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之王,你好!

对我来说,一年一次长线旅行已经足够,但是今年不同,魔兽爹好不容易有三个月时间不用上班打卡,工作了七年才熬到的放假机会,眼看要过去了。魔兽爹憋慌了一样,希望再出门一趟,耍过瘾。想着也造孽,经常看着我“单耍、双耍、混合耍”,想起了还寄张明信片刺激他,实在是要多出去两趟才能泄愤!

去哪里?考虑过走雨崩转梅里雪山,去西藏冈仁波齐,去七藏沟徒步…突然想起那些念念不忘的线路里面还有一条贡嘎大环线。何谓贡嘎?贡嘎山是四川第一高峰,海拔7556米,号称蜀山之王,贡嘎一出,什么青城山峨眉山,统统可以闪远了,气质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

贡嘎大环线大概是七天的路程,沿途没有补给,这就意味着要不你很牛逼的背上七天的食品,外加炉具炊具帐篷睡袋,一路重装徒步,要不雇用马帮驼装备,轻装上阵。没有长时间重装徒步的经验,也有点自知之明,体力只不过是普通人水平,还不想生猛几天把膝盖整报废,那么,向导和马帮显然是最适合我们的选择。

在网上一查,才发现有专业的户外公司,一些经典的徒步线路已经很成熟了,果断加入了成都足迹户外4月29号的团。这里不得不感叹一番,虽然从来没有财运,在遇人方面却是从来都交好运,这次的两位领队牧野和巴队,牧野非常专业,一路安排周到细致,巴队是靠谱暖男一枚,有了他们两位,我们全队走得开心又安心。

除了领队,遇到好队友也要拼人品,一共9名队员,年长的是唐山的杨大哥,爬过珠峰,走过墨脱西宁的一对夫妻疑似相声专业毕业,酒量惊人,能歌善舞还能“背摔”老公的伊旭妹子让我们一众人眼泪笑出了无数回。小鸟依人的温州大姐和骑行、长跑、徒步样样厉害的黄大哥,有着8块腹肌,为家人祈福而徒步的露师兄还有单枪匹马出行横竖都是二的井姑娘。当然,还有被他们称为“小夫妻”,实为老夫妻的魔兽爹和我啦!4月29日,大家在成都集合,30号开始就是正式的旅程了 。

DAY1 明信片随手拍

行程:成都-康定-老榆林-格西草原

其实第一天的主要任务是坐车,成都到康定300多公里,12年的时候坐车花了一天时间,但是现在路况好多了,我们早上6点从成都出发,一路畅通,到康定才12点多。到康定的路上已经能看到沿途的雪山了,井姑娘兴奋的掏出手机开始拍照,露师兄很淡定的说:“不要急,看到后面的风景,你会觉得前面白拍了”。在康定吃完午饭,司机载着大家前往徒步的起点老榆林,出康定城一会儿手机就没了信号,彻底失联。

一个多小时到了老榆林,把包卸下车,等向导把骡子牵上来驼包。

蜀山之王,你好!

我们背上随身小包,就出发了。到格西草原一共3公里,很轻松,缓坡,背后是雅家梗雪山,右侧是溪流,前方依然是雪山,蓝天白云,随手一拍就是风景大片。

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格西草原营地。一到营地,露师兄就在光天化日之下,当众换衣,三十多岁的男人,还秀得出八块腹肌,确实是保养有道!

草地上还有雪,晚上就得在这里扎营过夜了,赶紧挑块好地方,把雪扫扫,地皮晾干,就可以搭帐篷了。老实交代,这是我们第二次露营,第一次还是五六年前楠溪江源头穿越,搭个帐篷很马虎,因为正好有简易棚屋,直接在木板上搭个外帐就睡了。这回格西草原海拔3400米,不认真搭好,晚上就该体会冷风吹了。內帐,外帐,地钉,一样一样的整扎实了,地垫充气,铺好,睡袋摊开晒晒。一切 都弄好估计也就下午三点多钟的样子。

好吧,那就在草地上溜达溜达,看看马儿、骡子吃草,小溪边转转,玩玩水,晒晒太阳,发发呆。

蜀山之王,你好!

