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跋涉在旧日的心路之旅

——再行千山二十七峰

在我的户外历程中,千山占有重要的比重。那里留下了我最多的足迹,但对千山的全貌仍然不甚了了。在这处总面积达七十二平方公里,山峰总数九百九十九座的弹丸之地,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与驴友。在几年登山之旅中,不乏对梦断千山驴友的描述(据不完全统计二零一零年到二零一五年的五年里千山共发生三十多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事故总人数约为九十多人。其中有人员受伤的事故共十起,受伤人数为十二人。重大事故有四起,共造成四人死亡,一人失踪),却不足以动摇我对千山的喜爱。只是这些描述,让我的每一次千山之行均倍加小心。

我很早就听水哥说要走千山二十九峰,便留了心,千方百计的做着准备,只是得知时间定在了五月十四日,内心就七上八下了。按上一次走千山二十七峰的经验,我们需要在前一天晚上到达千山附近。而我恰好赶上了环保局的电话值班(我的值班时间定在了十一、十二、十三日),在十三日零点之前,我是无法出行的。幸运的是,我们出发时间定在了十四日凌晨晨,我顿时如释重负。

〖一〗

十四日凌晨,我们全队三十人赶奔千山。在这三十名队友中,有我很熟悉的水哥、幸福进行中、草根、飞FW等人,也有一般水手、森林之处、守护和上官雨雪等这样的新面孔。只是从这些人的动作利落程度来看,这里面没有弱者,最少从信心上看,大多数队友都坚信自己能够完成全部行程。

进入千山南岭,我们又捎上了来自于千山本地的驴友港湾。

早上七时四十分左右,我们到达了本次行程的起点。大家略做准备,大约于八时开始沿路而行,十余分钟后,我们到达第一个目标聖清宫。

千山聖清宫为千山宗教景点五寺、八观、九宫、十二茅庵中的九宫之一。因为是大强度线路,我们没有时间在这里滞留,我也只是匆匆的拍摄了那两面悬挂的旗帜作罢,然后跟随大队继续前行。

聖清宫是登山的起点,而且顺山坡上行不久,便进入到了第一座山峰。按照地图,这座山峰应当是萃岩峰。

萃(音cuì)岩峰位于麀(音yōu)鹿峰西南下方,似前后相依的两个石笋,高四十余米,上部与麀鹿峰西侧悬崖相连,向北倾斜,顶为椭圆形,十分光滑,少松无草,亦无缝隙。萃岩峰东北侧是一处幽静的夹谷,内有树木若干株,周围有石坪、怪石。西侧是一条长达数十米的夹缝。南侧底部向内凹,上刻有“萃岩峰”三个大字,为清道光年间手笔。旁有一洞,洞前用石条砌起,留有门窗,门上岩石上刻有“霞光洞”三个大字。

• 渔阳休闲仕 我们驴行,一种对山川流水和瑰丽文化的痴迷! 2017-8-31 07:04
  • 赵长伟 回复 渔阳休闲仕 你好不知道怎么才能加入你们的群体,我是一个开饭店的业者,真希望我能加入你们的群体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4-29 05:12
  • 故乡的星空 茂公峰位于古城峰南,在奔古石城沿东向走石阶路的“苍鹰俯峭”景点处,是队友们主要的拍摄之地。在景点的陡直崖壁上,有路可攀登而上。我因这里留下过多次的足迹,也多次攀爬过这里,这回没有再攀爬而上,而选择了绕 ... 2017-5-20 23:30
  • 故乡的星空 艰难的跋涉了近二十分钟,我们才回到轨迹道路上来。 对这样的波折,飞FW略显不好意思。而全体队友均感觉正常,哪怕是当地的驴友,也很难保证不出现这种情况。千山的特点便是道路纵横,因而走错的可能性极大,前面 ... 2017-5-20 23:29
  • 故乡的星空 在后面的行程中,总体比较顺利,哪怕稍有偏差,飞FW也很快根据路况轨迹给出的指示进行调整。因此,仙人台后面的朝阳峰、双泉峰、老祖峰、三头峰、卧牛峰等都非常顺利,虽然途中也有攀爬悬崖和途中停留拍摄的情况,但 ... 2017-5-20 23:29
  • 故乡的星空 石锁峰后面的是立鹤峰。立鹤峰因“全峰下阔上细而上端又略倾斜,如仙鹤当空而立”而得名。又因南北两侧颜色泾渭分明而复名阴阳峰。是千山近千座山峰中较为秀丽的山峰,险峻又不令人畏惧。只是我们急于赶路,并没有机 ... 2017-5-20 23:28
故乡的星空 发表于 2017-5-20 23:26 跋涉在旧日的心路之旅——再行千山二十七峰     在我的户外历程中,千山占有重要的比重。那里留下了我最多 ... ...

