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壹陆户外精彩游记——既然选择熬太,那就风雨同行。----2017熬太端午穿越-翠翠记

既然选择熬太,那就风雨同行。----2017熬太端午穿越-翠翠记 微信图片_20170611151533.jpg

在此特别鸣谢崔老师,也特别感谢和壹路户外的几次体力拉练,感谢专业领队小山、童心、天狼一路的技术支持与照顾。还有一起加油打气的队友及陌生的同路人。

2017.5.28塘口村开始熬太5天无人区穿越,到6.1下午三点多达到汤峪下板寺索道站,在秦岭的大风大雾大雨大太阳里走了5天,体验到了熬太的气候多变,以及穿越的困难性。总而言之这是一条挺虐的路线。

我们选择 在5.27灰到咸阳刚刚赶上部队进山。那时我的内心是忐忑的,临行前亲朋好友的叮咛一直萦绕耳边,不行就下撤,千万别逞强。面对熬太,还没爬,我已经怂了,坚信着不行就下撤的信念等待着未知的路程。

因为是小灰机,所以在乌兰察布转了一下。

下灰机就打车,我们到达了事先约定好的高速路口。等待大部队巴士带我们去塘口。车上大家做了介绍,看起来都是大咖,而且!就我一个女的,瞬间觉得很有安全感~18罗汉保护,比唐僧还幸福呢~

因为五一熬太时间影响过大,领队小山告诉我们明天一早会有记者采访。所以我们没有住在远近闻名的秀才家,而是选了近途住在了别处。晚上大家彼此相互熟悉着,小山发了气罐和统一的背包罩。一夜无话。

5.28伴着郎朗晴天白云,我们踌躇满志的就出发了。看起来不错嘛~第一天行程计划是:

D1(5月28日).塘口村(1750M )—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M)

早6:30起床,7:00早餐,8:00做热身活动合影,开始徒步,12:30到达火烧坡午餐;15:00到达2900营地,16:30到达盆景园营地扎营。

【水源情况】火烧坡—2900营地有流水,盆景园营地季节性泉水

第一天的难点是爬升1500m,大家休整中。第一天天气挺好的。队员休整中。

伴水而走,会经过这样的小溪,长满的青苔,看起来就让人恬静舒适。日本有个西方寺是专门养苔的,还要定时定额的观看,而我们秦岭大川大方的苔铺满地。

第一天感觉就是慢慢适应的一个过程。

在一个垭口我们看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的路程。望山跑死马,小山告诉我,目及的,就是我们要去征服的。内心是奔溃的。

下午3点左右到达盆景园营地,海拔3250m,营地有水源。图片是我们帅气领队童心在等后队。

看我的大羽绒裤~羽绒裤套速干裤,一定有缘故~

云彩不多天气晴朗……

云彩开始来啦~

落日和多多的云彩

哇塞~我们的帅气领队小山~一个十分靠谱沉着的领队~赞赞哒

拿手机随便一拍就是如画的景色~

第一天夜里风大第二天起来状态都还不错。

人是还不错,可是天公就顽皮了,大风、大雨、大雾、齐活儿了~

第二天行程:

D2(5月29日):盆景园营地(3250M)—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药王洞(3361m)—麦秸岭(3500m)—水窝子营地(3100m)

早6:00起床,早餐;7:30拔营出发,缓慢拔高,10:00到达导航架,合影,拍照;沿鳌山大梁向东前行,12:00到达药王洞,午餐;13:00出发,缓慢拔高1小时,横切荞麦梁,16:00到达水窝子营地,扎营。

【水源情况】药王洞有水源,水窝子有流动泉水

由于天气十分恶劣,英明的领队小山决定我们扎营药王庙下端,也就是第二天半天的行程。由于处理不当,我们的装备湿了大半,我们烤了半天的衣服鞋子和护具,给我一双筷子一个气罐一个锅,在帐篷里我已经烤出经验烤出花样了,get新技能~晋升装备烘烤达人了~

淡定的崔老师站在浓雾中。

第二天夜里仍旧大风。比第一天好一点,第一天有个哥们帐杆吹折了。还好是走小鳌太的。

第三天的行程从云海开始~

第三天行程:

