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2017.6.25焦作步兵团游玩沁河第一湾顺利归来

周日徒步游玩沁河第一湾。

晋城最长的高速隧道牛郎河隧道,长4000米,看到山顶珏山天子岭小亭,想起来去年偷渡珏山时徒步过高速隧道惊心动魄的一幕,现在想想有点后怕,以后绝不会这么冒失了,既然组织出行,每一个群友的安全都需要考虑到,包括个别人可能会有的“任性”的行为。

8:15周村北下高速,左转332省道,再转742县道,进入李寨乡,问了问老乡路况,放下心来。

这次包的是个长途大巴,比普通的55座大巴车体更高更宽一些,虽然提前咨询过土岭村农家了,县道的路况不明心里还是有点隔意。

到地方才知道,第一湾已经改名栖龙湾,正式开发成栖龙湾风景区,新修的旅游大道,比省道还平展,路上车还少,一路顺风,8:55到达陟椒村。

下车浏览三教堂和刘家大院。

三教堂没多大,但装饰精美,特别是亭檐木雕,简直是艺术品,且不论雕刻工艺如何,就说那份纯手工制作的耐心就决不是现代人的浮躁性格可以复制的来的。

碑文显示大清道光十二年最后一次整修,距今也已经将近二百年了。

刘家大院四门紧闭,当地人介绍,因为大院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几处都有坍塌的危险,为确保游客安全,整修前暂不开放。

因为上周刚游览过湘峪古堡,相比之下,刘家大院规模小的多,毕竟是官家和商家的差别。

陟椒村前建了停车场,栖龙湾风景区的大门正在修建中,可见不久的将来就会收费,右手侧有条下沟底的水泥路,应该是栖龙湾景点的正路,已经有移动栅栏挡着了。

刚看到栖龙湾风景区还以为是新建的一个景区,返程时百度了下,居然能百度的到,原来是旧酒装新瓶,其实就是沁河第一湾而已。

第一湾在寨后村,有高会村和土岭村两条路都可下到湾底,为啥在陟椒村又建了一条进沟的路?有点疑惑,等到了第一湾后才明白。

近期有组织去的驴队详情可咨询陟椒村农家15513564670,姓郝。

继续行程,六公里即到高会村,进村前左手侧有条下山水泥路,自驾可以直接开到到观景台,大巴过不去。

9:41到高会村停车场。沁阳驴友赶过来汇合,温县阳光的人小巴车直接开到观景台了,他们想徒步到磨滩,路程稍远一些,后至先发,提前下沟了。

本次计划由高会村开始徒步,经土岭村下第一湾,高会村到土岭村一段路约一个半小时,经过第一湾观景台,擦耳背,奎星山,有百十米抜高,由于人员多,身体状况不了解,如此可以有个回环的余地,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徒步、抜高,看看队员身体承受能力再定下午的行程。

顺大路西下三百来米,观景小亭左下小路,荆条丛茂密,需要仔细找路迹,其实是去圣天寨的步道,圣天寨已经坍塌,而且目测没啥看头,左拐转向东,直接去土岭观景台方向。

需要下坡底再翻过一个小山包。

途中惊起一个马蜂窝,不少人中招,紧急用风油精抹抹,幸好不是那种毒性很大的土蜂,没人有太大的身体不适反应。

观景台休息一会。这是观赏“座头鲸”的最佳位置。

景色非常好,但水质可不咋地,看起来浑浊不堪。

仔细观察发现,最右侧,河水上游水质还是满清的,右侧有个水电站,即蓝铁皮房处,从水电站出来的河水就是浑水了,可见污染源就是那个水电站。

这也就解释了为啥沁河第一湾景区搞不起来的原因~游客在观景台看到这样的河水谁还有心情下去游玩啊?!