萃岩峰峰势陡峭,而面向我们这一侧的是岩面悬崖。我们继续前行,首先要克服这座悬崖。

起步不久就要攀爬悬崖是我没想到的。上一次走千山二十七峰是冬天雪路,而且有本地驴友带队,起点是上石桥八盘岭,攀登的第一座山峰也是萃岩峰,登峰时也并没有悬崖。而我们本次计划是连穿二十九峰,原计划带队的本地驴友因意外受伤,千山本地户外群“行军蚁”团改变计划。我们坚持原计划,因而在攻略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负责领队的飞FW早早就下载了路线轨迹,相关一些人也共享了路线轨迹。在这方面,我要差多了,不仅没时间准备,长期挂靴也让我对户外知识生疏了。而且在以往的经历中,我对路线熟识上算是短板,因条件限制,连GPS导航都没用过。

在有自知之明的情况下,最聪明的办法是听从明白人的意见。因而哪怕出乎意料,也怕攀爬悬崖耽搁行程,我也不会提出任何异议,按照整体的计划,和大家一同克服摆在我们全队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这座悬崖并不难克服,但全队三十一人,又有一些队员对攀爬有一定的迟疑,需要别人的帮助。所以,我们在这里耽搁了大量的时间。看得出,一些有经验的队友都有些急躁,担心无法完成全程。其实我心里也忧虑,但并急躁。这样的路段急不得,安全是第一位,急躁容易干扰队友的心理,帮助队友安全通过才是最重要的。

在这段悬崖上,有几处难点,一些女队员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全队也体现了协作精神,在每一处难点都有能力强的男队友对心理动摇的队员实施保护与帮助。我停留在中段,让女队员以我的大腿做为攀爬的支撑点,帮助她们进一步上行,好触及对她们来说,有些遥远的安全带。

我们在第一座山峰滞留了近一个小时,这是一段很宝贵的时间,对于大强度的线路来说,这点儿时间消耗很致命,大家都担心完不成全程。我没这份儿担心,我不相信全程都是这样的悬崖(如果全程如此,我们或许只能走完七八座山峰),我坚信飞FW所做的准备工作,而且我们走过二十七峰,如果回到二十七峰的老线路上,那就一定会完成全程。我唯一需要关注的,就是我上次行程中,摔落悬崖的那个地方。那个地方一直让我耿耿于怀,因为那是我户外运动中有数的几次失败案例。

登上了第一座山峰之后,前面着急的队友已经先行出发了。后面的行程如我所料,全是山脊线路,只是相对我们本溪大八峰的山脊线路要陡一些,地形复杂一些,要登上这些山峰,消耗的体能也大一些,对关节的伤害和对肌肉的摧残也更大一些罢了。

攀过了翠岩峰,后面是石锁峰,石锁峰以“山峰顶一块高近两米宽近五米”神似古时石锁的“凹”字石而得名,石锁峰峰高一百五十米,光滑如雕磨,峰顶长有稀疏的矮松。整个山峰分南北两部分,北面形如扇,南面为高二十米陡直耸立的石柱。

石锁峰后面的是立鹤峰。立鹤峰因“全峰下阔上细而上端又略倾斜,如仙鹤当空而立”而得名。又因南北两侧颜色泾渭分明而复名阴阳峰。是千山近千座山峰中较为秀丽的山峰,险峻又不令人畏惧。只是我们急于赶路,并没有机会欣赏这种秀丽与奇异。

因全程的压力,石锁峰后面的石缸峰、天(音yín)峰、望仙峰我们已经不能欣赏与细细品味,甚至来不及留下点滴瞬间,均穿梭而过。在这初始的山脊穿越中,我始终处于队伍中。一方面我现在登山少了,不敢冲得太狠,另一方面,我对路线没有那么熟识,没有把握把全队带到正确的路线上,理智的选择压制自己的速度,处于领队的后方。

