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曾撞见风与月,记渔山,关于海的旅行~

点击此链接,可以观看渔山岛视频/[media=x,500,375,1]https://v.qq.com/x/page/t0511r50wou.html[/media][media=x,500,375][/media]
大巴颠簸回程,马路车辆来来往往两旁楼宇林立。以进城务工人员的姿态背着大包进入地铁,旁边小孩举着饮料奶声奶气地对妈妈说:“妈妈我给你留了一点哦”。
感觉好像做了一场梦。

▷但曾撞见风与月,记渔山,关于海的旅行~

梦里有星河有落日,有经年累月冲刷出的礁石上生长的贝壳,水洼里横冲直撞的小螃蟹和深褐色斑纹的海螺,远远近近盘旋着的海鸥,有碧蓝碧蓝的海天一线和近处啃咬着岸边的白色浪花。独行又是学生,和比自己大很多的哥哥姐姐们同行,自我介绍完就后悔了,暗想应该编一个职业的。后来却觉得幸运,以这样一个身份去了解各行各业,仿佛能看到社会的齿轮尽然有序的转动,每个人截然不同的人生在其中熠熠生辉。

渔山岛的第一面远配不上六小时的车程和两个半小时颠簸的船程,非乍见之欢。

久处生情。

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住同个帐篷的姐姐是做设计的,于是非常开心地拍拍拍,她说景大人小,要把人放到右下角才美。有一张她站在石碑旁边,红裙黑发,面前海天波光粼粼身后是蔓延的荒草,温暖又安静,好像麦田里的守望者。

▷但曾撞见风与月,记渔山,关于海的旅行~

日落时下雨有云,独自站在山坡上不愿离开,期待着云雾突然拨开。

下方露营地有人在烧烤,“羊肉串烤好啦谁来吃”,各色帐篷点缀其间;远处石台两个男人伫立复离开,一会儿又有背着相机的女生上去拍照;不用抬头就能看见的云层,有薄有厚整体阴郁,好像洒在餐巾纸上晕开的纯蓝墨蓝墨水;风带着水汽安静地吹过来,天空变成一个巨大的盖子罩下来,衬的信号塔的剪影无比高大。

理所当然没有看到落日,但突然觉得人生很美好。

夜晚的海很亲人,被驯服的安静状。站在岩石上看到了传说中的“蓝色眼泪”,随着海浪起伏一条白线若隐若现。有人惊呼好神奇,觉得其实配上漫天星斗和水声虫叫,身后散发着不同颜色幽光的帐篷,时不时照过来的手电光线,所谓的自然奇观也只是感动的一小部分吧。

▷但曾撞见风与月,记渔山,关于海的旅行~

人散去后还想继续看星星,于是温暖的哥哥姐姐们决定陪我。听相熟的他们聊天,讨论着哪颗是北斗七星,又说看到了流星,当然我觉得可能只是眼花了(才不愿承认自己没看见)。那种好友间的聊天方式让人温暖,旁边姐姐发朋友圈时手机发出微光,抬头时能看到身后很高很高的哥哥的下巴剪影。

回到帐篷听着歌又看了一晚的星星,时多时少取决于天气。被云层遮住时只有依稀几颗,却不知何时散落成星海,一整片星子压过来,四面八方都是,躺在泥土上,空气中有草的味道。这一切让你感到原来地球真的是一个球,漂浮在宇宙中没有归期。期待忽然冒出一个小人儿,金色头发,眼神清澈神情认真,用奇怪而微小的声音问:

“请你给我画一只山羊,好吗?”

好呀。

把头探出来枕着书包,想起来就要往脸上喷一次驱虫液。困了就眯一会儿,睁开眼睛发现无数光源还是那样明明暗暗,构成错综复杂的图形,很幸福。凌晨四点时月亮出来了,透过深深浅浅的云彩发出光亮,于是星星都不见了,能看见漂浮的云彩。

小时候改过的一句病句:今晚月亮很亮,星星很多。老师说要删掉后半句,因为有月亮时看不见星星,今天总算明白了。耳边响起曾经吟的那句: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就这样顺着背了下来。早读晨诵无数遍的诗句不经意间出现时被自己感动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大约是月色太美吧。

呐,给你看日出。

▷但曾撞见风与月,记渔山,关于海的旅行~

从凌晨四点就坐在海边的礁石上,这世界正悄悄地活起来,而我躲在一角偷窥。月亮和星星还在,海那边的天却出现了不相称的红色,好像火盆里被烧得呲红的煤炭。偶尔有一两艘渔船开始作业,发出海上特有的机器轰鸣声,有人站在船头,于是向他们微笑,心里道声早安。

是不是经常会有失眠的旅人坐在岸边,贪婪地观望着他们早已司空见惯的景色?

海上的日出其实和书里写的,图上画的并没有什么不同。从小就读巴金的文章:“这个太阳好像负着重荷似地一步一步、慢慢地努力上升,到了最后,终于冲破了云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颜色红得非常可爱”。彼时语文课上,曾一脸向往地听老师描述这一段,而今真的见着了,也仿佛在脑海中排演了无数遍似的,并无想象中的陌生和震撼。

就好像小时一直想喝的柠檬味汽水,长大了再尝,发现只是万千饮料中的一种而已。

▷但曾撞见风与月,记渔山,关于海的旅行~

天亮了,大海成了深蓝色的翡翠。

所以说,你难道没有看过画家笔下的山河壮丽,听过诗人吟诵的江南渔声?那为什么还总想着要亲自走一走,看一看呢?

我也不知道啊,这么想,就这么做了。

赫拉利说人类为了抵抗孤独感发明了很多游戏制定了很多规则,于是他们开始工作,学习,相互协作,建起一座座高楼大厦,最终形成星罗棋布的国家,管理,运营。从人类发展史的角度,很多我们赖以信奉的东西,在千万年前其实都没有意义。

而人生,本身就是一个追寻意义的过程。

这时室友回来了喊说,一起去吃晚饭吧然后我们就去图书馆。面前是乱到放不下电脑的书桌,澡篮子还摆在上面,记得昨晚从渔山岛回来立刻怀着无比渴求的心情奔去澡堂。

突然觉得生而为人真是再幸运不过了,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爱人和被人爱,不同生活状态的交织,感受,思维,内心力量。

嗯,慢慢走,慢慢看,反正一生还长,自会常伴风与月。

-文-

琦琦,游山玩水不务正业。当个穷记者,写写人间大小事。与二三好友,风乎舞雩,咏而归。

-主播-

夏萌,在北方小城努力生活、小心追梦的姑娘。

-视频-

Wang。小时,一个用文字记录生活,用光影讲述故事,以王字为名,从来不忘记乐观与坚持的80后。

*本文来自渔山岛活动原创精彩游记,兽人部落经授权发布本文。

欢迎投稿

Contributions are welcome

一切关于旅行中的事儿,都可以发给我们!用文字传递你的旅行,传达思想,做有逼格的旅行者。我在这里等你哦!

投稿邮箱:shsrbl@outlook.com,或上传至部落网站www.shsrbl.com游记页面。

起初我们并不想改变世界,

改变三观与我们不相同的人,

但发现世界正在被一帮二混子改变着,

我们合计了一下,还是想掺和掺和!

在绝对安全下体验户外,

不冒险任何超乎自己能力外的探险和举动,

目前我们还没勇气攀登珠峰

但一直有颗前进的心,

和永不驻足,为梦想奔走的双脚

...

户外的另一种可能

就是在刚好的时间遇到一群可爱的人

Contact Us

电话 021-61319980

微博 https://weibo.com/57139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