也可以解释改名栖龙湾和在陟椒村另外建了一条下沟景区路的原因:水电站污染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但因为水电站的特殊性,又关闭不了,只好在河道上源头另开一个游玩景点,因为“沁河第一湾”早已名声在外,这头“座头鲸”还是必须保留的,作为一个观赏景点。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沁河第一湾”美名由来已久,但水质太差也同样臭名远扬,改名“栖龙湾”有留精华去糟粕的意思,把游客注意力的重点从“座头鲸”引导到栖龙湾新开发的景点“摸鱼捉蟹,游山玩水”这个主题上来~这是景区面对现实状况采取的不得已的营销策略。

休息十分钟,嘚瑟一番,10:30西走擦耳背。

擦耳背古道的描述非常惊心,实际上只能呵呵了,还建了防护垛。

右绕石柱峰,下鸡冠山倒是需要小心一点。虽然有护栏可以扶抓,但有一段非常陡,石阶也有松动。

回头望,群友一溜拉开,颇壮观,人在画中游,山是景,人亦是景,没有人的山景缺乏动感,没有水的山景缺乏灵性。

沁河九曲十八弯,在这山水完美结合,无愧于沁河第一湾的名头。

山西是山水风景的大省,晋城市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由于晋煤外运的缘故,多少年来,国内对其环境印象极差,都是以“煤灰子”的形象出现。