在这一段行程中,我对自己的队友也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那些陌生的队友,感受到了他们良好的体能、坚韧的意志和丰富的经验。这些人中,一般战士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最开始通过水哥的介绍中,得知他也是一位经常参加长跑训练的人,便倍感亲近。在前面的行程中,他始终冲在队伍的最前列,说明他有良好的体能储备,也有充分的信心。这与我的谨慎和保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来通过了解才得知,我们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共同参与活动,我们都曾参加了去年的铁刹山的登山活动,只是彼此不知道罢了。在后来的接触中,森林之处、上官雨雪、虫人、清水柔波这些女队员给我留下的印象同样深刻,在险峻之处她们或许会狼狈一些,可在登山过程中,她们的表现比一些男队友还要出色。

过了望仙峰后,我们直奔第一路段的终点,千山的最高峰——仙人台。

千山仙人台位于千山南部游览区诸山脉之巅,高七百零八点三米,是景区最重要的景点,也是户外驴友最主要的去处。仙人台山峰奇特,地势险要,南西北三面均为峭壁悬崖,只在东面修筑了一条供游客上下峰顶的便道。无论游客还是驴友,登上峰顶后,只能原路返回,无其他去处。仙人台峰顶平台西端,撅起一块巨大峭石,呈四棱状,高七米,直径约二点五米,向东稍北倾斜,状如鹅头,俗称鹅头峰。鹅头峰三面深渊,顶端狭小,上轩南极八仙石像,中刻棋盘,盖取八仙庆寿仙人弈棋之义。据说,目前没有人能够到达千山最高峰的七百零八点三米的那个高度,因为那个最高点就在仙人台的鹅头峰上,至今还没有人登上鹅头峰。不仅因为那里无法攀登,也因为巨石下的南极八仙石像和石像上的功德箱,以及在石下守护的僧人。

仙人台也是我们主要的停留之所,我们在那儿会齐了所有队员,并在那儿停留了许久和留下了无数令人难忘的瞬间……

〖二〗

过了仙人台,我们加快了速度,因为我们现在只走不到三分之一的路程,而时间已经悄然逝去了三个多小时。后面的路我稍熟一些,也不自觉的加快了速度,有时会超过负责领队的飞FW,和一般战士在前面引路。不过惯有的谨慎思维束缚着我,我始终不敢离领队太远,而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对队友提出的问题采取回避的态度。

其实一般战士和我一样,准备也不够充分,同样没有共享路况轨迹的指引。共同走了一阵之后,他终于走错了路。我发现和他失联,紧急用手台和他联络,才得知他已经由领队变成了后队。我松了一口气,幸好他的体能够好,速度够快,哪怕走错了路,也有时间和体力进行调整。我仔细衡量了一下,感觉他的体能储备比我略好一些,或者说他登山比我略好一些,也或许是我登山的能力下降了。

有了前面一般战士的波折,我更加小心了。其实我不怕自己走错,因为我同样有时间和体力进行调整,我怕别人因为我而走错,怕别人没有时间和体力进行调整,或者说我怕承担别人因我的错误而带来的损失。在这一方面,我很致命,为此,我在很多活动中都只去辅助,而不去承担。为此,我也遭到过队友的误解,觉得我或许是自私和冷漠。当然,这种对能力的不自信未尝不是一种另类的自私。比起担任领队的飞FW,他应当比我更有勇气,他不怕责难,也比我更专心。在我对户外渐行渐远的两年里,他始终如一,端着自己沉重的单反相机,给每一个有拍摄愿望的队友留下最美丽的一瞬。

在后面的行程中,总体比较顺利,哪怕稍有偏差,飞FW也很快根据路况轨迹给出的指示进行调整。因此,仙人台后面的朝阳峰、双泉峰、老祖峰、三头峰、卧牛峰等都非常顺利,虽然途中也有攀爬悬崖和途中停留拍摄的情况,但并没有耽搁太多的时间,我们很快就从山峰上下来,穿越了横贯全程的那条公路。

