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2017.05.30
骑行路线:河津市—禹门口—韩城市—芝川镇—合阳县
骑行里程:114km
昨天由于时间关系,到达陕晋交接处后直奔河津住宿。今天早上从河津出发沿着108国道原路返回至禹门口,传说鲤鱼跳龙门的地方要从禹门口沿着黄河向上游5km的地方,这条路的拉矿车非常多,但是为了观看传说中鲤鱼跳龙门的地方,我是吃了一路的尘土才到达鲤鱼跳龙门处~黄河石门黄河石门即是传说中的鲤鱼跳龙门处,河面宽度目测不足20m。古时曾流传鱼跃龙门的神话:每年三月冰化雪消之时,有黄鲤自百川清海游集龙门之下,竞相跳跃,一年之中,能跃上龙门者只有72尾。一登龙门,云雨随之,天火烧其尾。登不上者,点额曝腮。现如今由于受到黄河上游修建水电枢纽的影响,奔腾的黄河水已经见不到了,但是两岸的山势不减当年,站在山西这边眺望黄河对面陕西境内的山势显得尤为壮观。从山西河津跨过黄河进入陕西韩城境内,继续沿着108国道原路返回,中午11:30左右到达韩城进行修整。午饭过后,从韩城出发走108国道向合阳方向骑行,过了芝川镇爬上一个塬顶,路况也是一路慢上坡,而且刮起了迎面风,骑行难度随即变大。进入合阳县境内跨过徐水河大沟,下午15:45左右跌跌撞撞的到达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