近十几年来才开始注重旅游城市的打造,宣传力度日渐增强,很多以前荒废了的景点又开始重修复建,比如第一湾,比如上云台,比如众多的明清老宅院。

11:10到土岭村三岔路口,土岭事件纪念馆。

午餐。

前后队相差半个小时。土岭农家很热情,提供土岭一户农家电话13700561208,便于驴友咨询情况,提醒大家对饭菜质量别抱太大期望,吃饱为度。

土岭事件纪念馆很简陋,一块碑文,一座三间瓦房,人们对先烈的敬仰远不及对鬼神的崇拜。

~~~~~~~~~~~~~~~~~~

12:30集合,给大家讲解下午的行程。

通过上午的徒步测试,队员体力相差较大。

这是个三岔公路口,正好可以分三路走:

一路,北上约50分钟可以返回观景台,继续沿公路北上约50分钟返回高会村大巴车处,休闲溜达即可,15名群友选择了走这条路。

二路,西下沁河湾,约四十分钟可到水电站,游玩一会,再沿山脊抜高400米至圣天寨,返回下山时那个小亭。对驴友来说还算比较休闲,就是下午抜高一般人不太适应,25名群友选择了走这条线,由飘,狼,安心负责。

三路,剩下14名没遛过瘾的群友和沁阳的7名强驴由俺带队南下沁河滩,野线穿越第一湾,绕行13公里,到水电站和第二路人员汇合,抜高圣天寨返回高会村。

12:50分道扬镳。

土岭事件纪念馆房后下山,沿公路盘旋下行。

正午时分,艳阳高照,预报的多云和温度均不靠谱,公路上没树,晒的慌。

13:17左手非常不明显的下沟小路,几分钟下到沟底。

芦苇丛,越走路迹越不明显,遇河完全没路了,若不是有轨迹显示,不会坚持前行的。

遇几棵大桑树,摘桑葚尝鲜。

披荆斩棘,硬趟出一条路,左手侧山边柳暗花明,现出一条石阶小径,进入两条河流中间的石滩,河道宽了,水面漩涡,显示河底不浅。

过土木桥。

路边一株合欢树,粉红色小折扇一般花朵开的正艳。

一小型水电站休息避荫。手机电量不足了,轨迹停顿,导致找路耽误了10分钟。

又上水泥路,出电站大门有景区指示牌,右转往第一湾方向绕行,这条路一直通往寨后村。

15:00寨后村口。

经卖水农妇提示,右下河道走捷径十分钟到吊桥。

吊桥底部由三根粗大钢揽承重,编绑了横木充当桥面,横木很不规范,一看就是当地老乡人工操作的,左右还有两根粗钢揽做桥栏扶手,左边的扶手钢揽已锈断,只剩下右边的一根,看起来让人蛮揪心心。

为确保安全,大家一个一个过,保持四十米的桥面只站有三四个人,以减少承重量,避免共振现象。

过桥用了二十分钟。

桥北崖根左切,两分钟到水电站,和第二路群友汇合,得知12名群友已搭老乡的车返回高会村。

坚持下来的都剩绝对强驴了。

水电站蓝铁皮房后大路边,左上小路开始今天的正式抜高,约400米。

右上方的圣天寨在下边看还挺有气势,临崖危立,高耸云天。小路在山脊上盘旋后隐入山谷。下午抜高是个极考验耐力的活。

一般登山均选择上午起步时抜高,午后平切和下山比较合乎人身体的机理规律,这条线是个例外。

站在山坡看对面,另一个角度观赏鲸鱼湾,山顶薄薄的峰坚起伏,酷似鱼背鳍。

青山如黛,白云如絮,蓝天像个新画板,描绘着这大好河山,空气中漂浮着丝丝不知名野花的甜香,清新,舒畅,柔滑,像亲吻着婴儿柔嫩肌肤的感觉!

累并快乐着。

尽管十步一歇,五步一挪,那种愉悦的感觉却一直在心间流动着。

16:50抜到坡顶,歇一会,补补水。

17:05返回山顶小亭。

小小的亭子瞬间热闹了起来。卖水,卖米汤,卖凉皮的热情招揽生意。

拍下两户农家电话备用。

17:28发车返程,比原计划的晚了半个小时。

快到高速口堵了二十分钟车,焦作~晋城的拉煤大挂太多了,堵车是常事儿,还好在交警的及时介入疏导下很快恢复通行了。20:00到家。

感谢步兵团户外和沁阳户外61名驴友一路同行,同时感谢没能偶遇上的温县户外合作,焦作步兵团,精彩每一天!~~~~~~2017.6.26凉白开

周日游玩沁河第一湾

背景一:刘家大院和三教堂

山西省有许多美丽的村庄散落在秀美山水之间,它们的美各有特色,或宏大,或娟秀,或精致,或古朴,有些古老民居虽深藏在野却名声在外,泽州县陟椒村就是一处。

陟椒村位居龙山北坡,清化古道上,这里山村优美,四季风景如画,气候宜人。

据有关资料记载,早在唐代之前这里就已经形成了村落,到明清时期发展到鼎盛,现在村中保留下来的明清时期的建筑群三教堂和刘家大院就是个有力的证据。

明朝中期,陟椒村一刘姓大户的祖先远到安徽亳州经商,苦心经营300余年,其子孙刘汉治、刘汉裔和刘初庭先后曾任安徽晋商会会长,其家族财富在当时号称富甲天下,仅在亳州的店铺就占了整一条街。

乾隆十九年,刘汉治等在陟椒村大兴土木扩建老宅,最终建成了一进十八院的古建民居,现存13院,即刘家大院。

三教堂和刘家大院一个在北坡一个在南山,遥相呼应,成为陟椒村人文景观的一大亮点。

陟椒村属于阳城县的李寨乡,据说是上党梆子的发源地,既然是晋戏发源地,必定要有一座历史悠久的戏台。

村外的三教堂,是个四合院,北面三间,为释道儒三家和平共处的大殿,南面就是老戏台。