到了公路的,我仔细衡量了一下体能情况,感觉比冬天那次行程要轻松少许,特别是对心理的考验少了一些。

我们全队在公路上再次停留,以便会齐全队人员。等会齐了队员才发现少了几个,听队友说已经有人在仙人台下撤了。对这种下撤,我持支持和肯定的态度。我赞同那种顽强坚韧的意志品质,也同样赞同那种衡量自我的冷静和理智,更赞同那种敢于退让的勇气。我不喜欢那种对自我身体的伤害和对自身安全的漠视。在我的户外活动中,只有沈阳百公里那唯一的一次因伤退出的经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为那时的冷静和理智自傲,正因为有了那一次失败的经历,才让我在第二次的沈阳百公里毅行活动中赢得了成功。

我们横穿了公路之后,继续后面的行程。行程的第一座山峰就是观景台,要登上观景台首先要进行的是艰难的爬坡。这要比最开始的攀爬悬崖好得多,虽然累一些,但更安全也节省时间。

这时我们的体能还好,因而爬坡并不显如何困难,大家甚至还有心情寻机拍摄。一方面是我们已经追赶回了很多的时间,大家的心理放松下来,另一方面也是一路景致无数,勾起了大家的好“摄”之心。

观景台位于圆通观正南,为圆通谷南山最高峰,也是千山中部最高峰,海拔五百五十五点四米。南、北、西三面是悬崖,虽有松树和灌木,但极险峻,无法攀登。东面是上下两级斜下山脊骨,两级衔接处是一道山脊岗,上级山坡度较缓,下级山坡陡窄而险,中间有一条险而有趣的登台小路。台顶为粗粒花岗岩体,有天线架和防火观察小屋。台顶视野宽阔,为观千山胜景佳处,故名观景台。南面悬崖下苍松翠绿,高大的石人石(蘑菇石)如同仙女亭亭玉立,吸引了众多驴友聚而摄之。

此时我并不专心,一面回想着自己冬天的那次二十七峰的跌落悬崖之处(直至走完全程,我居然没有找到我摔落的那处悬崖),一面承受着脚下这款新的“回力”牌登山鞋给自己带来的痛苦。

为了这次千山二十九峰之行,我还是做了些准备。旧登山鞋早已因鞋底磨平而丢弃,毕竟千山路险,我不想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于是购买了这双防滑性能不错的中帮登山鞋。可惜这鞋并不如意。岩面上确实不错,在山路上就糟糕了,不断的有草叶、树棍和沙石进入到鞋内,我不得不经常的脱下鞋子,把进入到鞋内的杂物清除掉。鞋的前端对我的小脚趾的挤压非常严重,不用脱下袜子就能知道,小脚趾早已经打泡并破裂,一走下坡钻心的痛。幸好我一向很皮实,这种痛苦对我来说还不算事儿。

因为溜号严重,登到了峰顶才发现,我错过了在蘑菇石拍摄的机会。无奈之下,也只能和一般战士、上官雨雪等三名队员成为了其他队友拍摄蘑菇石时的背景。

过了观景台,我们直奔圆通峰,然后在圆通峰、将军峰、太极峰、弈棋峰一带为避开景区道路而走错了路。为了回到路况轨迹上来,我们不得不离开道路,穿越茂密的植被。这时的我便显艰难了,双脚痛得厉害,最让我恐惧的是膝盖因压力过大,老伤受到了牵引。我略显惊慌,不得不冷静下来,放慢节奏,以免老伤发作。

艰难的跋涉了近二十分钟,我们才回到轨迹道路上来。

对这样的波折,飞FW略显不好意思。而全体队友均感觉正常,哪怕是当地的驴友,也很难保证不出现这种情况。千山的特点便是道路纵横,因而走错的可能性极大,前面行程中一直很顺利,也已经证明了飞FW的准备工作相当充分。当然,我以旁观的角度确实看得明白,如果我和飞FW换一下角色,我很难去承受这样的情况,心理肯定会受到极大的困扰。

