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漫心、漫行、漫生

[attach]42135408[/attach][attach]42135429[/attach]

题记: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长路漫漫,心路漫漫,做自己心灵的摆渡人。

生在小城,长在小城。

住在小城的好处,就是不太需要跑大老远去度假。不论是可以戏水的池塘,或是可以野餐的森林,我们都能在当地找到想要的一切。

尽管如此美好,我却觉得自己仿佛是一只被养在笼子里的金丝雀,胖了身体,却退化了飞翔的翅膀。渐行渐远的蚕行户外,让我这只曾经的小燕雀仿佛读懂了鸿鹄之志。

不飞翔,永远不知天空的辽阔,不踏足,永远不懂大地的苍茫,不独行,永远不识孤独的滋味,不结伴,永远无法体会团队的魅力。

执着只因心中有梦,期待远方定有美丽的邂逅。只要心怀载有山河日月草木,用豁达的态度去结缘快乐,纵然没有花红,没有蝶舞,也能安然盈存于心。

此次巡东行,都说季节不对,我却收获到了极东之地带给心灵的震撼。天、地、人、文、物,仿佛就连空气都让我盈然。

2017429日,早上五点,我独自搭车去白山与白山的两名队友汇合,其他队友由长春同一时间出发,计划敦化汇合,一路向东沿边境线而行,完成我们的巡东之旅。

此次计划由群主咳嗽提出。面对小长假的旅游浪潮,事实证明,此行是如此的英明。与去年的十一大连之行,高速上的车潮相比,真是天壤之别。越走视野越辽阔,上千里的路程,所遇车辆寥寥无几。行程如此通畅,我们直呼群主英明。

大约十点左右,敦化老白山服务区汇合。11:30左右,林口镇简单午餐后继续东行。

大约15:30左右到达位于鸡西市东部的兴凯湖风景区。兴凯湖是古代火山爆发后,因地势陷落积水而形成;为中俄界湖。兴凯湖原为中国内湖,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签订后,变成了中俄界湖。

兴凯湖由大、小两湖组成大兴凯湖南北长达100多公里,东西宽达60多公里,面积438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69米,最深处10米。小兴凯湖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4.5公里,面积140平方公里。大兴凯湖和小兴凯湖虽然离得很近,景观却不同。兴凯湖多沼泽,湖水混浊。两湖之间隔着一条长约90公里,宽约一公里的天然湖岗。

一下车,便被这里的大风所折服。几级无法估量,但是我有被风吹跑的迹象,偶尔还夹杂着雨点。但还是阻挡不了我对兴凯湖壮美的兴叹。没想到这东极内陆竟然有这么波涛汹涌的内陆湖。滔滔湖水不亚于潮汛,也许是这大风才是始作俑者。最终还是不堪风雨的侵袭,匆匆离开。

此处特别值一提的是:卫生间超少,好不容易寻到一处,还是锁将军把门。这里的饭店拒绝食客以外的人借用卫生间。只能匆匆离去,高速服务区自行方便。我只能把这种现象归于蛮荒的原始,文明未及开发。

大约19:00左右,入住虎林。

简单的晚餐后,又是淅淅沥沥的小雨。这里的春寒依然料峭。有了上次吉林枫叶谷挨冻的教训,此行带足了防寒衣物。

第二天早上,全副武装(棉裤、羽绒服)。七点早餐,八点出发。大约九点左右到达虎头要塞,这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

[attach]42135409[/attach]

这里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的虎林市境内,与俄罗斯军事重镇达里涅钦列斯克市及远东大铁路隔乌苏里江相望。因其战略地位及其重要,1934年至1939年间,日军耗巨资在这里修筑了中国区域面积达192平方公里,号称“东方马其诺防线”的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1945826日,苏军终于攻克虎头要塞。现在这里被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了日本侵华罪行的见证。继续东行,途经珍宝岛,不舍遗憾,便去一站一看。珍宝岛位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隶属于虎林市,面积仅0.74平方公里。1969年的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以我方的胜利告终,捍卫了祖国领土。

