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7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和梅里雪山在我心中一直是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很幸运在大四毕业之旅的时候能把这两个地方走完,在大一看到稻城亚丁照片的时候就无比憧憬稻城亚丁,幸好今年5月走了稻城亚丁,否则以后回想起来我可能会遗憾,稻城亚丁,梅里雪山这么美的地方,是可以说走就走的,不要犹豫,因为我们不知道以后会因种种原因而没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看一场秋天的童话。图文:(昆明师范大学:刘洋 、云行小波6月1日)

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都说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人能够幸运一整年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这次去稻城亚丁不是从成都出发,而是从丽江出发,大香格里拉大半个圈,路上美景很多,震撼也多,所以我特意把感想写下来,这对于以后的我来说也是一种纪念。大家都听说过香格里拉,但是大香格里拉一个圈可能有些人不太清楚,看下面这个地图做个初步了解

Day1:丽江出发——上虎跳峡——香格里拉彝族村——小中甸——松赞林寺——香格里拉(180公里)丽江吃过早饭后8.30出发启程去香格里拉,我们走的是241国道,也是著名的滇藏线,很多骑行爱好者入藏除了走川藏线之外,还有很多会选择走滇藏线,很荣幸这是我第二次走这条线,上次走是去年秋天,公路两边的杨树金黄炫目,这次去正好春夏之交,两边的树绿的刚好,也是另一种夺目,我们看到好看的地方会停车下来拍照,边走边玩大概3个小时之后到达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虎跳峡这边是香格里拉,那边是丽江,虎跳峡一边是哈巴雪山,一边是玉龙雪山,所以徒步虎跳峡风光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上次去虎跳峡是走的中虎跳,所以这次我决定走上虎跳,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上虎跳,中虎跳峡相对上虎跳峡来说,徒步较难,耗时较多,上虎跳峡水量更大,更为壮观

中间这块石头是有名的虎跳石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水量还是比较正常的,但是云南还没有到雨季,所以雨季七八月的时候,场面会比现在壮观很多

大家兴奋的跳了起来

游玩上虎跳之后我们吃完中饭立即前往香格里拉,我们在214国道拍的香格里拉彝族村寨,经过这里的时候天气不太好,对面雪山看的不是很清晰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而我们回程的途中天气晴朗的时候是这个样子的,可以在观景台清晰的远眺对面的哈巴雪山

经过小中甸的时候花还没开,所以看不到花海,不过现在开的正好,我们下午到达松赞林寺景区,放眼望去,极高处的屋顶上有鎏金铜瓦熠熠放光,夺人眼目,景区不仅仅只有寺庙,还有拉姆央措圣湖和博物馆等,还是比较大的

噶丹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这是寺庙正门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进入寺庙会有专门的导游来解说寺庙和当地的文化习俗,友情提示,进入藏区一定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宗教信仰,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寺庙内的照片

双鹿听经

僧人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藏族人转山转水转佛塔都讲究顺时针,我们逛完寺庙就去顺时针转圣湖拉姆央措了

此时虽然月上柳梢头,但是天还是比较亮的,路边的紫色杜鹃开得正好

从圣湖角度看松赞林寺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游览完松赞林寺景区,云行户外的领队小波安排我们入住独克宗古城,说晚上带我们去逛古城,去推转经筒,独克宗古城又叫月光古城,晚上是很美的。

照片右上角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Day2:香格里拉-大小雪山-乡城-日瓦(310公里)这一天从早上8点出发,我们8点才到日瓦入住, 一整天都在车上度过,但是沿路的风景和人文是不错的,晴空万里,给风景增色不少在大雪山垭口拍到的大雪山全景

局部

路边生机勃勃又可爱的小黄花

中午在神水湾吃饭,和当地藏族同胞谈笑

慈祥的老爷爷

对面看着我们的牦牛

一天的路况

中间是头野猪

香格里拉的交警

到达乡城

8点到达日瓦之后吃饭入住,休息整顿好第二天的重头戏Day3:日瓦——亚丁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亚丁村(50公里)早上8点吃过早饭出发,前往亚丁景区,开车10分左右到达游客中心买票,属鸡的游客今年门票减免一半喔,坐景区环保车进入亚丁村,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样子在车上拍到的仙乃日,第一眼见到真实的仙乃日,全车的人都很兴奋地在拍照,亚丁三神山也叫三怙主雪山,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

途中一个观景台拍的 我们这次云行户外俱乐部所有成员合影

到达亚丁村我们放下行李,带好补给食物就出发去洛绒牛场了,还是需要做半个小时的环保车,到达扎灌崩,然后徒步10多分钟到达冲古寺

冲古寺和仙乃日的合影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冲古寺是一个景点,也是坐电瓶车前往洛绒牛场的起点,这是在排队坐电瓶车的时候拍的几张,当时草是枯黄的

图中出现的雪山是三神山之一的夏诺多吉,夏诺多吉神山,意为"金刚手菩萨",位于四川省稻城亚丁风景区,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拨5958米。

下图是电瓶车上拍的,图中出现的神山是央迈勇

不一会儿到达洛绒牛场,美的哟,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 mfjz9589 下图是神山央迈勇,只有洛绒牛场可以看得到,坐环保车进来的路上是看不到的 从洛绒牛场开始徒步啦,树林,草地,溪流让我们置身于大自然的环抱中,愉悦舒畅 这个季节水有点少,雪山上的雪 ... 2017-6-20 09:49
mfjz9589 发表于 2017-6-20 09:43 稻城亚丁和梅里雪山在我心中一直是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很幸运在大四毕业之旅的时候能把这两个地方走完,在 ... ...

