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五台山朝台两日行:徒步实用攻略(西台挂单)

• pengpf 徒步五台山很美。但天气有时候无法预料,五台山天气变化无常,长会遇到下雨。 2017-6-30 10:37

十二  条重要贴士:

1.由于五台山的火车票数有限制,可以买去太原的票,随便买卧铺,多40块钱。

2.带好靠谱的雨具! 大雨伞或者大雨披,如果暴雨且刚好没地方躲雨的话,裤子鞋子肯定是没救了。

3.山区惯例:上午天气一般都很好,通常下午2点之后都会下雨,傍晚会更大(大约4点之后),早上早出发,最好是7点左右出发。尽量赶在下午3点前能到休息地,或者中途避雨地

4.每个台都多多少少有补给的水和食品,中途都没有。带好干粮和水。

5.每个台都可以住宿,东台是比较正规的宾馆(徒步的不会至于住东台吧)、北台、中台、南台、西台都是寺庙挂单,其中我住的西台是吃住都不收费,走的时候随缘布施即可。狮子窝是住宿的人最多,也是条件最好的,但其实是在徒步路线的下方,需要小绕一下。如果挂单西台的话,就没必要经过狮子窝了。

6.路线都很明显,如果没有看见明显的小路,就走车行的大路。千万不要自己自作聪明的抄近路,往往得不偿失。路上基本都有行人,随时也可以问。

7.设备上山前充满电,用电大户,请多带两个充电宝。晚上挂单的地方大部分情况是几十个人一个插座,抢到比较难啊。

8.早上在东台出发和晚上挂单的地方,一定吃点热的早饭或晚饭,对保持充沛体力绝对是帮助的。
9.五台山南门出口查车,不查人,徒步朝台的人基本默认是免票的。

10.五台山火车站车次很少,所以只有检票时间前1小时才会开门,进去候车,其他时候车站都是关闭的。可以在周围随便开个钟点房休息,20-30元不等。

11.徒步路上,每个台都有“黑车”,万一走不动的话,随时都可以坐车离开,或者是到下一个台。比如你速度太慢(或者雨太大),晚上赶不到指定地点的话。

12. 从台怀镇到五台山火车站的车最后一班是下午5点左右,如果你要完全徒步下山赶车的话,大概中午前就得从南台开始走了。否则就包车大概150元左右到火车站。建议可能的话,可以做长途汽车(比如到北京),比较方便一些,从 台怀镇直接发车。
五台山朝台两日行:徒步实用攻略(西台挂单)

DAY 1
东台
这次五台山之行,基本是提前5天才临时决定的,五台山的票肯定是没有了,所以直接买了去太原的卧铺,和换票的列车员打了招呼,到五台山叫我下车即可。

早上4点22到达五台山车站,车站很小,出站就停满了红色的大巴,在招呼乘客上车,这就是景区的配套标准车。这里基本不存在什么黑车,只因为公车够多,也够强势和积极。每人25元,其实并不算便宜,官方的钱算是赚到了,同时游客还觉得踏实和简便,这就是双赢的好案例。开车到东台下,大概近40分钟,算是给我们补觉的最好时刻,可我眼是闭着,却始终没有入睡。

下车地点叫做鸿门岩,大约是不到6点,天已大亮,月还挂在顶空。气温大约16度,体感最多10度,风大。我还穿着北京炎热的薄短裤和体恤衫,车上已然和周围人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时早就无法坚忍了。顾不得太多,当众换上长裤,穿上羽绒服,直奔东台而上——奔,只是为了暖体。没想竟然还看见了天边升起并不算高的红日,特别鲜艳,光芒万丈。随着角度的推移,逐渐覆盖着草地,山峦,迎光吃草的牛马们顿时被镶上了金边。这是记忆中大约只有海边才看见的红色,华山比不上,泰山也比不上。等火红渐渐收敛了色度,暖黄撒满大地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的满山牛,马都特别洁净清爽。心情顿时舒爽起来。东台并不高,路也非常好走,只有最后一小段是走车路,其他都是在山坡草地上。大约30多分钟就能上顶,大殿还在修建中,基本没太多可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