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温致死的女驴友帐篷已经打开但未撑开,睡袋已经展开

5月6号下午3点,云南8人驴友团队幸存的3人被护送下山,和女士是其中的一位。她说这次遇难的两人中有一人是她的丈夫,他们4月28号从昆明出发,29号开始上山,没想到5月3号遭遇了让她至今想起都觉得“恐惧”的暴风雪天气。

云南驴友和女士:“人感觉已经到极限了,各个都是为了逃生,即使还好有两个人在一起,你都没有能力把他扶一把,各个都是在逃生,那个时候已经绝望了,很多人在那里哭,我老公不在我旁边,有个上海队员在我旁边,他手机还有电,我就跟他说不要走,求求你了,我就哭他也哭,他说他意识到活不了了。”

“逃生”、“绝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和女士和爱人被迫分开,最终两人都没有会和。

云南驴友和女士:“那个风吹得人站不稳,很多人都在地上爬,我老公就和一个女的在后面,站了一会儿,我爬过去,回过头看我老公就不见了。”

云南驴友和女士:“现在我觉得驴友要对家人负责一点,不要没做好准备对这个线路不熟,就不要随便去挑战自己,就认为自己很强,这次以后我再也不会登山了。”

和女士在发现爱人等3名队员失联后立即报警,同时也通知了失联的那名女驴友的家人。5月4号晚上,女驴友的爱人李先生和其他两名亲属赶到宝鸡眉县。李先生说,妻子姓杨,今年47岁,接触户外运动1年左右。据他了解,妻子和其他队员都是通过网络认识的,之前合作较少。不过,对这次穿越杨女士非常重视,提前两三个月就买好了机票。现在,杨女士失联的消息给家人带来了巨大打击,家里的老人无法接受,女儿每天都要给李先生打电话问搜救的进展。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发现杨女士的下落。

陕西曙光救援队副理事长陈涛:“今年所有在山上被困或者出问题的队伍都来自外地,据我了解只有北京的一支队伍请的有当地的向导,其他所有队伍都没有本地向导,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他不知道有哪些捷径可以迅速下撤,另外因为环境和天气的原因,队伍拉得过长,有队友出现这种意外的时候,得不到及时的帮助,这也是这次出问题的很大一个原因。”

同时,专业人士也对广大登山爱好者给出了几点建议。

陕西曙光救援队副理事长陈涛:“第一自己预先做足功课,第二有可能的情况下对队友做一个选择,第三还是请一些专业的领队或者当地的向导。”
和女士说,她和爱人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参与各种户外运动,还成功攀登过珠峰,各种惊险都见识过,不过从没有哪次像这次一样让她“绝望”。 那么强悍的驴都会绝望
  • 侧峰 户外也有很多另一种意义上的“温室花朵”,他们在户外登山过程中被保护和照顾得很好,加上运气一直不错,没有经历真正的考验,所以……珠峰并不能证明什么。 2017-5-10 22:02
正确的做法就是在大石河扎营,等天气好转再走,不要轻视最后的这8.5公里路程,一马平川,没有可以避风的地方,有雨或者是大雾就非常危险了,随着海拔的升高,不确定因素就多了,愿这样的悲剧不要再上演。
成功攀登过珠峰只代表有钱,身体耐高反,其它的什么都不代表。。。。。攀登珠峰有向导,有协作,自己不用操心,能走就行,而熬太这种天气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随机应变能力。
AK给力 发表于 2017-5-10 01:53 自救迟了半个小时。

应该早点撑起帐篷哪怕是直接脱了衣服睡袋裹身
  • 渔樵笑谈 这种大风下,无法搭建帐篷。 2017-5-11 21:36
  • #雾# 别在意淫什么搭帐篷了。我持续征7年,现在还在路上。跟我远征多年,包括3年藏区的帐篷,就是16年在鳌太被吹毁的。是在无风时搭起入住后起风被毁。也别和我说找什么背风地方。只会意淫的人根本不知鳌太风水不好,上面 ... 2017-5-10 21:17
主要还是对即将来临的风险(危险)估计不足!

