了色达县城,队友璇一个月前已经预订了旅馆,我们另外三个之前暂定的是到卓玛家里去住,后来她们俩找到了一个另外一家酒店,卓玛是晚上11点多出来接我去了她家,卓玛是公务员,她爱人在做生意(他们家开了一个帐篷露营地,要等6月份天气转暖后才开),他们人都挺好的,朴实,热情,把我当客人,还请我喝茶,拿葡萄糖和高反药给我,桌子上面堆着的零食,让我自己随便拿着吃,还给讲当地特色景点。
4-30号:
      凌晨不知道醒来多少次,头疼得厉害(应该是昨天山顶风太大着凉感冒了)昨天晚上吃的葡萄糖、红景天和感冒药一点都不给力。终于等到5点的闹钟响起,头疼得厉害,看不了佛学院的日出了,得先去药店找医生,躺在床上等啊等, 终于到天亮,可以出门买药了,7点多到了大街上,逛了周围两条街发现没有一家药店开门了,转了县城几圈后终于有药店开始营业了,进门之后问老板有没有感冒药,然后老板看了我一眼,你这是高反,嘴唇都紫了,然后拿了两瓶氧气给我,赶紧吸吧。吸了几口后发现真的头不疼了,医生一再叮嘱我要好好休息,不要过多运动,但只有一天时间,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啊

五一色达租车自驾游论坛

然后与队友汇合,目的地佛学院

到达佛学院,我们今天走路上的山,一小段路后,我就感到身体状态不行了,风也挺大,头疼的感觉又来了,还是很庆幸今天早上去买了个围巾,把头包起来了。山上和我想的不太一样,这里好多地方在拆迁,感受最深的是这个地方的物价完全和县里一样,没有因为很多游客而暴涨,这就导致这里的东西好少,当时想吃水果,然后找了好久好久都没找到水果店,还是在一个蔬菜店找到水果,估计佛学院也就这一个卖水果的地方吧,在一个小广场,看到有个藏民和他7、8岁的女儿在卖煮玉米,买来偿了下,那玉米超级甜,其实我还很想吃煮红薯和土豆,一直没找到,后来在下山等车的时候看见有人在吃烤红薯。

我上山后在一个超市吸了瓶氧气,后面就在佛堂(应该是大师讲课,佛徒自习的地方)休息了一会儿,想到下午还要去看天葬就没和队友一起去坛城了,得节省精力。然后她们去坛城,逛佛学院,我则去了天葬台。

五一色达租车自驾游论坛

上面的这张是网络图片,那天天葬是在2点开始,3点结束,看当天具体情况。从马路边到天葬台还需要走大概半小时的路程,我是2点出发过去的,走到,还是很值得去一趟的,虽然有些人可能觉得现场受不了

目测大概有两三百只秃鹫

在看完天葬后,3点多了,我的小队友们都还没有下山,所以我在车上偷个懒,听歌休息了一下,结果还真睡着了,是这几天来睡得最好的一次。
接下来我们去了丹青药王神山,正好天空作美,大太阳,我们刚下车没走几步步道就到看有好多地洞,然后往上一点就看到有几只土拔鼠出来“嗮太阳”,我买烧饼自己还没吃,结果全贡献给土拔鼠了。

再来一张朋友之前的照片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色达草原,也称为金马草原

网上找了张图片,实际不管是什么时候去,都比上图要好看,蓝天白云,远在眼前的雪山,令人心旷神怡,草原有多宽,心胸就有多广。
接下来是在卓玛家吃的糌粑,那是他们那边的早餐,有两种吃法,一种像喝茶一样,加水,舔碗,不断加水,直到全部吃完,还有一种吃法是像捏面团一样。

五一色达租车自驾游论坛

糌粑由酥油、青稞粉、油渣子、白糖组成,吃起来和五谷杂粮一个味,感觉营养价值还是比较高的,可以当早餐,方便快捷。在色达还没见过卖这个的,所以我建议卓玛以后在佛学院开一个小店,专门在淘宝上卖这个特色。
5.1号
        “哐”被外面院子里关车门的声音吵醒了,迷迷糊糊拿起手机一看时间,我嘞个去5:50啦,准备6点出发啊,又被火鸡(我的fire手机)坑惨了。然后火箭一般的速度洗漱完毕,过去接队友,结果人家早已起来在等了,坑队友了,罪过!!
回程我们是原路返回的,从色达-马尔康-理县-都江堰-成都,这是几条路中最好走的一条路。7:00出发,中途有休息过两次,午饭吃了个饭,然后一直开车,大概是18:30分到吧(记不太清了),所以色达到成都 12小时内搞定,这一路都是我开车回来的,尽管后面还开了空调,但是方向盘上的汗水都一直没干过,不知道他们坐新手开的车是什么感觉,估计比我开车还要累、全神贯注,随时准备跳车的状态  (有个老司机但是她从早上起就不舒服,状态一直不是很好,还有个和我一样的新手,主要是比我还新,那天去大草原差点得找人抬车了,所以没让他们开车)。
回来下车后,那个累啊,腿好轻浮,感觉要倒了,但是心更累。就怕路上出一丁点事故,所以去色达的同学们不建议像我这样网上找人并租车(其实这路况小车也可以去,只是小车坐久了不舒服)出门,我是真心佩服我的队友胆子真大,居然敢让我一个人开车回成都,还好G317和乡春小路差不多,比不得G318。
        总体来说这次五一行还是比较成功的,看的,玩的,吃的都有了,而且花费也不多,全程的费用AA算下来就600多一点(包含租车、油费、吃、停车费,不含色达住的两晚),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找到卖牦牛肉和糌粑的地方,还好卓玛送了我一些糌粑。

truy203@163.com 发表于 2017-5-7 23:51 五一色达租车自驾游       照片里密密麻麻的红色建筑,让人感觉仿佛身处在另一个世界,第一眼看 ...

对吧 前面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 只要出发了 一切都是美好的
是的,只要自己想要做的事,只要有希望,迈出第一步试试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