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徒步旅行,迷路了该怎么办?千万别慌,TANK007为你支招!

户外徒步迷路

徒步对于很多驴友们来说

难免会出现迷路

迷路与探路的过程本身就很刺激

经历过这种体验会让人有种兴奋感

户外旅行本身是件好事

But,TANK007强光手电筒小编要告诉你

据统计显示户外事故中

占事故的七、八成是最先出现迷路的

迷路后占八成是在盲动中出现滑坠

也就是说占半数的户外死亡事故是迷途所致

户外旅行迷路

本身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缺乏常识、经验、心态、和科学对策

迷 路 前

1、户外徒步避免迷路的根本是别迷路

户外旅行避免迷路的根本方法,是你事先就努力别迷路。也许你说,“我平时就容易丢路。”那我告诉你:不是你忘了路,而是你没记住路。

有关记忆的研究表明:记忆的实质首先是记,其次才是忆。换句话说,记忆的核心是入库与存放的问题,而不是出库与提取的问题。

[p=24, null, left]2、出发前准备要充分

尽可能找到别人的攻略、地图、以及当地的气象资料、动植物资料、地质地貌水文岩石等地理资料进行认真研究。

事先在大脑里对该地域、以及预定线路进行空间构图。脑子里形成一个尽可能详细的概念地图,把地图装到脑子里,既可以保证你在户外实践中不至于出现较大的偏差,也可以提高你的纠偏效率。最后把方案做一份精简的路书,随身携带。

3随时用心记路

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要随时注意很用心地去记路、记所有的岔道、记途经的具有标志性的巨石、大树、建筑、记途经的具有特征性地貌的山梁、溪谷、草地、树林等的大致方位或走向;

[p=24, null, left]4警惕容易迷路的路段

在通过密林、转道山脚、或路迹不明显等后队很难看到前队踪影的地段,一定要注意收缩队形。

在容易产生疑惑的关节点,必要时做出指向性标记。指向标记最好是行动前大家有所约定。

迷 路 中

1迷路后最重要的是别慌

别慌,安静下来,深呼吸,冷静。不要埋怨领队或向导,不要彼此互相指责。大家一起讨论对策,讨论应急方案,并达成共识。

2确定方向和大体方位

如果你就是确确实实找不着方向了,怎么办?退而求其次。

借鉴数学方法:你自己暂时定义一套方向系统,在脑子里建立一个坐标系,用以临时性地指导与记录你的探路活动,这样可以避免兜圈子瞎撞,避免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在这个假定的方向系统里,北也许不再是指向北极星,而是你指定的某个容易看到的山尖。

[p=24, null, center]

[p=24, null, left]3想办法回到来路是迷路的基本对策

刚发现迷路时的那个地点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因为它与“正路”不会偏离太远,要回到那里,并将那里作为一个基点,所有的探路行动都必须依此基点进行辐射,对某一方向进行试探后,应该先回到基点再进行其他方向的探路。

户外迷途探路失败的案例,往往都是因为在找路的过程中越来越远地抛弃了这个基点。

[p=24, null, left]4做好标记

从你迷路的那一刻起,对你探路的整个过程中所有的关节点都应做好明显的标记。这一点非常重要,这将是你最终发现自己已经既不能战、又不能守、也不能退时,让你能降的重要资本。

[p=24, null, left]5最坏的打算

无论你是多么老、多么强的驴,如果迷路一个白天以上还不能脱离迷局,就要开始做最坏的打算。

• 如果迷路时天气情况较坏,或有变坏的明显趋势,则应一开始就做最坏的打算,因为在雨雾雪等天气里,你基本就无法码踪寻路了。

• 如果迷路时身体状况与心理状况有故障,则应一开始就做最坏的打算。

• 如果感觉无望,也应尽早做最坏的打算。

• 最后,进入战时状态,不可心存侥幸。总之一切为一个目标:活下去!

迷 路 后

1坚定求生的信念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领队及核心人员要积极影响团队的情绪,避免悲观失望的情绪漫延、失控。

那种情况下,要做到冷静是很不容易的。不过,你必须冷静。无论你如何着急地突,老驴有义务尽量做到内心决然而表情从容。这将带给已经吓毛了的新驴生命的信念。这也是为了自己,因为他们心理上崩溃,也将给你和整个团队带来次生灾难。

2战时状态

很多户外失踪案都出现过最后手机没电的情况,应尽早做好防备。将求生哨随身携带,并妥善保管。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原因暂时性地脱离团队,避免节外生枝。

• 将三分之二的食物和饮水进行战略性统筹。

• 个人物资仍归个人所有,只保留一到两部手机开机搜寻信号,强制要求其他手机关机做电源的战略性储备。

3紧跑不如慢等

别再抱有幻想了,回到迷路基点固守待援。要保证搜救人员能听到呼喊声和救生哨音。

如果基点地处低洼,则应离开基点,就近找一处高地或山顶。

• 取出的救生毯或其他能反光的东西,朝向基点的大概来路方向。

• 用红色的冲锋衣尽量展开,升起“风马旗”。

• 当发现疑似人类活动声音的时候,要做出呼应,比如高喊、敲打套锅等。

TANK007温馨提示:户外照明工具千万不能少

注意,户外徒步旅行途中,有两样不能少,一是水源,水对于求生的重要性,相信这个不需要多说了,在饮水存量很少情况下,设法找到水源。

二是照明工具,在户外你必须要有一款照明工具,在黑夜中,难免会遇到危险,户外迷失方向后,如果没有光源的话,会造成心理上恐惧。同时照明工具可以作为SOS求救信号,寻求周边人的帮助。

[p=24, null, center]

[p=24, null, left]1、户外徒步多在远离都市的自然环境中,缺乏电力供应,因此对于移动照明工具的需求和依赖很强,这点很好理解。

2、移动照明工具虽然多种多样,但是考虑到行李及其他必备品,携带方便成为了首选标准。TANK007系列LED手电筒在便携性上有很明显的优势。为户外旅行者照明前进之路,在迷失的黑夜中,找到方向。

[p=24, null, left]3、功能的实用性。好的LED手电筒具有强光远射,多档位调节的特点,可以用来应对不同的自然环境,无论是徒步行走照明,还是户外搜索,抑或是营地帐篷的内照明,危机情况的求救信号等等,LED手电筒都可以轻松搞定,在结合其便携的特点,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

[p=24, null, center]

[p=24, null, left]总结:LED强光手电筒对于户外徒步旅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对于想要户外徒步的朋友来说,一支或者多支LED强光手电筒是必备的,有他你会发现户外活动那么美好。

户外徒步强光手电筒、户外照明led手电筒、户外便携式手电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