在这里初次见识了沉江木,觉得特别新奇,把玩了好久,由于价格昂贵,摒弃购置欲望。

[attach]42135410[/attach][attach]42135411[/attach]
          东行途中,饶河县一面馆简单午餐。有些队友是第一次吃了自助面条(就是十元一位,不限量),大呼民风淳朴。但我在辽宁千山风景区时的一农家院吃过,真的挺过瘾的。敞开量吃,管饱。

继续东行的途中,阴霾的天气渐渐明朗。途经双鸭山湿地时,大美的湿地风光吸引着我们,不得不停车没拍一番,广袤的黑土地上一丛一丛的绿草绵延开去,仿佛伸展到天尽头。蓝天、流云、阳光乍现,天尽头蓝绿连成一线,偶尔出现一汪清池,微波粼粼,摇碎了斜阳的明媚,仿佛夜空中的熠熠星光。

[attach]42135416[/attach]
[attach]42135417[/attach]
[attach]42135419[/attach][attach]42135431[/attach]

因目的地抚远仍在三百多公里以外,只能在怀恋中继续前行。途中的气象变化,让我们惊叹自然的神奇魅力。高速上仿佛只有我们两台车在疾驰。左边夕阳染红了云霞,绚丽灿烂,右边阴云密布,前方的乌云仿佛低得吻到大地。疾驰的车子一头扎进浓云里,顷刻雨如注,瞬间便穿过雨帘。

进入抚远时,已是华灯初上。经历了一天的广袤辽阔,又入烟火繁华,倍感亲切。天空突现的火烧云景观,由让我们惊喜了一番。

来到这里,不吃一顿俄餐,略显遗憾,虽然吃不习惯,品味一下异域风味,也是旅行的收获。

第二天早上,仍是七点早餐,八点出发。第一站东极宝塔,坐落在黑龙江省抚远县黑瞎子岛东部极角处,为汉唐风格。宝塔九层,塔身通高八十一米,周围环绕着五十六根青石盘龙浮雕柱。

[attach]42135425[/attach]
[attach]42135424[/attach][attach]42135422[/attach][attach]42135423[/attach][attach]42135420[/attach]
[attach]42135421[/attach]
           这里空气清新,天蓝云碧。恢弘的气势,处处彰显着东方神韵。

第二站东极广场,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目睹乌苏里江,最显著的标志就是高高耸立的“东”,气势上真的让我感觉是来到了天之端,地之极。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乌苏镇东方第一哨、赫哲风情园、原俄罗斯驻北代岛哨所遗址,遥望俄罗斯教堂,处处让我流连。259/41)界碑处,禁不住诱惑,偷偷踏足了俄罗斯境,心中既忐忑又兴奋,就这么简单的出境了!哈哈!不敢走远,五步之内,撒欢便回。

[attach]42135426[/attach]
[attach]42135427[/attach]

三天的行程,时间虽短,收获却丰盈。接下来近1300公里的回程催促我们不敢留恋。11:30左右,与长春队友依依分别。我们选择原路返回,他们选择佳木斯——哈尔滨返长。漫长的回程,辛苦了大哥,一路奔袭12个小时。我却仿佛睡了一路。车子疾速与东背道而驰。我的灵魂却貌似仍遨游于乌苏里流域那广袤的原野上。

[attach]42135413[/attach]

于此,我又有了寻找四极的梦想。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人生何其短,为何还纠结红尘琐事,何不放空灵与魂,任它翱翔。

漫心、漫路、漫行、漫生,不在乎你走过多少路,看过多少风景,而是最终有多少风景能留在心里,住在心底。

后记:

好快,又是一年,忙碌的生活让我已经惧怕年龄的增长。如果不是朋友的提醒,都忘了今天是自己的生日了。感恩生命中有那么多的好友。搁置一个多月的文字,匆忙间整理出来,送给又长了一岁的自己!

不抛弃,不放弃,有梦真好!有友真好!有情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