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奔腾的蜗牛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冀至茶阳顶至快安

2017年5月28日,晴天,奔腾的蜗牛十一驴(七男四女)顺利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翼至茶洋顶至快安,合计十五公里。很久没在这里发贴了,打开一看,有许多变化。看别的户外群需要订阅,是要收费么?其实用这个软件就是想记录一下徒步的线路和体会。第一天发贴,还有些用不习惯呢?
因为考试和加班添乘,有二个星期没有出来徒步了,看见莲队在网内发布要登磨溪至茶洋顶的帖,正好有空,就报名参加。早上依旧起了个早,吃完早饭,六点半出发赶到汽车站,坐上了170次六点五十分始发车,另一位大姐也在等,没多久,就赶上了班车。始发二个站,莲队也上车了。上礼拜她们登鼓山情人谷,没空参加,很遗憾。莲队讲上礼拜也挺险的。到了下院总站,莲队留下等另一个人。我和另一位驴友坐前往龙门的班子,同另外驴友会和。没坐几站,在龙门站下车,文敏大哥以经在悠闲自在的看报子坐我们了。趁着等人的空隙,看到栅栏内的黄花开的艳丽,拍照留下美丽的瞬间。
奔腾的蜗牛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冀至茶阳顶至快安
不到八点钟,莲队带着另外队员赶到了,并讲,其他人在磨溪的庙前等我们。越过马路走到对面,不到一百多米,就是往这个岔路口走进去,都是土路,不到十分钟,就可看见磨溪的庙。以有驴友早到了在等我们。
几位早到的驴友以在磨溪的大榕树下等我们了,汇后,到旁边的一个防火办公室登记后,就正式开始徒步了。这几年福州绿化和防火工作都抓的好,才给我们这青山绿水的好环境。
       查资料,得知磨溪的知识,复制一下,与驴友分享。磨溪位于福州市鼓山东侧快安村。原名龙溪,全长25华里,发源于鼓山,因水源丰富,清 道光年间全盛时沿溪处处磨坊,故名“磨溪”。溪中大大小小岩石,被溪水冲刷得干干净净,不停的流水随着不同落差,发出各种响声,有琴声、锣声、鼓声等。尤其龙潭深邃,水色透明,泉水从高处落下,响声更加清脆。顺溪进山,两山对峙,东边山上高山寨和茶园像是世外人家。横穿过磨溪,一条小路可上山坡,路旁一块岩石像青衣学士拱手溪边,岩石上刻着“南宫拜石”。溪旁还保留一块磨盘石,这是从前放水轮车的地方。后来这里修起了拦水坝,成为一个小水库。天然的休闲和攀岩场所
磨溪位于福州市鼓山东侧快安村。原名龙溪,全长25华里,发源于鼓山,因水源丰富,清 道光年间全盛时沿溪处处磨坊,故名“磨溪”。溪水时而曲折迂回,时而直泻而下。“人在石上走,水在石下流”。溪中大大小小岩石,被溪水冲刷得干干净净,不停的流水随着不同落差,发出各种响声,有琴声、锣声、鼓声等。尤其龙潭深邃,水色透明,泉水从高处落下,响声更加清脆。顺溪进山,两山对峙,东边山上高山寨和茶园像是世外人家。对岸溪中一岩石宛如一顶纱帽,其上和着一株榕树,枝叶茂盛,叫“纱帽潭”。磨溪东边另一条小溪,泉水不断地从高山寨流下,经过重重叠叠岩层,构成优美的画面。磨溪西侧,路旁有一组岩石构成的山洞,上刻“龙溪古迹”。洞口上方刻有“无为而成”。横穿过磨溪,一条小路可上山坡,路旁一块岩石像青衣学士拱手溪边,岩石上刻着“南宫拜石”。溪旁还保留一块磨盘石,这是从前放水轮车的地方。后来这里修起了拦水坝,成为一个小水库。
岩降和攀岩
磨溪天然岩场距离福州市中心约15公里,从公交仁德站乘36路、73路公交车(票价1元)、73快线,至龙门站下车,下至路下过涵洞,右转(向东)前行至磨溪(约5分钟),左转顺溪边土路进村,经温福铁路、龙门寺到护林员值班房填写进山登记单(不收费),顺溪右边小路上山。
经过福州岩友两年多的开发,磨溪已成为福建省最成熟的户外自然岩壁攀岩场,计有三片岩壁22条线路,其中两条传统攀线路,其余20条为运动攀线路,线路高度10—21米不等,线路难度5.7—5.12,石质均为花岗岩。另有一条21米速降道,坡度85—87度,为了增加安全性、保护绳索,还在崖顶转角处安装一镀锌管形成光滑过渡。可以说,福州磨溪景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较成熟的天然攀岩场所。
徒步二十分钟,到了龙潭的小水库。路旁一块岩石像青衣学士拱手溪边,岩石上刻着“南宫拜石”。溪旁还保留一块磨盘石,这是从前放水轮车的地方。后来这里修起了拦水坝,成为一个小水库。在这里照一张合影。
看着青山绿水,徒步在山林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也是一种享受啊!