这个季节水有点少,雪山上的雪还没有融化

路边的岩羊,有木有很可爱呢

徒步的小路很有感觉

看遍无数游客的小鸟

近距离感受央迈勇,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央迈勇的藏语意为 “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

徒步了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休息点拍的一张

经历了困难的两小时徒步之后,终于到了另一个更艰难徒步的路段,也意味着快到五色海了

亚丁徒步道路相对于雨崩来说还是不错的,就是海拔较高,给徒步增加了难度

现在是挖虫草的季节,有幸看到当地藏族人在挖虫草

这是挖到的虫草,听当地人说,挖虫草很考验人比较难挖,有些藏族人不一定能挖到

爬到山顶,左边是牛奶海,右边是五色海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五色海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

我那时去五色海这个季节,水还不是很多,所以对美景有一定影响,水多的话更好看,下图的牛奶海在蓝天下颜色更为鲜艳

其实爬到五色海,海拔已经到了徒步的最高点了,我下牛奶海已经比较艰难了,气喘不过来,还好领队一直鼓励我们,队友也相伴着

还好在太阳正好的时候下到牛奶海

牛奶海清澈碧蓝,雪山环绕的冰湖,在蓝天白云的点缀下更加美丽,沁人心脾

在海波4800的地方跳还真是费力,好在还没跳高反,我们各种凹造型,领队一直耐心帮我们拍

下面这张一点都不优雅,我是来黑自己的

起飞

为了感谢领队对我们不耐其烦,曝光一下他,哈哈哈

我们一直在牛奶海玩到乌云来了才下山,下山途中又碰到雨雪天气

洛绒牛场的马

此时天色已晚,雨雪刚刚停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回到亚丁村的酒店,好好休息准备下一天的行程Ddy4:亚丁——珍珠海——日瓦——乡城6点早起看仙乃日和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还好我们住的地方地方很适合看日照金山,所以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这一壮观景象仙乃日日照金山

夏诺多吉日照金山

看完日照金山,吃完早饭,出发去仙乃日和珍珠海,同样坐环保车到扎灌崩,我们住的地方是环保车的起点,所以很方便徒步走向仙乃日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路边偶遇萌萌哒的小松鼠,松鼠很喜欢吃坚果,所以喜欢松鼠的游客可以多带点坚果,“讨好”这些小可爱

徒步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仙乃日观景台,仙乃日是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

凹的造型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在观景台观看完之后,领队带我们走另外一条路返回,一来不走回头路,二来老路可以更加亲近大自然老路,走在森林里和走栈道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来了亚丁应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我们很幸运,看完日照金山之后天气变天,出景区的时候已经是阴天了坐环包车出景区,到达日瓦吃完中饭,赶往乡城

草原上草还没青

入住乡城可以欣赏乡城国园风光

Day5:乡城——德荣——奔子栏(230公里)早上起来,吃过早饭直杀茶马古道重镇奔子栏,这个是我们在途中的乡城县城,还有县城周边的白藏房

乡城周边小村镇,其实今天的行程是非常轻松,只要在车上坐着,看着这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很舒心而且这一路都是

这个是乡城到德荣路上的一个垭口

这里已经是快到德荣了途中一个寺庙,修建的很大,包括外围一周白色的都是修的转寺的栈道吧,可惜我也不知道这个寺庙叫什么名字,如果有哪位朋友以后经过这里或在这边有停留可以帮我问问这个寺庙叫啥

中午在德荣吃了个午饭,白果鸡味道特别好,推荐尝试喔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下午5点左右到达奔子栏,在房间里面,在走廊旁上就可以看着云南和四川,一边云南,一边四川

我们的饭前活动

Day6:奔子栏——白马雪山——飞来寺——明永冰川(110公里)早上吃完老板为我们准备的米线,上车出发,到达景点金沙江大拐弯(月亮湾)全体团员的合影,小情侣好像是可以放光哦

藏民和牦牛在G214上行成独特的风景线

这里似乎有神仙出没

各种摆拍

初见白马

神女隐现

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的神女峰

路过德钦县城中午到达飞来寺吃了午饭,下午好徒步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入住观景酒店,这是在酒店拍到的梅里雪山,观景位置还可以,就是梅里雪山全被云雾挡住了,梅里雪山终年云雾缭绕,主峰卡瓦博格更是难以看到真容友情提示:梅里雪山是藏区的神山,应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不可以对神山指指点点

