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喜马拉雅山脉,

迎来了一次拥堵而异常危险的登山季。

4、5月本来就是登山的旺季,再加上尼泊尔政府向外国人发放了有史以来最多的登山许可:371。这意味着371位登山者再加上当地的夏尔巴向导,登山总数将达到800人!

5.17日,珠峰南坡

迎来第一位登山者--文子

5.20日登山女王罗静

第11座八千米——洛子峰顺利登顶

5.22日K天王生命之巅的最后一站:

速攀珠峰的顺利完成,

5月的喜马拉雅,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高潮

这些登山大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们的心,当然,除了他们之外,今年还有不少人登上世界之巅,也有人,将生命永远的留在了珠峰上,成为后来登山者的“路标”……

截止目前已经成功登顶珠峰的勇士们

……

2017年5月23日尼泊尔时间凌晨07:00时,高山沸腾2017珠峰(南坡)登山队第二组3人成功登顶珠峰(南坡),其中包括来自中国重庆的潭波涛与两位夏尔巴人:普鲁巴.丹增夏尔巴和昂努鲁.夏尔巴。

据了解,谭波涛现在重庆市万州区长江航道部门工作,年近五旬,酷爱登山、马拉松等体育运动,在经历了2014年16名夏尔巴修路人员遭遇雪崩身亡放弃登顶之后,于今年再次向珠峰发起冲击并成功登顶。

2017年5月22日:话说这位登山者有点牛逼:波兰登山者 Janusz Adamski 于5月22日从珠峰北坡登顶之后从珠峰南坡路线下撤,均无氧。他在22日已安全下撤至三号营地。

根据喜马拉雅数据库,历史上只有34次这样的从北坡到南坡的翻越,而只有一次是没有补充氧气,由登山者Jozef Just尝试,但他在那次尝试过程中遇难。

Janusz 出发前他的女儿在祝愿他好运

艾玛,中国西藏登山协会(CTMA)的一位官员证实,他们的官员正在寻找这位波兰登山者,因为他自5月21日失去联系,她说道:“所有从珠峰北坡路线的登山者都应该从这方向下撤,但是Janusz迄今没有这样做,“她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一名联络官还在西藏边高营地(ABC),等着他,并补充道“CTMA没有向登山者发放过任何可以从北坡翻越至南坡的登山许可证,如果Janusz的攀登属实,这算是非法的。”

2017年5月22日凌晨5点到六点:夏尔巴高山探险12名中国队员,以及两名日本队员都全部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这次夏尔巴高山探险-2017南玻登山计划中,除了丹麦登山队员Nicolaj因为左肩膀剧痛在阳台选择下撤.12位中国人,2名日本人先后登顶成功。此外,在登山途中,他们约在8600米左右海拔处,发挥人道主义救助精神,给予一名印度攀登者及其夏尔巴(氧气耗尽伴有冻伤)一瓶氧气,并联系人员展开救援(返回时发现该登山者还在原处,更是将其护送至8400的阳台处,等待救援接应)

2017年5月22日早晨5点,巅峰探游2017珠峰登山队9名攀登者顺利登顶世界之巅

登山队自2017年4月5日从北京出发至今,历经11天的尼泊尔EBC徒步、登顶海拔6119米的罗布切峰,昆布冰川的攀登技术训练,大本营至三号营地间的适应性攀登,最终迎来了好的天气窗口,于5月17日凌晨2点正式向世界屋脊进发,5天后顺利登顶珠穆朗玛峰!全程历时46天

2017年5月22日上午10:20左右中国·西藏 雅拉香波珠峰攀登队11名队员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北坡)

2017年5月22凌晨:尝试无氧速攀珠峰北坡的西班牙登山者Kilian Jornet,速攀珠峰成功登顶。

于20日从出发开始他的速攀计划,21日到达7500米处,失去消息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就听到了很令人振奋的新闻,他在北京时间5月22日零点左右成功无氧、单人登顶珠峰,并于5月22日中午12点15分返回珠峰前进营地,登顶用时26小时,攀登及下撤全程用时38小时。

第一次攀登因身体原因后面速度变慢,估计他本人不太满意,有传闻说他或将进行第二次尝试。

2017年5月20早上8点30分,中国登山女王罗静,顺利登上洛子峰峰顶,完成她的第11座八千米高峰登顶!

2017年5月17日,从南坡线路珠峰迎来第一位登山者--文子,他是今年全球首位从南坡登上珠峰的中国人。

2017年5月13日,44岁的尼泊尔女性登山者Lhakpa SHERPA创造了“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女性登山者”世界记录,这是她第八次站在世界之巅。

没有过任何登山训练的Lhakpa第一次登上珠峰是在2000年,是沿着南坡传统路线,当时她的第一个女儿出生刚八个月,她还身怀两个月的宝宝。

她希望能登顶珠峰10次。

2017年5月13日六名青年登山者与十名夏尔巴人共同登顶,成为本次登山季首支非夏尔巴登顶队伍

有人成功登顶,有人安全下撤,当然,也有人长眠于珠峰此……

第一起死亡事件:Ueli Steck在珠峰-洛子峰横跨计划的海拔适应训练过程中,从努子峰滑坠死亡。

瑞士机器Ueli Steck的意外离去,估计是很多人心中的痛,他留下的,是一次次无氧攀登的传奇,是值得尊敬的一生和成就。

向英雄致敬!愿逝者安息!为即将冲顶珠峰的你们加油!

