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第一人——计成,一个孤独的王者!

5月末,百届环意谢幕,各大奖项名花有主。不过,小编心里略为感到遗憾——自2016年的环海南岛赛之后,就不再看见计成的比赛身影—虽然我只是个爱好骑车健身的小白,也不妨碍我对计成的崇拜(话说小编我很少追星啊)

提到计成,很多人想到的是许多个第一:第一个参加环法大赛的中国人,第一个完成三大环赛的中国人……

无论哪个标签,对于计成而言都是荣耀加身,但于他自己来说,他更喜欢被称为车手,纯粹的车手。

中国自行车第一人——计成,一个孤独的王者!

保持本心,我只是很幸运自己是第一个。”——计成谈到。

也许,当你深入的了解他后,你就会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人?又为什么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选择退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而计成的选择,虽让很多人遗憾,更多的却是对他的理解,敬佩与祝福!

从田径转为骑行者,传奇的开始

计成于1987年7月15日出生在哈尔滨,哈尔滨是冰城,计成长期在零下36摄氏度极寒天气下训练,8岁时因为车祸一度无法走路,身体康复后,计成开始田径训练,随后在2002年由省体校田径队转项练习公路自行车和场地自行车,至此开启了他与自行车的传奇之旅。

中国自行车第一人——计成,一个孤独的王者!

踏出国门,一个人的战斗

2006年被Shimano车队网罗进入欧洲赛场,算算时间,那时的他才19岁,可能那会他并不是最好的,最有能力的,但是Shimano看中了他的”原始性“和还没有经过打磨的韧性!再加上他有一个特别好的恩师加教练,而他自己也认为这一次特别好的机会……终于,计成开始他的欧洲训练之旅。

07年刚到欧洲的计成,由于自身能力的欠缺,加上知识匮乏、训练不系统,以及自身的状态等方面都跟队友相比有很大差距。而这个时候,有些欧洲人就会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他。

中国自行车第一人——计成,一个孤独的王者!

他也迷茫过,特别难受的时候会去商店买酒喝醉来麻痹自己!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依靠着运动员身上的血性,计成一直坚持刻苦训练,力图早日证明自己,证明中国人也可以在自行车界有所成就。

伴着伤痛,一个男人的成长与荣誉!

经过初期的彷徨与孤独,与计成一起征战的中国队友陆续回国,就只剩下他一人在荷兰生活,可能他不是四人中最强的车手,但他却是最能坚持的!

“改变了自己多年习以为常的方式,逼迫自己去接受一套新的系统的时候,实际上是挺难的,压力特别大。你可能会发现自己过去十几年,二十几年所学到的东西是错误的,这绝对会令人绝望。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会改变而适应它,也有些人会放弃”

——计成在骑行家采访中谈到

然而,在计成逐步跟上国外的队友时,11年8月的环波兰赛却再次让他陷入职业低谷:计成因为摔车而导致左腿四头肌完全撕裂,这个重则威胁其职业生涯的一次伤痛,让他怀疑过自己,想过放弃,最后克服心理障碍,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这十年里,记忆最深刻的还是11年的那次受伤。人只有到低谷的时候,才会想要重新站起来。很多人怀疑你、嘲笑你,但无论多困难,我就是要证明自己可以。从11年受伤,到后期康复,然后参加12年的环西,让我的人生观、价值观第一次发生巨大的改变。既然我已经这样了,那我坚信明天一定会比今天好,无论多痛苦,只要你坚持,一定可以恢复到出色的身体状态。”

————计成在骑行家采访中谈到

实际上,仅仅经过6个月的康复,计成又重新回到了赛场!12年第一场比赛是3月份,而9月的环西迫在眉睫!在带伤的情况下,计成完成了高强度的环西。那届比赛,他的前队友德根科尔布获得了5个赛段冠军,而他在第19赛段摔车的情况下,重新回到赛场追击兔子,最后成功站在欧洲奖台——被组委会授予敢斗奖!,计成虽伤势未愈,但他为自己正名了。

中国自行车第一人——计成,一个孤独的王者!

“在那样的情况下,完成了环西,证明了自己可以,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后来也就顺理成章地完成了环法,环意。”

————计成在骑行家采访中谈到

谁都知道计成是第一个完成环法比赛的中国人,对计成来说,没有队友和其他车队的车手的鼓励和加油,他可能就与终点无缘——因为在比赛14段的第三个爬坡点,因为”髌骨综合症“的全面爆发,计成已经完全骑不动了,是其他车队的队友,为他加油,并接力式地推着他骑向终点!

