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回顾 2017.5.28-30北鹰户外重装穿越长白山金银峡

2017.5.28-30长白山重装穿越回顾
    长白山重装穿越是多少户外人梦寐以求的圣地,这里有高山牧场,长白水系,白垩纪植被,百年巨树。2017.5.28-5.30北鹰户外一行35人开始重装穿越八里甸子至金银峡山脉全长41公里。
   为了节省穿越时间,5.27晚上6.00我们准时从大连宜家发车,直奔吉林通化,晚上十二点半我们为了养精蓄锐,选择在云峰服务区安营扎寨好好休息休息,为迎接第二天的重装穿越的大体力消耗。28号一早我们简单的吃了点就开始继续前行,终于在上午九点左右到达白山临江的八里甸子,开始三天的重装穿越,行程由我和天然带队,白开水永恒之星收队,其余老队员的中间协调。
       刚出八里甸子,一座立于火车道和公路交叉旁的碉堡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决定在此合影,以纪念当年抗联战士的英勇作战,然后我们就进入长白山南麓老秃顶子山,长白山生态原始,资源丰富。这里有红松、黄波罗等珍贵树种;有梅花鹿、原麝等珍奇动物;有人参、灵芝等著名药材;有猴头、木耳等驰名食用菌。由于森林茂密,植被完整,是长白山的物种基因库。这里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达11000个/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林密沟长未动容,飞峦陡壁岭开胸
古存白石依坡落,悠悠草场牛天沐。
但洗一尘堪净玉,虽撑万众可残峰。
莫非王母游仙地,云雨清风绿色浓。
毕竟山光藏不住,垂纱云雾更多情。
朦胧六合出仙境,混沌千峰列局枰。
险步临崖云上立,初心有梦画中行。
堪怜水径人稀少,一览莓苔尘迹轻。
     老秃顶位于临江市珍珠门村八里沟子西南方向10公里处。山麓海拔730米,顶峰海拔1420米。从珍珠门村出发到山顶,单程大约7.5公里。
  老秃顶是原始次生林带,人迹罕至,奇石林立,山涧幽深,满目绿色。林下生态很少遭到破坏。原因可能是这里原没有现成的路,而且地势很高。最高峰1420米, 比猫耳山还高400米,是临江周边最高的山。在顶峰上,可以真正体会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山上有很少见的岳桦林——一种在长白山2000米以上才能看到的树。
  老秃顶的名称来自山顶的一片大草原。茂密的森林在这里戛然而止,出现了一大片被低矮的麦草覆盖着的大草原,面积至少是溪谷草原的三倍,而且这里的野草更茂盛,森林更神秘!

到达老秃顶子主峰海拔1420米直线提升730米,首先是一个松枫恋进入眼帘,松枫根系相扣丝丝缠绕,相互依偎相生相连,向前放眼望去一片高山草坪,大家在主峰之上向四周环望,美丽的长白山,那一面面针叶林和阔叶林环顾四周,山山相连一望无际,我们向西继续穿越,经过几个下降之后,我们到达高山牧场,开始安营扎寨第一天我们行进14公里,拔高730米,夜晚我们一边享受着长白山天然氧吧一边在深山中畅饮回味着一天的行程,带着幸福的喜悦渐入梦乡。
29号早起,收好帐篷之后,我们选择继续向西穿越,大自然鬼斧神工,缔造仙境,长白山魅力无穷。这里山峰称奇、峡谷传神,似禽似兽、似人似仙,出神入化、惊心动魄;这里溪水涓秀、瀑布豪放,如丝如涟、如珠如玉,随季变换、千姿百态。春天,群峰披绿,山花烂漫;夏天树木成荫、流水传情;秋天,红叶满山、野果遍野;冬天,银装素裹、圣洁如玉。整个山路一步一景,一点一画,景画相连,美不胜收。中午我们下到银子沟,开始长白水系行军,银子沟谷壁高达50-60米,谷底面积南北长约2500-3000米,谷底古树参天,,树分三层巨石错落有致,置身于谷底深处,仿佛在绿色海洋中畅游。游人在此可饱览原始森林风光,领略、感受大自然古朴清新的气息,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地下森林也是天然的大氧吧.