回到了正途后,我们又不得不加快了节奏,因为时间消耗得很快,现在已经接近了正午,而我们原计划午餐的地点设在了全程三分之二处的古道关。以我们现在的速度,很难实现原有计划。其实我们的午餐地点设置得略有偏差。毕竟我们是根据上一次冬天走千山二十七峰午餐地点而设置的,我们忽略了冬天那次千山二十七峰的出发时间是凌晨五六点钟,这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偏差不是那么容易追回的。我们走在前面的队员还可以支撑,可后面的队员早已饥肠辘辘了。以往,我在这方面要比别人强上许多,体力和耐饥渴能力都是一流。只是因为晕车的关系,我没有吃早饭,甚至整个活动中,也只有半瓶水的补充。这时也感觉到需要停留下来补充食水和略做休整了。以我冬天那次二十七峰的经验和现在天暗下来的时间来计算,完成这次千山二十九峰的行程已经很容易了。在后队的强烈要求下,我们全队放弃了在古道关午餐的打算,改在了临近古道关的一座山峰的峰顶进行午餐。

二十余分钟后,积攒了足够力气的队友们加快速度,直奔古道关。远远的看到古道关的那座城楼后,我们松了一口气,这意味着我们走完第二路段,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完成了全程的三分之二。

〖三〗

到了古道关,我们都觉得幸运,因为这里已经用铁丝网拦住了。也就是说,这里根本没有午餐的地方,原计划根本不成立。由此,大家对这次出行的顺利而吃惊。首先是天气状况非常好,不仅天蓝云淡和阳光明媚,温度也没那么高,极利于我们的大强度登山;其次一路顺利,极少波折,连临时改变的午餐计划都恰到好处。

我们没在古道关停留(也无法停留,总有工作人员的拦阻),快速的通过,然后继续爬坡,直奔古道关北向山脊的第一座山峰——茂公峰。途中,后面的队友告之,又有几名队友从古道关下撤。我询问了一下,得知实力很强的幸福进行中选择下撤。这让我很惋惜,他原本实力很强,走这个线路没什么难度,而且冬天的那次千山二十七峰中,他也很顺利的完成了。知名的朋友中,孤狼选择下撤算是意料之中。而原本以为会提前下撤的水哥和草根都没有选择下撤。水哥很早就强调,身体状况下降得厉害,计划提前下撤。其实他还是小瞧了自己,以前的底子不是那么容易消耗干净的。而草根的膝伤一直困扰着他,来时在车上的攀谈中,他就透露了对自己膝伤的担心。这时没有选择下撤,说明他的膝盖保护得很好。

其实我的膝伤同样是需要担心的,之前我也感觉了一下,觉得没有太大影响,也就没有考虑任何下撤的问题。

后面时间充裕了,大家的节奏也就放慢了。一方面是大家的体能基本消耗干净了,剩下的全是吃身体素质的老本儿和拼着自己的意志品质;另一方面,前面大家没怎么照相,现在需要一些时间来纪念一下这次难得大强度线路。

茂公峰位于古城峰南,在奔古石城沿东向走石阶路的“苍鹰俯峭”景点处,是队友们主要的拍摄之地。在景点的陡直崖壁上,有路可攀登而上。我因这里留下过多次的足迹,也多次攀爬过这里,这回没有再攀爬而上,而选择了绕行,看过绕行有什么景点。结果大失所望,直接通至峰顶也未看到任何景致。峰顶有一座“茂公运筹”景点石碑,原本此座山峰书上没有任何名字的记载,驴友和游客们便以这座石碑为依据,把这座山峰称为茂公峰或者是茂公运筹峰。茂公峰西面是高高的陡峭山崖,东面是缓坡,向南而行便到了茂公峰的古城。

茂公峰古城景区建成于一九九二年,有十八处景点,茂公运筹是其中之一。为何此峰设计这个景点,至今没有查到依据,大概是当年徐茂公随唐王征东驻扎在这座山上运筹帷幄吧。

茂公峰之后是古城峰。古城峰得名于山中有城,城中有峰,景色奇特。古城峰有个非常重要的景区——“白马寺”,就是峰顶唐代大将薛礼“跃马东征”的石雕像。在这里,大家停留的时间很长,因为这儿确实是值得拍摄。

拍摄之后,我们从峰顶原路退回至峰顶悬崖边的那棵古树处。我看到水哥和飞FW等人正在那儿结绳,准备攀下悬崖。我吃了一惊。这个地方我来过多次,在古树处也留下过拍摄的足迹,为此也多有网友劝说我在这里注意安全。我从未听说这里可以攀下悬崖,而我们居然要选择这里攀下悬崖,内心顿时七上八下的。