后来又上来一个队伍,加上他们的两位领队,一共8人。他们的领队剑郎(多好听的名字,偏偏要被青海妹子伊旭喊成“二师兄”)是我们领队牧野的师兄,两人都是四川旅游学院攀岩专业毕业的,这一趟,两个人约好了搭档带队。领队们搭好炊事帐,就开始给忙活着给我们做饭了。转过去看看晚上的伙食,哇,准备的第一道菜就是香菇炖鸡汤!荒郊野外,居然还能有这种待遇,瞬间感觉这不是自虐行,这明明就是腐败游!后面的日子里,领队们对于伙食一直保持着高标准、严要求,几乎每次扎营后的晚餐都保证了四菜一汤的高规格,实在是非常感激。

晚餐时间非常愉快,先来碗鸡汤,再把菜饭吃饱,领队交代第二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项,然后就是等着太阳落山,看到远处的雅家梗雪山被慢慢染成金色后,钻回帐篷看会儿书。

领队非常细心,睡前每个帐篷转一下,告诉大家,如果高反或者感觉到不舒服,就告诉他。其实我吃完饭后有些头痛,应该是高反了,高反这东西,不会因为你曾经爬5000米以上没啥感觉就从此放过你,这次两天时间,一下从最高海拔90米的魔都,突然一下升到3000多米,变化太大,所以有些不适应。在睡袋里窝了一阵,慢慢的头痛就好了,睡一会儿,睡袋就慢慢暖和起来了。

大家都睡下以后,来了另外一个30人左右的队伍,不知怎么折腾到晚上才到,安营扎寨做饭,也不清楚他们折腾到几点,总之,这个队伍队员作,领队懒,真是猿粪啊!

野外的睡眠质量和在室内是完全没法比的,很久才睡过去,睡了两、三个小时又被帐篷外骡子的声音吵醒了,一头脖子上挂着铃铛的骡子在我们帐篷附近晃来晃去,折腾了很久。出门在外,个人经验,偶尔失眠也不影响第二天发挥,所以也不担心。

蜀山之王,你好!

DAY2 雪地露营

行程:格西草原-盘盘山小营地

贡嘎大环线的常规路线是翻越日乌且垭口前往贡嘎寺,然而五月份翻日乌且垭口是不可能完全的任务,因此,我们只能选择翻盘盘山垭口这一备选方案。盘盘山能不能过都要打个问号,因为在我们之前的队伍都没有翻,而是原路撤回了。牧野告诉我,以前他们在五一会发两期团,4月27号的那期,百分之八十的几率都是下撤,30号的一般都能过去,几天的时间就是天差地别。吸取上次出门的教训,在手机信号消失之前,查阅了一周天气预报,除了一天预报有阵雨以外,其余都是好天气,暗自安心,觉得此行应该会顺利的。

营地早晨有热粥还有饼,很满足!收帐篷,打包挺麻烦,折腾一阵,重的东西打包好交给马帮就可以出发了。身后的雪山渐行渐远,我们又一步一步的走向了雪山深处。一路地势开阔,基本上是顺着溪流的方向往上走,路途平缓,走起来很舒服,用我内心犯贱的话来说就是陡路太少,不够虐。

有一件事没有做好就是防晒工作,高原上的紫外线强度是内地的几十倍,这一带的毒辣阳光不是没有体会过,有一次阴天,脸上有几小时没有遮就被晒伤了。所以我出门都喜欢带宽沿的帽子,丑是丑了点,但是遮挡头顶的太阳是全方位的,鸭舌帽只能遮额头,脸颊两侧是保护不到的。但是,经验不够丰富啊,头顶的阳光是遮住了,忘了雪地里反射过来的光,一天下来,脸被晒得火辣辣的。更糟糕的是魔兽爹,不听话,觉得自己不怕晒,头上遮得也不仔细,后果就是,一天雪地烧烤下来满脸通红,最后整张脸到脖子都脱了一阵皮。

我们的队伍,大家体力相当,走得都很顺利,所以每次都是最先到目的地,挑地盘。今天扎营的地方是一个小营地,真正的盘盘山营地还在上面,因为上面海拔更高,雪太厚,所以领队们选择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小营地扎营。

蜀山之王,你好!

