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

车夫团队---2016勇登冷龙岭

图文:车夫

在金昌,活跃着一群背包客,他们的足迹遍布镍都大地,河西走廊,他们被亲切地成为驴友,背包走天下是他们的梦想,更高、更难、更虐是他们的户外追求。

2016年6月9日至11日,正值端午小长假。金昌背包客一行九人,从金昌出发,经过三天的艰苦攀登,于10日10点半左右,成功登顶祁连山冷龙岭5024峰。5024峰,是户外驴友以海拔命名的山峰,该峰海拔5024米,横亘在祁连山中段,地势险峻,极难攀登,全省登顶该峰的也就区区几十人,女子止有兰州三人曾经登顶,是许多甘青宁驴友向往的登山地。车夫和文武有幸于2013年5月25日成功登顶,成为金昌市首登该峰的驴友。此次活动由金昌背包客俱乐部组织,车夫和兰州驴友县令领队,队员天空,听雨,芯蕊,旅人(平凉),小懒猫,强子,上尉共九人组成。

9日一大早,整个市区还在沉睡之中,登山团队已经驱车出发了。永昌,丰乐,宁缠垭口,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消耗了三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抵达徒步起点---红房子。

简单的整理一下装备,徒步就要开始啦。

2013,2014年两次拜访过这个地方,一切是这样熟悉,每一段上切,每一个参照物。

出发了,一切按照计划进行,只是天边上云了,路上一定会有雨雪。十公里的连续上坡,中间经过一个垭口和两道碎石坡,由于是重装,对每一个人都是重大考验。

本座,进军大本营BC的收队,走在队伍的最后面。

天空,认识时间不长,一路上为团队默默承担了许多,马牙雪山二期队员。

芯蕊,马牙雪山一、二期队员,真正的睡美人,走一路,睡一路。

骑兵上尉,马牙雪山一期队员。

听雨,马牙雪山两次登顶,金昌市首位登顶马牙雪山的女子之一。

强子,体力好,理性登山者。风裹着雪片,行进很艰难,好在离大本营不远了。

下午五点前,所有队员均抵达营地,安营扎寨,埋锅造饭。

夜幕降临前,太阳再没能出来,天空中不时飘下几片雪花儿。第二天的天气似乎不是很乐观。

入夜,天气依然不是很好,为明天登顶一点小担心。我和县令商定第二天出发的时间,人员,和注意事项。刚才,在营地挨个征求了队员们的意见,以便确定登顶名单。所有队员均表示要求登顶,这对我非常鼓舞。