看到2公里拱门的时候,那一刻眼里都是眼泪,但我忍住了没让眼泪留下来,那时候心里就默默的对自己说,过了今天,即使我用一条腿,我也要把比赛骑完。即便是要关门,我也要被关在终点。不要因为太痛苦,而不想骑了。最后一个星期全靠这个信念在支撑,一个中国人的努力和价值被认可了,这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财富”

中国自行车第一人——计成,一个孤独的王者!

不难看出,计成的三大环赛几乎都是伴随着伤痛完成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如此佩服他的原因。可能有人会说,计成在国内国外并没有取得特别瞩目的成绩,可事实上,以成败论英雄并不能体现体育赛事的真正意义所在。作为一个好的职业车手,作为一名“兔子杀手“计成显然是已经做到了,并获得了国内国外大部分人的认可!而能够参加并完成环法这种顶级世界自行车比赛,就足以证明他的实力!

环意中计成队友迪穆兰将赢得的粉衫签赠给计成

2010年全国锦标赛公路,团体第二名

2011年由于在欧洲期间比赛严重受伤,提前结束赛季

2012年完成环西班牙大赛,并且在第十九站拿的勇斗奖

2013年出赛环意大利(中途因为发烧而退赛)

2014年入选为Giant Shimano车队参加第101届环法大赛的九人正式队员,完成中国人挑战三大赛的历史

2015年再度挑战环意,在顺利完赛的同时也实现了三大环赛全部参加并完赛的职业生涯新纪录。

2016年:收官之战——环海南岛赛

附2012年全年参赛表:

第一场比赛:西班牙Aimeria 2月26号;

第二场比赛:荷兰北部Rv 3月9-3月10;

第三场比赛:意大利3月17日 米兰-圣雷莫(这是世界上最长的单日比赛,全长300公里,作为第一个参赛的中国车手,成功突围并完成比赛)

第四场比赛:法国 国际精英邀请赛3月24日—25日

第十一场比赛:新疆公路大赛个人第四名

第十二场比赛:8月1-5日 西班牙博格思5日多日赛

第十三场比赛:环西班牙8月18-9月9日

(赛段21赛段,全长3360公里。第十九赛段受伤后继续在大集团领骑,获得单站比赛敢斗奖,成为首位登上还西班牙颁奖台的亚洲车手)

退役前最后一战——环海南岛赛

2016年10月,计成迎来了退役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骑一天享受一天,这就是他最后9个赛段的念想。他的任务依旧是和以前一样,辅助车队控场或是追击兔子,在所有9个赛段中,他的队友麦克斯·沃尔谢德拿下了5个分站冠军,也算是给计成的职业生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退役与新的开始

转变角色,传承经验

“个人而言,作为一个中国车手,我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自己既定的目标。以我的经验和身体状态来说,我觉得自己还能在未来3到5年内保持在较好的水平,但我想转变一下自己的角色,希望把自己的经验传承下去。”

————计成在采访中谈到

计成向媒体透露,“我会一直留在自行车界,但是这次我希望能转换角色,帮助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我希望我能帮助那些有天分的15-16岁中国自行车选手,使他们成长为职业自行车选手。”

对妻子的亏欠加速了他退役的想法

作为车手,计成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目标,但作为丈夫,计成认为自己对妻子亏欠了很多。13年冬天和相恋多年的妻子完婚后,计成在家仅仅呆了20天就回到了欧洲。因为14年确定要参加环法,所以休赛期结束后的第一个训练营对计成来说至关重要。常年在外,对妻子的亏欠加速了他退役的想法。

退役,是另外一个崭新的开始

对计成来说,退役并不意味着自行车生涯的结束,而是另一个新的开始。在德国,他遇到两兄弟,热爱自行车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为Pro车手,后来在中国留过学,如今他们还喜欢自行车,所以他们有一个计划,建立一支真正帮助中国车手发展的车队,希望在未来能登上环法的舞台。

不过,这个计划能否成功,还得等12月计成从日本回来才知道

中国自行车第一人——计成,一个孤独的王者!

”骑上自行车,我就没想过这辈子会离开它,即使退役了,我也会投身到自行车运动里“

计成,退役了,

但中国的自行车运动,

正在一步一步向前行!