雪大概有二十厘米厚,有的人找了个盆子,一盆一盆的把雪铲出去,在雪下面的泥地上搭帐篷。我们一队人商量了一下,大家一起把一大片平地上的雪踩实,然后直接把帐篷搭在了雪地上,事实证明,这个方法靠谱,大多数人反馈,第二天雪地之夜比第一天睡得暖和。

哦!忘了说了,晚上领队们炖了莲藕蹄花汤,每到吃晚饭的时候幸福感爆棚!

DAY3 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行程:盘盘山营地-盘盘山垭口-玉龙西村

今天需要翻越海拔4600米的盘盘山垭口,如果是常规路线的话,需要翻越海拔4800米的日乌且垭口。即使需要翻越的海拔高度降低,我们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马队过不了垭口,因为上面雪厚,骡子驼上物资后会陷在雪地里走不出去。所以,领队安排马队带着我们重的行李下撤,到我们明天天的住宿处中子梅村与我们汇合。我们随身背上御寒衣物,路餐,还有一些必需物品,翻过盘盘山垭口后下山,领队安排车辆接我们到玉龙西村住宿。

昨夜睡下前,听到领队们商量今天上山谁开路的问题,30人队伍的领队一直沉默。该出发了,果然那边的领队稳起不动。牧野和剑郎都装备上了他们的“雪套”,就是用宽透明胶带,从脚踝一直缠到膝盖。后来回去的路上,牧野还考我们,如果没有雪套,没有胶带,我们怎办?我说用塑料口袋和髌骨带,因为上次我就是这样干的。牧野的答案是把背包的防雨罩拿来撕开,一条腿绑一个。靠人不如靠己,牧野和剑郎就带着大家出发了,我们队总是走在最前面。

我们比较幸运,昨夜飘了一点小雪,很快就停了,早起又是一个艳阳天,意味着垭口上的雪最起码没有变的更厚,早早赶路,趁着雪地没有被太阳烤化而变得泥泞湿滑之前,通过垭口会顺利很多。雪大概没过腿肚,深的地方没过膝盖,在雪地里行进很消耗体力,速度也慢,我们前面开路的领队,体力消耗更大。大家踩着领队们的脚印,一步一步的跟着往前走。前方的雪地还是白白一片,只有牦牛和其它动物的脚印,它们才是大山真正的主人。

此行最失策的一件事就是没有更换一双新的登山鞋,脚上的鞋已经有7年时间,穿的次数不多,每次徒步才穿出去,但是时间太久,胶老化,防水性能打折很多。头两天就发现有些漏水,今天长时间雪地行走,弄湿是在所难免了。没办法,也只能这样,总得在不断犯错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嘛。

队伍里面,一开始就怀疑自己可能走不下来的伊旭和温州大姐在实战中证实其实她们都是体力很好的强驴,伊旭一路大步流星的走在最前面,大姐走起来步履轻盈,看起来就像是饭后散步。唐山的杨大哥即使挂着沉重的单反(职业需要,杨大哥是记者,需要写报道)也一直稳定的跟着大部队走着。随着海拔渐渐升高,井姑娘开始有些高反的症状,状态不太好,但是也一直坚持跟着队伍走。走在后面的是露师兄,因为曾经有过在哈纳斯走迷路的经历,还有朋友曾经人和装备分开遇到险情的前车之鉴,所以露师兄一直坚持重装徒步。再加上连续几晚休息不好,所以露师兄一直在后方压阵。我们的巴队,退伍军人,入行不久,本是体能强人,但在高原上也不适应,再加上领队们身上的包都很重(领队都是装备随身,除此以外,考虑到晚上住宿的地方很可能没有蔬菜,两位领队的包里都塞满了各种蔬菜),巴队走得也很辛苦,脸上气色很不好,但是巴队依然很负责的一边照看着我们,一边前行。

我们一出发,30人团队立马跟着走起来了,队伍里面有至少四分之一的人选择骑马上去,马队把这些人拉到靠近垭口,再不能往前走的位置再把他们放下来。当然,他们的队伍里面也有不少人是坚持自己走的,映像比较深的是一个穿蓝色冲锋衣的男士,领队陪着他走在所有人的后面,据说领队让他骑马上去,他就是不干。

天蓝得出奇,山上的雪特别特别白,云的影子在雪地上流动。以前特别喜欢看草地上飘动的云的影子,但是,突然发现雪地上的影子更美,更震撼!

