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之行

苍山,位于洱海西面呈南北走向的条状山脉,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洱海旁。5000万年前印度洋板块向亚欧板块俯冲形成的造山运动,喜马拉雅山脉抬升的终端就位于此。苍山有十九峰,十八溪。十九峰连线为龙骨,十八溪为龙爪,牢牢卧在这片富庶之地。最高峰为马龙峰,海拔4122米,而这次我们将会去到海拔4034米的三阳峰之下。先包车从下半山腰的无为寺,然后开始徒步上山。

苍山的海拔高度差很大,从西洱海面的海拔1370米直冲马龙峰的4122。接近3000米的垂直高差导致苍山出现了5种气候类型,从底部的亚热带到顶部的高原亚寒带。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和水分减少,植被的类型也发生变化,从阔叶到针叶,从针叶到灌木再到草甸。无疑是感受垂直地带分异规律的好地方。

苍山之行

上山的前半段路,一直在一片一片茂密的松树林里穿梭,走过那些前人上山采药时踩出的夜路。满地的松针,2、3月份的大理十分干燥,地上铺着厚厚一层掉落的松针,像小时候玩的磁带阳光照射下能闪闪大量,让人产生到底是松针还是磁带的幻觉。

如果用等高线来形容苍山话,可以描述为等高线十分十分密集,而且为了抓紧时间走的是野路,没有选择人字形的盘山公路。海拔的快速抬升搭配上时不时需要双手来辅助爬行的小路,还得加上和人一般重的露营装备和摄影器材。我这位表示曾经站在珠峰大本营的男人也时不时停下来擦擦汗,幸好买“第N站”的冲锋衣的时候选择了透气好的,不然估计痱子都闷出来了。提到了“第N站”的冲锋衣真的不得不赞一下“第N站”他们家做的户外服饰,质量真的很不错。如果你们也想自己自驾去旅游,选他们家的户外服饰真的不会让你后悔。

爬过一半的山路,壮阔的洱海第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说是也奇怪,在大理这个地方,丁达尔效应是非常常见的(通俗话说就是耶稣光)。

苍山之行

这是我第一眼最想见到洱海的样子,期盼这场景太久。多少人去洱海边看,在游轮上看,索道上看,又有多少人会选择登上海拔3000多米的山腰上欣赏整个洱海美景呢?这场景让我对之后的露营更加期待。期待着日落苍山,月出洱海。

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植被也从松柏变成了灌木丛,而顶部由于陡峭水土流不出而裸露的岩石和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枯草甸。

沿途上一个绝美的拍照点,碎石的小路旁枯黄的野草,蛮红的荆棘藤配着远山的墨绿。这里你能找到那种荒野辽阔的感觉,一面是碧蓝的洱海,一面是常年积雪的山峰,中间枯黄的草丛中穿出一条采石者铺成的小路。此景仿佛时间真的静止在这一秒永远停在这一秒。

苍山之行

选择了露营驻地之后,卸下装备在周围转悠,结果碰到了当地一群上山采集编织扫帚的细竹。此情此景,一天进出大理的几万人中也没有几个能够用真实见证属于他们自己生活一部分下的大理。这才是最真实的大理,最质朴的当地生活。

日落苍山 月出洱海 万家灯火

帐篷就搭在开阔的山脊上,面朝洱海,看日月星辰。
露营确实为游玩苍山最棒的方式。太阳在头顶后落下,月亮在眼前升起

日出洱海 春暖花开

苍山之行

日出前的洱海依然静谧,站在岩石上的我静静得等待着日出,看着万家灯火一盏盏熄灭,看着初春的人间。小路不知通向何处,我对在冷风中冰冷的手哈了口气。

静谧的夜晚被一缕温和的阳光打破,太阳从金梭岛方位升起。此时,暖暖的只照射在半山腰,看着还在熟睡的大理城,我打了个哈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