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先从流水账讲。

4月27号下午接到开攀岩馆的基友的电话,告诉我原本计划的五一活动取消了,于是我五一假期没有计划了。

4月27号晚上,女朋友决定了去体验一下鳌太,至此才决定就两个人去走鳌太。当晚我准备线路地图,下好地图,标记好水源地营地信息,女朋友看车票信息。

4月28日没有合适的火车票,定好了4月29日晚7点去西安的火车,这一天加班加点干活,并没有准备装备。

4月29日,在干活的间隙中装包。下午跟女朋友汇合,女朋友自己装的包。去火车站。

4月30日早上到达西安,约了一个西安的朋友,存包,然后去菜市场准备食物。中午从城西客运站坐车去太白县,下午4点左右到达塘口秀才家,买了两个大气罐。

5月1日早上7点多出发,开始鳌太穿越。当日天气晴好,下午到达导航架开始风力强劲。下午5点多到达药王庙,决定扎营,寻找流动水源,最后在药王庙背后寻找到水源和合适的营地,扎营,做饭,喝茶,睡觉。

5月2日凌晨被雨声惊醒,继续睡,天亮后发现雨不停,且有越下越大趋势,决定不走,等雨停,等至晚上雨依然不停,继续睡觉,当日仅吃一顿饭,从黑睡到白,又从白睡到黑。

5月3日凌晨,感觉情况有不对,原来雨已变成雪,帐篷有积雪压住,清理了积雪继续睡,早晨睡醒出帐,雪已停,风极大,雾极浓,决定靠GPS地图导航原路返回下撤,拔营,走到药王庙正面发现另一支南方十多人队伍,继续下行,受阻,风力太大吹的人走不成直线,雾浓能见度极低,完全找不到下撤线路,GPS轨迹作用大打折扣,走了1个小时才离开药王庙500米,一番挣扎后决定回到药王庙重新扎营。上午11点左右在狂风中扎营。然后做饭,喝茶,睡觉。药王庙营地不时传来阵阵惊呼,呼救保护帐篷。

5月4日凌晨醒来,风已停。早上出帐,风确实停了,太阳也出来了,但拔仙台方向依然有乌云笼罩,早上8点多拔营,9点行至荞麦梁,见积雪覆盖,有路段需要横切雪坡通过,感觉风险较大,决定回撤,之后在梁上找了一个大石头地方晒睡袋帐篷雨衣。下午3点多在西跑马梁发现一顶被吹塌的帐篷,该帐篷主人也遗弃了很多其他装备。晚上8点多下撤到23公里处。

5月5日上午到达太白县,手机开机,手机炸锅,大量信息电话涌进来,此时我意识到鳌太这回出大新闻了。下午到达西安,晚上西安的朋友请吃饭,胡吃海喝一顿。

5月6日继续胡吃海喝,晚上上火车。

5月7日早上到达太原,中午回到家。凌晨在此挖坑。

5月8日工作,开始填坑。

有关2017年五一假期的鳌太,蹭上热点了(填完坑啦)

这次准备时间实在是很紧张,从决定去到上火车不到48个小时,这不到48个小时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上火车前两个小时才装好包出发。自由之魂的恩冉pro出来感觉有点兴趣,同时接了一个凯乐石单杆隧道的评测,考虑到两个单杆隧道重量比一个大空间双人帐篷更轻,而且单杆隧道外穿内挂适合大风天气搭建,抗风也没问题,之前我对这种结构并没有兴趣,也一直没有玩这种结构的帐篷,这次决定鳌太试一把,当然我不会带完完全全新的帐篷上山的,两个帐篷我都有试搭建过很多回,摸透的脾性才带上去的。

睡袋是我一直以来很保守的装备,给女朋友准备的凯乐石的trek700睡袋,我用的女朋友的遇青鸟夜莺-6度无拉链睡袋,事实上我对遇青鸟这条睡袋去鳌太还有点不够放心,长期以来对睡袋的保守策略我这次决定打破一点。凯乐石trek700睡袋我是绝对放心的,经历过冬季贡嘎和冬季梅里的考验,全程没有冷过一秒,而遇青鸟的夜莺-6度无拉链睡袋是一款主打舒适的睡袋,胸口是一片小被子,下片还有部分区域没有填充羽绒,总共填充586克拒水鸭绒,确实是一款特别舒适的睡袋,然0度以下我还是有点不够放心。

