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今天是个骑行的好日子 记四个一起长大的朋友同骑石人沟

与朋友相伴同行,那今天就是个好日子。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二十多年来,为生计奔波,聚在一起时间很少,看到骑行帖子后,一看全程才60多公里,也许出于好奇爽快答应了,还有一位新朋友也一同加入了我们爱单车的骑行队伍。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 距乌鲁木齐市东南郊区约20公里,一个叫“石人沟” 的美丽村子。听说那里群山环抱,山峰、雪岭耸立,山涧流水,碧草蓝天,牛羊成群;还有经岁月风雨侵蚀形成的奇特的石人怪像群,到处都是原始灌木丛,且具有独特的哈萨克民族风情特色,是自驾旅游、骑行、徒步探险、家人休闲的好去处。这是出发前我对“石人沟”的初步了解。

早上十点准时和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及新老车友从爱单车出发,沿公路一路的小上坡,因为想着回来时一溜烟下坡的爽快,我们欣然快乐地继续向前。在观园路尽头天山学院旁等待后面陆续到达的车友,由于两个朋友二十多年没骑自行车了,到来时满头大汗,调侃说屁股都疼的不行了,不断询问还有多远,显然低估了60多公里的长度,呵呵。

进入葛家沟后,一路出门骑行的、自驾游的人们一波接着一波,到处都是出游踏青、挖野菜、放风筝的人们。一路上坡,前方车辆、人聚集的多了,来到期待已久的石人观景台,听说这里在很久以前是有石人的,后来石人被博物馆收藏了,现在看到的是为招揽游客仿制的石人,不免有点小小的失落,事后发现竟然没有和石人合张影,难道上坡路骑的太久了………终于一路下坡冲到了景区门口的商店与先期到达的老车友和他的朋友回合,其他车友们陆续抵达后,稍作停留,向石人沟水库进发,为了避开车辆拥堵,车友们决定超近道,穿过村庄,翻了一个小小的土大阪,眼前豁然开阔了,山的轮廓更清晰了。通过山口,没看到什么独特的风景,倒是一路上到处都是农家乐,还有那具有地方特色的:“煮苞米,冰镇酸奶子……”销魂的叫卖声一路相伴,本来不太饿,被他叫的想吃饭了。到了石人沟水库,没有看到宏伟的水坝,远看就是两个小水洼。临近中午前方的车友停下来了,商量吃饭的地方,要说老车友的侦查力就是强,打探到路边一家叫芳芳度假村的,环境自然,绿树、流水、白色的蒙古包,而且还在路边,不时还传来阵阵马蹄声,一切那么自然。辣子鸡、羊肉焖饼子,可口的农家小炒,光花卷就整了三盘子,夺命大乌苏,车友们分享着骑行经历和近期的骑行计划………休息好了,整装出发,前面的路况渐渐差了,意味着离老车友所说的Z字型大阪近了。开始爬坡了,一直在不停的蹬,车子行进的速度越来越慢,老车友从身边经过,就一个想法,一定要跟上,不能让车子停下来。每次到达Z型路拐点,回头看下面经过的路,那种征服感,那么的奇妙,浑身又充满了向前力量。远处老车友们已经到达大阪的顶部,离坡顶越来越近了,已经可以看清他们面孔了,100米、50米、20米,终坚持下来了………后面陆续到达的车友,除了满脸大汗外,一个个目光呆滞,面目狰狞,尤其两个一起长大的朋友。老车友告诉我们,下面路我们可以一路下坡快乐的回家了………

这次和前几次骑行相比,看到的景色却大不相同。已是初夏,虽然远处山峰上白雪皑皑,山梁和沟谷已经披上了嫩绿色的盛装。站在高处美景尽收眼底,谷底安静祥和的村子,山坡上悠闲吃草的牛羊,策马扬鞭的哈萨克牧民,一切那么和谐,那么的自然………

爱单车俱乐部发起的这次活动,对于刚刚步入骑行行列的我们,真是很大的挑战。除了上坡还是上坡,来回行程67公里,因为大部分是上坡山路骑行,可以停下来歇息的机会不多,加上同行的几位老骑友,他们的速度和体能是我们远不能及的,想想也只有敬佩了!感谢新老朋友的陪伴同行,和你们在路上是那么的踏实,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