我犹疑着,仔细听水哥述说他和一般战士等七位队友曾经从这里攀上来。思考良久,我选择信任。毕竟这里我没经过实践,不知道具体路况,可水哥他们可以从这里上下,我同样可以做到,只是过程中要倍加小心。

等到大家准备好之后,我从这里开始步步为营,小心翼翼的攀向崖下。还真是,确实有路可走。哪怕没有保护带,我也可以从这里攀上攀下。我需要做的就是克服心理压力,保持正确的技术动作和小心谨慎。在体力足够,控制力足够的情况下,这儿并没有太大的难度。

攀下了悬崖,我内心仍然不敢放松。因为还有几名女队员要从这里攀下,在体能消耗极大,控制力下降,心理易受干扰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意外。我们全队有能力的队员分成四点保护,最上面停留二到三人,指导下攀的队员;飞FW停留在中上段,一面指导队员,一面保护队员;水哥停留在中下段,做着和飞FW同样的事情;我和另外一名队员停留在底端,一面对队员做出支撑点的指示,一面保护下行的队员,防止她们跌落。虽然很艰难,效果还不错,七名女队友成功的克服了心理障碍,安全的下到了崖底。这七名女队友的体能状况还是很好的,在消耗如此之大的情况下,控制力仍然保持得很好。

过了这处悬崖,后面就再没有更险的地方了,只是地形仍然很复杂,在体力消耗殆尽的情况下,大部分人已经无法保持最开始的速度了。我始终处于全队的中段,不紧不慢的跟随大家前行。

后面的锦绣峰、夕霞峰、天柱峰都是极有特点的山峰,本也值得游赏与细细品味,只是大家都已经疲惫之极,又急于赶路,停留的时间都不多。和别人相比,我也好不了多少。虽然我体力还充沛,可膝部的老伤有发作的迹象,不敢太用力,每每下行时,都得先蹲下,再小心攀下岩石和陡坡、峭壁。这样对膝部的压力确实小了,可对大腿部位肌肉的考验大了,消耗也要比别人大很多。而疼痛的双脚时刻刺激着我,让我无法专心。这种感觉与曾经走过的“赤步连穿”最后时刻的痛苦极为相像。这种痛苦与体力无关,完全是糟糕的鞋子造成的。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两年我因为登山次数不多,登山能力也确实大大的下降了。

十五时多,我们已经接近完成全部行程。此时的天气开始阴暗起来。前面不远处,处于领队位置的一般战士等人开始准备从最后一个悬崖上攀下。而原本处于领队位置的森林之处与我走了个对碰。一问才知道,她不准备攀下悬崖,而是从峰侧绕下。这个选择极为聪明。

我思索良久,感觉到大家的体能都达到了极限,这时再从悬崖上攀下,发生危险的机会很大。我并不想在这最后关头出现任何问题,便带头放弃从悬崖上攀下,选择跟随在森林之处的身后,绕路而行。

路上,我告诉每一位相遇的队友,让他们量力而行。前面的水哥也想到了相同的问题,带着大部分队友回转绕行。于是绝大部分队友都把安全放到了第一位,选择了回转绕行。我们都想在最后的行程中,有一个完美的收官。

绕路而行对我来说其实是很痛苦的,倾斜的岩面和土坡对我的双脚伤害很大,我不得不忍着钻心的疼痛,小心的下行。或许我选择从悬崖上攀下会少一些痛苦,只是我坚信自己现在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我不是一个人,我们是一群人。

从山坡上下来,很快进入到了平缓的山路。我便不再着急,顺路慢慢而行,并不时和同行的水哥攀谈。谈到了以往共同出行的点滴,内心不胜嘘唏……

十七时多,我回到了车上,与先行下撤的队员相遇。一了解才知道,先行下撤的共有九人,其中仙人台下撤四人,古道关下撤五人。我们共有二十二人完成全部行程,其中本地驴友(港湾)一人,女队员七人(森林之处、守护、清水柔波、亓无比、虫人、上官雨雪、伊人)。本次行程全程接近十四公里,比本溪大八峰强度小一些,但地形要复杂得多,总体消耗与大八峰差不多。全程用时九个小时多。

十七时四十分左右,我们全部队员回到车上。不久,车返本溪。途中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为此我们不能不感叹自己的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