这里水系充沛,万涓成水,水流成河,水流时而平缓时而湍急,偶有瀑布飞奔直下,让人惊叹,遇到河流嘎子和浪漫,千里总是忍着河水的彻骨之凉,为大家铺路过河,护卫着全队通过,金银峡来自美丽的传说:相传这里是龙居住的地方,龙去东海时,把金银财宝留下,故称之谓金银峡。多少年来,慕名到这里寻宝人流不断,他们问山挖宝、设矿掘金,空手而来、满载而归。正所谓有金有银才谓金银峡,下午四点我们到达金矿洞,这里到处是废弃的矿洞,洞口时而悬空时而下陷,大家早已体力透支,我们选择通过一处废弃的山洞然后再选择露营地,山洞里冰块还没有融化,我们踏冰通过。出洞后一片河边的开阔地让我们可以安稳的扎寨,这一天我们通过长白山水系金银峡腹地,全程16公里用时12小时,大家的体力消耗很大,简单的喝碗热汤听着水流潺潺的声音早早进入梦乡。
30号早起,金银峡景区虽近在歧尺,但我们很难通过一处四十米的断崖,于是我们选择绕行铅锌矿,这里有个海拔400米的起伏,我们必须登上附近的高地,才能下到铅锌矿,这一段提升对队员们是一个考验,到达铅锌矿后向山下十几分钟我们便进入了金银峡景区。
金银峡国际旅游风景区位于长白山西南麓、鸭绿江畔,东经126°33′至126°48′,北纬41°40′至41°,在鸭绿江沿江公路就可以看到景区重要的人文景观——法音寺的大雄宝殿和金色立佛。景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景色秀美,气候宜人。景区总面积2053公顷。
  景区在临江市城区下游28公里处。临江是一座历史名城,唐渤海国西京鸭绿府设于此;清朝在临江设立了环长白山第一个县治,是长白山开放的门户;由日本扶持的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在这里宣布退位;东北抗联在临江成立;陈云、肖劲光、肖华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的四保临江战役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拉开了东北解放战争的序幕。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自然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为金银峡的开发利用提供了良机。金银峡国际旅游风景区依托临江的历史文化资源、长白山鸭绿江的驰名品牌和峡谷的自然环境条件,以“原生态、纯自然”为设计理念和主要特点,在保持原有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金银峡的独特优势。规划成景区服务中心,法音寺宗教养生区、百寿谷自然体验区、佛手河谷探险区、原始森林探秘区和峡谷生态景观带,即“一心、四区、一带”格局。以普生寺庙、峡谷风光、工业遗址、抗联遗迹为载体,以休闲、度假与科普科研市场为主导,以大众生态游览为辅助,突出生态休闲度假以及游览功能。构筑便捷高效的复合旅游交通系统,优化、提升生态旅游产品体系,提供多维的休闲、体验、观赏平台。满足消费者峡谷观光、宗教养生、文化体验、生态观赏、风情体验、山林探险等多样化需求。使其达到景观与生态的完美统一,人与自然的相互协调的最佳效果。
中午11点我和八月率先赶到景区大门,门卫问了一下我们从那进山之后,也没有多说什么,我们全队安全抵达鸭绿江金银峡大桥,完成了此次穿越之旅,当看到大巴车那一刻,三天的紧张情绪瞬间释放,脱掉已经湿了的登山鞋的那一刻,瞬间感觉无比的欣慰,可以怏怏飒飒的尽情的歌唱了,30号一天行程11公里,三天总计41公里,感谢为活动尽心付出的队友,大家相互帮助完美穿越成功。
                           2017.6.8北鹰
  • 华山1 赞一个。。。。。。。。。。。。。。。。。。。。。。。。。。 2017-6-12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