晚上十点多,天气有好转。队员们早早都进入了梦乡,后来才知道好多人因为高反,一晚上没睡着。

按照商定方案,两点半起床,三点出发。实际最后是四点出发的,天气出奇地好,微风中,星河清晰地挂在夜空中。

登顶过程有三个拦路虎,一个是100多米高差,坡度超50度的碎石坡,一个是4800米以上的大雪坡,最后一个是攀爬次峰的悬崖。只有克服了这三个难点,才能登上顶峰。

夜色中,碎石坡崩溃路段。

朝阳悄悄地探出头,温暖了雪山和攀爬者的心。先锋队员已经通过了碎石坡。

天气好得不能再好了,今天真是一个登顶的好时机。

回头看看,100多米高的碎石坡,看着就让人崩溃。

碎石坡上去,从这个雪坡开始切到山脊,跟碎石坡相比,山脊已经很好爬了。

艰难通过山脊,山脊上面就是4800平台。

4800米平台,冲顶前,较长时间的休整。金昌中圣基新材料公司慧眼识珠,赞助了本次活动。依次:天空,听雨,小懒猫,追心的旅人,县令,芯蕊。强子和上尉也陆续到达中。

每个人都有梦想,金昌正旭和中圣基是第一家把品牌带上5000米雪山的企业,祝愿他们的产业蒸蒸日上,如雪山一样卓然不群。

金昌背包客俱乐部,成立不到半年,已成功组织了许多次登山和穿越活动。成功的背后是每一位参与者的努力和汗水。

小懒猫霸气的派儿,本次活动坚定的参与者。冬季骆驼峰首次相识,马牙雪山成功登顶,一步一个脚印,她的户外之路还会很长,潜力无限。

天空,团队默默的奉献者,体力超强,言语不多,难得的是他对团队无私贡献。

天空第一个登顶,在云端里,他就是布施的弥陀,给后续队员最大的鼓励。

金昌驴友自主登上5000米,背包客团队创造了很多的第一次。金昌第一次5000米雪山的团队组织者,金昌第一次有女子登顶该峰(此前甘肃省只有三位女性曾经登顶过)。

金昌背包客,走在高远处。前路艰难,吾辈仍需继续努力。

不习惯进入镜头,和平凉的驴友旅人合个影。

当你矗立巅峰,目光极远处,是更高的山,还是更远的路。

听雨和天空可以当赞助商形象代言人了,品牌范儿十足。

小懒猫也成功登顶,忘不了那一刻喷涌如泉的热泪。

登顶的幸福是短暂的,天气变化随时到来,4800平台上还有三位队员在寒冷中等待。大家按顺序滑雪而下,我收后,特意晚了一点时间,怕队员在滑雪过程中把装备遗留在雪坡上。果然,小懒猫的冰镐就落在半道上,悲催,我又是一段艰难的横切,把冰镐捡回来。

三个多小时后,原路返回,再一次目睹了登顶的路线,大家对自己克服这么多困难钦佩不已。

营地,睡觉,休息,吃饭,大家各有各的恢复体能的高招。

第三天五点多,早早起来补拍一些照片,一路上扛着相机到了顶峰,其实没拍几张,弥补一下遗憾。4200营地,大部分队员还在梦乡之中。

朝阳躲在云层之中,日照金山看样子是拍不上了。

雪山,湖泊,倒影,一切是那样的静谧。

连城县令裹着睡袋。远远地眺望着5024峰,此刻,登山人的心里在想些什么呢?五次登顶经历,登出的是怎样的人生心路?

雪山倒映在营地边上的湖水,心儿也会随之迎光摇曳。

今天的安排很简单,但也很有难度,吃过早饭过后,重装拔营返回宁缠垭口公路。一大早,大家都在忙着收拾。

小懒猫又飞起来了,年轻就是资本,4200海拔对她没反应。

在高海拔练瑜伽,背包客就是这样任性。

上尉和强子。

雪山六月好风光,雪湖畔边好梳妆。

蓝蓝的天,蓝蓝的水,蓝蓝的心情。

小懒猫对睡袋无可奈何,需要老驴指导才能收好它。

队员们陆续出发,我和县令最后离开营地,仔细检查是否有别的队员遗失的东西,以及丢弃的垃圾。终于要和5024说再见了,我还会再来,哥们!

快下到沟底时,追上了前锋队员,大家的状态良好。

悲催的是,还要从前天翻过来的垭口返回去,近两公里的连续上坡,会拖垮很多人的意志,因为连续两天的高强度,大家已经疲惫不堪。

垭口上风雪弥漫,县令和旅人最先翻越垭口。

安全过了垭口,自此一路下坡,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在山中寻找慰籍心灵的鸡汤,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徒步,山的怀抱有着不同别样的情怀,只有亲身投入其中,才能真正体会。

快12点了,离红房子还有两公里的路程,短暂的休息,大家有说有笑。

芯蕊似乎有点心思,这种感受与山共舞之后谁都会有。

在红房子铁道16局工地,好心的筑路工人把食堂提供给我们,所有队员得以遮风避雨。这是和部分铁路员工的合影。

下午四点多,终于踏上了回程的巴士。出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亲友们报个平安,感谢这么多热心的朋友关注此次登山活动。

感谢金昌正旭和金昌中圣基新材料公司的热心赞助!

感谢所有队员的齐心协力,团队得以实现最终目标!

金昌背包客俱乐部,为你高海拔登山和长距离徒步穿越,提供最有力的团队保障。QQ群:24408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