防潮垫是给女朋友用的并州牧局部加厚蛋槽,多说一句,能制造一件装备给女朋友用的感觉真的太棒了。我用的一块半身搓板+单人轻量铝箔垫。

说结果。

两次风中搭建帐篷,单杆隧道很适合在风中搭建;帐篷被淋了一整天雨,被压了一夜雪,被吹了三整天,没有出现一次险情,在睡袋里没有一秒觉得冷。

有关2017年五一假期的鳌太,蹭上热点了(填完坑啦)

• CGN 羽绒不防水,一旦湿了水的羽绒基本上不保暖 睡袋的防水性好与否与其使用的面料和做工有更直接的关系 所以我不大同意您提到的拒水鸭绒这个点,切莫给他人造成了羽绒能防水的误导 2017-5-17 20:03
  • 行走天下168 天气好的情况下秦岭风光很好! 2017-5-9 11:24
  • gy异域风光 楼主真是万幸 2017-5-9 09:53
  • 老菜薹 伞都没打,这B装的不润。 2017-5-8 18:04
  • kaiyue1989 回复 老菜薹 你这个人有很多我佩服的地方。但因为水鱼的事情,我对你很有意见。所以我希望我们之间保持好距离,各自留一份敬意相互远观就好。 2017-5-8 22:01

有关2017年五一假期的鳌太,蹭上热点了(填完坑啦)

没想到我眼中平平常常的鳌太,在别人眼中,我成了别人帮助后才脱险的人,刚刚看到一篇微信文,链接如下独家消息:14名义乌驴友鳌太穿越安全归来,途中曾帮两名山西驴友成功脱险

截取其中一段

5月3日傍晚,他们滞留在药王庙的第二天,遇到两名折返回来的年轻男女——他们是一对来自山西的驴友,出发前跟义乌驴友住在同一家客栈,同一天进山。

这对山西驴友看上去非常狼狈,由于扎营的场地十分狭小,义乌驴友们赶紧挪动帐篷凑在一起,让他们安顿下来。第二天一早,这对驴友没打招呼就离开了。而因为雨后初晴,义乌驴友们决定在原地休整半天,晒好装备再出发。

当天下午1时许,义乌驴友们经过麦吉梁时,再次遇到这对驴友。此时,他们坐在路边,面对前方一条被白雪覆盖的碎石路非常犹豫。男驴友说,他曾参与过一次鳌太穿越,但接下去该怎么走已经忘记了。

“在这种极为危险的穿越中,我们不能盲目带人,只能建议他们撤离。”“棍棍”说,由于出发前作了周密的准备,义乌驴友知道每个营地附近都有一条下撤路线。“我们指了一条药王庙附近的下撤路线,从那里安全下撤只需8小时左右。”

可以对照我前文的流水账,时间点都可以对上,但事实却差的远了,全程我并没有和他们队伍有过多少交流,4月30号晚上同宿塘口村秀才家,他们的队伍一个个在上称称背包,我坐边上偷乐,也决定了路上尽量少于他们交流,我这个人还是比较傲的。

5月1号他们更早出发,我特意错开的,在快到火烧坡时候我追上他们,简单寒暄几句而已。

5月3号早上我决定下撤,但未果,回到药王庙正面扎营,与他们的帐篷混在一块了,但完全不存在他们挪动帐篷给我腾地方的事情,我完全是自己找的一个地方搭的帐篷,帐篷是我和我女朋友两个人合力搭建的,搭建的时候风极大,我感觉应该在6-8级风力,搭建帐篷时候他们所有人都在帐篷里面。

这一天如果非要说有谁帮助了谁的话,那应该是当晚风力加大时候我借了2支地钉给他们的人,那2支地钉就没想他们还回来,因为我有足够多的地钉备用,这是我的一贯习惯,向来极看重地钉,而他们既然这晚要借,想必是缺少了,后面的路就也还需要用。 第二天早上,他们还把地钉还给我了,我当时还觉得他们的队伍真不错。