一路都是雪地,每个小时最多只能走2.5公里,好在这一路地势依然很开阔,此外除一小段路稍微陡点外,坡度都比较平缓。每走1个小时左右,大家会坐下来休息几分钟再上路。早上7点半左右出发,到下午2点左右,我们这批走的快的才到达盘盘山垭口,走在最后面的人距我们大概有1小时的路程。

蜀山之王,你好!

在垭口上拍完照,休息一下,问牧野下山大概要多久,牧野答到走得快的话大概四五点能出去。啊!那还是赶紧赶路吧。其实,牧野没有跟我们说实话,他估计大概我们得走到晚上9点。

下山带队的是剑郎同队的另外一位领队,为了防晒,全程打了一把遮阳伞,够亮眼,被我们称为雨伞哥。从垭口下来,雨伞哥带着我们从山脊走到谷底,我们的任务是顺着谷底一直走一直走,走过两旁重重大山,直到能看到大路。本来在鞋在雪地里走已经打湿不少,谷底不时有融化的雪水和稀泥,很快,鞋已经湿透,冰凉的双脚,一步一步走着,越来越疲惫。但是,最起码,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开阔的地势,比起曾经的风雪之路好了很多。不就是走一步少一步嘛,坚持就是胜利。

快5点的时候,终于看见除了我们以外的人-挖虫草的藏民,说明离大路应该不远了。终于,前方一辆皮卡从我们身边掠过,沿着河滩泥泞的算不上路的烂路往里开去,据说是去接走在最后面走不动了的人。再往前走,遇到一位当地人,问前面是否有车在等我们,师傅告诉我们车队在8公里以外。晴天霹雳,此时泥地里缓慢前行的我已经疲惫不堪,再走8公里,意味着要继续走2小时。有什么办法呢?还是只有走啊,走啊,走啊!大概又走了1公里,发现前方又停了一辆皮卡,走在一起的温州大哥大姐,老韩和伊旭,还有我和魔兽爹,果断过去,请师傅把我们带到坐车的位置(因为河道路烂,领队安排的面包车到不了这里)。师傅很犹豫,怕接错了人。反复跟师傅做工作,告诉他今天一共就3个队伍,大家都走在一起,我们就是他要接的人。终于,师傅答应载我们出去了,女士们挤前面,男士们坐后面货仓,皮卡带着我们和车队汇合去啦!后面皮卡和面包车无缝衔接,我们再次顺利上车,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玉龙西村,在藏族朋友帮忙升起的篝火旁,我们一边聊天,一边烤着鞋袜,等待大部队的到来……

DAY4 一份厚礼

行程:玉龙西村-泉华滩-子梅垭口-中子梅村

终于睡了一个好觉,室内睡眠比起户外帐篷内休息,睡眠质量高了很多。昨天我们队伍的杨大哥和露师兄都把最后8公里走完才来和我们汇合,我们的巴队,即使走得唇色发黑,依然坚持走了下来,牧野这种的体能强人更不用说,后面是跑出来的。领队们一到就忙活着给大家做饭,饭菜很丰盛,而那30人的团队,他们的领队没有背菜,住宿的地方也没有什么蔬菜可以提供,30个人只有一个菜,悲催!