D3(5月30日):水窝子营地(3100m)—飞机梁(3481m)—梁1峰—梁2峰—梁3峰—2800(小石河)营地—南天门草甸

早5:30起床,早餐;7:00拔营出发,沿石海翻越飞机梁,然后急剧下行,横切梁1峰,11:30在梁2垭口,午餐。12:00出发,翻越梁2峰,梁3峰-,一路下行,16:00到达小石河营地,简单休整,补充饮用水,18:00赶到南天门草甸,扎营。

【水源情况】小石河营地有流动泉水,南天门营地季节性水源。

不过风真是大,见过脉动那个斜着走的广告么。我大概一直是这个状态,头一次感谢身上这些久经考验仍不掉分毫的肉肉。

到达胸罩路标的时候荞麦梁就到顶了,荞麦梁是山脊右侧横切一路向上路迹明显,但是路很窄,头顶是乱石,身旁是陡坡,走起来蛮害怕的。第一个大坡麦秸岭。特别天真的想数着可以翻几个这样看起来有气势的坡,结果后来绝望的发现,这样的坡……贯穿全程~

壹路户外十分贴心的给我找了一个迷你小旗~

从水窝子营地沿着小路(不是很明显但是有路标也有石头堆阻断,需要仔细辨别)一个小时上升到宽阔的飞机梁,起步就是三四百的爬升啊,在飞机梁上可以看到远处的群山,也有领队牧野的纪念碑,告诉你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因为高反肺水肿失去生命

悄悄地也垒了块小石头上去。安好

飞机梁真是要命,理论上是3峰,实际上感觉是5峰,凤凰腰山包不好过。我膝盖上面的大淤青就是在梁二到梁三的路上摔的。我跟伙伴说我卡了,他们不知道什么意思。意识到这是东北方言,结果说摔就明白了~

我们第三天大家很努力的走,将第二天下午的路补了回来有顺利完成第三天的路程,赞赞哒~4点左右到达2800营地,宽阔视野好,而且水源近,晚上美美的泡了脚,又对磕碰处做简单处理然后睡觉。

如果可以我想一直装睡到日落,因为第四天感觉是辛苦的,金字塔,塔一塔二还有九层石海,一听到九层我脑皮都激灵一下。路上我一直在骂自己有病。

第四天行程:

D4(5月31日): 南天门草甸—塔1峰—塔2峰—西塬(3200m)—大太白梁(九重天3520m)—大石河营地(3174m)

早5:30起床,早餐,7:00拔营出发,一路上行,8:30到达南天门,开始横切,10:00到达塔1峰垭口;途中反复上下石海,然后横切塔2峰,14:00到达西塬,简单休整,翻越大太白梁,16:30登顶,一路下坡,18:30到达大石河营地,扎营。

【水源情况】西塬季节性水源,大石河营地水源丰富。

不过今天开始就有明显的红油漆路标,有的在树上,有的在石头上,有的有箭头指示方向,塔一可以横切,塔二需要直上,九层石海左侧上,一路上有很明显的红油漆路标。细心找的话会在这纷乱的石头中找到一条比较好走的路。看到这个坡,我内心无数神兽奔腾~

在九层石海半山腰回望塔二塔一和远处用脚走过来的那些看起来不可能的遥远。

熬太天气多变,预报说没有雨,但是我们爬到一半就开始飘雨了,怕雨多石滑我们加快了脚步。

九层石海上去就是东导航架,再往前继续走是太白梁,过了一段松树林,再走一段草甸草甸的尽头就是东源大石河营地,到营地也是小雨霏霏,迅速扎营

这大概是最可爱的一个破锅了~

穿上雨衣向大石河营地出发~

一个很多垃圾的营地,感觉内心有点无奈,可以理解的是,到达这里的人都是力竭的人,看到随地的垃圾,也就不在乎多扔这一块了,于是,这里变成了鳌山为我们提供了歇脚的地方,而我们把他变成了垃圾场。

想着转天中午就到达景区,就可以出山有信号,即使吃的不多了,也有些兴奋。大概是睡得最舒服的一夜了。结果第二天的行程下来,发现我高兴的太早了。

第五天行程:

D5(6月1日):大石河营地(3174m)—东塬—万仙阵(3564m)—雷公庙(3533m)—东跑马梁—拔仙台(3767.2m)—大爷海(3590m)—大文公庙(3495m)—放羊寺(3100m)—明星寺(2950m)—平安寺(2780m)早5:30起床,早餐;7:00拔营出发,沿林间小路上行,最后穿过草甸,9:00到达万仙阵,进入跑马梁,一路路线清晰,可以随意驰骋,到达二爷海垭口重装直接登顶拔仙台,12:00到大爷海稍作休整,进入景区道路,13:30到达大文公庙,沿小路下行,到达景区。

第一站万仙阵,我说的每一个大标的物都很轻松,但是当时就是一边骂自己神经病一边无奈的走下来的。

这是我堆的一个堆脆脆的玛尼石堆。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不知道意义是什么,自然而然的循着先辈们用相同的姿势做了相同的事情。

而后就是老太太的裹脚布——那个又臭又长的跑马梁~让我变成了一步蹭的咒怨磨蹭鬼~

可以到大爷海然后返回轻装上拔仙台,或者重装上去,想了想,和琛琛狼影三个人重装上去了。

这是我长这么大吃过的最好吃的苹果了,鲜美多汁无比~

幸福的都要流泪了~

从拔仙台下来就是大爷海。一个小水潭,没见了它的清澈。但也激动无比~因为文明的曙光在向我招手,有臊子面吃可乐喝,又要哭了~

忍住不吃先拍照~

已经看出来我们有些晒伤了~

不是实在没有卖相肯定忍不住吃了。

而后就是绵长的绕梁,大爷海到文公庙绕八道梁翻黑虎峡和12重楼山。

我又祭出了我的神磨功。

磨到了这……

又磨到了这……

内心无比激动,我要下山啦~文明世界在向我招手~我就是个俗人,我要入尘,让我红尘滚滚一下吧~

为什么去熬太呢 ,当经历了大风,大雨、大雾、还有难走一步的力竭,以及完成穿越之后的酸爽,想明白了些许, 感受熬太除了感受他的气候多变的同时,最重要的是感受户外,感受人与自然的关系,其实这是一场苦行,坚持了最艰难的,也就觉得生活中没有什么不能去放弃或是坚持的了,生活其实待我不薄,没有理由不去努力。熬太是一条真正的户外之路。

~~~~~~~~~~~~~~~~~~~~~~~~~~~~~~~~~~~~~~~~~

(一条不太华丽的分割线)

下面是装备及经验清单部分,为了之后想去熬太求虐的人准备的部分。

5天路线 :塘口——2900营地——盆景园——导航架——药王庙——麦秸岭——水窝子营地——飞机梁——梁1、2、3——2800营地——金字塔1、2、3——西源营地——九层石海——太白梁——东源营地——跑马梁——大爷海——拔仙台——汤峪

路线介绍

何谓鳌太,就是鳌山和太白山的简称,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

秦岭山脉其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中国大陆东部最高名山。

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由于是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
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变化无常,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较大,无人区较长,5天的负重,给原本事故不断而又没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穿越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鳌太线也被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

装备清单

介绍装备之前必须要提出的是 熬太线处于南北交界线,冷暖空气交汇处因此徒步途中天气变化会很突然,为了安全起见

个人衣着类

1 鞋类
中邦或高帮带防水透气膜(GORE-TEX EVENT Sympatex防水透气材料)的登山鞋最佳。此线路时间长且全重装,体能消耗大,中高帮除了具备更好的防水性,且对脚踝提供很大的支撑。切记不要低帮徒步鞋,徒步鞋鞋底较软穿着虽然舒适,但是不适合熬太这样的长时间重装徒步。一路有很多是在岩石上行走,上坡、下坡,对于防滑性要求很高。若遇到雨雪天气,在岩石行走是相当让人痛苦的事情。