奔腾的蜗牛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冀至茶阳顶至快安
路过磨溪烧烤园,看来在这里户外烧烤和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
走到这块巨石,快九点了,汗流浃背,休息补充体力。望着四周的青山,和脚下的峡谷,心情变的畅快起来。
鼓山顶的军用雷达看的很清楚。打起仗来就靠他了。
奔腾的蜗牛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冀至茶阳顶至快安
在巨石上休息的时候,队长接到电话,讲小叶还有另一位驴友要赶上来,因为没在群里报名,所以走的时候就没等他们。我看他们要等驴友,就跟队长讲,我这笨鸟先走,在前面等他们。沿着向上的山路走了二十几分钟,遇到一个废弃的村庄,到处是残墙断壁,墙上爬满了绿色植物和不知名的花草,村边拐弯出长着上百年的大榕树,遮天避日应该有几百年了。只听到狗狂叫声,就是不见人。有好几条路,不知怎么走了,就停下来等驴友们。在等驴友的间隙,拍鲜花。
站在村庄的岔路口,我不敢走了,在峡谷边等他们。这一等,把路走错了。其实在村庄的左侧,是通往我们要去的茶洋顶的。不能过溪。后来才听队长讲,刚进村的,遇到一老农,当时老农还问他们去那里,告诉他们,他指出了正确线路。还是要听老农的话啊,不听老人言,付出的代价就是多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
等大家都到齐了,沿着路标,过了溪,这一走错路,就在山林中多钻了一个多小时。
在山林中穿累了,休息一下,补充体力后,继续爬,连错爬了了二坐小山没路后,队长果断决定往回走,走到村里的岔路口,再决定往那走。
奔腾的蜗牛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冀至茶阳顶至快安
这是我们队伍中的躺着哥,一到休息的地方,都可以找到躺着休息的地方,看他休息的多惬意,真享受,满脸都是笑容。
走错了两个小山包。再回到原路以经十点多了,往左边走的山路挂有路标,大家一商量,决定往这走。这一正确的决定,让我们走了一条新路,误打误撞,见到了传说中的金鸡冀,总算没有白辛苦。
走到半山腰的时候,路越来越陡,太阳也越来越大,缺了树荫的遮挡,爬起来越发感觉辛苦。好在无险风光在险风,老驴友望着高处的山顶的巨石,就象一只卧着的金鸡。后查资料才知道这就是鼓山的金鸡冀。
站在半山的巨石上,奔腾的蜗牛合影留念,把美好的记意留下。真配服他们,都六七十多了,还这么能爬,不知我到了这个岁数,还能象他们一样在户外。
站在这平台上,向山顶上看,更象一只金鸡卧在山顶。四周是连绵的山脉,向前看,是生机勃勃的高速发展中的福州城。
奔腾的蜗牛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冀至茶阳顶至快安
这老哥照像真敬业啊!