三大环赛——关于环法

环法自行车赛是知名的年度多阶段公路自行车运动赛事,主要在法国举办,但也经常出入周边国家(如英国、比利时,还有比邻的西班牙比利牛斯山中)。

中国自行车第一人——计成,一个孤独的王者!

自从1903年开始以来,每年于夏季举行,每次赛期23天,共21个赛段,平均赛程超过3500公里(约2200英里)。完整赛程每年不一,但大都环绕法国一周。近年来,比赛结束前总是会穿越巴黎市中心的香榭丽舍大道,并且经过埃菲尔铁塔。

比赛全程分成许多段,从一个城镇到下一个,每一段分别计时排名。所有段成绩累计起来决定每一位赛手的总成绩。冠军为各段时间累计最少者。在每日赛事结束时,领先者将可穿上黄色领骑衫,最佳冲刺者将被赠与一件绿色车衣,山间赛事中最佳骑士将会得到一件波尔卡点运动衣,其有时被称作山颠之王。

环法里的霸主

中国自行车第一人——计成,一个孤独的王者!

比利时的埃迪·墨克斯,曾经五次获得环法赛桂冠,其中1969年到1972年他更是一口气拿下四届环法冠军(此外他还获得5次环意总冠军!)。这位比利时车手即使没有成为环法自行车赛历史上最出色的运动员,但是他仍然得到了人们的爱戴和尊敬。

墨克斯王朝结束之后横空出世的便是法国选手伯纳德·黑诺特。他1978年在环法赛中取得了第一个环法冠军之后,又夺得过四次该项大赛的冠军。

1999年,兰斯 阿姆斯特朗(Lance Edward Armstrong)的胜利,使这一著名赛事又焕发新的光芒。兰斯 阿姆斯特朗又连续在1999-2005年这七年的时间里夺得环法总冠军,但2012年被查出竞赛期间使用违禁药物类醇药物,被剥夺环法的一切荣誉,成为环法史上最大的丑闻。

关于环意

环意大利自行车赛诞生于1909年,一般人们称之为GIRO。和环法一样,GIRO也是由一家新闻媒体La Gazzetta dello Sport发起(La Gazzetta dello Sport在意大利类似于法国的L"EQUIPE-队报)。在1909年来说,环意对意大利人是个未曾尝试过的考验。比赛的时间定在盛春时节的五月。

环意四衫

粉衫,总成绩第一的车手,出现于1931年

蓝衫,首次出现在1933年,1974年改用绿色,绿衫一直到2012年才改换成蓝色。

红衫,在比赛中获得积分最多的车手。诞生于1966年,1967至1969年间为红色,1970年后为紫罗兰色,2010年改回红色。

白衫,26岁以下,21赛段所得积分最多的年轻车手,用以鼓励年轻的参加环意车手所设的领骑衫。

关于环西

环西班牙自行车赛始于1935年,自1955年起每年举办。它是排在环法自行车赛,环意大利赛之后的第三大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最初的环西赛在盛夏开幕,自1990年的第45届开始改为九月举行。

中国自行车第一人——计成,一个孤独的王者!

比赛历时三周,每天进行一个赛段,共计21个。整个过程中只有两天无赛日,供车手休整,总赛程为3000公里左右。 环西自行车赛按比赛形式可分为个人计时赛,团体计时赛和大组赛;按比赛道路性质可分为平地赛段和山地赛段,这点和环法环意没有区别。整个赛程环绕西班牙,海拔最高可达1579米。和环意不同,环西赛每年的起点城市是不同的,路线也有所变化,但终点始终设在首都马德里。

古怪习俗

环西赛场上盛行过这样一种古怪的习俗,车手在出发前都要喝一种用神秘配方---菊苣酒,柑橘苦味酒,红带酒,古拉萨柑橘酒,英国杜松子酒和半杯意大利苦艾酒调和而成的鸡尾酒。据说这杯具有魔力的鸡尾酒能保佑车手顺利地完成这项“魔鬼般的任务”。

环西四衫

红衫:西班牙语maillot rojo,奖励总成绩用时最少的车手的荣誉衫。曾经是黄色和金色,自从2010年起改为红色。

绿衫:冲刺积分衫,奖励冲刺积分最高的车手的荣誉衫。

圆点衫:也就是奖励爬坡王的荣誉衫,拿到爬坡积分最多的人穿着。

白衫:全能衫,奖励总成绩、冲刺积分、爬坡积分综合排名最高车手的荣誉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