2 袜子
厚型COOLMAX高帮袜子,我带了三双,数量自己决定,要考虑重量的问题,走熬太人们都会考虑重量,尽可能减少重量,一双厚型高帮袜子也是100克左右的重量。高帮、厚型是关键,长时间的负重徒步,上山、下山,脚板和脚踝和鞋子内部、鞋领会产生很多的摩擦。高帮袜子可以给予脚踝提供保护不至于磨破脚踝皮肤,厚型袜子提高舒适性和耐用性。
3防护层
我带的OR的GTX冲锋衣,风雨无忧。 熬太因为其所处位置的特殊性,雨雪无常,风是很多的特别是在山梁上,因为处于冷暖气团交界线,可以说风是一路伴随 只是大小的问题。 雨雪问题就完全靠运气了。总的说,此线路带上一套好的冲锋衣裤是绝对很有用的。一路上看到始祖鸟就跟看迪卡侬一样。
4保暖层
我带了一件哥伦比亚热反能的羽绒服:每天营地都是穿着它,因为我属于比较不耐寒的体质,但是带的暖宝贴没有用上,也是后来天气好。天石的羽绒裤。以及棉线帽子和抓绒头套,在晚上风大的营地,没有皮肤裸露在外面顿感温暖。
同时白天行进的时候遇到要等后队就需要穿上冲锋衣保暖。因此我的冲锋衣是放在头包里面。
5速干衣
我带了短袖2件速干裤2件雨裤一件,一个长袖(不过一直没穿上)短袖搭配冰袖穿。一定不要直接穿短袖。高原晒伤厉害~

保护装备
1 护膝、登山杖 我自己准备了迪卡侬的两个髌骨带,怕自己走不下来在第一天就悄悄带上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它的效果全程走下来膝盖没有过劳疼痛(除了摔的那个地方)

2 太阳镜 上高原这玩意是必不可少(偏光最好),晴天挡太阳,雪天避免雪盲。而且是摆造型扮酷利器。戴上和不带绝对两个风格~

3手套
要带稍微厚一点的手套,我因为经常拍照索性就不带了结果下来变成小黑手~而且过石海的时候还是有手套比较稳妥。

5雪套
不管你是什么鞋子,是不是穿冲锋裤,雪套都会给你带来足够的保护。 防雨,防雪倒灌,还能起到一定保温作用

其他
1 包类 大包 格里高利的60L和强氧的腰包。
五天的徒步至少需要60L的大型背包 大品牌知名产品肯定是首选,不过价格比较高。大背包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身高体重的 款式尺寸,还要注意设计是否科学,材料的好坏。随身带个腰包,装一些小件物品,眼镜、糖果、钱、证照之内。 一路上我发现背的最多的是OSPREY的苍穹或其他系列 背包然后就是格里高利的B系和D系,OSPREY。也有背国产背包如凯乐石BIGPACK探路者的,背包的指标至少要达到凯乐石奥林匹斯款,个人意见。

2、帐篷、睡袋防潮垫

熬太因为至少五天的徒步,意味着要身背五天的食物,在装备重量上就要求尽量轻。建议两个人一顶帐篷,这样可以分摊重量,海拔高万一发生高反好有个照应。帐篷看个人经济水平选择。

3其他装备:炉头、套锅、高山气罐
卫生用品:洗漱用品、卫生纸、湿巾、唇膏、防晒霜、卫生巾
每次出去我都会带上卫生巾,超薄那种,主要是贴在鞋舌里面,保持鞋内相对干燥。要是鞋子打湿还可以用来吸水。出现意外事故,可以止血
筷子、救生哨、救生毯、暖宝宝、多功能刀、打火机、备用电池、手表、净水器、身份证、充电宝、手电头灯、充电电池、毛巾、保温壶、对讲机、防晒霜等
救生毯建议随时带上,东西很轻便宜,实用性特别强。可以保暖,还可以充当临时雨衣。
为了应急我还带了净水器。此线路是重装徒步,体力消耗大,对于水量要求多。 中途有几个点要是不能到达露营地,可能会在中途临时扎营,水源不是很理想,净水器就是在这时候使用的。最好还是每天走到传统营地,这样水源会很充分,露营地也很平摊。后面就懒得弄就直接喝了,也没什么事情。

综上所诉:此线路装备和个人要求比较高,毕竟怎么也号称是中国十大自虐线路之一。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要是不缺资金,尽量买高档装备,减轻很多重量。同时也要尽量提高自身素质才是最关键。

[p=26, null, center]END
女神!女汉子!
壹陆 发表于 2017-6-12 21:54 既然选择熬太,那就风雨同行。----2017熬太端午穿越-翠翠记在此特别鸣谢崔老师,也特别感谢和壹路户外的几次 ... ...

报名微信

壹陆户外QQ群

壹陆户外微信公众号

感谢支持
随心而行,壹陆相伴。
难得好帖,帮顶
一样的天,不一样的路。
壹陆户外,一路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