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五台山朝台两日行:徒步实用攻略(西台挂单)

满山的悠闲吃草的牛们~  被日出阳光照出了金边~

东台顶的牌楼

这时徒步朝台的你可以选择两条路,一是顺着东台的右方继续前进,能看见明显的小路,但是路上人异常稀少,这条便是通往南台的路,也是现在最时新的“大圆满”朝台,即按照,东,南,西,中,北的顺序走完,是真正的走完五台山一圈,大约全程近80公里,这是遵循佛家的顺时针。而另一条便是常规线路,沿路东台下山返回到下车位置,继续向前,按照,北,中,西,南的顺序走,这是逆时针,少走了东台和南台之间的那段。全程大约50公里出头。

我是后来才听说了第一种线路,加上也本是第一次来,自然选择了传统线路。
五台山朝台两日行:徒步实用攻略(西台挂单)

望海峰,从这个石碑继续向下向前走,就是正方向朝台的路线,即从东台先去南台。大约全程70多公里。走的人不是很多。

从东台下撤的路上看见的小松鼠~

向东台的路基本都是这种泥石路线,非常好走。我路上碰见的这位阿姨,一直拖着箱子,实在是有点费劲,她是这次到北台修行的。

北台
下一步去北台,需要首先从东台返回鸿门岩,然后从反方向的路向上走。在鸿门岩会有很多补给品,我在这里吃了一大碗面和鸡蛋什么的,很舒适一顿早饭,15元,景区就不算贵了。

北台是五台山最高峰,海拔3025米,自然所有的路基本都是上坡,沿路大约有一半左右是属于徒步客的直接近路,而另一半则与车道重合,即一些相对径直的盘山路段。这里的车道都是大青石铺设的,歪歪扭扭,车走的难受,人走的更难受。好在路上成片的牛群和马群傻傻的看着,互相还叽叽歪歪的嚎叫着,完全不怕人。通常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很轻松的看见下一个台的容貌,而且看起来并不遥远,但千万不要想着超近路走捷径,那最终必将还是把你逼回原路,或是放弃此行。最可靠的捷径就是踏实走好前人留下的路。每个台直接没有任何补给,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水和干粮。

北台大概是我今天行程的最大挑战,因为还处于适应阶段,体力很不稳定。事实上过了北台后的中台和西台就轻松渡过了,当然这和周围的光影和景色是分不开的,心情好,自然嗨。作为喜欢拍照的人,你拍到了好看的美景,不亚于捡到了金子,一路拿着金子,你脑子还在乎累吗。

从东台下来后,在鸿门岩吃了一顿美美的早饭,别看着很普通。那么冷的环境,还是很给力的! 好像是15元。也有馄饨,是10元。 这里还可以免费灌热水,如果你带保温瓶的话。
五台山朝台两日行:徒步实用攻略(西台挂单)

开始的一段路都是在草地上走,还是很舒服的,一路上都是牛群和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