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7

在日出之时——静港神韵(静港湿地观日出)

六月的第一天,为了庆祝儿童节,我和妻子带上孩子来到了石家庄井陉县的静港湿地,孩子说想看湿地的日出,于是当晚我们在静港湿地内的北防口村寻了一处民宿旅馆住下,北防口村的民宿大都是四合院类型,内部装修精美,颇有一股浓郁的中国风,并且有窑洞改造的民宿住宅,外面的砖墙很厚实,石家庄这样热的夏天住在里面甚至能感受到一丝清凉。

傍晚,我们一家三口人走到村口,天已经逐渐黑下来,我们站在一片草坪上,感受着静港湿地的夜晚,时不时听到几声蛤蟆的叫声,但找不到在哪里,因为实在是看不清了。远处冶河边上的芦苇随着夜风摇曳着,翩翩起舞,黑夜衬托着大片芦苇的影子,竟显得格外有韵味。抬起头望向天空,啊,真美!妻子不由感叹,在石家庄很少能看到这样晴朗的夜空,繁星点点,甚至能看到北斗七星、北极星和各种星座。这样的银河,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了。

片刻的欣赏之后,孩子表示有些困了,于是我们回到了旅店中歇息。第二天清晨4点半,应孩子想看日出的要求,我们一家三口很早就从床上爬起来了,吃过早点洗漱后,大约5点半,我们来到了户外,我抱起三岁的孩子,以便然他更好的观察远方的日出。

似乎老天十分眷顾我们,刚走到冶河旁边,东边就泛起了鱼肚白,慢慢发亮,比大海上看到的日出要柔和许多,一点都不刺眼,肉眼可以很直接看到,远方的地平线越来越亮,紧接着,太阳慢慢升起,地面上芦苇翩翩起舞,它们的影子随着太阳升起的高度而变化,过程十分精彩。当太阳升起之后,初升的太阳借着清晨静港湿地的雾气,阳光显得十分柔和,直接目视也不会刺眼,似乎一个红色的火球般。

看完了日出的全过程,孩子双眼发亮,似乎意犹未尽。上午,我们驱车返回了石家庄。这一次最大的感受就是,静港湿地的夜景和日出很美,有机会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