到达明永冰川景区,买票,坐景区电瓶车75/人,下车开始徒步

大姐,冰川都在眼前了坐下休息一下吧

冰川前的小两口

这哥们也是疯了,不能控计计几了

明永冰川,由于全球变暖和游客过多,明永冰川融化速度加剧,正在以每年50米左右的速度后退。其实我对这个冰川做过很多的攻略,去年跟随云行户外去雨崩六日游之前我本来是想去明永冰川的,今年走香格里拉大环线,走了这个明永冰川相对来说还是没有预期好,我以为是洁白的冰川,可能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吧,梅里雪山四日游不推荐来明永冰川了,建议雨崩六日游

到了,开心比耶

拍,你在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拍你,于是你就成为了别人镜头里的风景

我们在这里玩了差不多1个小时,也是时候下山了,下山的时候雪山完全出现在我们面前

太子庙前看雪山,这个就是我们看到明永冰川的上半截

下山的途中山上在修一个房子,这里不通公路,只能用骡子把这些装修材料运上去,骡子辛苦了

村民与骡子

太子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慢慢完美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首先是这样

慢慢变成这样

太子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藏语“白色雪山”之意,俗称“雪山之神”,是云南第一高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主峰卡格博,被尊奉为“藏传佛教的八大神山之首”。

峻美神女峰

神女峰和五冠峰

回到酒店太子十三峰已经完全显现出来了
毕业之旅大香格里拉环线寻美—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晚上好好休息,等待明天的日照金山,看着天空丝丝晚霞真希望明天有一个日照金山在我们面前Day7:飞来寺——香格里拉——丽江(360公里)早上早早起来等待日照金山,怎奈金山不与我们相见。昨天我们问领队能不能看日照金山,领队说:能不能见到日照金山是神山的旨意,我只安排你们相见

圆月、神女峰、白塔

神女峰日照金山

金山隐现

我们这次没有看到日金山,但是不要紧,至少我去年秋天走雨崩的时候几天都见到了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也许下次来我就会看到日照金山了,直到最后一刻我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梅里雪山观景台,梅里雪山真的是看不够的雪山,看了一眼会爱上他,总也看不够

翻越白马雪山

前面似乎有妖怪出现

来时的路,这个地方是神仙待的地方,我还是早点回去吧

依拉草原、纳帕海,领队说它会变身,夏天纳帕海居多,冬天依拉草原居多

香格里拉吃午餐丰盛的大团餐

吃完午饭小小休息一下,出发回丽江

坐在车上欣赏蓝天白云真是无比惬意,高原的云彩为什么这么漂亮,沈从文曾有感而发写下来云南看云的文章,我想我也被云南的云深深吸引了

回程途中哈巴雪山依然隐藏在云中

我们行驶在G214上回到旅行的始发站丽江

每次旅行总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惊喜,我向往目的地,我也喜欢在路上......这里是我在去稻城亚丁之前做的一些攻略分享给大家,稻城亚丁可以从成都出发,可以从丽江出发。
从价格上和地理位置考虑我还是选择了丽江出发。
成都出发稻城亚丁的两个攻略
攻略一:
第1天:成都—汶川—马尔康—观音桥镇 420KM
第2天:观音桥镇—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色达县城 220KM
第3天:色达—炉霍—甘孜 260KM
第4天:甘孜—理塘—稻城 420KM
第5天: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村 110KM
第6天:亚丁—香格里拉镇—稻城 110KM
第7天: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泸定 470KM
第8天:泸定—雅安—成都 290KMKM
攻略二:
第1天 成都、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
第2天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第3天 稻城、日瓦、亚丁第4天 亚丁、日瓦、稻城
第5天 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或康定
第6天 新都桥、康定、泸定、石棉、成都
丽江出发稻城亚丁,我做了两个攻略
攻略一:
第一天:丽江—长江第一湾—虎跳峡—香格里拉 (180公里)
第二天 : 香格里拉—大雪山—小雪山—乡城—日瓦 (310公里)
第三天 : 日瓦—亚丁—龙龙坝—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60公里)
第四天 : 亚丁—龙龙坝—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波瓦山—稻城 (120公里)
第五天 : 稻城—桑堆—无名雪山—乡城—小雪山—大雪山—香格里拉 (330公里)
第六天 :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依拉草原环湖-丽江 (180公里)
攻略二:第一天:丽江——彝族村寨——香格里拉——飞来寺(360公里)
第二天:飞来寺——澜沧江大峡谷——盐井——巴塘(310公里)
第三天:巴塘——措普沟——巴塘(120公里)
第四天:巴塘——姐妹湖——理塘——桑堆——稻城(230公里)
第五天:稻城——日瓦——亚丁——冲古寺——珍珠海(120公里)
第六天:亚丁——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稻城(120公里)
第七天:稻城——桑堆——无名雪山——乡城——大小雪山——香格里拉(330公里)
第八天: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1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