在此之前还发生了一件我不太高兴的事情,我扎好营之后,他们有人应该是换地方,重新扎营,但大风中,他们搭建很困难,我女朋友和我先后过去搭了把手,帮按住一个地钉点,都试图把地钉打下去,但该位置地钉无法打入,于是放弃,这个过程中也并未损坏他的地钉,未果之后将地钉放回地上(他的地钉原本就在那放的)回去了自己的帐篷里面,这件事呢,算是我想帮人没帮到,但也绝对没帮倒忙,没想到过了会有人跑来我帐篷边问我是不是刚刚拿了他2支地钉,我心里就冷笑,我一袋子DAC钉,岂会用他的地钉,那人严重怀疑我拿了他的地钉,最后我说你缺地钉,我给你,就是要一个帐篷用的地钉我也给的起,那人没有要我的地钉便走了。

5月4日一早我拔营出发,和经过打照面的人简单寒暄了几句说我先走,告知这一天晚上准备到2800扎营去。当然他们队伍有十多号人,我也不会跟所有人打招呼。

当我行至荞麦梁路段时候,发现横切路段有较深积雪覆盖,我并未拍图,正好他们的文中有图可以体现,我认为有滑坠风险,放弃通过,开始返回下撤,在距药王庙大约800米的一处大石头堆停下晒睡袋帐篷,到上午10多他们的队伍经过,我同他们多人打招呼都是说:荞麦梁雪厚,横切有风险,我不想走,我要下撤去23公里。他们遇到我的时候我只是在下撤的途中休息。

不存在他们建议我下撤的事情,更不存在他们给我指路的事情。

然而他们居然还在文中担忧我的帐篷被撕裂。而他们缺在药王庙遗弃了一副帐杆。并有其他遗弃物,下图中仅仅的其中小部分,其余且不放图,特殊情况不苛求太多,我从药王庙背下来一个小马扎,一个杯套,略敢惭愧,未能从药王庙背下更多遗弃物。

有关2017年五一假期的鳌太,蹭上热点了(填完坑啦)

• 鱼刺finn “我认为有滑坠风险,放弃通过,开始返回下撤,”安全运动不蛮干,非常冷静的判断,佩服。 2017-5-11 16:33
  • 没有小号 板凳腿太神了哈哈 2017-5-11 14:07
  • 断肠草 兄弟,你好幸运,居然碰上了能抗12级以上大风的“大神”啊,人家就是要“救”你,你能怎么滴? 户外吹牛比的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把风险甚高的户外经历说得风轻云淡谈笑间轻越万重山;一种是把户外经历的风险吹到九死 ... 2017-5-11 10:44
  • 老菜薹 这帮义乌的丢了帐杆和板凳和杯子和等等、等等,还穿越成功,且经历“10级,12级”的大风,果然眼中有“狼狈的人”和“值得担心的人”。 2017-5-11 08:40
  • 时间煮鱼 照片很美,好干净的颜色 2017-5-9 17:05
  • 行走天下168 这个背架是个什么牌子? 2017-5-9 11:25
  • 瘦马 又见板凳腿。。哈哈 2017-5-8 16:58

有关2017年五一假期的鳌太,蹭上热点了(填完坑啦)

这是在下撤途中经过西跑马梁看到的一个被吹塌的帐篷,具体型号牌子大伙就不用问,如果是国外大牌,肯定大伙都说是那人不会搭,帐篷本身没问题;如果是国产帐篷,肯定大伙都说这家帐篷不行。我检查过了,我认为被吹塌的根本原因是地钉没有打对,地钉没有起到固定帐篷的作用。该帐篷同结构的也有不少在药王庙经受住了大风考验。帐篷本身是一方面,自己的搭建是一方面,哪方面更重要呢?我觉得自己的搭建技术更重要。

这两个哥们后来平安下撤到23公里处。他们的做法对不对,我不评论,至少人平安回家了,丢点东西小意思。

在鳌太这样的地方,这样的季节,露营装备比服装重要的太多,当暴风雪来临,穿再厉害的户外服装暴露在狂风中都是一种错误,只有在封闭空间里躲避才是最稳妥安全的做法,那就是扎营,我运气算不错,下雨下雪时候一直在帐篷里面,等天气好转了才走,我在帐篷里面躲避的时候,完全没有感觉到危险,外面大风刮,大雪落,但如果行走在这样的环境中,那就是极大的危险了。

所以我向来看重露营装备远远大于户外服装,还记得几年前论坛红人二软哥就提过:国人太小看帐篷了。所以这次我并没有感觉受到一点点威胁。 不要轻易让自己直接暴露在暴风雨中,这是我的经验。