在Ueli Steck去世的当天,Kilian Jornet在自己FB上发表一段悲伤的话:

感谢你,Ueli。你是我在阿尔卑斯式攀登方面的导师,也是我持续不断勇于追求梦想的动力来源。每一次与你攀登,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你,让我一直在进步。谢谢你Ueli Steck,曾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第二起死亡事件:Min Bahadur Sherchan,86岁,在珠峰南坡大本营而因心脏原因死亡。

2008年,76岁时登上珠穆朗玛峰,创造了最年长的珠峰登山者记录。而五年后,2013年,80岁的日本极限滑雪手三浦雄一郎成功登顶成为登顶珠峰最年长者。今年86岁的Min Bahadur,本来打算再次尝试攀登世界最高峰——刷新“最年长珠峰登顶者”世界记录。

第三起死亡事件:来自美国阿拉巴马州的Roland Yearwood,50岁,初步估计死亡原因为体能枯竭和氧气耗尽在阳台区域死亡。

这是这个登山季第一起8000米以上的登山事故。

第四起死亡事件:来自澳大利亚的Francesco Enrico Marchetti,54岁,从珠峰北坡成功登顶后下撤时在7,500米处遇难。

第五起死亡事件:来自斯洛文尼亚的Vladimir Strba,50岁,因为严重的高空病在南坳四号营地邻近阳台区域遇难。

第六次死亡事件:星期六下午成功登上世界最高峰之后,27岁的印度登山者在阳台区下撤至更低营地时失踪,他的尸体在星期一下午在南坳附近被发现,当时已死亡。他的协作也因冻伤失去知觉,之后,这位夏尔巴协作设法下撤到了四号营地。

第七次死亡事件:5月23号星期二早上,去寻找斯洛伐克登山者遗体的夏尔巴协作,在一个帐篷内发现了这四具遗体,虽然事件的确切细节尚未公布,但救援人员报告说,死因可能在帐篷内窒息。

……

据统计,这个春季登山季,加上这次发现的遇难人员,世界最高峰上死亡人数仅在尼泊尔方面就至少有十人。

登珠峰的二三事

世界之巅开始的婚姻生活

一对来自美国加州的情侣 James Sissom(35岁)和Ashley Schmieder(32岁)上周,在经过两个星期的徒步后到达珠峰大本营,并在那里举行了他们的婚礼,为零下15-20度的大本营生活注入一点浪漫的气息。

向英雄致敬!愿逝者安息!为即将冲顶珠峰的你们加油! 向英雄致敬!愿逝者安息!为即将冲顶珠峰的你们加油!

下一次冲顶 - 5月27/28日

一直静观其变的很多队伍准备或已经开始瞄准这周末登顶。登山季还没结束,风也没停。在西藏方面,5.23日风速甚至达到了100kph。

栗城史多在23号也更新到状态说:海拔7200米的北坡西山脊下方风很大,强风几乎可以吹起帐篷。

我们在这周末可能会看到一些人员登顶,然后大部分队伍的登山活动都会结束,当然总是有一些小惊喜,但看起来,今年季风在6月初会及时到来,所以这也可能是最后一个窗口期和机会。

打算“裸攀珠峰”的牛人……

一位来自南非的男子,试图在没有获取登山许可证的情况下攀登珠峰,他还在Facebook上更新着自己的一举一动。说到:“Pumori峰更有技术难度,可我只有一个冰镐,我将回到南池购买冰镐返回这里,尝试攀登pumori,之后攀登珠峰就更有把握了,我会在所有登山者下撤后在进行攀登……”

每隔数年,就有一些人试图在不购买11,000美元登山许可证的情况下,尝试挑战珠穆朗玛峰,他们通常会选择山旁侧的路线并且在黑夜行进。

然而,今年,打算“裸攀珠峰”的牛人不止那位老兄一个人...

还有一位小伙!

一位男子,昨天突然出现在一位中国山友的帐篷外,来自上海,身穿单衣单裤,挎着三个买菜袋,穿着脚趾头都快露出来的运动鞋。外面天开始下雪,山友们看到他冻得瑟瑟发抖就招呼他进帐篷,为他提供了全套衣服和登山鞋

他从西藏口岸徒步来到珠峰大本营,说要爬珠峰,并从口袋拿出成吉思汗画像,说是他偶像,要放到珠峰顶。周围的登山者跟他说:先别说登山证,你的羽绒服冰爪安全带雪镜呢。并告诉他再往上走上一百米,必然会挂,他有点不服。之后经过他们好说歹说才使他有点动摇,他们把该男子交由大本营管理处,联络官以非法停留恐吓要驱逐他,通知中国大使馆,让他没有睡袋自己住雪地去,才使他终于放弃了登山的念头,被安置在大本营医院,并承诺当天会自己下山......

山亦有情亦无情
它是博大的,包容的
让你行走在它的脊背,站在峰顶
一览世间芳华
同时,它是冷酷的,残忍的
稍有不慎,便长眠于此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勇气
没有充足的准备
就请不要轻易的,无知无畏的
挑战大自然的威严

珠峰大本营的空气中,担忧的,悲痛的,
以及发自内心的微笑……
愿还在攀登路上的
你们,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