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攀岩勾起的出境游(2016春节度假之旅)

中国的攀岩圣地是阳朔,亚洲的攀岩圣地是曼谷。
    攀岩圈的小虎哥,已经连续5个春节在泰国攀岩,每年都要向我们放“毒”,像我这种意志力差的人怎能抵挡的住
    充足的时间只有春节有,春节不和家人在一起团聚怎么合适,那就一家五口一起同行吧。
    观念上一直比较认同出门应该是旅行,不能是旅游。好好的带家人在甲米度个假,享受一下沙滩、阳光和大海。可到跟前还是觉得不能免俗,到了泰国,怎能不去首都曼谷看看。就划出了4天,尽力轻松悠闲的了解一下曼谷。
    这次行程不含路途一共安排了10天。相对来说时间不算短,可回来之后感觉还是太仓促,对一个地方刚有一个肤浅的了解,准备深入就回来了。
    哎!下次再去吧。
写在前面
    我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先对目的地的人文历史先做一个了解,以便对旅途上的所见所闻有所感触。
    1、彭博商业周刊公布2015年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是泰国(失业率最低等等);
    2、泰国王室自1782年起统治泰国,其王朝称为“却克里王朝”,开国君主为昭丕耶却克里(拉玛一世),目前在位国王是拉玛九世,一般称普密蓬·阿杜德国王。
    3、泰国的政党最动荡,但国王最稳固,到2016年现在的泰王(普密蓬)已经在位70年了,是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泰王在国内有这崇高的地位;
    4、泰王在位的70中,发生过26次政变,但是从另一个层面上讲泰国也是最安全的国家,他所有的政变都是不流血政变。泰国人民非常温顺,96%的人都是信奉上座部佛教;
    5、中国出境游人数最多的目的地就是泰国;
    6、泰国从未被殖民过;如果你有空可以详细了解一下泰国的历史,会发现泰王很聪明,够圆滑。
    7、泰国1945年前在中国的史书上叫“暹罗”,泰国的意思是自由之国;
    8、泰国有6700万人,华人占到了14%,泰国60%的财富掌握在华人手中。南亚很多国家都是这样,很多多家都发生过排华的时间,因为华人太能挣钱了,都想把华人撵出去,可是泰国从来没有发生过,因为前面说过,泰国人最温顺。
    9、泰国首富--华人--谢易初,正大集团,易初莲花,洛阳的北方易初大家肯定都知道。现在已经过世。
其他说明
    【取钱、换汇】
    网上的攻略都会提到国内外购汇,泰国机场市区换汇,以及各种换汇点的汇率对比,这一点也是我比较在意的。毕竟是搞财务的嘛,呵呵!但实际发现在意这一点没多大意义,泰国到处都是换汇点,ATM上可以取(收50-100B的手续费),银行柜台也可以换,一天中我所遇到的换汇点的汇率都不一样。各种方式加汇率波动最大的汇率差顶天了按0.2算,1万人民币的汇率差也就300多人民币。这趟下来在中国银行购汇的汇率是最高的,5.3几,在泰国的各种换汇方式都在5.1几,当然我到泰国这几天,泰铢一直再跌。汇率的涨跌也不是我们所能掌控的,索性你就直接在国内兑换好得了。
    【刷卡】
    在曼谷的商场、超市和酒店发现他们都不支持银联。很多看着柜台上即便画着银联,缴款的时候都告诉你不支持银联。你可以带支持VISA(维萨)或MasterCard(万事达)的双币信用卡刷卡,但这都是用美元结算的,两次购换汇是比较吃亏的,购物少这点亏不用计较,购物多肯定是土豪,更不用计较。。机场的免税店是支持银联的。
    【小交通】
    曼谷的轨道交通分地铁(MRT)和天铁(BTS),一个在地下,一个在地上。票价根据远近不同,15-60B
    出租车:打车是让人很纠结的,我们人多,打车的费用和便捷程度远高于轨道交通,我在市区打车去各各目的地,打表都不超过80B,可是他们都不爱打表,一开口都是200B。高峰期、景点附近都不可能给你打表。要看大家的搞价水平。
    TukTuk车:当地非常有特色的交通工具,价钱肯定要比出租车便宜,但你要会讲价,比出租车穿梭的要快,当然也很“野”
    公交车主要分为:橙色车/蓝黄巴士/蓝色车/紫色车,这4种为空调车,其中紫色车是小巴士,票价统一,保证有座,无人售票需自备零钱。红色车 / 绿色车 / 白色车,这 3 种为无空调车,基本上票价统一。(我没有坐)
【气候】
    泰国的气候分为热季,雨季和凉季三个季节,2 月-5 月为热季,平均气温32-38 度; 6 月-10 月为雨季,空气特别潮湿,几乎每天都要下阵雨,平均气温在28-35 度左右;而所谓凉季11 月-1 月,温度在26度左右。
其他说明
    【取钱、换汇】
    【刷卡】
    【小交通】
【气候】
行程安排
第一天   甲米   Klong Muang Beach
第二天   甲米   Klong Muang
第三天   甲米   奥南海滩
第四天   甲米   莱利海滩 攀岩
第五天   甲米   Tonsai海滩 攀岩
第六天   甲米   割喉岛(Hong Island)
第七天   曼谷    四面佛 中央世界购物广场Central World Plaza
第八天   曼谷   唐人街  大皇宫  玉佛寺  考山路
第九天   夜功   美攻铁道市场   安帕瓦水上市场
第十天   曼谷   SIAM广场  MBK
正文
【启程   2月5日】
     亚洲航空飞泰国,离洛阳最近的机场就是西安,去甲米的这趟航班是要在吉隆坡转机的。
     在西安值机的时候被告知需要自行打印行程单,这个小插曲着实让我有点慌,没听说还有这一处呀。国内坐飞机拿着证件领登机牌就行了,要什么行程单呀。值机柜台的美女说我们不要求,是担心边防要看,后面排队的老兄也说没有行程单怎么能行。好吧,幸亏来的早,找到机场的商务中心(就是一个小柜台,一台多开一个窗口就会死机的电脑)。商务中心的小妹还不会弄,让我自己操作,好一顿找,找到了,打印机又不灵了,幸好有点电脑水平,总算弄好了,继续去排队。

攀岩勾起的出境游(2016春节度假之旅)

领完登机牌,先来一碗西安的麻酱凉皮再走。

攀岩勾起的出境游(2016春节度假之旅)

值机的人那个叫多,大半夜的过安检、过边防,一直在排长队。到了登机口,又是排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