今天的任务是纯休闲,上午没有安排,就是睡好懒觉起来发呆、聊天。当然,如果是常规路线,翻过日乌且垭口还要再接再厉的虐一天。个人体会,如果是7、8月份穿越,山上没有雪的情况下,连续两天20多公里的山路,这个强度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天气不佳,遇上雨雪,走烂路,走成所有队员抱头痛哭的格式也是完全有可能,所以,顺不顺利,只有看老天赏不赏脸了。

领队们为我们做了三天饭了,今天大家都闲来无事,所以午饭我们自己承包了,包饺子,做面条。干活的主力是伊旭妹子,和面,擀饺子皮,擀面皮,样样都能做,遇到这么贤惠能干、能歌善舞还特会讲笑话的媳妇,老韩同志肯定骄傲得内伤了。当然,包饺子人人有份,即使手艺着实不怎么样的巴队、露师兄也凑合着包了两个。

看着我们闲吧?哼哼,大片马上要隆重登场了。

下午的第一站-泉华滩,距离玉龙西村十几分钟车程。话说原本出发的时候看行程计划有点小失落,因为泉华滩不包括在里面,泉华滩是和黄龙景区相似的钙化池,还没有太大名气,但景色很美。这次改走备选线路,正好在离泉华滩不远的地方住宿,这个小遗憾被完美的补上了。

泉华滩有三级钙化池,走走停停,拍拍玩玩,走下来大概需要3个小时。最漂亮的池子其实就是位置最低的那一级,面积最大。实话实说,最大的这一级钙化池也比不上黄龙的“五彩池”,但是泉华滩对面就是雪山,偶尔贡嘎也能从云里露出真容,雪山与彩池相互辉映,气质不凡。

从泉华滩上往下走,原本晴朗的天气开始转阴,很快飘起了雪花,并且雪还不小,心中一阵惆怅!

原计划是从泉华滩上下来后,司机载我们前往子梅垭口,子梅垭口是看贡嘎山的绝佳位置,我们的这一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一睹贡嘎真容。这天气,还有望与贡嘎相见吗?还能看到日照金山吗?(日落大概是下午7点半左右,所以领队安排我们泉华滩逛完以后,再慢慢赶去子梅垭口)

蜀山之王,你好!

等我们全部从泉华滩下来,雪奇迹般的停了,远处天空开始露出蓝色,果然是人品太好!开开心心上车,前往子梅垭口。

在距离垭口两三百米远的地方,面包车爆胎了。贡嘎,你是要我走来见你么?跳下车,背上包,激动的往上走去。啊,看到你了,贡嘎,虽然还有那么一片云蒙着你的脸,但是,等云飘过,马上就能见到你的真容了!好开心!能不能见到神山,真的要讲缘分,很多时候山都在云里躲着,任你坐在那里等多久,不让你见就不让你见。

垭口上还有一个小山坡,顺着山坡一直往上走,可以从不同的视角观看贡嘎。魔兽爹很快往上走去了,我在后面走走停停看看。拍完一个美女姐姐的背影后,手机果断被冻得关机了。

一直走到最高处,终于看到了魔兽爹,除他以外还有老韩和伊旭,还有一位专门驱车前来摄影的阿姨。伊旭说:“刚才问你老公你呢,你老公说你可能不会上来了吧,我说你肯定会上来的。”是啊,我肯定会上来的啊,怎么会把魔兽爹耍丢呢,很开心能和他一起分享美景。

此时的贡嘎主峰已经完全显现了出来,云层都在山腰上缠绕。山坳里,有一朵小云,不知怎么被染上了彩色,很是可爱。离日落大概还有一个小时,还好没有什么风,不算太冷,等着吧。

渐渐的, 两侧山坳的云层开始向中间涌动,汇成一片,结着汇合成一片的云层开始往上向我们的方向涌来。

突然,对面的云里出现了山峰的影子,山顶山貌似还有几个小人影,挥挥手,是我们的影子呢!随着云层的涌来,人影开始变大,此时每个人在云里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影子,影子外面一圈是彩虹一样的光环。“是佛光,真的是佛光!”太激动了,这是贡嘎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尖叫着挥手::“谢谢,谢谢你,贡嘎!”伊旭很虔诚的朝贡嘎跪拜下去,我也忍不住泪流满面,抱着魔兽爹开心的哭了一场。佛光一共来了三次,直到云雾全部涌上,只剩一片雾气。看不到日照金山已经不重要了,我们的贡嘎之行已经完美,没有遗憾了。贡嘎,谢谢!

蜀山之王,你好!

就写到这完美的一刻吧!魔兽爹说,过去三年都是上班,回家,带娃的死循环,三年的回忆好像还没有最近三个月的回忆多。是啊,世界这么大,出去走走,莫等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