一般的庙门总是座北朝南开的,这里的门却是向东开,稀奇不?

原来刘家在扩建庄园时发现,三教堂的南门和自己家的北门相“冲”,是风水大忌,于是出资“一斗金”,帮忙修缮三教堂,趁机改建了三教堂的大门朝东。

这真是财大气粗的最好诠释啊!

让我们来算一下“一斗金”的价值吧:斗是个容积,相当于2000ml,按照黄金的比重算出来重量约合38600g,即38.6公斤。

38.6公斤的黄金呐,就为了整修一座四合院的小庙。

因此,“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绝世精美,栩栩如生,叹为观止”,任何词语在这里都已经显得太苍白了,仅木雕一项就够你慢慢浏览,细细品味了。

背景二:十二月事变及土岭事件

抗日战争时期,长期统治山西的阎锡山,在抗战初期,迫于形势,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统战关系,但后来企图对日实行妥协,把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军视为极大障碍。

1939年12月3日,阎锡山命令山西旧军向新军发动全面进攻,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十二月事变”。

十二月事变发生后,从晋城、阳城、沁水三县转移出来的党、政、军、群、牺盟会干部,以及以“黄河剧团”为名的中共沁阳中心县委一班人马,总计约800 余人,到泽州县李寨乡土岭村进行休整和改编。

当时正值新年之际,为了让同志们过好节日,办事处派了一个人到犁川镇购买食物,此人将土岭消息无意中泄露了出去。1940年1月4日,国民党47军所部及决死三纵队叛军8团孙瑞琨部兵分两路,合击土岭。

我部仓促应战,奋力突围,终因寡不敌众,牺牲了众多优秀党政干部和工作人员。

毛泽东在《选集》第二卷中曾两次提及土岭事件。

2006 年4 月,土岭事件旧址被晋城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被晋城市委确立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土岭村奎星山烈士纪念亭的碑文,详细记载了土岭事件的经过,并有前省委书记李立功题词。

背景三:第一湾及周边景点介绍

沁河第一湾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寨后村,距离最近的磨滩村火车站约6公里,是夏季坐火车去游山玩水的良好路线。

第一湾的沁河上游有九女仙湖景区,下游有山里泉景区,地理条件非常优越。

无论你从属于洛阳铁路分局的磨滩火车站进入,还是由属于阳城的土岭村进入、属于泽州的高会村进入都非常方便。

第一湾最著名的景观当然是从高处俯瞰“鲸鱼湾”,最佳观赏地点在土岭村观景台。

沁河九曲十八弯,不乏奇观,在寨后村这里河道急剧回环拐了一个接近360度的大回弯,而被河道环抱着的山丘酷似一头座头鲸,造型奇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故有“沁河第一湾”之称。

周边还有以下景观:

1、三教堂和刘家大院(略)

2、擦耳背:所谓擦耳背,其实就是一条险峻的古道,古道一边绝壁万仞,宛若刀削,另一边悬崖百丈,地势十分险要,紧要处只能容一人侧身擦崖而通过,“一不小心就会擦碰着耳朵”而得名。

这说的也太玄乎了吧,那耳朵的多大啊,真把驴友都当成驴了哈哈!

3、奎星山十八拐:这个好理解,曲曲弯弯的盘山路,记着随身听一定要下载“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啊,走着十八拐,听着十八弯才有感觉。

4、双龙洞:分别又叫做黑龙洞和奇风洞。两洞相距百米,以细长为主要特征,洞内奇形怪状,钟乳石挂立,泉水清澈。相传很久以前砍柴人常见一条黑龙出入此洞故得名。洞内之水甘甜爽口,据说能治多种疾病,凉水冲成的鸡蛋和开水不差上下,甚为稀奇,每年春天取水之人络绎不绝。

5、鸡冠山圣天寨:圣天寨地势险要,三面环水,四门环山,均是悬崖峭壁,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可上。寨有三十米宽、五百米长,南高北低,像个鸡冠子,因此又叫鸡冠山……石屋,石床,石榷……景色迷人。

沁河山水,田园风光,古朴村落,人文景观,恬静而悠闲的山野生活……

[attach]42166592[/attach]

lbk1969 发表于 2017-6-26 15:31 周日徒步游玩沁河第一湾。6:30准时发车,中站上高速,连续几周往阳城跑了,轻车熟路。过晋城最长的高速隧道 ...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