如果人人都有足够危机意识、慎之又慎,不心存侥幸,一有风吹草动立马采取对策(对策也是要有备在先),哪怕耽误点时间、多费点功夫(比如看苗头不对,选好避风处搭好帐篷,忽又艳阳高照,纯属虚惊一场),也在所不惜!那就不会有这么多悲剧发生了。
  • 阿程1 走与不走其实只是一念之差,,恶劣的环境还能保持很清醒的,除了贝尔那种还真的不多,,, 2017-6-5 23:37
飞宇流星 发表于 2017-5-10 18:34 应该早点撑起帐篷哪怕是直接脱了衣服睡袋裹身

别在意淫什么搭帐篷了。我持续征7年,现在还在路上。跟我远征多年,包括3年藏区的帐篷,就是16年在鳌太被吹毁的。是在无风时搭起入住后起风被毁。也别和我说找什么背风地方。只会意淫的人根本不知鳌太风水不好,上面任何角落都会8面来风,没有绝对甚至相对的避风点。也就是说在起风时,1人甚至2/3人是无法顶风撑起帐篷,更别说是在手脚已冻伤情况下操作帐篷。再告知点,鳌太是瞬时起大风。希望能看到我这回复的鳌太后来者能引以为鉴。这年头砖家太多,不管有经历还是没经历过的,都能忽悠一嘴逞能。我个人看法遇此极端情况,在目的地已不远前提下,轻装突围是上选,有合适下撤点应尽快下撤。当然,这种模式在能见度极低情况下,对大多人来说也是意淫。总之,所以一切都建立在坚强体魄,坚定信念之上自求多福吧。鳌太墓碑那条绿头巾是我套的,不知是否还在?战神白起的祭殿已残败倒塌,风起之时......
  • 阿程1 熬太我出来以后第一种感概就是不会再去第二次,,那次还是八月去的,气候相对好很多, 2017-6-5 23:39
  • 阿程1 是的,,很多时候只能看运气了, 2017-6-5 23:38
  • 手艺宅 我可以把我的帐篷拿出一个来当体验帐篷。有需要的可以站内短信联系我。7-8级大风和大风中顺利搭起帐篷的问题足矣应对。但乱石堆不能下地钉的环境我的塔也应对不了。或者说得埋雪袋子相对麻烦。 2017-5-24 14:21
  • 渔樵笑谈 离大爷海2、3小时路程下,轻装逃命可能是个办法,但不知道扔掉背包后,人会不会被风吹倒? 2017-5-11 21:43
  • 森林人姜子牙 这种突然起风的感觉,俺在登哈巴雪山时遇到过,1秒前还是风平浪静,突然风卷得人站不稳,而且风好像会旋转的。另外,请教一下,如果熬太遇上风雨雪交加,一时没条件搭帐篷,那么仅靠身上精良的装备(这里所谓的精良暂 ... 2017-5-11 16:58
  • 侧峰 你这要误导人的!轻装突围(简称逃命)的想法会害死更多人。这次的遇难者,看介绍和图片,就是在“离目的地不远的地方”突围不成而死的。没有绝对的适合所有人的最好方案,但是我们能提供适合多数普通人在多数紧急情 ... 2017-5-10 22:14
重装游骑兵 发表于 2017-5-10 17:00 和女士说,她和爱人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参与各种户外运动,还成功攀登过珠峰,各种惊险都见识过,不过从没有哪 ... ...

#雾# 发表于 2017-5-10 21:17

你这要误导人的!轻装突围(简称逃命)的想法会害死更多人。这次的遇难者,看介绍和图片,就是在“离目的地不远的地方”突围不成而死的。没有绝对的适合所有人的最好方案,但是我们能提供适合多数普通人在多数紧急情况下生还概率更大的方法。背风点当然有,只是不够舒适、并且很多不在山脊线上,需要及时下撤100-200米,比如仅能容身一人的石缝;搭不起来的帐篷,钻在帐篷里也会大大减少风寒效应,作为紧急庇护所还是可以的。当然,我赞成你最后的话:体魄、意志,其实还有经验、身体适应力,才是最可靠的。
  • #雾# 我说的突围在前文已经交代很清楚,是有前提条件的。不管用什么方式,最基础是要有能力,外加1点点可能决定生死的运气。不管怎么说,人家还是上过珠峰的夫妻,不管人家用什么方式上的,至少不能说人是菜。古话夫妻本是 ... 2017-5-11 12:48
“逃生”、“绝望”、“哭”,然后没能采取任何积极的办法,而是被动的延续之前的行动挣扎。是这次鳌太与历年最大的不同了吧?看了更加痛惜:其实他们本来可以不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