老当益壮的文敏大哥不愧是老驴友啊!任何时候都敢爬敢创,爬山不输年轻人。
越往上走,越难走。快走到鸡头的地方,特别不好走,沿着石头的边沿,老哥放下的绳子,连爬带拉的爬了上去。
老哥的绳子帮了大忙,这么陡的坡,没这绳子,要费很大的力了。
奔腾的蜗牛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冀至茶阳顶至快安
这是我们的莲队长,有魄力,有胆量,有担当,为我们的队长赞一个。
登上鸡头后,站在巨石上拍照,望着被我们踩在脚下的高山,还是有些自豪感的。
站在高山上,顿感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登山的乐趣在于挑战,在于你可以看见常人看不见的美景,常人体会不到的幸福!其实在生活中只要心态正确,幸福无处不在。人生是个多面体,迷茫的人只看到了一面。有人走路嫌辛苦想乘车,有人嫌乘车太闷想走路。其实,既能从优越的生活中感受幸福,也懂得从苦日子里品味快乐,才算真正地懂得了生活。仰起头来,能看到幸福,低下头去,还能看到幸福,才算是明白了人生的真谛。幸不幸福看心态。

所有的路,无论主动抑或被动,都是你选择的,某段时期的人生,只有一种味道。内心再苦,再羡慕他人,你都只能沉浸在这种味道里,要么麻木沉沦,要么振作自救。也许有人会说,我真的没有选择,其实路有千万条,任何时候都不是华山一条道。该扛起时,别推卸责任,别轻易把抱怨养成习惯,把悔恨视为当然。
奔腾的蜗牛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冀至茶阳顶至快安
登到鸡头,以经十一点半了,休息吃午餐。累的够呛,吃起东西来也特别香。
吃完饭,拍拍周围的美景。我们队的小叶驴友也在自拍。
小叶这旁边的老大姐,也是一位老驴加强驴,东北人,体力和性格都很好。
吃完饭,休息到一点多,开始向山顶冲刺,真是累啊,感到气喘息息,汗流浃背,有些吃力。
好在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攀登,终于走到山顶,苦尽甘来,山上的风很大,吹的我很既畅快又自豪。
站在山顶,看着一望无垠的福州蓝,真是让人陶醉!
爬到顶以经下午二点了,由于文敏大哥几人走的较快,以经走出山脊,在一排石房子处等我们。在这里遇到一位强驴,从鼓山徒步走到这里。问强驴茶阳顶怎么走,告知再往前走十几分钟就到。终于找到回去的线路了。
奔腾的蜗牛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冀至茶阳顶至快安
从山脊走出来十几分钟,就到了茶阳顶。队长看大家爬的累了,决定从茶阳顶下山。茶阳顶原来是个小村庄,知青在山上盖了石头房,并种了茶叶。如今村里没什么人住了,茶山没人管理也撂荒了。在石房子看见三位当地的老驴,摘了野茶在凉晒,炒制野茶,天然茶叶好。在石房内灌满泉水,休息片刻,从石房出来,往左走下山。
从下走半个多小时以经三点钟了,到了盘山公路。早上没走错的话,应该要爬到盘山公路向茶阳顶进发,在公路旁休息片刻,往公路的右侧下山。
走到这片树林的时候,直走往快安下,右拐磨溪下,队长决定直走快安下。
快到山脚了,驴友小叶面对大山,留下美好瞬间!
下午四点,终于安全走出快安打,一出来,人品好,正好遇到公交车回家。
奔腾的蜗牛徒步龙门至磨溪至深坑里至金鸡冀至茶阳顶至快安
这软件很久没用了,唯一的缺点上错的图片和文字不能修改,真要改进一下会更好。上几张修图过的户外图片,与驴友分享。
端午登山艳阳照,
磨溪深潭映秀水。
寻路茶山多岐路,
金鸡展冀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