有关2017年五一假期的鳌太,蹭上热点了(填完坑啦)

这次我依然没有冲锋衣,服装还是列举一下,仅供参考,衣服准备了一件迪卡侬跑步长T恤、极星套头抓绒、极星神衣、极星皮肤风衣、迪卡侬雨衣;裤子是一条迪卡侬纯棉长裤、一条极星冲锋裤。服装依然是特别简陋,但我绝对是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次实践,服装从30度到-10度,从大晴天到下雨,我这些组合搭配都够应对,裤子一样,从30度到-10度,我有这样两条就够了。甚至简陋,所有的加起来估计不够买鸟衣的一条袖子。

• 一老狼一 看样像是鱼脊帐,恶劣天气下很考验装备。 2017-5-9 09:07
  • 古纟工 这是什么情况? 帐篷丢了 睡袋丢了? 这后面的路不走了? 帐篷在破损的情况下也不应该随意的丢弃。我们要有带针 线 胶布 帐杆修补杆的习惯。 帐杆断了用修补杆 外帐面料破了用针缝用胶带粘。总之要保证你后面 ... 2017-5-8 15:55
  • cs00622 回复 古纟工 能活着走出来就不错了,这种情况下就不要强求了,人命比环境重要 2017-5-8 22:05

带了两顶单人帐篷,都是单杆隧道结构,穿外帐挂内帐,现在我用的帐篷都是穿外帐挂内帐结构的,多次风雨中搭建验证了优势,正常搭建验证了更快搭建速度。

一顶是自由之魂新出的恩冉Pro,一顶是凯乐石正在出的dragonfly UL 1P+,这两顶应该都是首次实战。而且首次就遇到了巨大的考验。

有关2017年五一假期的鳌太,蹭上热点了(填完坑啦)

扎营三晚,两次扎营,两次都是在大风情况下,实践证明,在大风环境下搭建帐篷,步骤越少越好(当然,自动帐就不属于我们讨论的范围),内外帐一体搭建明显强于分别搭建。我在此预测,内外帐一体搭建的帐篷在以后会越来越多,有巨大的优势没有理由不被推广,常规帐篷里内外帐一体搭建的代表有自由之魂新繁星,凯乐石天穹,新月。

去鳌太,对帐篷的首先要求是抗风好,其次要求是在大风环境下容易搭建,防雨可靠这种基础要求就不提,其他的要求都往后靠。帐篷轻不轻?先看抗风够不够再说轻的问题。这两顶帐篷满足了我对抗风,以及在大风中搭建的要求。至于回来后,不少朋友质疑我的这两顶帐篷是不是结露很严重,我只想说,在风雨雾环境中你问我结露的事情,您懂点常识吗?

尤其是在5月3号上午,下撤未果,回到药王庙正面,当时风力应该在6-8级,迎风行走极为困难才回到药王庙,在这么大风力的情况下搭建的凯乐石dragonfly UL 1P+,两个人挤进去了,还在门厅完成炒两个菜这样的高难度行为。

有关2017年五一假期的鳌太,蹭上热点了(填完坑啦)

两个帐篷都承受住了考验,然我也不会随意推荐,毕竟搭建跟普通的帐篷有不一样,如果不事先掌握透彻这类帐篷的特性,还很有可能到了真实情况下不会搭建了。所以,要养成好习惯,新帐篷要先试搭建,充分了解了掌握的搭建技巧才带进山里,另外地钉要带备用的也是好习惯。

两个帐篷的设计者都是我特别敬佩的人,但我绝不是因为人情才在这次的鳌太用他们的帐篷,我在进山前就反复的试搭建过多回,各种搭建方法都试验过,充分摸清了特性,我女朋友都分别试搭建过。正是因为有这样充分的准备,我们在大风呼啸的晚上才能睡的安安稳稳。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7-5-8 10:10

这次的热点问题,你比较有发言权,我们都板凳地板听着
gager2000 发表于 2017-5-8 10:17 今年的五一的螯太是陕西登山的一个惨剧。还是不要提了,在大自然面前,再好的装备再强的体质都是浮云。 ...

这次他必须说,而且要对比着说清楚说透彻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7-5-8 10:10

老司机,最近听说挂了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