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2017劳动节徒步徽杭古道,4.5小时正穿

五一小长假休息3天,前2天是去黄山登天都峰、西海大峡谷,本人对宏村、歙县之类所谓古镇不感兴趣,反倒对徒步超级感兴趣,由于著名的徽杭古道就在黄山很近的绩溪县城,从江南第一关开始,正穿20公里到达终点永来村,然后就是浙江临安境内,于是离开黄山后,当晚高铁21分钟抵达绩溪北站,入住绩溪国际大酒店(住在商务副楼,非主楼,不推荐),休息到第2天早上8点才退房(爬完黄山后腿脚还没全好,依旧酸痛抽筋),打的10元抵达绩溪短途汽车站(在长途汽车站对面的小院子里),看到去胡家的大巴上车,票价10元,司机一看我大背包就知道我是要去徽杭古道徒步,大概1小时后抵达景区入口,司机提示我下车,下去后竟然还要步行2公里约20分钟才到古道入口(据前面攻略说可以操小路近点,但我没看到,就走了大路)

进入景区,村民闹事,说是和景区管理中心因钱财问题没达成一致,不让游客进入,也省掉了68元门票钱;景区管理中心告诉游客可以走逍遥谷的小路上去,也就是绕过了景点江南第一关,有些遗憾,但我也不感兴趣,我只对徒步,确切的说,裸体徒步感兴趣。

据说这20km徽杭古道正穿用时6小时,我从9:40正式徒步,到14:30抵达终点永来村,减去中间在客栈吃10元面条的20分钟,徒步仅花4.5小时,而且这还是在昨天攀登黄山天都峰、西海大峡谷之后,腿脚酸痛抽筋下完成的,徒步最后1小时,即离开蓝天凹后再次抽筋,一步一步慢慢挪的;如果没有爬黄山,且像别人那样没负重就带一个手机矿泉水的话,我估计4小时就可以走完全程。

发现正穿徽杭古道的游客很少,更多的都是从临安方向反穿过来的;古道其实也就永来村-蓝天凹这一段景色尚可,但也谈不上“江南西藏”美誉,整体景色一般般,比虎跳峡高原徒步差远了,两个都是20km的行程,虎跳峡高原徒步我走了差不多8小时,而这个4个多小时,毕竟虎跳峡那个海拔平均2500米,路上很多悬崖危险,但沿途可一路欣赏玉龙雪山十三峰的壮美
2017劳动节徒步徽杭古道,4.5小时正穿

正穿4.5小时这路上,我大概2.5小时是半裸(只穿五分运动短裤),另外2小时也是全裸的,有图有真相:

路上远远望到有人时,立刻穿上短裤,然后再脱掉,反反复复脱了不下20次。至少有5个人看到我半裸徒步,都对我说你真胆大,有魄力啊;他们却不知道半裸算啥,我都全裸呢。

抵达永来村后,拼车去昌化汽车站需150元,我穷嫌贵,就在浙基田公交站搭公交去夹口站(末班车15:10分,如果你不能在这时之前完成正穿古道到达永来村,就只能花150元拼车了),再转公交去昌化(以前浙基田可以直接去昌化站,现在没有了,需要转车),共耗时2小时,车费1.5元+1.5元。16:25才抵达昌化,这时没有直达杭州西站的大巴了(末班车16:00),只能先去临安西站,车费10元,然后打的7元去临安东站,再坐公交598去杭州黄龙车站,车费10元,然后7B去武林广场站(车费3元),再地铁去杭州东站(地铁费3元),以上全部无人售票,然后搭乘21:40的火车前往上海虹桥站,真折腾啊,谁叫我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